怎麼才能知道農曆哪年閏月呢,怎樣算哪年有閏月?

2021-09-26 03:03:18 字數 5047 閱讀 4834

1樓:super朋友圈

最近網上瘋傳只要活到2023年,就能趕上幾百年才有一次的潤正月,也就是說那一年裡會有兩個春節。可是為什麼一年會出現兩個春節呢?一般情況下閏年每四年就會有一次,為什麼潤正月這麼少呢?

2樓:

我不知道你說的農曆哪年閏月,我不知道,但我最知嗎?我知道我是一個農民,農民也知道農曆,但也是最好是我們都按陽曆去說話。比如說潤年陽曆閏年,那就是g,嗯,二月份加一天,但是我們農民只靠陽曆種地

3樓:緱蕩

我感覺你可以去看一下日曆比較好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舊曆農曆紀年中,有閏月的一年稱為閏年。一般年份為12個月,354或355天,閏年則為13個月,383或384天。農曆作為陰陽曆的一種,每月的天數依照月虧而定,一年的時間以12個月為基準;為了合上地球圍繞太陽執行週期即迴歸年,每隔2到4年,增加一個月,增加的這個月為閏月,因此農曆的閏年為13個月。

農曆沒有第十三月的稱謂,閏月按照曆法規則,排放在從二月到十月的過後重複同一個月,重複的這個月為閏月,如四月過後的閏月稱為閏四月。

農曆閏年閏月的推算,3年一閏,5年二閏,19年七閏;農曆基本上19年為一週期對應於公曆同一時間。如公曆的2023年5月27日、2023年5月27日和2023年5月27日這個日子,都是閏四月初五。

閏月加到哪個月,以農曆曆法規則推斷,主要依照與農曆的二十四節氣相符合來確定;

怎樣算哪年有閏月?

5樓:和屋昂黃

最好的辦法就是求出迴歸年日數與朔望月的日數的最小公倍數:我們希望m個迴歸年的天數與n個朔望月的天數相等,也就是應有等式:

m×365.2422=n×29.5306

在這個等式中我們不能直接求出m和n,但可以求出它們的比例:

這個比例的近似值分別為:

19個迴歸年中加7個閏月的結果比較:

19個迴歸年=19×365.2422=6939.6018(天)

一個朔望月有29.5306天,235個朔望月=235×29.5306=6939.6910(天)

19個迴歸年中加7個閏月後,矛盾消除得只差:6939.6910-6939.6018=0.0892(天)——即2小時9分多,這已經是夠精確的了。

所以,農曆就採用了19年加7個閏月的辦法,即“十九年七閏法”,把迴歸年與農曆年很好地協調起來,使農曆的元旦(春節)總保持在冬末春初。古人把235個朔望月稱之為“閏周”。

農曆置閏的方法可以使農曆年的平均長度接近迴歸年,而農曆中的月又有鮮明的月相特徵,保持了公曆和陰曆兩全其美的特點。

現在置閏的方法是兩個冬至之間,如僅有12個月則不置閏,若有13個月即置閏。置閏的月從“冬至”開始,當出現第一個沒有“中氣”的月份,這個月就是閏月,其名稱是在前個月的前面加一個“閏”字。

農曆置閏月是為了協調迴歸年與農曆年的矛盾。

迴歸年與農曆年有什麼矛盾呢?先記住:迴歸年的總長度為365.2422日,朔望月的長度為29.5306日。

十二個朔望月構成農曆年,長度為29.5306×12=354.3672日,比迴歸年少10.88天即將近11天,每個月少0.91天,近1天。

依此,如農曆年某年春節為大雪紛飛的冬天,第二年的春節就會在季節上提前11天,第16個農曆年就會出現在赤日炎炎的夏天。

如按十三個朔望月構成農曆年,長度為29.5306×13=383.8978日,比迴歸年又多出18天多。

如果按上述規定製定曆法,就會出現天時與曆法不合、時序錯亂顛倒的怪現象——這就是矛盾。

為了克服這一缺點,我們的祖先在天文觀測的基礎上,找出了“閏月”的辦法,保證農曆年的正月到三月為春季,四月到六月為夏季,七月到九月為秋季,十月到十二月為冬季,也同時保證了農曆歲首在冬末春初。

農曆年中月以朔望月長度29.5306日為基礎,所以大月為30日,小月為29日。為保證每月的頭一天(初一)必須是朔日,就使得大小月的安排不固定,而需要通過嚴格的觀測和計算來確定。

因此,農曆中連續兩個月是大月或是小月的事是常有的,甚至還出現過如2023年

三、四月是小月、

九、十、十

一、十二連續四個月是大月的罕見特例。

6樓:匿名使用者

能被4整除的年份是閏年(即“四年一閏”),閏年才有閏月。比如:2023年 (2020÷4=55),閏四月;2023年 (2024÷4=56);2023年(2028÷4=57)……

7樓:炮彈大仙

治傷和智商

有一個假離火假9tdw4已經幾次在同一地方碰傷了頭,每次都在附近的真@9tdw4 @9tdw3 家**傷口。

這一天他又碰傷了頭,真9tdw4見了大驚道:“也有人在那碰傷過,可人家治了一次傷就再也沒碰到過,而你都治了幾次傷了怎麼還沒記性呢?”

假9tdw4尷尬地無地自容。

真9tdw4只能無奈地想:碰破了要治傷,治傷的痛要長記性,幾次治傷還再重複,那是人的問題,總結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智商。

所以我們不要做那個總是碰傷頭的假9tdw4。

8樓:060412雨過天晴

年份除以四,餘下來的排一下

9樓:百度使用者

每個月都含有2個節氣,古代勞動人民把前個節氣(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稱”節氣”;而後個節氣(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大寒)稱為“中氣”。農曆閏月如何安置呢?我國歷史上曾有過不同處理方法,西漢把閏月放在一年末尾,漢朝初把閏月放在九月之後稱“後九月”。

漢朝以後把不含中氣的月份,定為農曆前個月的閏月,這種置閏規則一直延用至今。

為什麼會有農曆月份沒有中氣的呢?原來兩個中氣之間平均為365.2422÷12=30.

4368日,則30或31天。地球繞太陽運動的軌道是橢圓,在近日點(春分、秋分)運動慢,兩個節氣間距時間最多可長31.45日。

而農曆的一個朔望月平均只有29.5306日,農曆小月29天,大月30天。這樣便出現這樣的情況:

有的月份(一般是小月)開始時上箇中氣已經過去,結束時下箇中氣還沒來。譬如,2001(辛已年)小滿是5月21日(農曆四月二十九),下一農曆月份初一是5月23日已經錯過小滿,可是這個農曆月結束在6月20日,而夏至是6月21日,那麼這個農曆月便沒有“中氣”,又在農曆四月之後,便稱閏四月。今年春分是3月20日(農曆二月三十),下個農曆月初一是3月21日,結束於4月18日,第三天4月20日是穀雨。

這樣,今年農曆二月後面這個不含“中氣”的月份定為閏二月。根據這樣的置閏規則,2023年閏7月、2023年閏5月、2023年閏4月、2023年閏9月、2023年閏6月、2023年閏4月。

至於陰曆哪一個月,這就牽涉到了節氣了。說一年有二十四節氣,只是一種傳統的說法,往細方面說,應該說一年有十二個節氣和十二個中氣。這十二個中氣,哪個中氣屬於哪個月,是有規定的:

雨水是正月的中氣;春分是二月的中氣;穀雨是三月的中氣;小滿是四月的中氣;夏至是五月的中氣;大暑是六月的中氣;處暑是七月的中氣;秋分是八月的中氣;霜降是九月的中氣;小雪是十月的中氣;冬至是十一月的中氣;大寒是十二月的中氣。

至於十二個節氣在哪幾個月裡,那就不一定。又陰曆的一個月平均是29天半多一點,可是從一箇中氣到下一個中氣的間隔卻平均是30天半少一點。這樣中氣在陰曆的月份裡要逐月推遲1天光景,到一定的時間,中氣就不在月中而移到了一個月的末尾,如果挨著的第二個月又是小月,很可能這個月就沒有中氣,因為下一個中氣移到第三個月的月初去了。

中間的這個沒有中氣的月份,就算是上個月的閏月。舉個2023年的例子:陽曆6月21日是陰曆五月二十七日,這一天是夏至(五月中氣);而陽曆7月23日是陰曆六月初一,這一天是大暑(六月中氣),從陽曆6月24日到7月22日的這個陰曆裡面(陰曆五月完了以後的一個月)只有一個節氣小暑,沒有中氣,這個月就算是閏五月。

所以陰曆閏哪一個月,是按一定規則由人定出來的,並不神祕。

中國舊曆農曆紀年中,有閏月的一年稱為閏年。一般年份為12個月,354或355天,閏年則為13個月,383或384天。農曆作為陰陽曆的一種,每月的天數依照月虧而定,一年的時間以12個月為基準;為了合上地球圍繞太陽執行週期即迴歸年,每隔2到4年,增加一個月,增加的這個月為閏月,因此農曆的閏年為13個月。

農曆沒有第十三月的稱謂,閏月按照曆法規則,排放在從二月到十月的過後重複同一個月,重複的這個月為閏月,如四月過後的閏月稱為閏四月。

農曆閏年閏月的推算,3年一閏,5年二閏,19年七閏;農曆基本上19年為一週期對應於公曆同一時間。如公曆的2023年5月27日、2023年5月27日和2023年5月27日這個日子,都是閏四月初五。

閏年的計算方法:被4整除而不能被100整除或被400整除為閏年

閏月怎麼確定加到農曆哪個月呢? 還有幾年閏一次月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閏月是根據二十四節氣計算的。

一、農曆閏月的由來:農曆以月亮為週期,也叫做陰曆,十二個月曆總共約有354天,再配合陽曆,陽曆則是根據地球公轉所形成的四季變化而得的週期所編制,而農曆比陽曆短,兩者相差了11天,因此,防止陽曆年月與迴歸年及四季脫節,每2至3年置1閏月,每19年加多7個閏月來填補誤差。

二、閏月計算方法:根據二十四節氣而定,農曆月份通常包含一個節氣和一箇中氣,若某農曆月份只有節氣而沒有中氣,曆法便會把該月多加一個月以作為閏月,一般每過兩年多就有一個沒有中氣的月,這正好和需要加閏月的年頭來補時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閏月得需要推算的,每四年一閏,就是能被4整除的年份就閏年。

12樓:h豬腳馬蹄子

閏月有月大有月小,說不準有幾年閏月,按照類似推算才能算出來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三年兩頭閏,意思是三年裡面有兩年是閏年,隔一年閏一男。

14樓:匿名使用者

閏月一般是四年一次,能夠被四整除的話就是閏月,閏月的話每年的第二個月份都是29天

15樓:北踏南尋

閏年每四年閏一次,比如說2023年是閏年,2023年、

2023年、2023年、2023年,是四的倍數。平常回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閏年答一年三百六十六天,閏二月,平常二月二十八天,閏年二月則29天,假如小明是閏年2023年2月29號出生的,到現在只過了三次生日,因為他過的生日都是閏年的二月二十九號,但是他的年齡確是19歲

你怎麼才能知道自己真正信佛,怎樣能知道自己信佛好還是通道好 《我讓師傅看過我的八字 裡面麼有說清》

現在很多人信佛,但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信佛,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真正信佛呢?如果你具備下面講的十個條件,說明你自己真正信佛。十個條件 第一 天天心裡有佛,不管痛苦,還是快樂,自心離不開佛。第二,最危難,或危險時,第一想到的是佛。相信佛渡自己。第三,自心想著佛,學會跟佛法相處,包括唸佛,誦經,持咒等。第四,...

要考研了,怎樣才能知道自己的水平能考上哪

第一當然看興趣,如果想跨考,就要看興趣專業的學校排名第二首選考本校第三看看自己的英語實力,英語好可以考名牌,英語差就要考一般的學校第四看數學,如果數學不好就要放棄工科作為過來人,我的感覺是不用非得考名牌,只要選好專業,考有博士點的學校一般就可以 考研怎麼定位自己的能力能考到哪種級別的學校呢。考研首先...

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配帶玉呢,怎麼才能知道乙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

其實人人都可以佩戴玉,一般來說不會過敏。帶玉的方式很多,通常可以作為掛件 配件和玩件等。玉沒有特別的講究,適合所有的人。請問怎樣才買到好玉,怎樣才知道適不適合戴玉?玉石的品質鑑別 鑑定玉的品質,有六條標準,即 色 透 勻 形 敲 照 1 色 玉以綠色為最佳,紅 紫二色玉石的價值僅為綠色玉石的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