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巫見大巫是什麼意思,小巫見大巫的意思

2021-09-25 09:23:14 字數 1597 閱讀 7846

1樓:愛就乙個字

【解釋】:巫:舊時裝神弄鬼替人祈禱為職業的人。原意是小巫見到大巫,法術無可施展。後比喻相形之下,乙個遠遠比不上另乙個。

【出自】:漢·陳琳《答張紘書》:「今景興在此,足下與子布在彼,所謂小巫見大巫,神氣盡矣。」

【示例】:僅僅十萬人口的雙橋鎮何足以供迴旋,比起目前這計畫來,真是~!

◎茅盾《子夜》五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

2樓:走挺主

意思就是相比之下相差很遠

3樓:

詞 目 小巫見大巫

發 音 xiǎo wū jiàn dà wū

釋 義 巫:舊時裝神弄鬼替人祈禱為職業的人。原意是小巫見到大巫,法術無可施展。後比喻相形之下,乙個遠遠比不上另乙個。

所謂小巫見大公,神氣盡矣。

釋義「巫」,舊社會裝神弄鬼騙取錢財的人。小巫法術小,大巫法術大,小巫見到大巫就不能施展他的法術。比喻能力高下相差很大;不能相比。

故事 三國時,有兩個同鄉好友,乙個名叫陳琳在魏國作官;乙個叫張級,在東吳作孫權的謀士。兩人都很有文學才華,雖然各事其主,但相互仰慕,經常有書信來往,**作品。

有一次,張級見了栩榴枕很是喜歡,專門為此作賦。千里之外的 陳琳見到了這篇賦後,讚賞不已。在一次請客宴賓時,特地拿出文章 讓在座的賓客傳閱,欣賞,嘴裡還不斷地誇耀說:

「這篇文章寫得多麼脫俗清新呀!你們知道嗎,這是我的同鄉張級寫的呀……」

過了不久,張級也看到了陳琳寫的《武庫賦》和《應機論》,不由 得擊掌叫好,並馬上寫了一封信結陳琳。信上對陳琳文辭清新、見解 獨到的文章風格大加讚賞,並表示要好好地向他學習。

陳琳見信後感慨極了。他在覆信時謙虛他說:「我生活在北方, 訊息閉塞,與天下的文人學士交往很少,沒見過大世面。

只是這裡能 寫文章的人不多,因此我在這兒容易冒尖,得到了大家過分的稱讚,並不是我的才學真有那麼好。和你們相比,差距實在太大了,就好像 小巫遇見大巫,沒法施展巫術了。」

出處裘松之注引《吳書》

小巫見大巫的意思

4樓:文化永生

讀音bai:xiǎo wū jiàn dà wū

釋義du:意思是小巫法術zhi小,大巫法術大,小巫見到dao大巫就不能施展版他的法術。後比喻能力權高低相差懸殊,無法相比。

出處:漢·陳琳《答張紘書》「今景興在此,足下與子布在彼,所謂小巫見大巫,神氣盡矣。 」

譯文:現在景興在這裡,你與子布在那裡,這或許就是能力高低相差懸殊,驕傲的氣焰已經沒有了。

造句:今天奧運金牌選手在此,我這個全省冠軍跟他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5樓:寶貝妞兒

小巫見大抄巫: xiǎo wū jiàn dà wū【解釋襲】巫:舊時裝神弄鬼替人祈禱為職業的人。原意是小巫見到大巫,法術無可施展。後比喻相形之下,乙個遠遠比不上另乙個。

【出處】漢·陳琳《答張紘書》:「今景興在此,足下與子布在彼,所謂小巫見大巫,神氣盡矣。」

【示例】僅僅十萬人口的雙橋鎮何足以供迴旋,比起目前這計畫來,真是~! ◎茅盾《子夜》五

【近義詞】相形見絀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舞見是什麼意思,舞見唱見的見是什麼意思

是日文直譯的緣故啦,唱見的日文原文是 歌 就是試著唱唱的意思。因為我只是個日文半吊子也沒有考據過什麼來歷,我猜翻譯成 見 是因為日文 見 這個漢字的發音也是mi吧。舞見 奏見同理。舞見唱見的見是什麼意思 唱見原來日語的寫法是 歌 意思是 試著唱了一下 舞見是 踴 版 意思是權 試著跳一下 一翻譯就很...

立竿見影是什麼意思,立竿見影刀下見菜是什麼意思

立竿見影 的意思是 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立竿見影 的近義詞有 1 吹糠見公尺 讀音 chu k ng ji n m 釋義 比喻見效快。2 馬到成功 讀音 m d o ch ng g ng 釋義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立竿見影 的反義詞有 1 曠日持久 讀音 k...

「」兒女見遲」什麼意思,夫妻刑剋兒女見遲什麼意思

出入壓眾 就是平時出入較有氣派,能得人心等。初年顛倒,晚歲利達 初專年和晚歲指的是你年輕時與年老時屬。意思就是年輕或年幼時日子較為平淡,沒有大富大貴之相。到中年或老年後才得利,才比較有福氣。兒女見遲 意思就是中年得子或者兒女來得比較遲。一般三十歲後都算遲。女人操持興旺,榮隆之命 這一句單指算卦的人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