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如故什麼意思 5,一見如故的意思

2023-03-22 06:25:02 字數 2184 閱讀 69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如故 yī jiàn rú gù

[釋義] 故:故人;老朋友。初次相見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彼此一接觸就情投意合。

[語出] 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正音] 故;不能讀作「ɡǔ

[辨形] 故;不能寫作「做」。

[近義] 一見鐘情 一見傾心 一拍即和 視為知已。

[反義] 行同路人 視同路人。

[用法] 形容初次見面的熱情、融洽或談得十分投機。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一見鐘情」;都形容兩人初次見面就很要好。但~泛指一般朋友之間的情投意合;「一見鐘情」專指男女之間的相愛。這兩個成語不能換用。

2樓:偽裝的溫柔

【一見如故】yi jian ru gu 故:故人,老朋友。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合得來。:在火車上他們兩人~,談得非常。

2.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1]

歷史典故。隋朝末年,羽騎尉房玄齡看不慣隋王朝的所作所為,毅然拋棄官職去投奔舉義旗的秦王李世民。李世民對房玄齡早有耳聞,兩人一見如故,都有相見恨晚之感。

房玄齡跟隨李世民走南闖北,九死一生,為李世民收羅有用的人才,唐朝建立後成為尚書令。

投機。情投意合。

3樓:網友

2個陌生人第一次相見就像多年的老朋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剛認識 就特別談得來 好像認識很久了一樣。

5樓:荔菲問筠

第一次見面就像是久別的故人一樣。

6樓:靜心譚雪

第一次見面卻像老朋友一樣。

一見如故的意思

7樓:生活對對碰

一見如故的意思是故:故人;老朋友。初次相見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彼此一接觸就情投意合。

讀音:[yījiàn rú gù]。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聘於鄭,見子產,如舊相識。」

近義:一見鐘情、一見傾心、一拍即合、視為知已。

反義:行同陌路、視同路人。

例句

1、當凱倫遇見強納生時,她馬上感覺到一見如故。

2、那年我到上海,見到了他,兩人一見如故,從此成了好朋友。

3、今日與兄一見如故,日後還請多多賜教。

4、有乙個星期他不在,我在乙個聚會上遇到了威爾,我們一見如故。

5、由於因緣際會,這兩位來自異國的室友,在這陌生環境中一見如故,結下這段情誼。

6、我要去拜訪一下鄰居,我們的兩個孩子一見如故。他們可以一起嬉鬧玩耍個把小時。

7、我們要不是有緣分,怎會一見如故,談得如此投機呢?

8、有些人讓你一見如故,有些人則是話不投機半句多。

一見如故的意思

8樓:小朋說教育

「一見如故」原義是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故:老朋友),形容初次相見就情投意合。

成文用法:

「一見如故」意為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用來形容初見時的熱情、融洽或談得十分投機;含褒義。該成語在句中多作謂語,也作定語、狀語。

運用示例:

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明·施耐庵《水滸傳》三一回:「自從與你相別之後,到得牢城營里,得蒙施管營兒子喚做金眼彪施恩,一見如故,每日好酒好肉管顧我。」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三三回:「杜少看邢先生細瘦,通眉長爪,雙眸炯炯,知他不是庸流,便也一見如放。」

沈從文《扇陀》:「仙人想想:既一見如故,各不客氣,要住也可住下,就無可不可的說:『住下也行。』」

歐陽山《三家巷》六五:「唉,咱們雖然初次見面,卻一見如故像老朋友一樣。」

一見如故再見陌路什麼意思一見如故再見陌路什麼意思?

第一次見面好像故交一樣,第二次見面就好像陌生人一樣了。形容感情變淡,變化之大 這是對世事無常,物是人非的一種感慨吧。幾個人之間曾經相交相識相知 可以是友情或者愛情 有類似的愛好,有一見如故相見恨晚或者說臭味相投的感覺,最後卻因為某些小事鬧翻絕交什麼的,下次再見就裝作互相不認識,或者有不如從不曾認識的...

一見如故的類似成語,與一見如故相似的成語

一敗如水 形容軍隊打了大敗仗,象水潑到地上那樣不可收拾。一寒如此 一 竟然回 寒 貧寒。竟然窮答睏到這樣的地步。形容貧困潦倒到極點。一見如故 故 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一見如舊 初次見面就情投意合,如同老朋友一樣。一面如舊 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一貧如洗 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

一見如故,猜數字,一見如故 打一字,猜字謎

一見如故 猜數字 1。y ji n r g 解釋 故 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出處 左傳 襄公二十九年 見子產,如舊相識。宋 張洎 賈氏譚錄 李鄴侯 泌 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初次見面的熱情 融洽或談得十分投機。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