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商業計劃書的流程是什麼,創業計劃書要包括哪些要素?具體要分幾步驟?要怎麼寫?

2021-09-25 09:10:46 字數 6009 閱讀 2041

1樓:爭流品牌策劃

一份靠譜的商業計劃書,需要具備的八個要素:

一.公司介紹

品牌定位:企業的核心定位,一句話,slogan(所謂“一箇中心”)

發展歷程:從成立到目前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商業模式:商業模式全景圖

組織架構:公司全員組織架構

二.市場分析/行業機會

企業經營業務的市場巨集觀分析、政策環境分析

行業中表現出什麼重大的發展機會?(恰好是企業的切入點)

三.競爭對手分析/核心競爭力

行業格局/競爭對手分析

核心競爭力/差異化優勢

四.核心業務體系

核心業務體系:幾大板塊

核心業務運營模式:產品-**鏈-銷售,三大體系的業務運營流程

企業亮點:有哪些重大的市場和投資吸引點?

主要客戶群體:主要客戶在什麼領域,有哪些,已經簽約客戶列表

五.發展願景/未來計劃

從現在到未來3-5年,有怎樣的發展願景

比如a輪、b輪、c輪:開拓多少客戶和使用者,達到怎樣的營收和利潤,在哪些領域和行業進行轉型、深化或佈局

六.創始人及核心團隊

創始人簡介:創業者學習、重大經歷

創始團隊簡介:coo,cmo,cfo,cso,銷售vp,渠道vp等間接

七.歷史業績表現/未來3年財務**

1.成立以來到現在的業績表現:

每年投入資金、營收、利潤、毛利潤、淨利潤等

2.財務收入構成比例:

主要訂單/合同/收入,組成的百分比分佈情況

3.未來3年的業務及財務發展預估

八.本輪融資計劃

1.當前估值:

根據營收、利潤、使用者和客戶數量、市場前景、團隊實力、商業模式成熟度等綜合估值

2.公司股權架構

創始人、合夥人、期權持股平臺(核心員工激勵)、關鍵資源或上下游資源合作者或機構、a輪投資者、b輪投資者、c輪投資者等

3.本輪融資計劃/未來融資規劃

本輪出讓股比,融資額度

下一輪融資額度及發展規劃,比如未來2-3年

4.本輪募資用途

募資用於:產品研發、市場營銷、團隊擴張、渠道合作、運營提升等方面的投入資金和比例

2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1.思考企業的產品或服務有關的細節,包括產品的發展階段,獨特,分銷產品的方法,產品的客戶,產品的生產成本,售價,產品的計劃。

2.分析競爭對手的情況。競爭對手及與之相比的優劣勢

3.目標市場的深入分析和理解。要細緻分析各個因素對消費者行為的影響,並對如何向客戶營銷推廣做出介紹;

4.展示團隊。一支強有力的管理隊伍是企業成功的重要因素。

在商業計劃書中,要讓資方感覺到團隊是一支富有專業技術知識、管理才能和多年工作經驗,的團隊。商業計劃書中還應明確管理目標以及組織機構圖。

5.計劃摘要商業計劃書中的計劃摘要也十分重要。它必須能讓讀者有興趣並渴望得到更多的資訊,它將給讀者留下長久的印象。

3樓:瘋狂

明確用途、受眾構思框架,完善文字稿提煉和加工資訊尋找素材製作bp[叮叮音響]物聯網智慧家電音箱商業計劃書模板範文第一步、明確用途、受眾當你開始做bp時,首先請明確三個問題:bp的使用場景、bp的受眾以及bp的主題。

第二步、構思框架,完善文字稿種子輪&天使輪:這個階段的投資人主要看的這個業務模式是不是靠譜,創業團隊是不是靠譜。所以這一階段的商業計劃書,重點放在市場分析、產品/服務模式介紹和團隊介紹上。

表達兩個關鍵點:1.這事兒有戲,2.

這個團隊具備做事能力。

第三步、提煉和加工資訊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文稿中的內容進行提煉加工處理。

資料圖表化\資訊圖表化\重點突出化

第四步、尋找素材一般來說我們需要的素材包含模板、**、圖示和字型。

第五步、設計排版黑白極簡藝術文創通用高階大氣商業計劃書模版

4樓:大風起文化傳媒

商業計劃書裡體現出創業者對**有效性的承諾和理念,這類最可信的證據對融資至關重要。

一、盡責可信性之證據

儘管一個好的創意是商業計劃書必不可少的構成部分,投資者還是希望看到相關證據,表明創業者(與團隊的主要成員)能履行對企業的承諾。

最有說服力的證據是創業者在新創企業裡已經投入並將持續投入的精力和資本,只有在專案一直執行並最終獲得成功後,才能得到回報。有很多方式可以說明這類投資。這些投入的精力和資本之所以能成為可信的承諾,最關鍵的要素在於它們都是沉沒成本,這就意味著除非創業者在專案中繼續努力,否則這些投入是無法**或無法給創業者帶來回報的。

因此,不是行動力本身有多重要,而在於行動是不可挽回的。

二、聲譽和合格證明之證據

有時無須對單個專案的投入做出令人信賴的說明,有經驗的創業者就可以吸引到投資。有成功經驗與聲譽在創業環境中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對於那些還有待建立起聲望的創業新手,或那些以往記錄不甚好看的創業者**,該怎麼辦呢?我們已經看到創業者能夠為企業做出可信的承諾,但因為缺乏信譽,所以承諾本身或許還不足以吸引到有興趣的投資者。

一個解決的方法是,創業新手可以藉助別人的聲譽。已經公開承諾要與新創企業進行交易的重要**商或客戶,即提供了某種級別的合格相關證明,相關合作伙伴還可以參與商業計劃書的實施,這對吸引投資很重要。

三、商業計劃書裡要避免的若干陷阱:

1、未能清楚地識別企業應該解決的顧客問題。如果沒有顯著的市場機會,新技術的精巧細緻將顯得不重要。

2、未能清楚地定位精準的目標市場。基於在一個巨大市場裡謀得一點小份額的隨意性假設不會讓人信服。相反,計劃書需要識別特定的目標客戶群體,為建立市場滲透假設的理論基礎提供依據。

3、過於依賴沒有經濟意義的商業模式。即使複雜的財務模型給出了鉅額的賬面利潤,但也好不過其所依據假設的有效性。

4、過於依賴親信但缺乏創業所需的關鍵的專業知識的團隊。如果一份商業計劃書未能識別和處理關鍵的成功要素,那就表示缺乏嚴肅的責任心和出色的工作能力。

5、未能認識到威脅和潛在的問題。一份未能對挑戰保持警覺性、過於樂觀的計劃書是不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創業計劃書怎麼寫?估計難倒了一大批的創業選手。創業計劃書是風險投資機構初步瞭解創業專案百的關鍵,因此在撰寫創業計劃書之前,應提前構思好大綱,把握好整體走向。

通常情況下,一份完整的創業計劃書包括九個方面,微鏈都在此分為三部分來講:

第一部分

公司介紹及長遠目標、管理團隊介紹、產品或服務介紹。首先讓投資人知道創業者此次創業的長遠目標是什麼,接著介紹團隊,一個優秀的創業團隊能吸引投資人注資,此後還要充分展示產品和服務的知優點及特色。

第二部分

商業/收入模式、市場推廣及營銷模式、市場分析道及競爭分析。這一綜合版塊,主要讓投資人明確此次創業的可行性,闡述專案的推廣手法和營銷模式,在進行詳細的市場分析存在多少競爭對手,充分把握當前市場走向。

第三部分

公司發展規劃內、財務狀況及財務**、融資需求及資金用途。這部分主要為了讓創業者在已有資料支援下得出真實、可行的**,公司的發展計劃中,仍需要多少融資資金,獲取的融資資金將用於何處。

創業計劃書撰寫時容,一定要詳略得當、有依有據、不可信口胡謅,另外避免出現錯別字、內容重複等問題。

6樓:

我們寫商業計劃書一般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融資;一個是找人。商業計劃書寫的好不好,有可能直接決定了投資人會不會投你,或者是優秀人才願不願意跟你!

因此,我們該寫什麼,該怎麼寫就變得非常重要!

創業計劃書要包括哪些要素?具體要分幾步驟?要怎麼寫?

7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一、綱要或概要

明確提出創業想法,吸引投資者眼球

和注意力。要說明你的想法是一個好的想法,會為客戶創造價值或帶來價值增值的想法,是一個值得去實施(不是嘗試)的想法。

闡明創業者將做什麼事,應當較為詳細地闡述創業規劃。

包括下列內容:創業情況介紹;主要產品、技術或服務;市場概貌;營銷策略;團隊情況;資金需求情況等。

介紹創業團隊時,首先要說明創業思路,新思想的形成過程,目標及發展戰略。

介紹創業者本人的背景、經歷、經驗和特長等。創業者的素質對創業結果起著關鍵作用。創業者應儘量突出優點並表示自己有強烈的進取精神,經投資者留下良好的印象。

在計劃概要中,創業者必須回答下列問題:產品、技術或服務的內容;市場在**;顧問群體有哪些;顧客有哪些需求;合夥人是誰。

還要說明自身與眾不同之處,及獲得成功的市場因素。

記住:概要簡明扼要,生動易懂。不要描述,只需建立一個基本的框架即可。所需篇幅1-2頁足矣。

二、創業想法

想法,是創業計劃書中最重要的部分。

?明確闡述你的產品或者服務專案是什麼?這個產品或者服務是否有價值?

記住:這部分沒有必要具體地提出產品名稱或者服務的專案名稱,但需要提出怎樣生產或提供這種服務。

必要時,可用對比的方法進行描述。即與目前比較知名的或有較大影響力的公司或產品或服務進行比較說明。

三、市場和行業分析

創業涉及的行業是壟斷的還是開放的?

創業想法在市場上是否有效?

創業市場發展有多快?

創業行業的前景如何?

創業行業是集中的還是分散的市場?

創業的目標市場在**?

創業的具體目標客戶群體有哪些?

創業的主要目標客戶群體是哪些?

準備先從哪個行業入手?

你創業的優勢和劣勢分別是什麼?

四、市場營銷策略

?創業者開發新產品或向新市場擴充套件時,必須要對市場進行調查、分析和**,最後作出判斷。

?市場**,首先要進行市場需求**:包括市場是否有此需求;市場總規模有多大;發展前景如何;影響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其次,市場**還包括對市場競爭格局進行分析:主要競爭者有哪些;市場競爭狀況如何;是否存在政策壁壘;是否存在有利於創業者產品或服務市場間空等。

五、籌資分析

創業需要多少資金?

資金的使用方向在**(不需具體)?

資金的用途結構有哪些(應當具體)?

什麼時候用錢?

六、困難和應對策略

任何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都會遇到困難。只是困難的類別、大小和影響不同而已。

任何創業者都應當有直面困難的心理準備,樹立“必須”克服困難的信心。

要根據調查分析得出的結論,制定不同的對策措施。

制定對策措施時,要儘可能地考慮全面,將各種可能的措施都考慮進去。同時,還應留有餘地。準備多套應對方案。

8樓:瘋狂

創業計劃書通常包含:市場分析、痛點分析、解決方案、產品介紹、商務模式、競爭分析、運營資料團隊介紹幾方面要素。若該計劃書是用於創業融資的,則建議加上投資亮點融資計劃兩個要素。

製作商業計劃書準備:

步驟

一、需要理清專案思路。建議從以下六個角度梳理:

明確自己做的是什麼:一句話概括業務,清楚定位。

要解決什麼問題:幫客戶解決的是什麼問題,當前他們是如何應對這些問題的。

解決方案是什麼:準備提供什麼樣的產品作為解決方案,證明它是當前最行之有效的方案。

定義目標市場和目標客戶:明確目標市場和客戶,計算市場容量和佔有率

列出競爭對手和競爭優勢:這個賽道里有哪些競爭對手,和他們相比你的優勢在**

確定盈利模式和預計收入:準備如何盈利,預計收入是多少,如何實現。

步驟

二、收集整理相關資料資料。例如市場行業研究報告、專案早期運營資料、公司財務資料等。

步驟三、選用一套好的bp模板,就可以開始著手製作創業計劃書了。

注意:用於融資的ppt格式創業計劃書篇幅通常在15-20頁,以圖表為主、文字為輔,忌諱長篇累牘、面面俱到。上述的邏輯可以根據投資融資階段的差異、以及投資物件的差異可以做出一些調整。

怎麼寫創業計畫書 創業計畫書怎麼寫

創業計畫書是一種和國際接軌的商業檔案,具有明顯的商業價值。這種商業價值是從多方面表現出來的。尋求風險投資只是其中的乙個方面,除此之外還有如下作用。1 指導作用 創業計畫書是創業全過程的綱領性的檔案,是創業實踐的戰略設計和現實指導。因此創業計畫書對於創業實踐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只有那種沒有真正的戰...

創業計畫書,怎麼寫,創業計畫書要怎麼寫

我們寫商業計畫書一般有兩個目的。乙個是融資 乙個是找人。商業計畫書寫的好不好,有可能直接決定了投資人會不會投你,或者是優秀人才願不願意跟你!因此,我們該寫什麼,該怎麼寫就變得非常重要!創業計畫書要怎麼寫?創業計畫書是乙份全方位的商業計畫,其主要用途是遞交給投資商,以便於他們能對企業或專案做出評判,從...

計畫書怎麼寫,創業計畫書怎麼寫?

我們寫商業計畫書一般有兩個目的。乙個是融資 乙個是找人。商業計畫書寫的好不好,有可能直接決定了投資人會不會投你,或者是優秀人才願不願意跟你!因此,我們該寫什麼,該怎麼寫就變得非常重要!乙份簡單的計畫書怎麼寫?乙份優秀的創業策劃書往往會使創業者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 創業策劃書 是創業者計畫創立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