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一葉而知深秋,窺一斑而見全豹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2:50:16 字數 4695 閱讀 8928

1樓:暖暖炊煙裊裊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一葉知秋

【拼音】: yí yè zhī qiū

【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舉例造句】:一葉知秋,雖古有此說,然安能應聲飛落?(清·俞樾《茶香室叢鈔·梧葉報秋》)

【近義詞】:可見一斑、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用法】: 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2、窺一斑而知全豹

【拼音】:kuī yī bān ér zhī quán bào【解釋】: 比喻看到的只是一部分或比喻可以從觀察的部分推測到全貌。

【詞性】:取「管中窺豹」即貶義,而取「窺一斑而知全豹」則為褒義。

見一葉而知深秋,窺一斑而見全豹!什麼意思

2樓:陳晶晶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1、一葉知秋

【拼音】: yí yè zhī qiū

【解釋】:一葉知秋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出自 《淮南子·說山訓》。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近義詞】:可見一斑、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用法】: 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2、窺一斑而知全豹

【拼音】:kuī yī bān ér zhī quán bào【解釋】: 比喻看到的只是一部分或比喻可以從觀察的部分推測到全貌。

【詞性】:取「管中窺豹」即貶義,而取「窺一斑而知全豹」則為褒義。窺一斑而知全豹比喻可以從觀察的部分推測到全貌,辨析:

是後人根據「管中窺豹」延伸而出的相反的意思,與出處原意「管中窺豹,可見一斑」不同,原本的意思是「窺一斑而不知全豹」。相近意義流傳更廣的是「一葉知秋」。

3樓:

即「管中窺豹可見一斑」

意思:比喻看到的只是一部分或比喻可以從觀察的部分推測到全貌。

詞性:取「管中窺豹」即貶義,而取「窺一斑而知全豹」則為褒義。

管中窺豹

編輯窺一斑而知全豹指-是乙個人看事很有見解,從一點可以推出全部,很能舉一反三。

管中窺豹-是指從狹小的角度去看待問題,就好比坐井觀天一樣,說明看待問題不全面。

見一葉而知深秋,窺一斑而見全豹,與,管中窺豹只見一斑,是不是矛盾了?

4樓:all單人行

我覺得只是兩句話所佔的角度不同吧,乙個是從區域性到整體,另乙個是整體到區域性。

求下對: 上:一花而見春,一葉而知秋,窺一斑而見全豹,觀滴水可知滄海。

5樓:晴天1雨

一言而會意,一語而動情,做一事而明道義,過一世而釋千秋。

6樓:番茄水

一荷而知夏,一雪而見冬,瞧一紋而得整虎,觀岩石可知高山。

7樓:匿名使用者

夏不速減衣,秋勿急添裳,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8樓:匿名使用者

萬人而知戰。萬旗而見國。眺萬里而見全疆。望萬雪而曉薊門

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這是個什麼成語啊

9樓:匿名使用者

1、見微知著

意思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比喻小中見大、以小見大。

出自漢代班固《白虎通·情性》:「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知著者也。」

釋義:聰明的人,是善於察覺的人,對周圍的所見所聞,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不被假象所迷惑,在細小的環節中能看見(悟出)大的道理。

2、一葉知秋

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自西漢時期劉安 《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釋義:看見一片樹葉的凋落就知道秋天要到來了。

3、可見一斑

意思是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釋義:這位郎君也從竹管中看豹,只看到一點斑紋。

4、原始見終

意思是考察事物的開端而預見到它的結果。

出自漢·王充《論衡·實知》:「凡聖人見禍福也,亦揆端推類,原始見終。」

釋義:但凡聖人遇見禍福之事,也能類推事物的發展趨勢,預見到結果。

5、由小見大

意思是從小部分看出大局面;從小事看出大道理。

李欣《老生常談·編村史》:「作自我教育的『村史』,這卻是破天荒的創造。聯想所及,由小見大。」

10樓:薩摩耶好醜

一葉知秋、見微知著、先見之明、料事如神、落葉知秋。

一、一葉知秋

釋義: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已經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可以預料出事物的發展趨向。

出自:西漢 劉安《淮南子 說山川》:「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示例:但一場風暴來臨之前的徵兆或許能讓我們一葉知秋。

二、見微知著

釋義:微:微小;著:明顯。看到一點苗頭;就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自:韓非《韓非子 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示例:學習就是乙個見微知著的過程,自己好好把握吧。

三、先見之明

釋義:先見:預見;明:指能力。事先看清問題的能力。指對事物發展的預見性。

出自:南朝 宋 范曄《後漢書 楊彪傳》:「後子修為曹操所殺,操見彪問曰:『公何瘦之甚?』對曰:『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示例:多虧你有先見之明,要不然去他家找,肯定是空跑一趟。

四、料事如神

釋義:料事:揣度事情的發展和結局。如神:形容極其奇妙靈驗或預料事情非常準確。預料事情就如同神一樣。形容對事情的預料和事情發生的完全一樣。

出自:宋 楊萬里《提刑徽猷檢正王公墓誌銘》:「公器識巨集深,襟度寬博,議論設施加人數等,料事如神,物無遁情。」

示例:諸葛亮不愧是乙個料事如神的軍事家。

五、落葉知秋

釋義:一看到落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化。

出自:宋 唐庚《文錄》:「仙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示例:一陣微風知春暖,一場大雨知夏意,一片落葉知秋涼,一層白雪知冬寒,天氣多變,冷暖須知,春意料峭,減衣須遲,氣象節來到,祝朋友身體健康!

11樓:blackpink_羅捷

可見一斑、以小見大、見微

知著、一葉知秋、先見之明。

12樓:淡淡香草幽

窺一斑而見全豹:從看到乙個花斑,就可以想象到面對的是乙隻完整的豹子。比喻看到的只是一部分;或比喻可以從觀察的部分推測到全貌。

嘗鼎一臠:嚐到鼎裡的一點肉,就可以知道其味道。比喻由一部分可知整體。

可見一斑: 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以小見大: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見微知著:比喻知道乙個小小的細節就繼續琢磨,洞曉大的影響或結果;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見一斑,我們昨天考試就有答案就是可見一斑

14樓:小辣

窺一斑而見全豹

一葉知秋

15樓:cindyvs淚

管中窺豹 可見一斑

16樓:匿名使用者

管中窺豹 可見一斑 一葉知秋

比喻從一點推知全貌的古詩句有哪些?類似於成語"見微知著、落葉知秋、一葉知秋、原始見終、因小見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一一《淮南子·說山訓》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一一陳元靚《歲時廣記》卷三引唐人詩

後來簡縮為成語「一葉知秋」,也叫「一葉報秋」、「落葉知秋」。供參考。

18樓:匿名使用者

1、以點帶面:

發音:yǐ diǎn dài miàn

釋義:用乙個單位或地方的成功經驗來帶動許多單位或成片地區的工作。

2、以蠡測海:

發音:yǐ lǐ cè hǎi

釋義:蠡:貝殼做的瓢。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出處:漢·東方朔《答客難》:「以管窺天,以蠡測海。」

3、以公升量石:

發音:yǐ shēng liáng dàn釋義:公升、石:容量單位,十公升為一斗,十鬥為一石。比喻以膚淺的理解力推測深奧的道理。

出處:《淮南子·繆稱訓》:「使堯度舜則可,使桀度堯,是猶以公升量石也。」

4、以一儆百

發音:yǐ yī jǐng bǎi

釋義:懲罰乙個人以警戒眾人。同「以一警百」。

出處:蕭復興《貼深藍色海綿的球拍》:「連隊的指導員是個復員軍人,本想以一儆百,好好批評她一通。」

落一葉而知秋,遇一人而懂愛,落一葉而知秋,遇一人而懂愛是什麼意思

落一葉而知秋,遇一人而懂愛 飲一瓢而知河,雖三千只獨取!山僧不解數甲子 一葉落知天下秋 落一葉而知秋,遇一人而懂愛是什麼意思 葉子落了一地,才知道是秋天。遇到了乙個人,才知道什麼是愛。這個人,讓你真正明白了,愛的內涵,落一葉而知秋,飲一瓢而知河什麼意思 落一葉而知秋,飲一瓢而知河 的字面意思是 從一...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是什麼意思

看見樹的葉子落了,就知道這一年快過完了 秋天到了 看見瓶中水結冰了,就知道天氣冷了。這是字面意思,具體作者感嘆什麼,需要結合語境分析。類似的有,一葉落,而天下知秋 看到自然現象的變化就能知道季節的更替 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譯文 憑藉細微之處可以知道深遠的東西,看到...

對聯,一葉落而知天下秋求下聯

你的下聯確實存在一定問題。首先是避免重複用字方面的問題,而 知 二字在上下聯都出現,那對整聯的優雅性是有一定損害的。其次是詞性方面的問題,一葉 是名詞短語,但 杏 出 二字本身卻是一名一動 一主一謂 另外 天下秋 是偏正結構的短語,而 春之至 是主謂結構的短語,所以上下聯詞性方面也存在缺陷。好的對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