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切是什麼意思,“殷切的希望”是什麼意思?

2021-09-23 20:04:34 字數 1914 閱讀 1898

1樓:暮夏淺眠

yīn qiè

釋義:深厚懇切:~地希望。

引證:1、鄒韜奮 《萍蹤寄語》五:“他自己並未曾見過祖國是個什麼樣子,但因僑胞在國外處處感到切膚之痛,他希望祖國爭氣的心也異常的殷切。”

2、艾青 《吹號者》詩:“那驚醒他的,是他自己對於黎明的過於殷切的想望。”

示例:想起媽媽那殷切的目光,我立志發奮讀書。

殷切的近義詞:誠摯、急切

2樓:課件課件課

深厚而迫切,我們不能辜負了父母對我們的殷切希望

3樓:匿名使用者

很想,一般是長輩對晚輩的要求

4樓:

殷切的意思深厚和迫切

“殷切的希望”是什麼意思?

5樓:潛底呼吸

“殷切的希bai望”的意思是深厚而du迫切的希望。

擁有同zhi等意思的成dao語如下:

1、夢內

寐以求拼音:mèng mèi yǐ qiú釋義:容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出處:《詩經·關雎》:“窈窕淑女;夢寐求之。”

2、雲霓之望

拼音:yún ní zhī wàng

釋義:比喻迫切地盼望。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趙岐注:“霓,虹也。雨則虹見,故大旱而思見之。”

3、寸陰若歲

拼音:cùn yīn ruò suì

釋義: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出處:《北史·韓禽傳》:“班師凱入,誠知非遠;想思之甚,寸陰若歲。”

4、望眼欲穿

拼音:wàng yǎn yù chuān

釋義:形容盼望殷切。

出處:明·西湘居士《明月環》:“小姐望眼欲穿;老身去回覆小姐去也。”

5、延頸鶴望

拼音:yán jǐng hè wàng

釋義:比喻盼望心切。

出處:《三國志·蜀書》:“今寇虜作害,民被荼毒,思漢之士,延頸鶴望。”

請問殷切是什麼意思

6樓:

[yīn qiè]

殷切du

編輯 討論

殷切,指zhi深厚而迫切。

dao如:我

們不要辜版負了老師的殷切期望。

權中文名

殷切外文名

eager

拼    音

yīn qiè

注    音

ㄧㄣ ㄑㄧㄝ ˋ

詞    性

形容詞同義詞

誠懇目錄

1 基本解釋

2 引證解釋

基本解釋

編輯[ardent] 深厚而迫切。

不要辜負了父母的殷切期望。 [1]

引證解釋

編輯指深切。

鄒韜奮 《萍蹤寄語》五:“他自己並未曾見過祖國是個什麼樣子,但因僑胞在國外處處感到切膚之痛,他希望祖國爭氣的心也異常的殷切。” 艾青 《吹號者》詩:

“那驚醒他的,是他自己對於黎明的過於殷切的想望。” [1]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這一個人莫名的關切跟獻殷勤是差不多一個意思吧,就是看你是對

回人還是對人還是對事情答如果是對應,該是指認真e特別積極的去做這個事情,但是如果是人的話,那就應該是去獻殷勤啊之類的,這種不好的詞語吧,不過殷切還是希望關切的意思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殷切的意思是:深厚而迫切。

“殷切”的意思是什麼?

殷切期望是什麼意思

9樓:汝芮靜

深厚而迫切的對人或事物的未來有所期待和希望

殷切希望是什麼意思,殷切期望是什麼意思

殷切的希望 的意思是深厚而迫切的希望。擁有同等意思的成語如下 1 夢寐以求 拼音 m ng m iy qi 釋義 形容迫切地期望著。出處 詩經 關雎 窈窕淑女 夢寐求之。2 雲霓之望 拼音 y n n zh w ng 釋義 比喻迫切地盼望。出處 孟子 梁惠王下 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趙岐注 霓,...

什麼詞語的意思是 誠懇而殷切,「蹊蹺」的近義詞是什麼?「殷切」的近義詞是什麼?

懇切是乙個bai漢語詞彙,意思是誠懇du殷切,誠懇親切。k zhin qi dao 形容詞懇切 版 誠懇殷切 誠懇親切 真心,真信 權切願。應用舉例 漢 應劭 風俗通 十反 豫章太守汝南封祈 夫人雖有懇切之教,蓋子不以從令為孝。晉書 山濤傳 濤 辭以喪病,章表懇切。誠心實意.形容誠懇而殷切的成語 抱...

希望是什麼意思,或含義呢,希望的解釋。希望的含義是什麼?

希望x w ng 心裡想著達到某種目的或出現某種情況 他從小就 做乙個醫生。希望達到的某種目的或出現的某種情況 願望 這個 不難實現。希望所寄託的物件 青少年是我們的未來,是我們的 希望 心中最真切的幻想 盼望 期望 願望。期望達到的某種目的或出現的某種情況。希望 心中有善念的人期盼完成或想要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