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2021-09-23 19:42:02 字數 1674 閱讀 3237

1樓:

浮躁的反義詞如:踏實、沉著、穩重等基本解釋:1.(心情)安穩;安定。2.實在;紮實。 3.謂呆板,不靈活。

造句:1. 我們學習要踏實認真,不要好高騖遠。

2. 工作應踏踏實實,尊重客觀規律,不能搞冒進。

3. 小明的學習態度非常踏實,成績一直保持優秀。

基本解釋:①不慌張;鎮定:機智沉著|沉著應對。

②著實,不輕浮:意象沉著。

③醫學用語。非細胞性的物質(色素、鈣質等)沉積在有機體的組織中。

造句:1、失火了,李叔叔沉著地指揮大家前去救火。

2、面對強大的敵人,我們要沉著冷靜。

3、答卷時要沉著冷靜,遇到難題也不要慌。

基本解釋:沉靜莊重;

不輕浮:舉止穩重|穩重大方。

造句:1、經過歲月洗禮的他越發成熟穩重。

2、老李辦事穩重,這個任務他一定能夠完成。

3、穩重睿智的他無論辦什麼事情都那麼穩妥。

2樓:燕子老師課堂

詞目:浮躁

拼音:[fú zào]

釋義:急躁;不沉穩

反義詞:

塌實 持重 沉著 沉靜 活潑 活躍 溫和 穩重 踏實

「浮躁,煎熬,焦慮,迷茫」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蠢蠢傑

1.浮躁 拼音:fú zào

浮躁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fú zào,指急躁,不沉穩,引證解釋指輕浮急躁。語出《晉書·應詹傳》:「 玫浮躁有才辯, 臨漳人士無不詣之。

反義詞:持重、活躍、穩重、活潑、塌實、踏實、溫和、沉著、沉靜。

2.煎熬 拼音:jiān áo

本意為長時間用水煮,比喻焦慮痛苦受折磨、人心情焦慮、痛苦;身心受折磨。

反義詞:享受,快活。

3.焦慮 拼音:jiāo lǜ

焦慮是人類在與環境作鬥爭及生存適應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基本人類情緒,焦慮並不意味著都是有臨床意義的病理情緒,在應激面前適度的焦慮具有積極的意義,它可以充分地調動身體各臟器的技能,適度提高大腦的反應速度和警覺性。只有具備某些病理性特徵同時對正常的社會功能造成影響時,才成為病理性焦慮。

反義詞:冷靜、鎮定。

4.迷茫 拼音:mí máng

①廣闊而看不清的樣子:雙眼~;~的原野;大雪鋪天蓋地,原野一片~。②形容生活或者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虛無縹緲。

反義詞:清晰、明朗、憧憬、分明。

4樓:aha婷婷

回答:1、浮躁拼音:【fú zào】急躁;不沉穩,性情浮躁。

造句:在這個急功近利的時代,想堅守踏實,拒絕浮躁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浮躁的反義詞——穩重、踏實、持重、沉著、沉靜2、驕傲【jiān』áo】比喻焦慮、痛苦;受折磨,受盡煎熬。

驕傲:中國是個偉大的祖國,我為我的祖國而驕傲。

煎熬的反義詞——享受、快活、愉快、快樂、開心3、焦慮  【jiāolǜ 】著急憂慮。

造句:有動力而無壓力,緊張而不焦慮,迅速而不慌亂。

焦慮的反義詞——鎮定、冷靜、安然、沉著、從容4、迷茫【mí máng】1、廣闊而看不清的樣子:雙眼~;~的原野;大雪鋪天蓋地,原野一片~。

造句:母親是黑夜裡的一盞明燈,當你迷茫時,堅定的指引和呼喚使使你邁出矯健的步伐。

迷茫的反義詞——明朗、分明、清晰、明晰、清醒

檢查反義詞是什麼呢,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檢查 詞語解釋 拼音 ji n ch 解釋 1.翻檢尋查。2.檢視。3.檢討。如 他對自己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作了深刻檢查。例句 對於回到醫院參與研究的病人,病人坐在檢查桌上應用量角器記錄膝關節活動度。近義詞 查抄 搜檢 檢討 檢驗查驗反省檢視追查審查 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黃鐘瓦缶 發音 hu ng...

現在反義詞是什麼呢,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現在反義詞 當初,過去,那時,從前,將來,已往。現在反義詞是 過去。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黃鐘瓦缶 發音 hu ng zh ng w f u釋義 比喻藝術性較高和較低的文藝作品。出處 無 示例 無 可能反義詞是什麼 可能反義詞 一定,肯定 拼音 k n ng 釋義 1.可以實現 2.也許。不肯定,估...

明顯的反義詞是什麼呢,就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明顯的反義詞 隱晦 隱藏 隱蔽 模糊 含糊 朦朧 隱約 不懂請追問,滿意請採納!o o謝謝 你好!我是一名語文老師,明顯的反義詞是 隱約 模糊 朦朧 隱晦嗯,就這些,你應該是一名學生吧?反義詞 隱約 模糊 朦朧 隱晦 近義詞 顯然 昭著 清楚 顯著 隱約 模糊 朦朧 隱晦 隱蔽 隱晦有不會的再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