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念舊的成語,形容「念舊」的成語有哪些?

2021-09-23 02:45:04 字數 2199 閱讀 6907

1樓:

1、睹物傷情

釋義: 看到東西就因想起它的主人而傷感動情。形容深切的懷念。睹:看見。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一:「今雖年久,尚然記憶。睹物傷情,不覺哀泣。」

2、風情月思

釋義:指男女相互愛戀的情思。亦作「風情月意」。

出處:明·高濂《玉簪記·合慶》:「京兆府當年指腹,女貞觀重會玉簪。慢寫出風情月思,畫堂前侑酒承歡。」

3、春露秋霜

釋義: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詔策》:「眚災肆赦,則文有春露之滋;明罰敕法,則辭有秋霜之烈。」

4、蓴羹鱸膾

釋義: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出處:《晉書·張翰傳》:「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

5、愛賢念舊

釋義:念:思念。愛慕賢者,懷念故舊

出處:宋·陳亮《與韓子師侍郎》:「侍郎於此講之熟矣。愛賢念舊之心,不自知其為譖也。」

6、朝思暮想

釋義: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恆言》卷二十四:「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

7、蓴鱸之思

釋義: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出處:《晉書·張翰傳》:「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

8、感今懷昔

釋義: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出處:晉·潘岳《為諸婦祭庚新婦文》:「彷彿示行,故瞻弗獲;伏膺飲淚,感今懷昔。」

9、紅豆相思

釋義:紅豆:植物名,又叫相思子,古人常用以象徵愛情。比喻男女相思。

出處:唐·王維《相思》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10、懷土之情

釋義:懷:懷念;土:故土,家鄉。懷念故鄉的情感。

出處:漢·班彪《王命論》:「悟戍卒之言,斷懷土之情,高四皓之名,割肌膚之愛。」

形容念舊的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感舊之哀 [ gǎn jiù zhī āi ]感念舊人舊事的哀嘆。表示懷舊。

朝思暮想 [ zhāo sī mù xiǎng ]朝:早晨;暮:回晚上。早晚都答

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北風之戀 [ běi fēng zhī liàn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愛賢念舊 [ ài xián niàn jiù ]愛慕賢者,懷念故舊。愛:愛慕。賢:賢能的人。念:思念。舊:舊有的交誼,故人。

春露秋霜 [ chūn lù qiū shuāng ]比喻恩澤與威嚴。 也用在懷念先人。

蓴羹鱸膾 [ chún gēng lú kuài ]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蓴鱸之思 [ chún lú zhī sī ]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睹物傷情 [ dǔ wù shāng qíng ]看到東西就因想起它的主人而傷感動情。形容深切的懷念。睹:看見。

感今懷昔 [ gǎn jīn huái xī ]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刻骨相思 [ kè gǔ xiāng sī ]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形容「經常念舊,留在回憶裡」的成語有哪些?

3樓:暈想什麼呢

撫今懷昔、感今懷昔、感今思昔、懷古傷今、眷眷之心【拓展】

撫今懷昔fǔ jīn huái xī

解釋:撫:拍,摸,引申為注意,注視;懷:懷念;昔:過去。看看現在,想想過去。形容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或景物。

出處:夫撫今懷昔,理寄斯文。 唐·王勃《與契苾將軍書》

感今懷昔gǎn jīn huái xī

解釋: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出處:《為諸婦祭庚新婦文》

感今思昔[gǎn jīn sī xī]

解釋: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出處: 宋·劉珙《滿江紅·遙壽仲固叔誼》詞:「嘆離多聚少,感今思昔。」

懷古傷今huái gǔ shāng jīn解釋:追念古代的事情,感傷現在的事情

出處:魯迅 選自《且介亭雜文》

眷眷之心 juàn juàn zhī xīn解釋:表示依戀不捨之心。

出處:《漢書·文帝紀下》:「既定漢室,建立明主,眷眷之心,豈有異哉。」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

形容花瓣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落英繽紛抄 lu y ngb nf n 釋義 落 凋襲 落 英 花 繽紛 繁多雜亂。花瓣凋落 紛紛飛揚的樣子。形容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致。語出 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芳草鮮美 落英繽紛。正音 落 不能讀作 l 辨形 紛 不能寫作 分 奼紫嫣紅 燦若雲霞 落英繽紛 化作春泥更護花 奼紫嫣紅 ch z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