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八景的來歷,陝西八景是什麼?

2022-09-14 12:00:04 字數 4148 閱讀 4456

1樓:血刺_裁決

簡單的說這八景是: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至於來歷中國古書上也說的不是很清楚!

遊人越過華山蒼龍嶺至將軍石,便可清晰的觀賞到朝陽峰危崖上五指分明,宛如乙隻巨人左手掌跡。此崖曰:「仙掌崖」,此掌乃是關中八景之首 「華嶽仙掌」。

關於「仙掌」的來歷,還有一段奇妙的傳說。相傳在遠古時,黃河東岸的首陽山(今山西中條山)和黃河西岸的太華山十一條山戀。那時,這裡氣候溫潤,山上鬱鬱蒼蒼,白雲繚繞;山下良田無際,炊煙裊裊,人們過著安寧的日子。

有一年的三月三日,忽然一聲巨響, 洶湧的洪水,很快淹沒了良田、村舍,大地一下子變成了水鄉澤國。 原來這一年王母娘娘舉辦蟠桃會,老壽星多喝了兩盅,一不小心,手裡玉蠱一斜,瓊漿撒下天庭,立刻變成了人間橫禍。人們的怨氣衝進主宰西方十二萬裡天地的白帝少昊那裡。

白帝趕緊向玉帝稟明此事。玉帝大驚,即傳旨給巨靈仙要他下凡人間,立即排除這一禍事。

2樓:手機使用者

只說乙個草堂煙霧:這是乙個傳說,原來在草堂寺內有一口水井,常年四季冒出白色煙霧,其實可能就是水蒸氣,但是出現在寺廟內的一口水井,而且四季不斷,這就顯示出神奇。可惜在文革中這口井被破壞,以後一直沒有能夠再恢復往日的景象,但是草堂寺香火確實一直很旺盛。

關中八景是什麼關於八景的由來

3樓:一面天堂地獄

相傳在遠古時,黃河東岸的首陽山(今山西中條山)和黃河西岸的太華山十一條山戀。那時,這裡氣候溫潤,山上鬱鬱蒼蒼,白雲繚繞;山下良田無際,炊煙裊裊,人們過著安寧的日子。有一年的三月三日,忽然一聲巨響,洶湧的洪水,很快淹沒了良田、村舍,大地一下子變成了水鄉澤國。

原來這一年王母娘娘舉辦蟠桃會,老壽星多喝了兩盅,一不小心,手裡玉蠱一斜,瓊漿撒下天庭,立刻變成了人間橫禍。人們的怨氣衝進主宰西方十二萬裡天地的白帝少昊那裡。白帝趕緊向玉帝稟明此事。

玉帝大驚,即傳旨給巨靈仙要他下凡人間,立即排除這一禍事。 巨靈仙頭如笆斗,眼似銅鈴,腳大十圍,渾身是勁。他落下雲頭,來到華山的危崖下,乙隻手遮在額頭向東眺望,觀察片刻,就一縮身擠入大山之間,只見他,左手一拳,右腳一蹬,使盡全力,將身一展,只聽見一聲巨響,山開地裂。

傾刻間,百尺高的黃浪,如離弦之箭,向東噴射而去,抬頭看華山,已被推進秦嶺之中,回頭望首陽,已在波濤之北。這時,屹立在水浪中的巨靈仙望著咆哮東去之水,長舒一口氣,哈哈大笑,遂駕彩雲向西而去。巨靈仙雖然走了,但他那只仙掌卻深深地印在了巍巍華山東峰的絕壁之上,給西嶽華山增添了一幅神奇無比的勝景。

4樓:匿名使用者

關中八景,所在地長安,又名長安八景,是八處關中地區著名的文物風景勝地。西安碑林中有一塊碑石,用詩和畫的形式描述了關中地區的錦繡河山。這塊碑石刻於清康熙十九年 (公元2023年),作者朱集義,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碑面書、畫、詩為一體,分十六格,一景一畫,即: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陝西八景是什麼?

5樓:

正確名稱是關中八景,關中八景即: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1、華嶽仙掌,華山以它的奇瑰壯觀與神奇傳說,成為「關中八景」之首。

2、太白積雪,太白山頂積雪終年不化,盛夏三伏仍白雪皚皚,十分壯觀。這一幕的舞美影像也是對全劇舞美水墨風格的典型體現。

3、雁塔晨鐘,雁塔晨鐘是八景中唯一以聲作景的。彷彿述說著佛法無邊,與青灰衣僧人的《掃地禪》、天女的起舞共同形成靜靜的梵唱,表現出佛國禪境。

4、草堂煙霧,草堂寺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的第乙個國立譯場。塔前一口古井內常年出現煙霧公升騰奇景,加上終日繚繞的香火而得名「草堂煙霧」。

5、驪山晚照,周秦漢唐以來,驪山是皇家園林地,當夕陽西下,景色格外綺麗。舞美影像首先在石刻紋理上依次呈現周、秦、漢、唐等文字,並疊加展現具有這些朝代特點的畫面,如兵馬俑、壁畫、銅鼎等畫面。

6樓:_你我他

陝西八景又稱關中八景和長安八景,是八處關中地區著名的文物風景勝地。西安碑林中有一塊碑石,用詩和畫的形式描述了關中地區的錦繡河山。這塊碑石刻於清康熙十九年 (公元2023年),作者朱集義,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碑面書、畫、詩為一體,分十六格,一景一畫,即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一)華嶽仙掌

(二)驪山晚照

(三)雁塔晨鐘

(四)曲江流飲

(五)草堂煙霧

(六)霸柳風雪

(七)咸陽古渡

(八)太白積雪

有詩云:

華嶽仙掌望崤涵,雁塔晨鐘響城南。

驪山晚照披秦地,曲江流飲繞長安。

灞柳風雪三春暖,太白積雪六月寒。

草堂煙霧緊相連,咸陽古渡幾千年。

7樓:普通d一兵

陝西八景(長安八景):華嶽仙掌、驪山晚照、雁塔晨鐘、曲江流飲、草堂煙霧、霸柳風雪、咸陽古渡、太白積雪。

8樓:匿名使用者

關中八景,所在地長安,又名長安八景,是八處關中地區著名的文物風景勝地。西安碑林中有一塊碑石,用詩和畫的形式描述了關中地區的錦繡河山。這塊碑石刻於清康熙十九年 (公元2023年),作者朱集義,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碑面書、畫、詩為一體,分十六格,一景一畫,即: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歷史上的西安省來歷

9樓:普通d一兵

自西元前約11世紀至公元9世紀末,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並歷來為地方行政機關----州、郡、府、路、省和長安、咸寧兩縣的治所。在多數朝代,西安屬於郡、府級建制-京兆府(郡)轄區,元代改京兆為安西路(後改奉元路),明洪武二年(公元2023年)廢奉元路設西安府,西安即由此而得名。2023年,在西安首次設市,2023年由省轄市改為國民**行政院轄市。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西安市曾經是陝甘寧邊區轄市、西北行政區轄市、**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從2023年以來,一直為陝西省省會所在地。

10樓:——情劫

有過長安、西京等

後來就該為西安

是在近代

11樓:巍巍興安嶺

西安是在明朝時期叫「西安」的,意思是「西部安寧」。

長安八景是哪八景?

12樓:教育達人小嫣

長安八景是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關中八景,所在地長安,又名長安八景,是八處關中地區著名的文物風景勝地。西安碑林中有一塊碑石,用詩和畫的形式描述了關中地區的錦繡河山。

這塊碑石刻於清康熙十九年 (公元2023年),作者朱集義,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碑面書、畫、詩為一體,分十六格,一景一畫,即: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13樓:小狼

一文一二星廣廣一下?>2

14樓:來自千島湖喜盈盈的楊樹

blokekkk塗塗樂緊急集合坎坎坷坷卡里

有誰可以介紹下西安風景和歷史的?

關中八景是什麼?

15樓:仲倩

關中八景,又名長安八景,是八處關中地區著名的文物風景勝地。

即: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16樓:匿名使用者

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飛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17樓:秋竹家的小姐叫月辭

華嶽仙掌望崤涵,雁塔晨鐘響城南。

驪山晚照披秦地,曲江流飲繞長安。

灞柳風雪三春暖,太白積雪六月寒。

草堂煙霧緊相連,咸陽古渡幾千年。

18樓:兆翰墨

灞柳飛雪。 咸陽古渡。 雁塔晨鐘。 驪山晚照。 曲江流飲。

太白積雪。 草堂煙霧。

19樓:

所謂關中八景即: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關中八景」是哪八景?關中八景詩句的意思

陝西過去有句話叫 八景繞長安 所以地方把 關中八景 叫 長安八景 其實八景並不都在長安,多在關中地區,所以稱 關中八景 這八景是 華嶽仙掌 在華山 驪山晚照 在臨潼縣 灞柳風雪 在西安市東 雁塔晨鐘 在西安市南郊 曲江流飲 在長安縣境內 咸陽古渡 在今咸陽市 劃堂煙霧 在戶縣 太白積雪 在太白縣境內...

涼州八景是什麼,涼州八景有哪些

一 綠夜春耕 孚甲早分穡事興,膏腴成畝各西東。杏花人趁鋤梨雨,乳哺鴉鳴柳陌風。王稅待靡收穫後,雲耕先入畫圖中。邊陲廣有桑麻樂,祈谷佔年處處同。二 平沙夜月 雁塞沙沉一掌平,夜來如水漾輕盈。笳聲不動霜華靜,練色如新玉宇清。雕落寒隈河欲曙,兔眠深窟月長明。黃昏每晃三秋影,一碧無垠萬里晴。三 天梯古雪 神...

八景宮的介紹

乃是太上老君的道場 玄都紫府中的紫府。玄都紫府 玄都指的是大羅山,紫府就是指八景宮。三大無上仙宮之一 玄都紫府 大羅山 八景宮 玉京金闕 崑崙山 玉虛宮 仙域眞境 蓬萊島 碧遊宮 1。位於大羅山之巔,玄都洞之內。乃是享有 無為清淨觀世態,太上忘情傲聖尊 之美譽的太上人教的法脈祖庭。八景宮雖然 數量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