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的路線,絲綢之路的路線及意義

2021-09-18 18:25:07 字數 5348 閱讀 426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聚文匯

絲綢之路的交通路線

2023年03月15日

絲綢之路是溝通中國與世界其它地區的交通路線,這路線在歷史的不同時期各有重點,概括地說,絲綢之路可以分為綠洲之路、草原之路、海上之路和西南高山之路。

綠洲絲綢之路,主要是指從河西走廊進入新疆,從南北兩個方向繞過塔克拉瑪干沙漠進入中亞,並從中亞到達南亞、西亞、波斯灣、非洲和歐洲的道路。傳統意義上的絲綢之路就是指這條綠洲之路。它有南道和北道之分,即以樓蘭為樞紐,從樓蘭到今天的且末、和田、喀什,存在於塔克拉瑪干沙漠之南的道路就是南道;從樓蘭到今天的焉耆、庫車、阿克蘇、喀什,存在於塔克拉瑪干沙漠之北的道路就是北道。

西漢時期的絲綢之路主要以這兩條路線最發達。

東漢時期開闢了從敦煌到哈密再到吐魯番,然後南越天山到達焉耆進入北道的新路線,使人們可以避開路途艱難的樓蘭地區──地表特徵相似、十分容易迷路、同時又缺少水源的雅丹地貌,從而使得這條新路線日益發達起來。相鄰的各個綠洲之間雖然存在戈壁沙漠,但因為距離有限,畜力可以橫越,各綠洲於是便成為長途旅行的中間站,為旅客提供食物補給和休息地方。再加上每一個綠洲的自給能力有限,其自身也有對外來產品的需求,所以綠洲成為最早發達起來的國際交通樞紐,並在相當長的時期內維持著絲綢之路幹線的地位。

以雲南大理為中心,向西南進入印度的**路線,稱為西南絲綢之路。通往東南亞,或通過**進入印度的交通路線,

2樓:秦川

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中國運的)。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3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是古代連線東方與西方之間的重要**商道,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絲綢之路的起點,始於古代中國的長安(今是西安),一路向西延伸,途徑我國的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後跨入帕米爾高原,中亞,西亞,非洲,(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抵達歐洲(希臘,義大利,法國)。整條路線,促進當時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與碰撞。

絲綢之路路線,在中國境內總長約4000多公里,全程7000多公里。起點,西漢時期,始於長安,東漢時期以洛陽為起點。最遠的終點抵達法國的里昂。

中國古代的絲綢之路的具體路線在**?

4樓:地下水汙

絲綢之路是指從洛陽出發經長安(西安)、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歐洲,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最初絲綢之路是西漢時張謇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為起點,最遠到達西亞諸國的陸上**通道,到東漢時班超再次出使西域打通了荒廢已久的絲綢之路,並將路線東端延伸到東漢京師洛陽,西端延伸到歐洲(羅馬),這是目前完整的絲綢之路路線。

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東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5樓:無無無吾愛卓樂

由西漢都城長安出發,(東漢時由都城洛陽出發,)經過河西走

廊,然後分為兩條路線:一條由陽關,經鄯善,沿崑崙山北麓西行,過莎車,西逾蔥嶺,出大月氏,至安息,西通犁靬(jiān,今埃及亞歷山大,公元前30年為羅馬帝國吞併),或由大月氏南入身毒。另一條出玉門關,經車師前國,沿天山南麓西行,出疏勒,西逾蔥嶺,過大宛,至康居、奄蔡(西漢時遊牧於康居西北即成海、裡海北部草原,東漢時屬康居)。

絲綢之路一般可分為三段,而每一段又都可分為北中南三條線路。

東段:從長安或洛陽到玉門關、陽關。(漢代開闢)

中段:從玉門關、陽關以西至蔥嶺。(漢代開闢)

西段:從蔥嶺往西經過中亞、西亞直到歐洲。(唐代開闢)

以下為絲路各段上的重要城市名稱(括號內為古地名)。

東段各線路的選擇,多考慮翻越六盤山以及渡黃河的安全性與便捷性。三線均長安或者洛陽出發,到武威、張掖匯合,再沿河西走廊至敦煌。

北線:從涇川、固原、靖遠至武威,路線最短,但沿途缺水、補給不易。

南線:從鳳翔、天水、隴西、臨夏、樂都、西寧至張掖,但路途漫長。

中線:從涇川轉往平涼、會寧、蘭州至武威,距離和補給均屬適中。 西安(長安):

須彌山石窟、麥積山石窟、炳靈寺石窟 武威(涼州) 張掖(甘州) 酒泉(肅州) 敦煌(沙州):莫高窟、榆林窟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

6樓:正康三年

1、 絲綢之路,由西漢都城長安出發,(東漢時由都城洛陽出發,)經過河西走廊,然後分為兩條路線:一條由陽關,經鄯善,沿崑崙山北麓西行,過莎車,西逾蔥嶺,出大月氏,至安息,西通犁靬(jiān,今埃及亞歷山大,公元前30年為羅馬帝國吞併),或由大月氏南入身毒。另一條出玉門關,經車師前國,沿天山南麓西行,出疏勒,西逾蔥嶺,過大宛,至康居、奄蔡(西漢時遊牧於康居西北即成海、裡海北部草原,東漢時屬康居)。

2、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絲綢之路”,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在南北朝時期形成,在明末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元末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等等。

3、具體路段與城市:

絲綢之路一般可分為三段,而每一段又都可分為北中南三條線路。

東段:從長安或洛陽到玉門關、陽關。(漢代開闢)

中段:從玉門關、陽關以西至蔥嶺。(漢代開闢)

西段:從蔥嶺往西經過中亞、西亞直到歐洲。(唐代開闢)

以下為絲路各段上的重要城市名稱(括號內為古地名)。

東段東段各線路的選擇,多考慮翻越六盤山以及渡黃河的安全性與便捷性。三線均長安或者洛陽出發,到武威、張掖匯合,再沿河西走廊至敦煌。

北線:從涇川、固原、靖遠至武威,路線最短,但沿途缺水、補給不易。

南線:從鳳翔、天水、隴西、臨夏、樂都、西寧至張掖,但路途漫長。

中線:從涇川轉往平涼、會寧、蘭州至武威,距離和補給均屬適中。 西安(長安):

須彌山石窟、麥積山石窟、炳靈寺石窟 武威(涼州) 張掖(甘州) 酒泉(肅州) 敦煌(沙州):莫高窟、榆林窟。

7樓:小小搞笑咖

古代絲綢之路的路線全圖介紹,帶你瞭解絲綢之路

8樓:巔峰好可愛

長安——河西走廊——敦煌——新疆境內——中亞——西亞——羅馬

9樓:匿名使用者

從長安穿過河西走廊,經西域運往中亞,西亞,再轉運到更遠的歐洲。

10樓:媽媽懂你

dhgfdhgxgyefyewhhwghsbegdh**bdhbxhsgcvdgcvhsbjab

11樓:杜曉春

一條由陽關,經鄯善,沿崑崙山北麓西行,過莎車,西逾蔥嶺,出大月氏,至安息,西通犁靬(jiān,今埃及亞歷山大,公元前30年為羅馬帝國吞併),或由大月氏南入身毒。

另一條出玉門關,經車師前國,沿天山南麓西行,出疏勒,西逾蔥嶺,過大宛,至康居、奄蔡(西漢時遊牧於康居西北即成海、裡海北部草原,東漢時屬康居)

絲綢之路的路線及意義

12樓:名稱未設定誒

路上絲綢之路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

海上絲路可分三大航線:

1、東洋航線由中國沿海港至朝鮮、日本。

2、南洋航線由中國沿海港至東南亞諸國。

3、西洋航線由中國沿海港至南亞、阿拉伯和東非沿海諸國。

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促進了中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也產生了積極的作用。絲綢之路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6月22日在卡達多哈進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宣佈,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古絲綢之路的東段:“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為首例跨國合作、成功申遺的專案。

在卡達多哈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大運河專案和中國、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跨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專案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2項和第33項世界文化遺產。其中“絲綢之路”是中國首次進行跨國聯合申遺。

13樓:匿名使用者

路線▲絲綢之路一般可分為三段,而每一段又都可分為中南北三條線路。

東段:從洛陽、西安到玉門關、陽關,東段各線路的選擇,多考慮翻越六盤山以及渡黃河的安全性與便捷性。(漢代開闢)

中段:從玉門關、陽關以西至蔥嶺。往返於絲綢之路上的商隊。

中段主要是西域境內的諸線路,它們隨綠洲、沙漠的變化而時有變遷。三線在中途尤其是安西四鎮(640年設立)多有分岔和支路。

西段:從蔥嶺往西經過中亞、西亞直到歐洲。

三線均從長安出發,到武威、張掖匯合,再沿河西走廊至敦煌。

北線:從涇川、固原、靖遠至武威,路線最短,但沿途缺水、補給不易。

南線:從鳳翔、天水、隴西、臨夏、樂都、西寧至張掖,但路途漫長。

中線:從涇川轉往平涼、會寧、蘭州至武威,距離和補給均屬適中。西安(長安):

須彌山石窟、麥積山石窟、炳靈寺 石窟 武威(涼州) 張掖(甘州) 酒泉(肅州) 敦煌(沙州):莫高窟、榆林窟

南道(又稱于闐道):東起陽關,沿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經若羌(鄯善)、和田(于闐)、莎車等至蔥嶺。陽關 若羌(鄯善) 且末尼雅(精絕),西漢時期西域三十六國之一。和田(于闐)

中道:起自玉門關,沿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經羅布泊(樓蘭)、吐魯番(車師、高昌)、焉耆(尉犁)、庫車(龜茲)、阿克蘇(姑墨)、喀什(疏勒)到費爾幹納盆地(大宛)。玉門關 樓蘭(為鄯善所兼併,現屬新疆若羌縣) 吐魯番(高昌):

高昌故城、雅爾湖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焉耆(尉犁) 庫車(龜茲):克孜爾千佛洞、庫木吐喇千佛洞 阿克蘇(姑墨) 喀什(疏勒)

北道:起自安西(瓜州),經哈密(伊吾)、吉木薩爾(庭州)、伊寧(伊犁),直到碎葉。哈密,水道縱橫盛產哈密瓜 烏魯木齊,迴文意思解作美麗的草原 伊寧(伊犁) 碎葉   西段 自蔥嶺以西直到歐洲的都是絲綢之路的西段,它的北中南三線分別與中段的三線相接對應。

其中經裡海到君士坦丁堡的路線是在唐朝中期開闢。

歷史意義

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這條絲綢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條重要通路。

絲綢之路的路線,絲綢之路的路線及意義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 西元前202年 公元8年 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這條道路也被稱為 西北絲綢之路 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 絲綢之路 名稱的交通路線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 中道 北道三條路線。陸路...

為什麼絲綢之路叫 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為什麼叫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 交通線。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 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 ferdinand von richthofen 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 絲綢之路 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張騫通西域後,...

絲綢之路的資料 5,絲綢之路的資料

絲綢之路 是古代連線亞歐的東 西方商貿通道的總稱。絲綢之路有數條幹線和支線,有草原絲綢之路 綠洲絲綢之路 海上絲綢之路和西南絲綢之路。通常所說的絲綢之路,是指綠洲絲綢之路。位於絲綢之路要衝的西域,是歷史上世界民族大遷徙的十字路口,是東西方文化交流薈萃之地。中原文化 古羅馬文化 波斯文化 阿拉伯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