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是泉州,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泉州還是廣州?

2021-05-06 01:37:54 字數 4395 閱讀 5099

1樓:褚元修齋俏

對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唯一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城市,唐朝時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馬可波羅譽為光明之城,宋元時期為東方第一大港,它就是福建省泉州市。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泉州還是廣州?

2樓:1個高中僧

泉州 其實不用什麼材料 海絲起點經過歷朝歷代有過變遷 大概有9個 但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只認定泉州是起點 因為泉州當時的**量是最大的 北方的那些起點 都是在秦漢時期的 還不夠發達 航線也單一

3樓:蘇流白

海上絲綢之路

海上絲綢之路,是指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海上交通的路線。中國的絲綢除通過橫貫大陸的陸上交通線大量輸往中亞、西亞和非洲、歐洲國家外,也通過海上交通線源源不斷地銷往世界各國。因此,在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將橫貫東西的陸上交通路線命名為絲綢之路後,有的學者又進而加以引申,稱東西方的海上交通路線為海上絲綢之路。

後來,中國著名的陶瓷,也經由這條海上交通路線銷往各國,西方的香藥也通過這條路線輸入中國,一些學者因此也稱這條海上交通路線為陶瓷之路或香瓷之路。

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漢武帝之時。從中國出發,向西航行的南海航線,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主線。與此同時,還有一條由中國向東到達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的東海航線,它在海上絲綢之路中佔次要的地位。

關於漢代絲綢之路的南海航線,《漢書·地理志》記載漢武帝派遣的使者和應募的商人出海**的航程說:自日南(今越南中部)或徐聞(今屬廣東)、合浦(今屬廣西)乘船出海,順中南半島東岸南行,經五個月抵達湄公河三角洲的都元(今越南南部的迪石)。復沿中南半島的西岸北行,經四個月航抵湄南河口的邑盧(今泰國之佛統)。

自此南下沿馬來半島東岸,經二十餘日駛抵湛離(今泰國之巴蜀),在此棄船登岸,橫越地峽,步行十餘日,抵達夫首都盧(今緬甸之丹那沙林)。再登船向西航行於印度洋,經兩個多月到達黃支國(今印度東南海岸之康契普臘姆)。回國時,由黃支南下至已不程國(今斯里蘭卡),然後向東直航,經八個月駛抵馬六甲海峽,泊於皮宗(今新加坡西面之皮散島),最後再航行兩個多月,由皮宗駛達日南郡的象林縣境(治所在今越南維川縣南的茶蕎)。

海上絲綢之路為何以泉州為起點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泉州那終點是哪?

4樓:李薪

終點是歐洲,非洲。美洲等地。

1、海上絲綢之路,是指古代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進行經濟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西漢時期,一條以中國徐聞港及合浦港等港口為起點的海上絲綢之路成就了世界性的**網路。

2、海上絲綢之路從中國東南沿海,經過中南半島和南海諸國,穿過印度洋,進入紅海,抵達東非和歐洲,成為中國與外國**往來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並推動了沿線各國的共同發展。唐代,中國東南沿海有一條叫作「廣州通海夷道」的海上航路,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最早叫法 。

3、在宋元時期,中國造船技術和航海技術的大幅提公升以及指南針的航海運用,全面提公升了商船遠航能力。這一時期,中國同世界60多個國家有著直接的「海上絲路」商貿往來。

4、中國境內海上絲綢之路主要有廣州、泉州、寧波三個主港和其他支線港組成。2023年3月24日,國家文物局正式確定泉州、廣州、寧波、南京共同推進海絲申遺工作。

歷史背景

1、海上絲綢之路雛形在秦漢時期便已存在,已知有關中外海路交流的最早史載來自《漢書·地理志》,當時中國就與南海諸國接觸,而有遺跡實物出土表明中外交流可能更早於漢代。

2、在唐朝中期以前,中國對外主通道是陸上絲綢之路,之後由於戰亂及經濟重心轉移等原因,海上絲綢之路取代陸路成為中外**交流主通道。唐代,中國東南沿海有一條叫作「廣州通海夷道」的海上航路,這便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最早叫法。

3、在宋元時期是範圍覆蓋大半個地球的人類歷史活動和東西方文化經濟交流的重要載體 。海上通道在隋唐時運送的主要大宗貨物仍是絲綢,所以後世把這條連線東西方的海道叫作海上絲綢之路。到了宋元時期,瓷器出口漸成為主要貨物,因此又稱作「海上陶瓷之路」。

同時由於輸出商品有很大一部分是香料,因此也稱作「海上香料之路」。海上絲綢之路是約定俗成的統稱。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

5樓:簡桃解思美

在陸上絲綢之

路之前,已有了海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陶瓷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它主要有東海起航線和南海起航線,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海上絲綢之路的主港,歷代有所變遷。

起點包括徐聞、合浦、臨海、廣州和泉州等等。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徐聞古港,從公元3世紀30年代起,廣州取代徐聞、合浦成為海絲主港,宋末至元代時,泉州超越廣州,並與埃及的亞歷山卓港並稱為「世界第一大港」。明初海禁,加之戰亂影響,泉州港逐漸衰落,漳州月港興起。

6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絲綢之路是指古代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進行經濟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海上絲綢之路是由當時東西洋間一系列港口網點組成的國際**網。在唐宋元的繁盛期,中國境內主要有泉州、廣州、寧波三個主港和其他支線港組成。

其中,泉州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唯一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

7樓:寒驕左金

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位於福建省泉州市,是陸上絲綢之路的延伸向左轉|向右轉

陸地絲綢之路

起點長安(今西安)

向左轉|向右轉

希望我的回答能讓你滿意,謝謝。

8樓:額頭乙個商人

海上絲綢之路(陶瓷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起點主要是泉州、廣州,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 在陸上絲綢之路之前,已有了海上絲綢之路。

它主要有東海起航線和南海起航線。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海道交通大動脈。自漢朝開始,中國與馬來半島就已有接觸,尤其是唐代之後,來往更加密切,作為往來的途徑,最方便的當然是航海,而中西**也利用此航道作交易之道,這就是我們稱為的海上絲綢之路。

海上通道在隋唐時運送的主要大宗貨物是絲綢,所以大家都把這條連線東西方的海道叫作海上絲綢之路。到了宋元時期,瓷器的出口漸漸成為主要貨物,因此,人們也把它叫作「海上陶瓷之路」。同時,還由於輸入的商品歷來主要是香料,因此也把它稱作「海上香料之路」。

泉州為什麼可以成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嗎?

9樓:有人問素質

因為泉州這個地方的經濟發展特別的好,而且有很多東西都是從泉州出產的。

10樓:布倫希爾頓

首先,泉州是乙個地理位置非常好的城市,可以成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因為他的地理位置很好。

11樓:小塔

泉州和廣西一樣,都是沿海城市,那麼就可以沿海通往其他的國家。這樣就可以出口產品,就叫做海上絲綢之路吧。

12樓:腳力燒

這主要就是因為泉州的地理位置,是沿海的港口城市,而且毗鄰台灣,東南亞等國家

泉州為何被聯合國認定為唯一海上絲綢之路起點?

13樓:仟家信**團隊

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進行商品**和文化交流的通道,最初的作用是運輸中國出產的絲綢。

自漢代以來,絲綢之路從西安出發一路往西,到達中亞、西亞直到義大利的羅馬。唐代絲綢之路到了最鼎盛時期,然後安史之亂爆發,唐朝國力迅速衰落,絲綢之路也逐步走向了低谷。朝代更替,**還要進行,隨著經濟中心的南遷東移,位於東南沿海的港口**逐步發展起來,形成了海上絲綢之路。

福建泉州,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發展成了全世界第一大港口城市,當然,這是700多年前的事了。

泉州的興起跟歷史上的戰亂有關。西晉時期五胡亂華,中原地區的豪門大族紛紛南遷,一部分就到了晉江、洛陽江一帶,他們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和大量的財富,泉州由此逐漸興盛。到了宋元時期,海上**發達,泉州作為乙個港口城市才真正發揮出了優勢。

南宋末年,泉州先後超過寧波和廣州,與埃及亞歷山卓港一起並稱為全世界最大的港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唯一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就是泉州。

據統計,宋代泉州與57個國家和地區有海上**關係。當時的泉州呈現「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繁榮景象,各國商船往來不斷。宋元佑二年(2023年),泉州正式設立市舶司,這相當於現在海關,管理進出口**事務。

南宋紹興年間,泉州市舶的年收入近百萬緡之多,市舶司設在府治南門水仙門(今水門巷)內,其遺址至今仍存。

馬可波羅來到泉州,把這裡稱為「光明之城」。700多年前的泉州是世界上最繁榮的城市之一,這裡存在著幾乎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宗教,其保留的閩南文化更是漢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泉州擁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353個,其中閩南民居、南音已經列入聯合國教科文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到底是哪?泉州?寧波還是廣州?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泉州拉,宋元時期的全國第一大港

泉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嗎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泉州還是廣州?

泉州是起點之一,各時期起點不同。海上絲綢之路 陶瓷之路 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 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它主要有東海起航線和南海起航線,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海上絲綢之路的主港,歷代有所變遷。起點包括徐聞 合浦 臨海 廣州和泉州等...

1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

1每個時期不太一樣,海路也不只一條,一般在泉州或廣州。2 輸出 絲綢,瓷器 3輸入 香料 起點福建泉州。出口絲綢 瓷器 茶葉 進口藥材 寶石 建築技術。絲綢之路不僅僅運輸絲綢,而且也運輸瓷器 糖 五金等出口貨物,和香料 藥材 寶石等進口貨物。海上絲綢之路 陶瓷之路 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 和文化交往的...

泉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如何更好地體驗海絲文化

泉州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唯一海上絲綢之路起點,通過泉州港,中國的絲綢 瓷器 茶葉等物品源源不斷運到世界各地,所以來泉州不能不體驗一下海絲文化。第一站應該去爬一下九日山,這是鄭和下西洋時祈風的地方,至今山上還留有很多祈風石刻群。邊爬山邊欣賞石刻,可以將自己置身於出海祈風的氛圍裡。每年,山腳下的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