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上絲綢之路 西南絲綢之路和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各是

2021-04-19 05:53:11 字數 5233 閱讀 4625

1樓:歌手思小玥

西南絲綢

抄之路」在中國境內由三大幹線組成,主線全長6000多公里。一條是以西安到成都再到印度的山道崎嶇的「西南絲綢之路」:既陝康藏茶馬古道——蹚古道,通向南亞、中亞、歐洲國家。

這是西南絲綢之路的主線一條是從成都南出發,經宜賓、曲靖、昆明、楚雄;三是上述兩條路線大理匯合後西行,經漾濞、永平、保山、騰衝出緬甸,從保山至緬甸段稱為「永昌道」。長安、成都分別是兩條「西南絲綢之路」的起點,騰衝是國內「西南絲綢之路」的最後驛站。元朝統一雲南後,在行省境內置立驛站78處,其中由中慶(今昆明)至大理沿途經祿豐、路甸、威楚、沙卻、普棚、白山石諸站,隨著時代的變遷有稱塘、鋪、哨、關、驛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絲綢之路

du「西南絲綢之路」在中國境內由

zhi三大幹dao線組成,主線全長內6000多公里。一條容是以西安到成都再到印度的山道崎嶇的「西南絲綢之路」:既陝康藏茶馬古道——蹚古道,通向南亞、中亞、歐洲國家。

這是西南絲綢之路的主線一條是從成都南出發,經宜賓、曲靖、昆明、楚雄;三是上述兩條路線大理匯合後西行,經漾濞、永平、保山、騰衝出緬甸,從保山至緬甸段稱為「永昌道」。長安、成都分別是兩條「西南絲綢之路」的起點,騰衝是國內「西南絲綢之路」的最後驛站。元朝統一雲南後,在行省境內置立驛站78處,其中由中慶(今昆明)至大理沿途經祿豐、路甸、威楚、沙卻、普棚、白山石諸站,隨著時代的變遷有稱塘、鋪、哨、關、驛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是 起點 泉州吧 可以到達 非洲東海岸,中亞,西亞西南可以到達南亞印度等地 起點是四川 雲貴地區北方就可以到達歐洲了 起點長安

4樓:長頸鹿先森家長

最初的起點都應該是古(漢朝)長安。

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

5樓:熱心網友

絲綢之路一般可分為三:

1.東段:從長安到玉門關、陽關,東段各線路的選擇,多考慮翻越六盤山以及渡黃河的安全性與便捷性。(漢代開闢)

2.中段:從玉門關、陽關以西至蔥嶺。(漢代開闢)3.西段:從蔥嶺往西經過中亞、西亞直到歐洲。(唐代開闢)

6樓:常常喜樂

絲綢之路,它並非只有一條。因朝代不同、西去目的地不同,而有若干條。

但主要線路有三條:沿天山山脈北側的是天山北路;沿天山山脈南側的是天山南路;沿崑崙山脈的是西域南道。

這三條路由北至南依次稱為北道、中道及南道。

北、中、南三路在新疆樓蘭之前基本上呈現為一條路線:

西安-蘭州-河西走廊-武威-張掖-酒泉-敦煌-玉門關(陽關)-樓蘭。

北道:樓蘭-吐魯番-哈密-烏魯木齊-伊寧-伊犁-西去裡海沿岸;

中道:樓蘭-庫車-阿克蘇-喀什-西去伊朗並沿地中海沿岸至羅馬;

南道:樓蘭-且末-于闐-莎車-南至印度,西南去阿富汗方向。

7樓:黑裙子

絲綢之路路線,在中國境內總長約4000多公里,全程7000多公里。起點,西漢時期,始於長安,東漢時期以洛陽為起點。最遠的終點抵達法國的里昂。

絲綢之路簡介: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絲綢之路」,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在南北朝時期形成,在明末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元末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等等。

8樓:邴澄邈狂霽

絲綢之路的起點是西安(長安)、終點是歐洲。路線圖如下:

9樓:靠_好名都沒了

網友們的觀點似乎並不被博物館所接納啊

中國絲綢博物館 絲路地圖

10樓:從山中來呦

陸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長安,終點站在歐洲,當時被中國人叫做大秦。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中國的東南沿海,在漢代是印度半島南端和斯里蘭卡島。後來發展到了波斯灣地區。

陸上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前202年—8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

2023年,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國》一書中,把「從西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間,中國與中亞、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信道路」命名為「絲綢之路」,這一名詞很快被學術界和大眾所接受,並正式運用。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至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

11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是中國古代通往西域歐洲的主要交通要道,連綿1.4萬餘里,如果單靠步行,得走上一年多才能走完單趟。絲綢之路對中國古代的經濟發展和政治、軍事等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如此偉大的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分別是在**呢?

絲綢之路的起點,一般來說是在長安。因為打通絲路的第一人張騫是西漢人,而當時西漢定都在長安,所以說,在一定程度上,我們都認為絲綢之路的起點是在長安。然而到了東漢時期,由於東漢定都在洛陽,所以東漢時期絲路之路的起點在洛陽。

翻開地圖可以看到,洛陽在河南省,長安在陝西省。而想要通往西域的話,如果從洛陽出發,必經陝西。因此絲路的起點還是要由時代決定的。

絲綢之路從長安或者洛陽出發,通過河西走廊,達到敦煌。在敦煌這裡,絲路一分為二,南路經過樓蘭、于闐、莎車等國,過蔥嶺今帕公尺爾到大月氏、安息,最後到達條支、大秦。西路從交河、龜茲、疏勒,過蔥嶺,然後到大宛,又向西經安息到達大秦。

網頁鏈結

12樓:鳳鳴魅力語言

絲綢之路政策,起點和終點在**?看完我自豪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中國運的)。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絲綢之路」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路線。狹義的絲綢之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

「陸上絲綢之路」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通道,形成於於西元前2世紀與公元1世紀間,直至16世紀仍保留使用,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1] 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幹道。它以西漢時期長安為起點(東漢時為洛陽),經河西走廊到敦煌。

從敦煌起分為南北兩路:南路從敦煌經樓蘭、于闐、莎車,穿越蔥嶺今帕公尺爾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達條支、大秦;北路從敦煌到交河、龜茲、疏勒,穿越蔥嶺到大宛,往西經安息到達大秦。[2] 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

因此,當德國地理學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紀70年代將之命名為「絲綢之路」後,即被廣泛接受。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至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

2023年6月22日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陸上絲綢之路的東段「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成功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首例跨國合作而成功申遺的專案。

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是哪

14樓:匿名使用者

陸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長安,終點站在歐洲。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中國的東南沿海,在漢代是印度半島南端和斯里蘭卡島。後來發展到了波斯灣地區。

陸上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前202年—8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

15樓:潮潮

絲綢之路一般來說,被分成3段,每一段的起點和終點都不相同:

1、西段:從蔥嶺往西經過中亞、西亞直到歐洲。(唐代開闢)2、中段:

從玉門關、陽關以西至蔥嶺。(漢代開闢)3、東段:從長安到玉門關、陽關,東段各線路的選擇,多考慮翻越六盤山以及渡黃河的安全性與便捷性。

(漢代開闢)

16樓:何處惹丨塵埃

陸上絲綢之路的起

點是長安,終點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主要是廣州和泉州,終點是東非和歐洲。

陸上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前202年—8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南海航線,又稱南海絲綢之路,起點主要是廣州和泉州。先秦時期,嶺南先民在南海乃至南太平洋沿岸及其島嶼開闢了以陶瓷為紐帶的交易圈。唐代的「廣州通海夷道」,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最早叫法,是當時世界上最長的遠洋航線。

明朝時鄭和下西洋更標誌著海上絲路發展到了極盛時期。南海絲路從中國經中南半島和南海諸國,穿過印度洋,進入紅海,抵達東非和歐洲,途經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中國與外國**往來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並推動了沿線各國的共同發展。

17樓:水果莢心糖

陸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長安,終點站在歐洲,當時被中國人叫做大秦。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中國的東南沿海,在漢代是印度半島南端和斯里蘭卡島。後來發展到了波斯灣地區。

18樓:西西的姐哦

通常說的絲綢之路是指西漢由張騫開闢的東起長安、西到羅馬的大陸通道,這條大陸通道有南北兩條支線,南道由敦煌出陽關西行,沿崑崙山麓過蔥嶺,西達大月氏(今新疆和阿富汗東北一帶)、安息 (今伊朗)、條氏(今阿拉伯半島),最後到達羅馬帝國。北路由敦煌出玉門關西行,沿天山南麓過蔥嶺,經大宛、康居(均在今蘇聯中亞境內),再向西南行與南道匯合。這兩條線路通稱"陸上絲綢之路"。

還有一條是"西南絲綢之路"。它由四川經雲南過伊洛瓦底江,至緬甸北部的孟拱,再渡親敦江到達印度東北的莫帕爾,然後,沿恆河流域轉人印度西北,至伊朗高原。

另一條絲綢之路,是從廣州乘船經滿刺加 (今馬六甲)海峽。到錫蘭 (今斯里蘭卡)、印度、東非。這條通道人稱"海上絲綢之路"。

據東非索馬利亞等地出土文物證實,這條 "海上絲綢之路"大約形成於我國宋朝。

1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

1每個時期不太一樣,海路也不只一條,一般在泉州或廣州。2 輸出 絲綢,瓷器 3輸入 香料 起點福建泉州。出口絲綢 瓷器 茶葉 進口藥材 寶石 建築技術。絲綢之路不僅僅運輸絲綢,而且也運輸瓷器 糖 五金等出口貨物,和香料 藥材 寶石等進口貨物。海上絲綢之路 陶瓷之路 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 和文化交往的...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是泉州,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泉州還是廣州?

對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唯一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城市,唐朝時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馬可波羅譽為光明之城,宋元時期為東方第一大港,它就是福建省泉州市。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泉州還是廣州?泉州 其實不用什麼材料 海絲起點經過歷朝歷代有過變遷 大概有9個 但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只認定泉州是起點 因為泉州當時...

泉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嗎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泉州還是廣州?

泉州是起點之一,各時期起點不同。海上絲綢之路 陶瓷之路 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 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它主要有東海起航線和南海起航線,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海上絲綢之路的主港,歷代有所變遷。起點包括徐聞 合浦 臨海 廣州和泉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