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的故事,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2022-05-29 02:45:03 字數 5385 閱讀 5056

1樓:痛痛通╮心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中國運的)。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漢朝的時候, 漢武帝要派使者到西域去結交各國, 加強往來.年輕的侍從張騫主動報名要承擔這項使命.」西域」指的是當時的亞洲中西部的廣大地區.

張騫明知到西域的路途十分艱險, 可為國探險立功的壯志支配著他帶著100 多人上了路.路上, 他被敵視漢朝的匈奴人扣押了10 年, 後來逃走, 又跋山涉水挨餓受凍, 終於到達了西域.

張騫先後到了大宛、康居、大月氏 (zhī) 、大夏等國 (在現在的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阿富汗境內) , 見到了國王, 表示了漢朝願與他們友好來往的願望.這些國家的人見到漢朝使者十分高興.幾年以後, 張騫再次出使西域.

他還派出許多副使到身毒 (yāndú) 、安息 (在現在的印度、伊朗一帶) 等國, 和那裡的人民建立了關係.這樣, 漢朝和西域各國開始了友好往來, 特別是經濟文化的交流越來越多.中國的先進技術、絲綢、冶鐵術、作物栽培法等都傳到了西域, 西域的葡萄、苜蓿、胡桃和**舞蹈也傳到了中國.

在東西方之間, 出現了一條商路, 人們叫它」絲綢之路」.來往的使者和商人絡繹不絕, 熱鬧非凡.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 打通了東西方交流的通道, 使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知道了中國這個東方大國, 擴大了中國的影響.

2樓:桐陶宜

漢朝的時候, 漢武帝要派使者到西域去結交各國, 加強往來.年輕的侍從張騫主動報名要承擔這項使命.」西域」指的是當時的亞洲中西部的廣大地區.

張騫明知到西域的路途十分艱險, 可為國探險立功的壯志支配著他帶著100 多人上了路.路上, 他被敵視漢朝的匈奴人扣押了10 年, 後來逃走, 又跋山涉水挨餓受凍, 終於到達了西域.

張騫先後到了大宛、康居、大月氏 (zhī) 、大夏等國 (在現在的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阿富汗境內) , 見到了國王, 表示了漢朝願與他們友好來往的願望.這些國家的人見到漢朝使者十分高興.幾年以後, 張騫再次出使西域.

他還派出許多副使到身毒 (yāndú) 、安息 (在現在的印度、伊朗一帶) 等國, 和那裡的人民建立了關係.這樣, 漢朝和西域各國開始了友好往來, 特別是經濟文化的交流越來越多.中國的先進技術、絲綢、冶鐵術、作物栽培法等都傳到了西域, 西域的葡萄、苜蓿、胡桃和**舞蹈也傳到了中國.

在東西方之間, 出現了一條商路, 人們叫它」絲綢之路」.來往的使者和商人絡繹不絕, 熱鬧非凡.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 打通了東西方交流的通道, 使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知道了中國這個東方大國, 擴大了中國的影響.

3樓:風格飛飛過海

出使西域的張騫,投筆從戎的辦超,西天取經的玄奘

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40

有關絲綢之路的故事。(簡短)

4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是古代橫貫亞歐的通道。它東起我國的漢唐古都長安。往西一直延伸到羅馬再通過這條漫長。

進行的。貨物中移產自我國的絲綢最具代表性,絲綢之路因此得名。絲綢之路不僅是古代亞歐互通有無的傷和大道,還是促進亞歐各國和中國友好往來,溝通東西方文化的友誼之路。

意識上一些著名人物。投筆從戎的班超。

5樓:對你的關照

最佳答案 古「絲綢之路」已經成為歷史,但其在中國歷史上開始的中西文明的接觸碰撞,並在以後的歷次碰撞中相互激發、相互學習,互相從對方的體系中汲取本文化發展需要的養分,相互滋潤,使人類在征服與被征服中不斷向前發展。本文通過媒介分析、控制分析、內容分析、效果分析等,試圖澄示華夏文明沿著絲綢古路傳播的圖景,並進一步證明文明只有在交流中才能更加發展。在今天開發西部的熱潮中,古絲綢之路在傳播華夏文明(現代文明)中將煥發生機。

如果把「絲綢之路」理解為一種技術而不是單一層面上的途徑,將更有助於我們理解為什麼在眾多的傳播途徑中「絲綢之路」是如此讓人難以釋懷。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絲綢之路」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有關技術層面上的問題,這就像**或是電報技術進入人類通訊的視野一樣,「絲綢之路」作為一種很好的物化形態的技術,使其他有關生存狀態的資訊,以其他載體的形式在延伸中得以傳達。

因此,「絲綢之路」上傳遞的不僅有絲綢,還有一種資訊。在「絲綢之路」上流動的是一種夾帶著精神的物質。通過「絲綢之路」,中西文明第一次碰撞,並在以後的歷次碰撞中互相激發、互相學習、互相從對方的體系中汲取本文化發展需要的養份,相互滋潤,使得人類在征服與被征服中不斷地向前發展。

「絲綢之路」是連線東亞、西亞和地中海的一條世界**的古道,德國地理學家李希和芬首命其名。在我國古代,廣義上的「絲綢之路」共有三條:

最主要的一條即是指西漢張騫始而開闢的東起長安,西達大秦(印度),橫貫亞洲的陸上通道。這條「絲綢之路」是漢武帝為了聯合中亞地區的大月氏人共同抵抗匈奴而派張騫開拓的。此後,漢朝大規模經營西域。

進而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南北兩邊開闢正規的驛道,並向西延伸到帕公尺爾高原以外,與中亞、西亞、南亞原有的道路銜接起來。隨著時間的推移,便於絲綢西傳的「絲綢之路」也形成了:它是連線亞、歐、非三個大陸的大動脈和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橋梁。

被人們稱為世界文明的搖籃的四個亞非文明古國——中國、埃及、巴比倫和印度,以及歐洲文明的發祥地——希臘和羅馬,都是「絲綢之路」所通達的地區。

這條陸上「絲綢之路」不是一條直線,而是在一條直線上形成了許多條類似射線的路線,其中的一路可以到達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堡),而另一條可達伊拉克,進而跨越敘利亞沙漠,到達地中海東岸的帕公尺拉、安都奧克等地,並可以從這裡取海路到達羅馬。在穆斯林初期的前倭馬亞朝時代,「絲綢之路」進而從開羅通過北非沿岸西進到西班牙和葡萄牙所在的伊比利亞半島,我國的造紙術從巴格達傳至開羅後,一方面由義大利傳入德國,一方面又由摩洛哥傳入法國和英國,這正是因為「絲綢之路」遠達伊比利亞半島的緣故。

和橫跨歐亞大陸的陸上「絲綢之路」齊名的還有一條傳播中國絲綢和交流其它商品以及文化的「海上絲綢之路」。在古代,我國航海技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在通過陸路與世界各國交往**的同時,我國還通過海路與亞非各國建立了**關係。

這條被稱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通道有東海和南海兩條起航線。南海起航線東起中國的揚州、泉州、廣州等港口,連線東南亞,經過馬六甲海峽,到達天竺(今印度半島各國),越印度洋、阿拉伯海,最後到達大食(阿拉伯帝國)。這條航線把中國和東南亞地區、南亞地區、西亞和阿拉伯地區,通過海上絲綢**連線在一起,這些地區是當時中國絲綢**的集散地,也是世界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的中心。

這條以傳播絲綢到外國的航路,在傳播絲綢的同時,對促進各國之間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傳播和影響,起了重要的媒介作用。東海起航線以山東的登州為起點,跨黃海、抵朝鮮,再東渡日本。

除了這兩條以外,連線東西方的紐帶還有一條鮮為人知的「西南絲綢之路」。早在上古時期,西南各族的人民出於交換產品、相互往返的需要,開闢了一條從成都地區出發,經雲南、緬甸、印度、巴基斯坦到達中亞的商道。這條古道比西元前2世紀張騫通西域開闢的陸上「絲綢之路」及東南的「海上絲綢之路」還要早些,而且是我國西南地區與西歐、非洲距離最短的陸路交通線。

「西南絲綢之路」使用騾子作為運輸工具,將已經蜚聲世界的蜀地和雲南絲綢運至印度,又轉運至歐洲。古老的「西南絲綢之路」正好與今天的川滇、滇緬、緬印公路的走向大體一致,並且有一些段落重合在一起,它所經過的地區歷史上曾分布有六個少數民族,因此,可以說這條古道在當時是一條各民族往來的走廊。

從以上的論述中我們可以看出,「絲綢之路」並不只是一條簡單的直線,而是一條以主幹道為依託而形成的具有輻射性的四通八達的商道。「絲綢之路」被認同並投入使用的最初動因是人們需要利用它進行物物交換,然而同時資訊的傳播也隨著物質的交換在相同的時空產生了。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還可以看到資訊遵循了一種自高階文明部落向次高階文明部落流動的秩序。

二、控制分析傳播者或者叫做把關人也許是在有關「絲綢之路」文化傳播的研究中最具傳奇色彩的乙個內容了。絲綢古道上的所有關於傳播者的敘述都被籠罩上了一層神話的外衣。最早的傳播者可以算是周穆王了。

雖然關於他的「西行見西母王「的故事具有濃郁的神話色彩,但在人們的頭腦中揭開了西行的一幕。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絲綢之路」上的商賈、使節、僧侶、以及屯田戍邊的官兵等各方人士,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貢獻。

有關絲綢之路的歷史故事 5

6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亞歷山卓東征

西元前336年,亞歷山卓繼位,當時的西方沒有城市,沒有文化,沒有尊嚴,沒有利益,文化、思想和機遇——同樣還有威脅——統統都來自東方。

亞歷山卓在繼位後,將所有的精力都放諸東方,他一路東進,一座座城池向他投誠,巨大的城邦、富足美麗的城市,紛紛拜倒在這個年輕英雄的腳下。

絲綢之路上的資源使得亞歷山卓建立了地跨歐亞非的馬其頓王國,同時亞歷山卓也促進了古希臘文明與波斯、印度、中亞及中國文明的交匯融合。

2、漢武帝進攻匈奴

西元前129年,漢王朝為了擺脫不斷向匈奴的進貢而造成的政治上的弱勢,漢帝國決定一勞永逸地解決與匈奴的糾纏。

首先奪取河西走廊,控制農業富庶的西域地區,接著經過近十年的多次征戰(結束於西元前119年),將游牧部落趕回到他們原來的地方。河西走廊通向西部的帕公尺爾高原,高原以西就是乙個嶄新的世界。

中國為一條橫跨大陸的交流通道開啟了大門——「絲綢之路」就此誕生,全球化的程序開始,來自世界各地的物品在這條古路上開始互相**、文明的交流日益繁多。

3、匈奴入侵羅馬

公元4世紀末,一場全球性的氣候巨變造成食物短缺、飢荒遍地,草原游牧民族迫於生存的壓力,開始沿著絲綢之路大規模的移民。以匈奴為首的游牧大軍為了獲得更多的生存資源,盯上了絲綢之路上的財富,開始大舉入侵歐洲。

公元5世紀中葉,在糾集了一大群蠻族——特里溫哥特、阿蘭、汪達爾、蘇維匯、戈比德、紐裡、巴斯塔尼——之後,匈奴王阿提拉親自率兵出征羅馬。阿提拉在奪取多瑙河北部之後,曾侵掠巴爾幹半島達十五年之久。

為此君士坦丁堡**不得不向匈奴人納貢以換取和平,後者由此獲得了大批的珠寶和**。被絲綢之路上的財富所吸引的匈奴人肆虐了近乙個世紀,最終留下了乙個千瘡百孔的世界,整個帝國的文明幾乎回到了史前時代。

4、英國成為海上霸主

西班牙與葡萄牙在16世紀的成功讓英國人倍感受挫。他們竭盡全力提公升航海技術,諂媚地送禮物給奧斯曼帝國蘇丹以及波斯國王,只為在絲綢之路上獲得一席之地。

為了募集私有資金,英國成立了一些新的**公司,如「西班牙公司」「北海公司」「黎凡特公司」「俄羅斯公司」「土耳其公司」和「東印度公司」。這些公司都獲得了皇家特許令,以確保它們在絲綢之路沿線那些風險多、投資大的地區或國家取得壟斷地位。

靠著從絲綢之路上不斷攫取財富,乙個北大西洋上的島嶼漸漸開始左右國際事務,成為乙個控制著四分之一個地球的日不落帝國。

5、張騫出使西域

漢武帝派遣張騫兩度出使西域,將後世長期連通歐亞的商道確立下來。公元97年漢朝又派使者甘英前往大秦(即羅馬帝國),卻因被安息人控制著商道而失敗。

西元前53年羅馬帝國與帕提亞帝國交戰,波及西亞和中亞,延續幾個世紀,陸上絲綢之路通行艱難,羅馬商人不得不棄陸擇海,在東漢末年三國時期被孫權接待。

絲綢之路的故事,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張騫出使西域,開通了促成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交通線 絲綢之路,從長安經河西走廊,再分為南北兩道,南道是出陽關 今甘肅敦煌西南 西行,經鄯善 今羅布淖爾附近 沿崑崙山的北麓,經過于闐 今和田 莎東 蒲犁 今塔什庫爾干 逾蔥嶺,至大月氏,再西行到安息和地中海的大秦 今羅馬共和國 或由大月氏向南入身毒 印...

絲綢之路上的感人故事故事絲綢之路的感人故事有哪些

漢武帝聽說被匈奴侵犯西遷的大月氏有報復匈奴之意,就派人出使大月氏,聯絡他們東西夾攻匈奴。陝西漢中人張騫以郎應募。建元二年 前139年 張騫率領100餘人向西域進發,途中被匈奴俘獲,滯留了10年,終於尋機逃脫,西行數十日到達大宛。這時大月氏已不想攻打匈奴而繼續西遷,張騫沒有達到目的,在西域待了一年多東...

為什麼絲綢之路叫 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為什麼叫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 交通線。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 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 ferdinand von richthofen 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 絲綢之路 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張騫通西域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