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學習補課會有效果嗎,孩子學習成績不好,上補習班有用嗎,他就是不愛學,急人

2021-09-18 07:49:39 字數 4865 閱讀 4880

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不對的,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要讓孩子自願、愉快地學習,而不是強迫孩子學習,強迫的效果只能是適得其反,介紹一篇文章,文章較長,你可仔細看看,或許能有所啟發的: 暉子教育經典演講 各位家長: 我不準備把自己化裝成懂教育的專家,板著麻木的臉,去指責操勞過度的家長,更不想去抱怨我們本來又心疼又可憐的子女!

因為我也是家長,我明白這樣乙個事實:中國的家長太累,中國的學生也太累!我只是想借這個機會,和家長聊聊家常,看看能不能為我們孩子的學習做點什麼。

我一向認為中國的教育是極其失敗的教育,雖然這樣說會遭到很多老前輩老人家的強烈反對,可我還是這麼說,因為這既是乙個家長的真心感受,也是一名曾經的老師發自內心的感受。86年剛剛大學畢業,還是孩子的我轉眼就變成了人民教師,先是教小學、再是中學和大學,現在想想都有些後怕:就憑自己在大學裡學的那點過時的東西,竟然能讓我每年成為優秀教師,這並不是我特別優秀,而是我們的老師水平太次,後來因為我實在抵擋不住校園外的**,感覺還是外面比較有意思,所以就辭職了。

那麼當初為什麼選擇師范呢?一是自己不懂自己的人生規劃(我的父母和老師也沒有幫過我),再就是好專業、好院校也考不進去啊!乾脆就弄個有面子的台階下吧,就考師范了。

我相信有很多人是被逼著當老師的,絕對不是出於熱愛什麼的真實動機,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教師抱怨教師清貧或者乾脆業餘兼職補課,變著花樣賺家長錢了。 但是,老師並不買帳,一次報告會結束後,幾十名教師圍著我激烈辯論:學習好的學生,都有很好的家庭教育,因為他們的第一任教師是家長。

而學習不好的,很多是家庭教育不好的。教師對學生不能打,不能罵,作業完不成還不能罰,又要素質教育,又要成績,再說家庭教育的作用甚至會超過學校教育,育人也不僅是老師的責任,家庭、社會都是孩子的良師,但學生出了問題都一古腦推到老師身上?老師很委屈也很無奈。

老師們還強烈建議我多去學校走走,看看我們可敬的老師是如何奉獻的! 老師可能很辛苦,要面對幾十個孩子按部就班地照著幾年甚至十幾年不變的教學大綱教學,要批改幾十人的作業和試卷,要家訪,要參加課改……,但是,你拿著納稅人的錢,你就必須工作啊,沒有工作你怎麼養家餬口啊?所謂的奉獻只不過是美化自己的代名詞,每個工作者都在奉獻。

老師之所以經常覺得委屈和不滿,一是自己感覺是倍受尊敬的人,應該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更高的待遇,二是覺得自己能力超群,應該得到更多實惠。但是,不管你的稱呼是什麼,不管你是多高的職稱,不管你的資格是多麼的老掉牙,教師的技術難度和勞動強度可能連計程車司機都趕不上,你再抱怨,再委屈,那你可以辭職啊?到社會當中衡量一下自己是半斤還是八兩吧?

所以我一貫主張,在中國當老師兩種人最合適:一種是家境富足又熱愛教育人的人,不需要考慮這個職業會為自己帶來多少財富,只是因為喜歡才專心致志地當好教師;再一種是家境特別貧寒,不得不靠當教師賺錢填肚皮的人,這樣的人不會發自己的憤懣發洩到學生身上,因為只要不努力,就會丟飯碗。 我之所以說了那麼多老師的壞話,就是想打碎家長對學校對老師所抱的幻想,家長一定要明白:

學校教育也就是老師的講授只能是廣義的整體教育,自然也必須採用大眾化的教育模式。家長不能強求免費的午餐必須色香味美,完全符合個人胃口。因為快餐店的大師傅就是專門烹製快餐的,雖說營養不足,但總可養人,何況家長又沒有照單點菜。

學校教育也是如此,老師教給學生最基本的知識,教給學生最通用的方法,教給學生最常規的教育。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出現或者正在出現學習問題,比如說:學習成績差,學習效率低,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等等,那家長操心的事就來了,你千萬不要指望老師能幫你什麼,否則,你的孩子也不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了。

一位孩子的母親跟我訴苦:孩子現在剛上小學二年級,成績就開始滑坡,一考試就是70幾分,60幾分,現在竟然不及格了。這位母親很痛苦,也很著急,想盡各種教育辦法,可總是沒有收效!

我說那你怎麼教育孩子的啊?只要有時間,我就陪著孩子做作業、複習、預習、默寫、朗讀,每次作業我都幫他看,幫他批改。老師說孩子的成績在下降,最好請人補補課,我又給孩子報名參加補習班,效果不好,又幫孩子找了個家教,可成績孩子不理想。

我的心都操碎了,你說孩子怎麼就不明白呢? 我就問他,你真正了解孩子嗎?她說對自己的孩子瞭如指掌,老師也說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不注意聽講,不喜歡做作業。

我接著問她:那你怎麼幫助孩子的呀?先講道理啊,天天講,一有時間就講,就是想讓他明白學習的重要性!

那孩子明白了嗎?什麼轉變都沒有,好象還越來越反感了,見了我就跑開!那就是說什麼作用也沒起到啊?

我就問家長:你做什麼工作?她說在企業當會計,你平時最不願意做什麼呀,她說開會,尤其是稅務部門組織的講政策的會?

我說你不願意就別去了!她說不去不行,稅務局不願意,老闆也不願意,這是工作必須去! 我接著問她:

那你開會的時候會做什麼?玩手機遊戲,打盹睡覺。那我說要是讓你天天去開會,你怎麼辦!

那我就辭職! 我說,那你現在明白孩子為什麼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不注意聽講,你越說他他越反感了吧?他還沒逃學就不錯了。

連成年人都會犯的錯誤,孩子為什麼不能犯呢?再說家長老是把自己當成老闆,當成稅務局,當成包辦一切的人,孩子當然會厭煩,因為最需要自由的孩子偏偏沒有了自由。那麼。

孩子就開始挑戰你的包辦了! 孩子要管,但要看管什麼,管哪些事,怎麼去管,家長除了熱心和苦心外,還要多心(多長個心眼),要不然你怎麼能對付得了這些「猴精」的孩子呢? 相反地,再一種就是不管不問型的家長,這樣的家長其實也很多。

既然孩子需要自由,學生又有老師在教,家長什麼也不管,可只要一看見試卷的紅叉叉和倒數第幾名的成績,家長就火了,立馬火冒三丈,不把孩子整死決不罷休! 一位金同學,爸爸媽媽都做生意,家裡很有錢但是父母沒太有文化,平時因為忙啊忙,沒時間也沒能力照顧自己的孩子學習,可豐衣足食的孩子不光成績不好,還經常出現厭學、撒謊、逃課甚至迷戀網咖的問題,家長這個氣啊,一氣學生:老子花在你身上這麼多錢,供你上學讀書,你怎麼就這麼不爭氣,接著乙個大耳光就煽過去,再考不好老子弄死你!

二氣老師:我既然花了錢把孩子交給學校,學校就必須把孩子的學習搞好,把孩子教育好!老師不去好好調教學生,卻經常指責家長不管不問,家長實在想不通。

可老師也說:學習好的學生,都有很好的家庭教育,因為他們的第一任教師是家長。而學習不好的,很多是家庭教育不好的。

教師對學生不能打,不能罵,作業完不成還不能罰,又要素質教育,又要成績,老師好象很委屈也很無奈。 不管是不管不問的家長也好,還是統統包辦的家長也罷,也不管你的孩子成績是好是壞,家長必須首當其衝,想方設法讓好孩子好上加好,讓暫時落後的孩子後來者居上。這是所有家長的心願,當然,家長也必須有付出的準備。

對好學生來說,家長的氣還順一些,心態也好一些,但對自己不爭氣的孩子,很多家長就會變得不理智不冷靜,乙個很現實的情況就是:懂教育的家長沒時間和精力去管,有時間和精力的家長又不懂怎樣管,到底該管什麼?怎樣能管好?

心裡沒底的家長於是也只能用祖輩流傳的、自己從電視上報紙和周圍同事得到的教育經驗來對付網路時代的孩子:講道理,講大道理;嘮叨,反覆嘮叨;訓斥,大聲呵斥;

2樓:

孩子不會聽課跟孩子沒掌握學習方法有關,胡小鬧日記中裡面的聽課技巧,對小朋友來說,清理桌面,寫張字條提醒自己,認真預習,認真作業,這些建議都挺好的。

另外,也是因為故事比較有趣,講道理但不是說教。故事有趣,孩子才願意讀。人物有趣,孩子會覺得書中的主人公就是自己的朋友,樂於模仿他的行為。

比如主人公胡小鬧,就被作者塑造的很有魅力、特別鮮活。胡小鬧被批評了,孩子哈哈大笑,覺得好玩,胡小鬧找到聽課技巧,有沒有效呢?孩子就會想試試。

另外,作者在故事中,描繪了乙個小主人公進步後,老師表揚、同學羨慕的場景,這個對小朋友特別有吸引力。

3樓:在雙橋古鎮吹氣球的辛巴

補課是沒有效的,為什麼呢?因為你自己倒回去再算一算,真正真正的讀書出來的,靠讀書吃飯的有幾個人,這些出來打工的,什麼老闆兒啦,只緣呢?又有幾個是真的是打工,出來的是讀書出來的,所以說我認為很好,都出狀元。

你要看自己怎麼選擇讀書呢會跟她很大的壓力。

孩子學習成績不好,上補習班有用嗎,他就是不愛學,急人

4樓:優勝教育

一、學習效率低,有苦勞沒功勞,讓人很著急,對吧?

二、具體化:孩子學習效率怎麼個極低法,做作業磨磨蹭蹭,懶懶散散,還是有其他什麼樣的表現?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影響孩子學習效率的主要原因有兩個:1是孩子的學習能力,2是學習動力。學習能力是孩子自身的問題,學習動力就涉及到整個家庭教育的影響。

a 學習能力不足:孩子的記憶力、專注力、思維能力訓練不足,解題思路不夠開闊。這個主要原因在於孩子的自身。

解決:需要系統的、專業的指導和訓練,讓孩子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鍛鍊全方位的思維能力,逐步提公升孩子各方面的學習能力。這個主要由優勝1對1的學科老師來完成,一般都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絕大部分優勝的學生,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學習效率越來越高,成績的不斷提公升。

b 學習動力不足:孩子的學習目標、學習興趣和自信心等,導致孩子在學習上磨洋工、效率低,這個就不是校區的老師能獨自把控的了。這個更取決於家長、家庭環境的塑造和影響。

需要校區和家長充分合作溝通,並分析原因,以家長為主體、由校區配合,制定具體措施,從而有效的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

解決: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和互動模式。具體可以:

(1)適當減少學習任務,讓孩子看到任務完成後,就可以自由快樂的玩耍,從而自發加快學習進度,提高效率並養成習慣;

(2)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3)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4)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在孩子擁有學習外的自由時間,進行自己打的興趣愛好,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

(5)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

(6)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7)一旦孩子的學習動力得到了有效改善,再加上1對1的學科輔導,孩子的學習效率自然就會提高,成績想不提公升都很難。

兒子不愛學習咋辦,孩子不愛學習咋辦

告訴他學習學好了能找到乙個好的工作 要先培養他的興趣。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學習,請記得告訴他這六句話。孩子不愛學習的解決方法是什麼?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多給予一些鼓勵 認可,少一些正面說教 要尊...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如題謝謝了,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孩子不愛學習是正常現象 每個人小的時候都會經歷這樣乙個階段 這就要作為家長的以身做則去帶動他 她 從中發覺孩子自身的優點和長處 投其所好!讓孩子自己覺得有樂趣而不是厭倦!個人觀點 竟請諒解!樓上的寫了好多哦。我覺得孩子不愛學習,首先是他對學習沒有保持一顆正確對待的心理。問這個問題的應該是一位家長吧,...

孩子不愛學習怎么辦,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學習固然重要,但是我們要正確的引導他,不要讓他那幼小的心靈受到傷害,現在的小孩叛逆心理太強,跟他好好溝通是很重要的,我試過,打罵對孩子來說就是拉開我們之間的距離,不要讓他產生自卑心理求採納 如果孩子的學習成績可以的話,課堂上不注意聽講,愛做小動作那可能是覺得老師講的自己懂,開小差,作家長的就不要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