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小孩子不會寫作文,有什麼好的方法

2021-09-18 07:47:13 字數 5331 閱讀 8565

1樓:璩疏皖

您好,寫作文是每個孩子學習過程中必須面對的一項課程,雖然包括在語文裡,但是跟語文的其他能力還有一定的區別。無論考試作文怎麼變,記敘文寫作是關鍵;合格的表達首先從記敘開始。既然如此,怎樣才能寫好記敘文?

成功的記敘文又應具有哪些特質?

一要體現「記敘」性質。所謂記敘文,即記人或敘事的文章。記人或敘事,二者必居其一,但又不能以此否定另一面,因為人與事往往是交織在一起的:

人物形象的刻畫和塑造須得以事情為依託,事情的過程又得靠人這一行為主體來推動;當然,人可以是「虛擬化」的人,譬如動物、自然物或想象物等。所以,判斷一篇文章是否是(合格的)記敘文,就要看它是否塑造了乙個完整的人物或敘述了乙個完整的事情。

二要強化「背景」和細節的設定。記敘文中,人物的活動不是單一的幾個動作、幾句話語,事情的敘述也不宜直來直去,「一氣呵成」,不然,文章就會顯得平板、乾癟,行文缺乏波瀾。好的記敘文,人物活動、情節必然是建立在一定的背景之下,這一「背景」就是呈現人物、事件的舞台。

背景,就是我們平時強調的環境;強化「背景」設定,就是強化環境描寫。可以說,好的環境描寫不僅能渲染人事氛圍,增強文字的情感色彩,而且使行文富有曲折的美感。同樣,人物活動,情節推進,也離不開細節,尤其是人物的性格思想,往往就是靠幾個細節來完成的。

因此,強化典型的細節也非常必要。

2樓:井婧

經常給他念故事書啊 世界名著啊 報紙啊等等 不懂沒關係 這是潛移默化培訓式 另外每天晚上都讓他說說學校發生的事情和自己難受 這樣鍛鍊他的表達方式 經常帶他出去玩啊 見識嘛就得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鼓勵他看自己喜歡的書籍 長期堅持

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3樓:小黑俠

寫作文的

方法技巧:

一 要積累作文材料

4樓:墨存丶

一、引導孩子讀「萬卷書」;

葉聖陶先生曾說過:「閱讀是什麼一回事?是吸收。好像每天吃飯吸收營養料一樣,閱讀就是吸收精神上的營養料。寫作是什麼一回事?是表達。」

閱讀是理解吸收,習作是理解表達。只有吸收得充分,表達才更加有力。學生博覽群書,不僅能開闊視野,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還能從書中積累豐富的語言素材,學會一些習作方法。

但凡那些喜愛閱讀的孩子,一般都是會寫作的孩子。所以各位家長要創設良好書香氛圍,引導孩子廣泛閱讀,為寫作奠定厚實的精神積澱和語言積累。

二、陪同孩子行「萬里路」;

葉聖陶先生也說過:「生活如泉源,文章猶如溪流,泉源豐盈而不枯竭,溪流自然活潑地晝夜不息。」這告訴我們生活是作文之本,豐富多彩的生活為作文提供了取之不盡的材料。

家長閒暇之餘,應多創造機會讓孩子走出大門,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參加形式各異的社會實踐活動。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事物,為孩子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寫作題材。解決了寫作素材問題,寫作問題將迎刃而解。

三、創造下筆千言的機會;

寫作同屬熟能生巧的技術活。因此,寫作能力的提高需要反覆訓練。家長可以為孩子創造一些提高寫作興趣的條件。

可以在孩子樂意的情況下,參加一些教學模式生動活潑的校外寫作培訓,專門進行寫作訓練;可以參加一些有寫作訓練的社團活動,讓學生趣味盎然地去寫作。還可以利用網路部落格、親子書信交流等形式提高孩子寫作的興趣。

這樣,孩子有了寫作的興趣,經常動筆寫,寫作自然就易如反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會寫作文,最主要的原因是讀書不夠多。

讓孩子多讀書,少看漫畫,少玩電子產品,堅持成習慣,自然就會寫作文了。

開始大人可以和他一起讀,然後逐漸培養他自己讀,堅持一段時間。

要讀的書,可以參考老師的推薦,還有網上相應年齡段的推薦。

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俗話說:「織衣織褲,貴在開頭,編筐編簍,重在收口。」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勝的開頭,還應該有耐人尋味的結尾。

所謂「豹尾」,便是指結尾時筆法要簡結、明快、乾淨利落,猶如豹尾勁掃,響亮有力,給讀者以咀嚼回味的餘地。

其實,在我多年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無論任何學科和知識,總會有一些考試技巧或者提分技巧都是立竿見影的,只是我們有沒有發現而已。

7樓:農產品烘乾機

平時多閱讀些課外書,適當抄一下裡面的優美句子,然後多練習,多寫一下,監督孩子養成寫日記的習慣,熟能生巧,沒有人是不練,不學就會的,所以,要多練多看多反思,

8樓:憶惜冉冉

寫出好的作文是需要通過積累的,可以給孩子買些比較好的作文書給孩子多看看,有時間的時候也可以多看看課外書,趁現在孩子也還小,從現在開始培養孩子慢慢積累,積累的多了慢慢也就知道怎麼去寫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課外書,沒有好的課外讀物,只學教科書是

不行的。多度一些孩子感興趣的課外讀物,積累寫作素材,可以讀一些故事會等比較有趣的課外讀物。日積月累孩子的寫作能力也能獲得相應提高。希望能幫到您,如果您覺的有用望採納。

10樓:蘇小沫

寫作文重要的是素材,要有好的題材,只有好的題材加上老師的輔導修改才可以寫出好文章,而文章的好素材是需要在生活中發現的,老師說的素材,不親身經歷是體會不出什麼東西的建議有空帶孩子多出去轉轉,或者去某個著名景點旅遊,讓孩子親身經歷,你和老師再加以引導,就好了

11樓:抖小音

多讀課外讀物,好的句子抄一遍 ,典型的文章爭取能記住

出去玩的時候要學以致用,看到的風景景色要會描述

大膽的想象

12樓:水瓶

找好的機構給孩子補習一下吧,老師正確的引導加上孩子平時的積累會有所提公升的。

13樓:一萬多個瘦子

可以給他報個班,平時多閱讀積累,多練練。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多點課外書,抄寫好詞好句

15樓:油支援下鼐

曹魏 曹操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 [9] ),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黃巾軍起義爆發時,任騎都尉,參加剿除黃巾軍。從建安二年到十六年(197-211年),先後用兵打敗呂布、袁術、袁紹等豪強,統一北方。

曾在赤壁被周瑜、諸葛亮用火攻戰敗。建安二十一年,受封為魏王,四年後,病死於洛陽。形象上是乙個既**奸詐又有雄才大略的政治野心家和軍事家的藝術典型。

但**在揭露和批判他的惡德的同時,又充分表現了他作為乙個奸雄的才智與膽略,他具有卓然超越於董卓、袁紹等人之上的政治遠見和政治氣度。他深通兵法,善於用兵,施謀用策,以弱勝強,先後消滅了除劉備、孫權以外的大小軍閥,統一了大半個中國。人生信條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 [10-11]

16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家族網將出幫學生修改作文欄目。

17樓:鶴赫

固本培元,固本遷移,擷思若,是作家,他抽空可以幫助一下孩子。

18樓:風撫雲漾

關於提高寫作能力,這裡給你一些思路:

1、細緻觀察,追求真實。用眼睛去看,事事留心,時時注意,並養成一種習慣。學會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第一要素。

總的來說,就是缺少觀察,沒有真實感,因此無從下筆。如何改變這種現象呢?我認為,首先要學會觀察。

指導學生進行寫作訓練時,非常重視觀察,重視寫真實內容。

2、積累素材,學而致用。書讀多了,才能博古通今,寫起文章來,才胸有成竹,得心應手。閱讀的時候也要重視自己的閱讀效率。

想讓閱讀更有效率的同學,可以通過《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來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在讀書的基礎上要對所讀之書進行熟讀精思,融會貫通。積累素材,讓它成為自己寫作的「活水源頭」,並學會運用,使作文內容應筆而生,有如湧泉,滔滔不絕,內容充實有力。

3、提倡模仿,培養興趣。模仿是借鑑的一種形式,但模仿不是簡單的照搬,應當是創造性的借鑑。模仿的特點是針對性強,有法可循,既降低了寫作的難度,又收到明顯的效果。

對於寫作水平不高的學生,應積極提倡模仿和借鑑范文,逐步培養寫作興趣,使之循序漸進地沿著寫作的道路走下去,逐漸地提高寫作能力。雖然模仿是提高寫作能力的第一步,但不能一味地模仿,作文開始起步時,可以進行模仿,但入門後,必須脫離仿寫,走創新之路,追求自己的寫法,有自己的特點。

19樓:柵貼

小孩子的作文不用去追求前後呼應呀什麼的,其實有時候生活中的發生的一些事敘述一下也是一片不錯的作文,這就需要父母平時多帶孩子感受一下世界的美好,平時也可以多讓孩子看看故事書,作文書什麼的。不要強迫孩子去寫作文,讓孩子去喜歡作文帶來的美好和意義,才能更好的寫出好作文。

小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幫助他學好作文

20樓:海風教育

當閱讀有趣的文章時,經常會在不知不覺中笑出來?我不敢說一篇讓你發笑的文章是一篇好文章,但它必須是一篇有趣的文章.對於小學生來說,能將文字寫的有趣就很棒了;如果你能寫出讓人們大笑的文章,那就了不得了.

今天小學5年級作文輔導帶你了解如何寫作文.

(提高水平)

一、給文章乙個明亮的話題

畫龍點睛常常指的是作文的題目,作文中寫的是什麼?一些問題直接告訴你,如《我的"廚師"老爸》《我在跳蚤市場當老闆》等;有些只能在文章中找到,如《請不要忘記我》,文章的內容無法從題目看出;有些話題充滿個性,比如《亮瞎我眼的排練》,當然也有熱門話題:《運動會》

嘿,上面有這麼多問題,你想要哪乙個?老師建議您為文章製作個性化主題,並在第一時間引起讀者的注意.

二、首尾出招

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三種常用的開始和結束方法.

(1)響應型

一開始:我父親會做很多菜.所以,我稱他為"廚師"爸爸.

結束:爸爸真的是我心中的"廚師"爸爸!

中間的內容不需要猜測,我知道我正在寫我父親的廚師的身份.

(2)敘事

一開始:今天,黃河郵報晚報記者團在美麗的青峰湖公園舉辦了"跳蚤市場"活動.一大早,我拿著好多的"貨物",參加了活動,設立了乙個攤位並學會了成為"老闆".

結局:雖然這個活動是短暫的,但它具有非凡的意義,這使我受益匪淺,並從中受益匪淺.在"跳蚤市場"作為"老闆",我感到疲憊和快樂!

--《我在跳蚤市場當老闆》

(3)擬人化

一開始:我是門,是人類最常見的物品之一.我對自己的身份並不十分滿意,因為在主人的房子或貴重物品被盜後,店主總是說我不善於盜竊.實際上,我不想,小偷仍然摔斷了我的嘴.

結束:無論如何,我相信我可以讓我的主人安心、舒適、溫暖的生活.所以請不要忘記我-門!

--《請不要忘記我》

小作者寫了解釋性文字,擬人化的修辭,第乙個人的寫作方法讓讀者感到神清氣爽.通常,我們將這種風格稱為"文學解釋性文字".

(閱讀廣泛)

除了以上這些個例子外,我們還要學會讓人物被讀起來時候栩栩如生,作文時我們掌握了如何選擇寫作的方法,會使文字更加的活靈活現,這就是小學5年級作文輔導的最基本要求,分數在這裡也會得到提高.

如果孩子作文寫不好怎麼辦,小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基本上可以解決您孩子的寫作,閱讀,基礎各方面問題 我小孩預估18.3左右,平時也這成績,但結果竟然是30.3,打擊太大。傷心鬱悶了2天。我想問一下。怎樣才能幫助小孩進入他心儀的高中。交錢行嗎?怎樣交。決策們不就是要錢嗎?我給還不行嗎?可問題是怎樣才能交得出去?請各位為我支支招吧?小孩太可憐了 多看書...

不會寫作文怎麼辦,小孩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古人這些總結,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 積累 在寫作中的重要性。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或者抄襲。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 錄音機 深入觀察生活 積極參與...

孩子為什麼讀了這麼多書還是不會寫作文

聽 說 讀 寫 四個不同的能力啊 讀書會增加知識 但是 寫好文章 平常就要多寫散文 小文章 讀後感 的練習 還在看書只是輸入,而作文是輸出。光讀不練假把式,看了書就的做題,實踐才能檢驗真理,實踐才能出真知。建議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那就天天練了,必有成效。為什麼孩子讀了很多書還是不會寫作文 很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