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孩子不愛學習的詞語,形容不愛學習的成語

2021-03-04 08:38:54 字數 2808 閱讀 4918

1樓:小諸葛之豬豬

冥頑不靈 朽木不雕

不學無術 驕傲自滿

好為人師 一曝十寒

飽食終日 遊手好閒

無所事事

形容不愛學習的成語

2樓:我是大角度

【一曝來十寒】:yī pù shí hán,曝自:曬。原意是說,雖然bai是最容

du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zhi

凍十天,也不可dao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作主語、定語、賓語;指沒有恆心。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作賓語、狀語、分句;指沒有恆心。

3樓:枚語海捷樂

玩物喪志

【近義】不務正業

【反義】業精於勤

【釋義】玩:玩賞;喪:喪失專

;志:志氣。指迷戀於所玩屬賞的事物而消磨了積極進取的志氣。

【出處】《書·旅獒》:「玩人喪德,玩物喪志。」

【用例】道學家教人少作詩文,說是「~」,說是「害道」,那麼詩文成了廢話,這所謂詩文指表情的作品而言。(朱自清《論廢話》)

形容不喜歡學習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曝十寒】:yī pù shí hán,曝:曬。

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作主語、定語、賓語;指沒有恆心。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冥頑不靈 朽木不雕 不學無術

驕傲自滿 好為人師 一曝十寒

飽食終日 遊手好閒 無所事事

形容貪玩不愛學習的成語

6樓:平常心新號

玩物喪志

【近義】不務正業

【反義】業精於勤

【釋義】玩:玩賞;喪:喪失;志:志氣。指迷戀於所玩賞的事物而消磨了積極進取的志氣。

【出處】《書·旅獒》:「玩人喪德,玩物喪志。」

【用例】道學家教人少作詩文,說是「~」,說是「害道」,那麼詩文成了廢話,這所謂詩文指表情的作品而言。(朱自清《論廢話》)

7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形容孩子多的詞語

8樓:戀戀秋風傷別離

人丁興旺 [rén dīng xīng wàng]基本釋義

形容子孫後代人很多。

百科釋義

通常指某一家裡成員眾多,而且一般指男性後代比較多的情況。

9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活潑可愛、古靈精怪、調皮搗蛋、惹人喜愛、伶牙俐齒、聰慧過人

形容孩子學習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家家戶戶**甲

1、手不釋卷 [shǒu bù shì juàn]

出處《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釋義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2、懸梁刺股 [xuán liáng cì gǔ]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釋義形容刻苦學習。

3、一絲不苟 [yī sī bù gǒu]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就在指日。」

釋義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4、全神貫注 [quán shén guàn zhù]

出處葉聖陶《伊和他》:「他指著球裡嵌著的花紋,相著伊又相著花紋,全神貫注的,十分喜悅的告訴伊。」

釋義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5、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出處《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釋義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6、專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出處《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釋義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7、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出處《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釋義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8、精益求精[jīng yì qiú jīng]

出處《論語·學而》:「《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宋·朱熹注:「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釋義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9、一心一意 [yī xīn yī yì]

出處《三國志·魏志·杜恕傳》:「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書》:「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釋義只有乙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10、奮發圖強[fā fèn tú qiáng]

出處《人民**》1959.9.3:「發奮圖強、自力更生,對於落後隊貧困落後的面貌的改變,當然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釋義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關於不愛學習的成語,形容不愛學習的成語是什麼

一曝十寒 不務正業 無所事事 好逸惡勞 不學無術 冥頑不靈 遊手好閒 飽食終日 滿意請採納,謝謝 有諸如 冥頑不靈 不學無術 好為人師 遊手好閒 一曝 pu 四聲 十寒等等。最貼切的是 不學無術 不學無術 意思是 釋義 學 學問 術 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出處 漢書...

兒子不愛學習咋辦,孩子不愛學習咋辦

告訴他學習學好了能找到乙個好的工作 要先培養他的興趣。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學習,請記得告訴他這六句話。孩子不愛學習的解決方法是什麼?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多給予一些鼓勵 認可,少一些正面說教 要尊...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如題謝謝了,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孩子不愛學習是正常現象 每個人小的時候都會經歷這樣乙個階段 這就要作為家長的以身做則去帶動他 她 從中發覺孩子自身的優點和長處 投其所好!讓孩子自己覺得有樂趣而不是厭倦!個人觀點 竟請諒解!樓上的寫了好多哦。我覺得孩子不愛學習,首先是他對學習沒有保持一顆正確對待的心理。問這個問題的應該是一位家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