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2023-05-23 20:10:02 字數 5066 閱讀 3057

1樓:陡變吧

為什麼不愛學習呢?因為沒有興趣,你可以和他共同研究一些難題,你可以給他一定誘導性提示,幫助他建立學會問題後的喜悅感!

2樓:達爾尼

孩子不愛學習不一定是智力差所致。家長對孩子學習態度不正確、對孩子的學習指導不當、孩了本身早年養成的不良學習態度和習慣都是原因。其中,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態度不正確包括對他們的期望過高、沒有提供適當的學習環境、只注重考試分數、波浪式關心或甚至放任不管等。

孩子早年養成的不良學習態度和習慣對孩子學習的影響最大,因為這將直接關係他們後天的學習態度。一般而言,磨蹭、依賴、僥倖和缺乏毅力等都是不良的習慣,家長應加以關注,不讓孩子染上這些惡習。 另外。

孩子不愛學習的乙個重要原因是因為成績不好,使他們失去了學習的信心及興趣。為此,家長首要的任務是設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動機**於需要,在學習的過程中, 孩子會有3種需要,包括興趣、成就感及受到讚賞。

當孩子具備甚至於獲得滿足需求後,就會對學習產生好感,然後逐漸愛上學習。 在面對不愛學習的孩子時,家長切忌採取操之過急的方法,諸如責罵、鞭打等,以免弄巧成拙,增加孩子對學習的厭惡感。很多家長在面對孩子不愛學習的問題時,總是先將孩子責備或打罵一頓,而絲毫沒有思考為何孩子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或協助他們培養學習興趣,這是很遺憾的事,因為很多後天可以栽培的孩子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成了無法上進的一群。

家長應不時給予孩子鼓勵、獎賞,通過sp;孩子會有3種需要,包括興趣、成就感及受到讚賞。當孩子具備甚至於獲得滿足需求後,就會對學習產生好感,然後逐漸愛上學習。 賞罰分明的方式讓孩子丁解及改正他們的過錯。

需要強調的是,遇上孩子學習不好、不愛學習時,家長不應只抓分數,而要抓意識,從根上找原因,一人一把鎖,針對孩子的問題設法解決。考試只是評估孩子的學習程度,即使不理想也不必過於緊張。 我認為,您首先要了解您的孩子,注意和自己的孩子溝通,許多的問題不是在孩子身上,而是在家長的身上,現在我國的教育體制也不斷的在完善,學習要注意引起孩子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還有,希望做為家長的您能從孩子身上找到自己孩子的優點,孩子還是需要被肯定的。特別是年齡步入小學,中學的孩子們,這是他們的心裡需求!

家長不要逼孩子太緊,也不能放任自由。

3樓:ren知識無止境

孩子貪玩,不愛學習是許多家長都面臨的問題,以下是一些建議可以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建立規矩和限制: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制定學習計畫和規矩,讓孩子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做什麼事情。此外,家長可以限制孩子玩遊戲和看電視的時間,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進行學習。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家長可以嘗試通過各種方式來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如引導孩子閱讀書籍、看紀錄片或與孩子一起做一些有趣的實驗等。

給孩子提供學習支援和幫助:如果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困難,家長可以給予孩子適當的支援和幫助,如提供必要的學習工具、教孩子學習方法等。

表揚和鼓勵:當孩子取得學習進步或者達成學習目標時,家長應該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得到認可。

做出榜樣:家長可以做出良好的榜樣,讓孩子學習到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如遵守規則、勤奮學習等。

最重要的是,家長需要耐心和關注孩子的學習情況,了解孩子的興趣和需求,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和信任關係,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樓:太平洋親子網

孩子不愛學習,這裡分享幾個方法:

1)父母的期望值過高,為了孩子,家長可以放棄自己的事業,雙休日可以不休息,為孩子輔導,陪孩子練琴、學畫,孩子的心理、身體上的壓力大大增加。

2)父母陪讀,造成孩子缺乏學習的自覺性,難以領悟學習的過程,難以獨立地解決遇到的新問題,他們體驗不到獨立解決問題後的成功的快樂。

3)家長對孩子學習知識的目的定向有偏差,將學習知識的目的定在明天而不是今天。常對孩子說:「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得去修地球,去掃大街。

功利性過於強烈。這樣,孩子體驗不到獲取知識本身的快樂,而只注重別人對自己學習成績的評價。孩子對知識本身不感興趣,自然將學習看作是苦差事。

4)孩子不會學習。不會學習的孩子學得苦,學得累,學得煩。這些孩子往往學習時不集中注意力,不能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進行學習;不能選擇有關重要的內容而拋開不重要的內容;無法將學到的知識正確、合理地表達出來。

由於孩子不會學習,面對日益繁重的課業內容,自然產生厭學情緒。

總之,要讓孩子從苦學、厭學變為喜學、樂學,需要家長循循善誘,耐心指點。南京龍蟠醫院專家提醒如果發現孩子學習成績上不去或發現孩子成績下降,就要及時幫助通過自己的分析和請教孩子的老師的辦法,找到問題的根源,然後針對性的幫助孩子調整學習方法。

5樓:徽盼生

其實這得看情況的,如果你的孩子實在是……那麼他的天賦可能不在學習上,而是在其他方面。有時我是看不起咱們中國人的態度的,總認為學習成績為上,而忽視了其真實能力,因而埋沒了許多雖然沒有學歷,但實力強悍的人才。還有,中國是不是少見著名的科學家呢?

是的,極少見的!中國的家長的教育是封閉式的、太沉重了,它扼制了孩童的好奇、好動、好玩,而它所扼制的往往是發明與創造的基礎前提,所以中國才難已出現什麼驚世的科技人才。我認為呢,得讓孩子們在玩中學習,不僅如此,還得讓孩子全面發展:

對於孩子有興趣的要支援他們,不要讓他們整天沉於正科知識,成為乙個毫無靈氣的書呆子,這樣做還有利於父母和孩子之間建立和諧的關係,何樂而不為呢?總之,一句話:要讓孩子學的開心,不要讓他覺得學習是一項他不得不完成的任務。

而且只要沒有存在智障,再普通的孩子,若他和他家長有心,都能有所回報,鐵棒也必然磨成針啊!作為家長的你若賢明開朗,相信你會收穫孩子的成才和對你的愛戴!

6樓:ren知識無止境

孩子不愛學習可能是因為學習內容不感興趣,或者因為缺乏動力和自信心。以下是一些建議來幫助孩子建立學習興趣和動力:

找到孩子感興趣的學科或領域:了解孩子的興趣愛好,找到適合他們的學科或領域,可以讓他們更有興趣學習。

與孩子親近:多花時間與孩子交流,聊聊他們的日常生活,讓孩子感到被理解和支援。

設定目標和獎勵:幫助孩子設定學習目標,同時為達到目標設定小獎勵,這可以增強孩子的學習動力。

以身作則:作為父母或者教育者,我們應該以身作則,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

最重要的是,不要強迫孩子學習或者施加太大的壓力,要給孩子充足的時間和空間來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愛好。

7樓:ren知識無止境

孩子不愛學習可能是因為各種原因,比如學習內容過於枯燥無味,缺乏自信心和動力,或者感到學習對他們來說沒有任何實際用處等等。如果孩子不愛學習,那麼家長和教育者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首先,了解孩子的興趣愛好,並且找到他們感興趣的領域或者學科。這可以讓孩子更加樂意參與學習,提高學習的積極性。

其次,幫助孩子樹立學習目標,並且在達成目標時給予適當的獎勵。這不僅可以激勵孩子,同時也能夠讓他們獲得成功的經驗,從而增強自信心和動力。

此外,家長和教育者應該積極地支援和鼓勵孩子的學習過程。無論是幫助他們解決學習上的問題,還是及時給予讚揚和認可,都能夠增強孩子的學習動力和信心。

最後,家長和教育者應該給孩子充足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去探索和發展自己的學習方式。強迫孩子學習或者施加過大的壓力會適得其反,導致孩子對學習更加厭煩和抗拒。

總之,要讓孩子愛上學習並不容易,需要家長和教育者耐心的引導和幫助。只有通過適當的措施和方法,才能夠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和動力,幫助他們取得學習上的成功。

8樓:梓貉直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

9樓:鄙視咖啡

培養孩子;勤於思考 孩子本來好奇心就很強,什麼都想試試,遇見陌生的東西,馬上就會停下腳步仔細看看:「呀,是什麼呀!」想摸摸,想試試。

這樣的時候,父母往往會一邊阻攔著一邊解說,或認為孩子在淘氣,訓斥道:「不要亂動!」其實這不利於培養孩子思考的能力。

要培養孩子勤於思考,家長應留出一些時間上的「空隙」,讓孩子去感悟。如果孩子發現了什麼,就應該饒有興趣地一起觀察。而且,孩子一旦問出什麼問題,就要作出適合孩子發育階段理解水平的。

如果是已經上學的孩子,就可以說:「你怎麼認為的?」首先引出孩子的思考,或者說:

媽媽認為……不過再多我就不懂了,你查詞典看看。」鼓勵孩子自己查閱。如果孩子說:

媽媽,剛才的事,詞典裡寫著……」家長對孩子的努力就應當進行鼓勵:「看清楚了嗎?了解得再詳細些。

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動輒發怒,當有人對他講話嚴厲,或他自己的想法碰壁時,馬上就激動起來。這是家長對孩子過分寵愛而造成的後果。 孩子從小的時候起,通過受到訓斥,能學會克制自己的不快心情,抑制自己的激動情緒。

孩子如果很少受到嚴厲訓斥,完全生活在沒有約束的環境裡,就不可能學會控制自己的感情。古人云說,「嚴父慈母」,家長的嚴厲教育,孩子會受益非淺。 ·觀察孩子的心路 在孩子滿不在乎的言行中,往往潛伏著能反應孩子心靈變化的重要資訊。

如果父母沒有注意或即使注意到也沒有採取相應的對策,結果會使孩子朝著不合理的方向發展,或由於過度干涉孩子的世界,反而會扭曲孩子的心靈。 父母應該經常充滿理性和愛意與孩子接觸,留意孩子的表情、孩子的眼睛,觀察孩子四肢的動作,體察孩子有沒有流露於外表的心靈動向。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應該隨時注意到孩子心靈扭曲的兆頭,或發現平時沒有發現的閃光點。

這樣就能及時糾正將要扭曲的兆頭,留心發揚那些閃光點。

10樓:ren知識無止境

孩子不願好好學習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以下是一些可能的解釋:

缺乏動機或目標:孩子可能沒有足夠的動機或明確的目標,不知道學習的意義和價值,從而導致學習興趣不高。

學習方法不當:孩子可能沒有學會正確的學習方法,或者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學習和掌握知識。

家庭環境問題:家庭環境可能不利於孩子的學習,比如家長對孩子的要求不夠嚴格,或者沒有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

其他問題:孩子可能存在其他問題,比如情緒問題、社交問題等,影響了學習態度和效果。

針對這些可能的原因,可以考慮採取不同的解決方法,比如:

建立孩子的學習目標和動機,讓孩子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價值。

教導孩子正確的學習方法和技巧,幫助他們提高學習效率和成績。

鼓勵孩子參與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或課程,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創造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鼓勵孩子學習,同時也要給予他們足夠的支援和監督。

如果孩子存在學習障礙,可以尋求專業的幫助和**,幫助他們克服困難。

如果孩子存在其他問題,可以考慮諮詢專業的心理醫生或輔導員,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孩子愛動不愛學習怎麼辦

1 過早和過多的學習會導致孩子出現厭學情緒,讓孩子喜歡學習比讓孩子學習好更重要 2 因為親子關係不好,家長給孩子灌輸太多大道理,阻斷了孩子的感同身受。3 過度懲罰會讓孩子對學習產生厭煩情緒,家長要嘗試幫助孩子拒絕懲罰性作業。孩子不愛學習的解決方法是什麼?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多給予一些鼓勵 認可,少一...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如果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你好,孩子不愛學習,家長首先不能打罵孩子,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多給予一些鼓勵 認可,少一些正面說教 要尊重孩子的興趣,找出孩子的興趣與學習的聯絡點,培養出好的學習興趣 要幫助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如勤奮 專心 吃苦耐勞等,切忌邊玩邊學,三心二意。如果孩子是因為成績不理想導致的厭學,家長可以給孩子做乙...

孩子懶不愛學習怎麼辦,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這會兒管有點晚,但還來的及。初二是學生的乙個關鍵點,好了,可以奮發圖強,逐漸趕上大部隊,否則,就此沉淪,人生從此不同。本人的建議是,先從孩子學習的最感興趣的科目開始,讓他提高成績,逐漸樹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