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幼兒園教師團隊的凝聚力,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

2021-03-04 04:41:01 字數 5047 閱讀 2182

1樓:中公教育

俗話說,人心

齊,泰山移。此話有道理。幼兒園凝聚力強,教職工心就齊,精神狀態就好,幼兒園就會有頑強的生命力。下面就淺淡一下我園為增強幼兒園凝聚力的「八激勵」:

一、行為激勵

幼兒園的園長,要注重自己的表率作用。教職工在判斷園長的真正意圖時,所憑藉的不僅是他的言論,更重要的是他的行為。所以,園長的「身教」往往比「言教」更為有效,院長的行為示範常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園長首先要熱愛幼教事業,學理論、好鑽研。關心教師,平易近人,實事求是,辦事公正,有好的領導作風才能有好的園風。從建園至今,我園沒有節假日,沒有星期日,一年365天,天天上班。

要求教師做到的園長首先要做到,幼兒園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是家長的飯不能吃,家長的東西不能要,園長首先以身作則,嚴格要求。幼兒園的髒活、累活園長都是幹在前面。園長的身先士卒。

增強了幼兒園的凝聚力。

二、民主激勵

實踐證明,教職工參與民主管理的程度越高,其積極性就越高。因此,園長應為教職工參與民主管理,提供更多的機會,我園在全體教職工中開展了「假如我是園長」的活動,時間安排在雙月的15-16號,以文字形式發表自己的見解。通過這個活動大大激勵了教職工的積極性,他們煥發出更多的當家作主人的熱情,增強教職工認同感和親切感。

他們覺得在具有民主作風的領導下工作,感到心情舒暢。

三、競賽激勵

競賽可以使教職工之間互相學習,互相感染,相互促進,互相提高;競賽可以增強教職工集體協作精神,發展新型人跡關係。我國全是青一色的青年女教師,為了讓他們在工作中多學東西,掌握各種技能,提高自身能力。我園月月有任務,周周有比賽。

這對調動教職工工作積極性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園長又特別注意創造良好的競賽環境和心理環境。制定科學、公平、合理的評比標準和程式,真正發揮激勵作用。

如我們在後勤進行幼兒膳食計算操作競賽;炊事員麵食花樣比賽(包包子、包水餃等);教師教育教學競賽,通過各種競賽使教職工真正體 驗到只有合作式的競爭才能站住腳,才能提高教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四、榜樣激勵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可以使人受到鼓舞,幹勁倍增,為了鼓舞每位教職工在工作中都有所長,都能在工作中發揮自己最大的作用。我園制定了十個單項獎,在全園樹起了十位標兵。如:

為家長服務、團結合作、衛生工作、以園為家、安全工作、家長工作、教科研工作、班長工作、創新工作、最愛孩子等十位標兵。這些標兵是大家通過交流評比產生出來的,是大家公認的,乙個人不能十全十美,你這方面不行,可以爭取另一方面,讓 他們每個人都有閃光點,讓他們都有學習的榜樣,讓他們都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五、關懷激勵

園長對教職工的關懷是一種巨大的激勵力量。要尊重、關懷下屬,不僅要尊重他們的勞動成果,還要尊重其人格;不僅關心其政治進步,還要解決其生活上的實際困難。所以每當教師有情緒時,園長及時去了解;每當教師生病時,園長前去看望;教師結婚、生孩子時,領導拿著禮品去祝賀;教師的父母生病住院時,園領導就到醫院去探望;教師沒有物件,院長便張羅著為她們牽線搭橋;教師每年回家,幼兒園統一出車將他們送回家;教師一年兩次外出學習考試,幼兒園便派專人去聯絡住宿地點並報銷車費;為了使教師老有所養、老有所住,我園集體為教師投放養老保險、安排住房。

制定了凡是在本園工作五年並連續三年被評為先進者,享受住房成本**;凡是在本園工作的職工享受居民年底的福利待遇,教師結婚免費為他們提供一間半住房,每次教師節我們都與上級領導共同慶賀,每逢節日我們便會組織教職工聚會,讓他們體驗大家庭的溫暖。

六、信任激勵

信任是對人的價值的一種肯定,也是一種獎賞,園長對下屬要信任,「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園長對下屬要一視同仁,一碗水端平,不能有親有疏,有遠有近。

七、情感激勵

人非草木,孰能無過。積極的情感可以煥發驚人的力量,消極的情緒會嚴重防礙工作。為了使教職工心情舒暢地進行工作。

每單月1-14號,我園都要開展「交心時刻或實話實說」活動。每次談話都留好記錄,談話結束,園長都要送給他們幾句鼓勵及鞭策的話,為教師創設乙個寬鬆和諧的心理環境。古人說「士為知己者死」,園長用情感打動他們,他們就會無怨無誨地去努力工作。

正因為如此,全體教職工都能以園為家,愛生如子,視園長為知己,自家的事也願找園長商量,介紹的物件也願讓園長當參謀,幼兒園的活大家搶著幹,不分你我,義務勞動教職工爭著幹;如冬天下雪,教師就會悄悄地提前到園掃雪。教師一人有難大家都來問寒問暖,使教職工感到幼兒園情暖融融。

八、責任激勵

幼兒園教職工都有各自的崗位都擔負著不同的責任。責任是否到位,關鍵是負責的明確,制度要嚴格,讓他們感到「責任在肩」,我園是民辦幼兒園,是自負盈虧單位,教職工都是經過嚴格考試,層層選拔的,經歷不一,所以我們對教職工提出一年練兵,兩年用武,三年成熟的責任目標。年底考核連續三年為一般的教師幼兒園有權辭退。

教職工如違反合同當中的一條,限三天內退出幼兒園。

總之,體現幼兒園凝聚力的關鍵在於凝聚職工的心,幼兒園穩定主要是人心穩定,人心不單是靠金錢就能買到的,也必須重視對人的心理、情感的研究。在管理的每個細節上體現關心人,信任人、理解人、尊重人的思想,通過園長的管理行為,調動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增強幼兒園的凝聚力。

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

2樓:白羊夢天下

1、明確團隊目標。有明確的團隊目標,並使其深入每個員工的內心。目標是一面旗幟、一盞指明燈,它可以帶領大家朝著共同的方向去努力、拼搏,直至達到預期的結果。

2、尊重團隊成員。尊重員工不僅僅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和勞動成果,而且還要尊重他們提出的一些合理化意見和建議。

3、激勵團隊成員

4、加強團隊溝通。乙個優秀的企業,強調的是團隊的精誠團結,團隊成員之間如何溝通是一門大學問。因為,成員之間如果溝通不好,往往會產生矛盾,形成內耗,影響企業的正常運轉。

建議管理者要相信下屬,發揮大家的智慧型和力量為企業獻計獻策。

5、樹立團隊精神。在工作中既要注意個人能力的發揮,又要注重整體配合,使大家意識到個人失敗就是團隊的損失。大家時時處處要有大局觀念,以團隊利益為重,團結協作,共同前進。

下面來了解下凝聚力散漫的表現:

凝聚力散漫性的原因可歸之於過於自我、自大和自私三個方面。

首先,過於自我是指群體成員實施群體責任目標的責任心自覺性雖然很強,但卻只是一味地追求幹好自己任務工作,而不能與他人很好地協同配合,這屬於自覺性向凝聚力過渡的問題;

其次,自大是指過於誇大自己的單位作用而輕視群體的力量,這也就是凝聚力層次的驕傲心態;

最後,自私是指群體成員只考慮自己的單位願望和近期要求,而不為整體和長遠的目標著想,這也就是凝聚力層次的焦躁心態。

3樓:末是人間留不住

凝聚,帶來更高執行力

4樓:敬業籤

首先,要提前制定工作計畫。有了計畫,就能快速找到前進的方向,避免為無關的事情浪費時間。我們可以利用敬業簽多分類、易歸納的優點,提前制定出工作計畫,為每項工作安排合理的時間,高效利用工作的每一小時。

其次,是要及時總結經驗教訓,以避免我們再次遇到時,能及時規避。敬業籤還能實現多端雲同步,只需登入同一賬號,便可在windows電腦端、ipad、安卓android手機、蘋果ios手機以及web網頁端檢視到記錄內容,保證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參考經驗教訓。

最後,再借助敬業籤的「團簽」功能,團簽的管理者,可以通過提醒、指派、日誌、推送等功能,打破與團員溝通的侷限性,快速且及時的分派每位團員的工作任務,分工也會更明確。而且,對於團簽的內容,還支援全員檢視,可以讓工作資訊更加透明化,增加公平性,建立起團隊成員間的溝通橋梁,並調動起團員們工作的積極性,從而提高團隊的工作效率,早日實現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

除此之外,團簽的內容也支援團員參與編輯或修改,前提是必須在團簽的管理者開啟編輯許可權之後,才能進行以上操作。這一功能可以幫助管理者在第一時間知悉專案的進度,以及了解每位團員的效率情況,便於下次做出更好的工作安排。

幼兒園教師怎樣打造一支精英的團隊

5樓:淵源

所謂的團隊精神,簡單地說就是大局意識、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集中體現。團隊精神是組織文化的一部分,良好的管理可以通過合適的組織形態,將每個人安排到合適的崗位,充分發揮集體的潛能。在幼兒園的管理中,該怎樣打造團隊精神呢?

相互信任是首要前提。相互信任是乙個組織最堅實的合作基礎,是建構幼兒園團隊的首要前提。相互信任對於組織中每個成員的影響極大,它既增加了教職工對組織的情感認可,又能給教職工一種安全感,使其樹立起主人翁的意識,把幼兒園當成自己的家。

正所謂「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們也常會給老師壓擔子,並說這樣的話:「這件任務就得由你來完成,你可以的,相信你自己,就算完成不了也不會怪你的!」讓教師覺得自己是被信任,被重用的,並從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逐漸營造一種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相互信任的氛圍。

在我園,新員工一進來就能感受到這裡教職工之間的融洽、團結。乙個有良好的工作氛圍的幼兒園,總是更能吸引員工的駐足。

讚賞鼓勵是首選方法。從心理學的角度,如果要改變乙個人的行為,有兩種手段:懲罰和激勵。

懲罰容易導致行為退縮,是消極的、被動的,而激勵是積極的、主動的,能持續提高效率。在幼兒園的管理中,組織的激勵和肯定有利於增強教職工對幼兒園的正面認同,進而全心全意地為幼兒園的發展服務。懲罰是對員工的否定,乙個經常被否定的員工,有多少工作熱情也會蕩然無存。

幼兒園對於教職工的頻繁否定,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對幼兒園沒有用,進而也會否定幼兒園。

交流溝通是有效途徑。要保持團隊精神與凝聚力,溝通是乙個重要環節。暢通的溝通渠道、頻繁的資訊交流,使團隊的成員不會有壓抑的感覺,工作就容易出成效,目標就能順利實現。

一位資深人力資源專家說,團隊精神有兩層含義:一是與別人溝通、交流的能力;二是與人合作的能力。教職工個人的工作能力和團隊精神對幼兒園而言是同等重要的,如果說個人工作能力是推動幼兒園發展的縱向動力,團隊精神則是橫向動力。

幼兒園要提供適當的機會,通過恰當的形式,如定期的會議座談、教職工約談、小組交流會等,加強上下級之間、各部門之間、教職工之間的交流與溝通,以增強團隊的內聚力。

自律與他律結合是關鍵所在。自律與他律在幼兒園團隊建設中意義重大。我們在管理中始終注意將自律與他律緊密結合起來,領導班子通過自身的言行和對規章制度的執行,逐步建立起威信,進而帶動教職員工自覺地按照幼兒園的行為規範要求自己。

我們還進一步加強民主管理,通過召開教代會等活動,不斷地徵集教職工的意見,修訂規章制度及執行操作的手段,逐步使他律轉向自律,不斷提高團隊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如何提高團隊整體凝聚力,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

內容來自使用者 該忘的很多 團隊凝聚力如何提高 一個團隊要有個共同的發展目標,有沒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目標的好差,直接影響團隊的風氣 精神和凝聚力,共同目標,要通過個體目標來實現,個體目標要注重個體的發展。一個團隊的未來設想與可能方向要經常與團隊成員討論 爭論,讓他們在潛意識支配下進行自我設計。個體成...

如何提公升團隊的凝聚力,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

如何增加員工之間的凝聚力 首先,要提前制定工作計畫。有了計畫,就能快速找到前進的方向,避免為無關的事情浪費時間。我們可以利用敬業簽多分類 易歸納的優點,提前制定出工作計畫,為每項工作安排合理的時間,高效利用工作的每一小時。其次,是要及時總結經驗教訓,以避免我們再次遇到時,能及時規避。敬業籤還能實現多...

如何提高共青團的凝聚力,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

一分鐘讀懂提高凝聚力的八個關鍵方面 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1 明確團隊目標。有明確的團隊目標,並使其深入每個員工的內心。目標是一面旗幟 一盞指明燈,它可以帶領大家朝著共同的方向去努力 拼搏,直至達到預期的結果。2 尊重團隊成員。尊重員工不僅僅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和勞動成果,而且還要尊重他們提出的一些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