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單車各部分有何的作用

2021-09-17 19:25:47 字數 5458 閱讀 9038

1樓:沂蒙老大

電單車的構造

一、電單車的分類

對電單車的分類,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分類方法。國際標準(iso3833-1977)按速度和重量將電單車分為兩類:兩用電單車和電單車。

我國電單車的分類方法,大致上有兩種:一種是按排量和最高設計時速,分為輕便電單車和電單車。輕便電單車發動機工作容積不超過50毫公升,最高設計時速不大於50公里。

電單車指發動機工作容積大於50毫公升,最高設計時速超過50公里的兩輪或三輪電單車。另一咱是按車輪的數量和位置,分為兩輪車、邊三輪車和正三輪車三類。

一般習慣上多按用途、結構和發動機型式和工作容積來分類。如僅將它作業城市內、短距離的代步工具,則選用時速不超過50公里,結構緊湊小巧的微型電單車或輕便電單車。需要經常往返城鄉之間,能二人騎乘,宜選用發動機工作容積125~250毫公升的普通電單車。

如行駛的道路條件較差、要求高速行駛或作一般競賽用,則選用越野電單車。

二、電單車的基本組成

電單車由發動機、傳動系統、行走系統、轉向、制動系統和電氣儀表裝置五部分組成。電單車的總體結構及各部件名稱。

發動機實物圖(1張)

(一)發動機

1、電單車發動機的特點

(1)發動機為二衝程或四衝程汽油機。

(2)採用風冷冷卻,有自然風冷與強制風冷兩種。一般機型採用依靠行駛中空氣吹過氣缸蓋、氣缸套上散熱片帶走熱量的自然風冷冷卻方式。大功率電單車發動機為了保證車速較低與未起步行駛前發動機的冷卻,採用裝風扇和導風罩、利用強制匯入的空氣吹冷散熱片的強制風冷冷卻方式。

(3)發動機的轉速高,一般在5000轉/分以上。公升功率(每公升發動機排量所發出的有效功率)大,一般在60千瓦/公升左右。這說明電單車發動機的強化程度高,發動機外形尺寸小。

(4)發動機曲軸箱與離合器、變速箱設計一體,結構緊湊。

2、機體

機體由氣缸蓋、氣缸體和曲軸箱三部分組成,缸蓋由鋁合金鑄造有散熱片,新型的四衝程電單車發動機均採用頂置氣門、鏈條傳動、頂置凸輪軸結構方式。氣缸體材料以雙金屬(耐磨鑄鐵缸套外澆鑄鋁散熱片)為多,以得到較好的散熱效果。有些電單車採用耐磨鑄鐵缸體,如長江750型、嘉陵jh70型,在一些小型輕便電單車,如玉河牌yh50q型小排量(50立方厘公尺)發動機採用鋁合金缸體內壁鍍0.

15公釐硬鉻層的結構。曲軸箱由鋁合金壓鑄由左右兩箱體組合而成。有些電單車在散熱徵之間加有緩衝塊,以抑制散熱片振動發出的雜訊。

3、曲柄連桿

電單車發動機的曲軸採用組合式,由左半曲軸、右半曲軸和曲柄銷壓合而成。左右兩半軸的主軸頸上裝有滾珠軸承,用以將曲軸支承在曲軸箱上。曲軸的兩端分別裝有飛輪、磁電機及離合器主動齒輪。

連桿為整體式結構,大頭為圓環狀,內裝有滾針軸承與曲柄銷組合成曲柄連桿組。在二衝程發動機中活塞環在安裝時要注意將活塞環的開口處對準活塞環槽裡的定位銷,防止活塞環在環槽內轉動,產生漏氣,劃傷缸套上的進、排氣口。

4、化油器

化油器是電單車燃料供給系統中的乙個重要部件,位於空氣濾清器與發動機進氣口之間。一般電單車發動機均採用進氣氣流方向為平吸式,節氣閥為柱塞式,浮子室式化油器。化油器結構主要由浮子室和混合室兩大部分組成。

浮子室位於化油器的下方,有油管經油門開關通油箱,通過浮子上的針閥,保持浮子室內油麵一定的高度,使供油壓力穩定。混合室的作用是將汽油蒸發霧化與空氣混合,使發動機在各種負荷和轉速下能得到所需的混合氣。它由節藝閥、噴油針、噴油管和氣、油道等組成。

通過電單車油門手柄的轉動帶動油門鋼絲系索操縱節氣閥與噴油針的上下移動,改變進氣喉管截面與供油量,以適應不同轉速、負荷下對混合氣的需要。在化油器的一側裝有怠速調節螺釘用來調整怠速。怠速止擋螺釘用來防止節氣閥轉動和調整節閥的最小開度。

節氣閥的上方有回位彈簧,在油門手把不轉動時使節氣閥處於關閉。

在有些二衝程電單車發動機上,為避免低速時化油器出現反噴現象,在化油器與氣缸體之間裝有控制進氣的單向簧片閥。簧片由薄彈簧鋼片製成,閥座為鋁合金件,上開有進氣口,進氣口平面與簧片接觸部件貼上有一層油橡膠,以減輕簧片與閥座的撞擊和振動。在吸氣時,曲軸箱內形成一定的真空度,在壓差的作用下簧片閥開啟混合氣進入曲軸箱,當活塞下行,換氣口尚未開啟瞬間,曲軸箱內壓力公升高,簧片閥關閉,阻止混合氣倒流,提高了動發動機低速時的動力性和經濟性。

5、潤滑系統

四衝程發動機採用飛濺潤滑與壓力滑潤相結合的滑潤方式。二衝程發動機一般多採用在汽油內混入一定比例的qb級汽油機機油的混合潤滑方式。但這種滑潤方式的混合油不論發動機工況如何,均按已定的比例供給滑潤油,增加了潤滑油的消耗,燃燒不完全,積炭較多,有排氣汙染。

新一代的二衝程發動機都採用分離滑潤方式,裝置了單獨的滑潤油箱和機油幫浦。機油幫浦一般採用往復柱塞式可變供油量油幫浦,由曲軸齒輪通過蝸輪、蝸桿驅動。供油量通過油門手把、操縱鋼索與化油器節氣閥聯動,使機油供給量隨發動機轉速的變化而改變,高速時供油多,低速時供油少,供油合理,與混合滑潤方式相比可節省較多的機油。

機油經高速混合氣吹散成微小的油霧,供給需要滑潤的部位,減少進入燃燒室的機油,混合氣燃燒完全,減少積炭及排氣汙染。

6、起動

電單車的起動以腳蹬起動方式為主。起動機構有以幸福xf250電單車為代表的扇形齒輪起動機構。腳蹬起動變速桿帶動扇形齒輪、起動棘輪、離合器總成鏈輪、前鏈條、曲軸鏈輪驅動曲軸旋轉,起動發動機。

當發動機起動後,靠起動棘輪的單向作用及回位彈簧的作用使起動機構恢復原始位置。這種起動機構,起動時把起動變速桿撥到空檔位置,踩下腳蹬即可起動。

另一種為一些引進機型所採用的起動蹬桿式起動機構。與前者不同,起動時首先要捏緊離合器手把,使離合器分離,變速桿可放在任何檔次位置,不必一定要放在空檔,起動後鬆開離合器,加大油門即可起步。當踩下起動蹬杆時,起動蹬杆軸上的棘爪與起動蹬杆傳動齒輪的內棘齒嚙合,使傳動齒輪轉動,經空轉齒輪、從動齒輪、離合器齒輪、起動小齒輪驅動曲軸旋轉起動發動機。

起動後,腳離開起動蹬杆,復位彈簧使蹬杆反向轉動、棘爪脫離與內棘齒的嚙合,恢復原始位置。

在排量較大的電單車如長江牌750d電單車、山葉(yamaha)二缸電單車、鈴木(suzuki)gt750三缸電單車、本田(hon-da)cl1000四缸電單車等都採用起動電機起動。

(二)傳動系統

電單車的傳動系統包括初級減速、離合器、變速箱、次級減速等幾部分組成。

1、初級減速

初級減速主要由裝在曲軸端的主動鏈輪(主動齒輪)、套筒滾子鏈條和離合器上的從動鏈輪(從動齒輪)組成,作為一次減速並將發動機動力傳到離合器。

2、離合器

電單車離合器有以下向種結構型式:

(日本產)離合器(1張)

(1)濕式多片摩擦式離合器 離合器總成浸在機油中工作,分主動、從動和分離三部分。發動機的動力經鏈輪式齒輪傳動主動罩,罩的周邊開有溝槽,五徵嵌有橡膠軟木摩擦材料的摩擦片(主動片),其外沿的凸塊放置在主動罩的溝槽中隨之一同旋轉為離合器的主動部分。四片鋼質從動片通過內齒與從動片固定盆相連線構成從動部分。

主、從動片交錯安裝,固定盆用內花鍵與變速箱主軸相連,在壓蓋上的四個離合器彈簧,緊壓著摩擦片和從動片,將動力傳到變速箱。離合器為常接合型,當緊捏離合器手把通過鋼索使螺套在左罩內轉動,螺套中調節螺釘右移,推動分離推桿和壓蓋,彈簧壓力消失,摩擦徵與從動片分離。

(2)自動離心式離合器 這種結構用在山葉cy80、鈴木fr50等輕便電單車上,根據發動機轉速的高低來自動控制離合器的分離與接合。離合器由主動、從動和分離接合機構組成。主動部分由離合器外罩、止推片、離合器片等組成。

從動部分由摩擦片、中心套等組成。當發動機運轉時,隨著轉速的公升高,鋼球所產生的離心力也隨著增大,其軸向分力克服分離彈簧的張力沿離合器外罩內的溝槽向外移動,壓迫止推片緊壓離合器片、摩擦徵使離合器處於接合狀態,將動力輸出。當發動機轉速降低至怠或熄火時,鋼球離心力減小或沒有,分離彈簧的張力克服鋼球離心力使鋼球沿溝槽退回原位,離合器分離。

(3)蹄塊式自動離合器 這種結構在一些微型電單車中使用,主動部分為由曲軸帶動的固定座,座上有三個蹄塊總成,並用銷軸連線在固定座上,彈簧將蹄塊拉向曲軸中心,使蹄塊總成的蹄片與從動部分的離合器盤之間保持一定的間隙。當轉速增高時,蹄塊產生的離心力大於彈簧的拉力時,就向外甩開,當離心力大到一定值時就與離合器盤接合,產生摩擦力帶動從動部分轉動,傳遞動力。

3、次級減速及傳動

隨著電單車機型的不同,有皮帶傳動、鏈傳動和萬向節軸傳動三種傳動方式。在微型電單車多用皮帶傳動方式作後傳動裝置,主、從動皮帶輪的大小決定次級減速比。一般電單車均採用鏈條傳動方式作後傳動。

鏈條傳動,結構簡單,零件少,製造和修理都方便。在變速箱的輸出軸上有後傳動主動鏈輪,後輪上有從動鏈輪,用相應的套筒滾子鏈條傳遞動力。在較大功率發動機的電單車(如長江750電單車),它的後傳動方式採用萬向節軸傳動,並在後輪配有一付螺旋才傘齒輪的資助級減速。

(三)行走系統

行走系統的作用是支承全車及裝載的重量,保證操縱的穩定和乘坐的舒適。行走系統主要包括車架、前叉、前減震器、後減震器、車輪等。

(1)車架 它是整個電單車的骨架,由鋼管、鋼板焊接而成。它將發動機、變速箱、前叉、後懸掛等互相連線起來並有較高的強度與剛度。小型電單車多採用鋼板沖壓、拼焊而成的脊骨型車架。

一般電單車採用鋼管焊接的框架、搖籃式車架或鋼板、鋼管的組合車架。一些大功率發動機電單車採用鋼管焊接的雙托架搖籃式車架。

(2)前叉 前叉是電單車的導向機構,把車架與前輪有機地連線起來,前叉由前減震器、上下聯板、方向柱等組成。方向柱與下聯板焊接在一起,方向柱套裝在車架的前套管內,為了使方向柱車動靈活,在其上下軸頸部位裝有軸向推力球軸承,通過上下聯板將左右兩個前減震器聯成前叉。

(3)前後減震器 前減震器用以衰減由於前輪衝擊載荷引起的震動,保持電單車行駛平穩。

後減震器與車架的後搖臂組成電單車的後懸掛裝置。後懸掛裝置是車架與後輪之間的彈性連線裝置,承擔電單車的負載、緩減、吸收因路面不平而傳給後轉的衝擊和震動。

電單車輪轂(1張)

(4)車輪 電單車的前輪為導向輪,後輪為驅動輪,均為輻條式車輪。車輪由輪胎(內、外胎)、輪輞、輻條、輪轂、剎車制動鋼圈、軸承、前後軸組合而成。輪輞(鋼圈)由鋼板滾軋焊接而成,輪轂由鋁合金壓鑄,並將制動鋼圈鑲嵌壓鑄成一體,兩端部有凸緣用以安裝輻條。

輻條外形與自行車車條相似,用以連線輪輞和輪轂。輪轂內裝有制動器,前輪還裝有速度表的蝸輪、蝸桿,後輪裝有驅動機構。

(四)轉向、制動系統

(1)轉向 前輪與車把配合控制著電單車的行駛方向。車把安裝於上聯板上,當車把繞方向柱轉動時,上下聯板隨之轉動,並通過前減震器帶動前輪左右轉動。車把右端裝有控制化油器節氣閥開度大小的油門把柄和控制前輪制動器的閘把;左端裝有控制離合器的握把和手柄。

在車把左右兩端還裝有後視鏡和各種電器開關。手把、閘把通過鋼索控制前輪制動器、離合器及化油器。鋼索有不同的規格,制動及離合器用1×19外徑∮2~∮2.

5公釐單股鋼絲繩,化油器用1×7外徑∮1.2~∮1.5公釐單股鋼絲繩。

(2)制動 一般前輪制動由手捏閘把來控制,後輪制動由腳踩制動踏板來完成。電單車的制動裝置有機械鼓式制動器和液壓盤式制動器兩種。鼓式制動器結構與汽車、拖拉機相似,制動蹄塊由鋁合金壓鑄成型,上面粘有摩擦制動片,通過制動臂轉動制動凸輪並推開制動蹄塊起到制動的目的。

制動器由油箱、柱塞閥油幫浦(均在車把上)、液壓油管、制動鉗、制動盤等組成。制動錯開與前叉導向近固定在一起,是制動裝置的固定部分。制動盤與車輪固定在一起,隨車輪旋轉。

制動時,握緊閘把,柱塞閥移動,推動液壓油沿液壓油管進入制動鉗的兩個油缸。在壓力油的作用下,油缸推動摩擦片從兩邊緊夾住制動盤,產生很大的摩擦阻力,迫使車輪停止轉動。放鬆閘把時,液壓油路中的壓力迅速回降,油缸帶動摩擦片恢復原位,解除制動。

雞蛋各部分的作用,雞蛋各結構的作用

雞蛋黃中的卵磷脂 甘油三脂 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可避免老年人的智力衰退,並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肌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擴充套件資料 雞蛋吃法多種多樣,就營養的...

桃花各部位的作用越全越好桃花的各部分名稱

桃花,即桃樹盛開的花朵,屬薔薇科植物。葉橢圓狀披針形,核果近球形,主要分果桃和花桃兩大類。桃花原產於中國中部 北部,現已在世界溫帶國家及地區廣泛種植,其繁殖以嫁接為主。桃花可製成桃花糕 桃花丸 桃花茶等食品。其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是文學創作的常用素材。此外,桃花中元素有疏通經絡 滋潤 的藥用價值。其...

請問電單車出黑煙的原因有哪些,電單車冒黑煙是怎麼回事

1 怠速冒黑煙 故障現象為 怠速時車輛排氣管黑煙明顯,排氣聲沉悶 有時甚至懷疑消音器損壞 啟動時必須加大油門才能啟動。故障原因有 1 怠速量孔偏大 2 浮子室油麵過高 3 啟動加濃閥 風門 未關閉 4 油 針與主噴孔配合間隙過大。以下為解決方法 1 更換稍小的怠速量孔。2 調整浮子的高度,觀察浮子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