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環境藝術設計這個概念,環境藝術設計的概念是什麼?

2021-03-22 23:00:37 字數 1471 閱讀 9613

1樓:安藤

小引我們正迅速接近有理性的和有意識的構圖的時代,到了那時,畫家將自豪的宣稱他的作品是構成的①。

設計和藝術從歷史的溯源看本是同源,都是造物文化的分合離散所致。因此,他們之間存在著親密關係是不言而喻的②

關於藝術與設計的概念反映

偶然在《蘇大藝苑》報上閱讀了一篇藝術是我,設計是他的文章②,其中所表示的觀點在一定程度上闡述了藝術與設計兩個概念的區別和含義。從而也使我部分的明確了作為藝術和設計的模糊認識。早在幾年前(或者說一直延續到現在),我國的藝術工作者已經針對這兩者之間關係有所爭執,到底設計是不是藝術,設計和藝術能否同一而論的觀點一直也是人們所關注的焦點。

《美術觀察》也曾經圍繞這一問題作了的討論。綜觀幾十年來,國內工藝美術界對裝飾、裝飾藝術、工藝美術、實用美術、藝術設計等概念的逐步過渡和劃分,體現了時代的變革和社會對藝術與設計的認識不斷深化發展的過程。有人說設計本身就是問題,而藝術不需要解決問題。

這個兩者之間的聯絡與分歧,與藝術是我,設計是他有同工之妙。那麼兩者之間的關係究竟在何方呢?又該如何深入認識和重新定位藝術與設計的關係呢?

在這篇文章中,本人斗膽談一下自己的認識,雖然有兔子談論死亡的嫌疑,但還是要敬請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首先,本人就三個概念:藝術設計、設計藝術和藝術與設計談一談看法。在英文中我們很難看到artdesign或designart,而artanddesign倒是用得很多,如芬蘭赫爾辛基藝術與設計大學(universityofartanddesign),美國哥倫布藝術與設計學院(columbuscollegeofartanddesign)等。

如果照國外的說法應該是藝術與設計較為準確。由此看來國際上將藝術與設計並列而立,體現了兩個學科領域既相互聯絡、又各不相同的特點。在這裡,藝術涵蓋了美術、建築、戲曲、影視和**等等的大藝術範圍,設計則包括了從手工藝到工業設計的所有設計範圍。

這樣的名稱涵蓋較廣,也比較合理。而且在英文中art與arts也有微妙的解釋,西方院校名稱中採用的大都是artanddesign,而不是artsanddesign,實際上在英文裡arts體現的是手工藝而不是藝術的多種類。當然,中國自有中國的國情,也不必一切都要以直接翻譯過來為準。

(參考:《關於藝術與設計的思考》,蔡軍)

對目前我國對藝術設計的說法,主要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對藝術與設計的簡稱或模糊化思維,省略了其中的and,這種方式比較概括,但對於藝術和設計的關係表達不明確。一種則是在當前中國特定階段,設計教育者們對設計的國情化解釋。所謂國情化解釋,是在人們還停留在工藝美術的概念上,對設計的定義缺乏全面理解的情況下,在設計前面加註藝術二字,使人們更容易接受這一概念。

然而在藝術設計一詞中,藝術只是定語,它本身成了對設計的裝飾。同時藝術設計還是對過去裝飾概念的最好演繹,比如過去的室內裝飾系就改名為環境藝術設計系。從更深層看,這一概念反映了中國當代一批工藝美術界學者們對設計的認識。

過去一些學者認為只有工藝美術,沒有設計,所謂設計只不過是現代工藝美術。雖然這一觀點隨著時間的推移產生了變化,但認為工藝美術是藝術的一部分,要將其納入設計範圍還不如稱其為設計藝術為好。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環境藝術設計這個專業 主要是做什麼的

答 環境設計根據教育部專業目錄委員會在歷年本本科專業命名目錄中又稱為 藝術設計 環境設計 國家教育部高教司官方工作人員聲稱國家教育部歷年 2000年 2013年 修訂的專業目錄中註明,該專業,本科階段在畢業證列印 環境藝術設計 的字樣,專科階段在畢業證列印 環境設計 的字樣。環境設計是指對於建築室內...

環境藝術設計這個專業怎麼樣,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怎麼樣?

環境藝術設計根據教育部專業目錄委員會在歷年本專科專業命名目錄中又稱為 藝術設計 環境藝術設計 國家教育部高教司官方工作人員聲稱國家教育部歷年 2000年 2013年 修訂的專業目錄中註明,該專業,本科階段在畢業證列印 環境設計 的字樣,專科階段在畢業證列印 環境藝術設計 的字樣。環境藝術設計是指對於...

環境藝術設計好的專科院校,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專科山東有哪些不錯的學校?

女生學環藝可以是可以,但是比較累,我覺得你要先對了解自己的性格,看看自己能不能吃苦,我們平時做作業經常會熬夜,沒有美術基礎可能不好考阿,考試一般都要考繪畫之類的,反正學環藝的很多人最後都會轉行,不過你要上喜歡也不用管別人怎麼樣。環境藝術設計好的專科院校有溫州大學甌江學院 山東工藝美院 天津美院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