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包豪斯的藝術設計成就,簡述設計與藝術的關係

2021-07-14 12:21:28 字數 3231 閱讀 4977

1樓:hey佑沅子

包豪斯(bauhaus,1919/4/1—1933/7),是德國魏瑪市的 “公立包豪斯學校”的簡稱,後改稱“設計學院”(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習慣上仍沿稱“包豪斯”。

她的成立標誌著現代設計的誕生,對世界現代設計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包豪斯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為發展現代設計教育而建立的學院。

歷史貢獻:

(1)強調集體工作方式,用以打敗藝術教育的個人藩籬,為企業工作奠定基礎。

(2)強調標準,用以打破藝術教育造成的漫不經心的自由化和非標準化。

(3)設法建立基於科學基礎上的新的教育體系,強調科學的、邏輯的工作方法和藝術表現的結合。以上幾個要點,已經將教學的中心從比較個人的藝術型教育體系轉移到理工型體系的方向上來了

(4)把設計一向流於“創作外型”的教育重心轉移到“解決問題”上去,因而設計第一次擺脫了玩形式的弊病,走向真正提供方便、實用、經濟、美觀的設計體系,為現代設計奠定了堅實的發展基礎。

(5)在比利時設計家亨利·凡·德·威爾德的試驗基礎上,開創了各種工作室,如金、木、陶瓷、紡織、攝影等。團結了一批卓有建樹的藝術家與設計家介入到設計中來,將設計教育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

(6)打破了陳舊的學院式美術教育的框框,2023年包豪斯重要教員、色彩專家約翰尼·伊頓創立“基礎課”,在此以前是沒有所謂基礎課之說。同時創造了結合大工業生產的方式,為現代設計教育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7)培養了一批既熟悉傳統工藝又瞭解現代工業生產方式與設計規律的專門人才,形成了一種簡明的適合大機器生產方式的美學風格,將現代工業產品的設計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影響一直被稱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也最具有爭議的藝術院校,在當時它是烏托邦思想和精神的中心。它建立了現代設計的教育理念,取得了在藝術教育理論和實踐中無可辯駁的卓越成就。包豪斯的歷程就是現代設計誕生的歷程,也是在藝術和機械技術這兩個相去甚遠的門類間搭建橋樑的歷程。

無論是在建築學、美術學、工業設計,包豪斯都佔有主導地位。

包豪斯的設計教育觀念:

1.技術和藝術應該和諧統一

2.視覺敏感性達到理性的水平

3.對材料、結構、肌理、色彩有科學的、技術的理解

4.集體工作是設計的核心

5.藝術家、企業家、技術人員應該緊密合作

6.學生的作業和企業專案密切結合

體現現代建築:

以及畫作:畢加索

2樓:圍**貼用

包豪斯”對現代世界的最大貢獻還在於把藝術從一些特定的階層、民族或國家的壟斷中解放出來,歸還給社會大眾。它通過降低藝術的生產成本、提高藝術的生產效率,使藝術全面而整體地介入人類現代生活。在我們日常接觸的每一件現代工業出產的人工製品與物質景象中,無論是書籍影視、服裝飾物,還是傢俱器皿、城市建築,都或多或少可以見到“包豪斯”的影子。

在追求環保和簡約生活的當下,“包豪斯”的理念不僅沒有過時,而且應予發揚光大,使之繼續造福於人類。

簡述設計與藝術的關係

3樓:藺陽光

設計**於藝術,屬於現代實用美術,藝術更強調於個人的感受,而設計更強調其實用度。

設計和藝術雖然有許多相通之處,但他們又著根本的區別。設計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的變化反映著時代的物質生產和科學技術水平,也體現一定的社會意識形態的狀況,並與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等方面有密切的關係。

藝術:藝術是指用形象來反映現實但比現實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包括文學、書法、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曲藝等。

設計:設計是把一種計劃、規劃、設想通過某種形式傳達出來的活動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

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劃,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劃技術和計劃過程理解為設計。

4樓:辣子拌蒜獅子

設計是藝術與技術的產物,既要美,又要實現功能,美和功能都是為了更好地滿足需求.技術和藝術是不可分割的兩個因素。光有藝術性,沒有技術,藝術品就不能完成,變得虛無縹緲;但只有技術,沒有藝術家的藝術創造及美妙構思,再先進的技術,也將沒有用武之地。

藝術需要技術的支援,又在技術的基礎_上表.現這著思維與情感。而技術則是功能與理性的良好表述,它的不斷更新又為藝術的表現形式提供了多樣性。

5樓:love美美的春天

關係:設計和藝術雖然有許多相通之處,但他們又著根本的區別。設計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的變化反映著時代的物質生產和科學技術水平,也體現一定的社會意識形態的狀況,並與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等方面有密切的關係。

藝術涵蓋了美術、建築、戲曲、影視和**等等的大藝術範圍。在古代,“藝術”一詞中就有“設計”的含義在其中;不論是在落後的中國,還是在發達的西方國家對“藝術”一詞的界定也是含糊不清的,而對“設計”一詞的含義也是模稜兩可的,但從藝術的辭源上來看,“藝術”與“設計”也都有相似的指令和界定,都是有一個從“術”到“藝”的過程,也就是說它們是同一含義的詞語,再從藝術和設計的定義上來說它們也是相同的,藝術是人類創造的一種審美的、創造性的意識形態和生產形態;而設計也是人類創造,審美的一種創造性活動,例如古代的藝術家為了滿足人們的審美需要和精神享受,而把自己在生活所看到的、想象到的一些事物,通過自己的主觀創造活動而製造出來的精神產品,而這些精神產品是當時社會生活的反映,是藝術家們為了揭露社會而憑藉自己的繪畫功底、審美觀念,加以自己的情感對社會的一種主觀臆斷,而設計師們也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審美需要、物質享受以及精神需要,通過對時代的觀察再加以自己的主觀想象力和創造力,通過自己的創造活動而製造出來的產品,而這些產品也是社會時代的反映,是設計師們滿足當代人們精神享受的需要。

藝術:藝術是指用形象來反映現實但比現實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包括文學、書法、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曲藝等。

設計:設計是把一種計劃、規劃、設想通過某種形式傳達出來的活動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

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劃,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劃技術和計劃過程理解為設計。

6樓:晴天娃娃愛流淚

對於現代設計的理解,還要從現代主義設計運動說起。現代主義設計運動是指一批建築師、設計師和理論家開始探求20世紀的新的審美觀的運動。對大多數持這一審美觀的實踐者來說,它不單是風格,而是一種信仰。

現代主義的主要特點是理性主義,以及從19世紀突然崛起的客觀精神。除此之外現代主義另外一個關鍵的含義是:‘形式服從功能’。

這一口號反映了此項運動理性的、有秩序的現代設計方式。

分別列舉包豪斯設計學院三任校長極其代表作並闡述包豪斯設計學校的主要成就和對現在設計的重要影響及意義

簡述環境藝術的起源與發展,環境藝術設計的起源

起源與發展 我國環境藝術作為學科和行業,是自1985年起步的。1985年,中國建築學會在北京召開了中青年建築師座談會。建築作為環境藝術的性質,在會上引起廣泛的重視,與會的建築師重溫了 華沙宣言 1981年第14屆世界建築師大會通過,主題為 建築 人 環境 會後,撰文 有關環境藝術問題。1987年,中...

簡答題1簡述《詩經》的藝術成就2簡述《三國演義

詩經 立足於社會現實生活,沒有虛妄與怪誕,極少超自然的神話,描述的祭祀 宴飲 農事是周代社會經濟和禮樂文化的產物,對時政世風 戰爭徭役 婚姻愛情的敘寫,展現的是周代政治狀況 社會生活 風俗民情,這一 飢者歌其食,勞者歌其事 的精神傳統為後世所代代繼承和發揚。簡答題 1.簡述魯迅 的藝術成就 2.簡述...

電腦藝術設計主要學的什麼課程,電腦藝術設計都學什麼?

素描 色彩 平面構成 色彩構成 攝影 寫生 包裝設計 計算機輔助設計 3ds max 標誌設計 包裝設計 設計概論 室內設計 cis設計。熟練掌握電腦是必須 再下來就是用電腦設計方案及計畫 很多應該 電腦藝術設計都學什麼?大學裡電腦藝術設計專業學什麼課程 素描 色彩 平面構成 色彩構成 攝影 寫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