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圖窮匕見 暗渡陳倉的文言文及翻譯

2021-09-15 07:47:53 字數 3797 閱讀 2775

1樓:匿名使用者

圖窮匕見戰國末年,秦國的實力在各諸侯國中最為強大。燕國的太子丹被迫在秦國當人質。他幾經波折,最後得以回燕國。

不久秦國便吞併了韓、趙兩國,然後又出兵攻打燕國。太子丹為了扭轉局勢決定派勇士荊軻去刺殺秦王。荊軻擅長劍術,是刺殺秦王的最佳人選。

太子丹為荊軻準備了樊於期的頭顱和燕國督亢地區的地圖這兩件秦王急於得到的東西,以便能夠接近秦王。他們將行刺秦王的匕首放在卷著地圖的最裡邊。圖窮匕現的主人公荊軻和他的助手秦舞陽在易水與太子丹訣別後,來到秦國的都城咸陽。

秦王聽說他們帶來了自己最想要的東西,便在大殿中接見他們。荊軻從匣中取出地圖,雙手捧給秦王。秦王慢慢地將地圖**,快到盡頭時,突然露出了匕首。

於是荊軻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舉起匕首便刺,但情急中並未刺中秦王。最終荊軻因寡不敵眾,被蜂擁上來的衛兵殺死。暗渡陳倉出自《史記·高祖本紀》:

“……項王使卒三萬人從,楚與諸侯之慕從者數萬人,從杜南入蝕中。去輒燒絕棧道,以備諸侯盜兵襲之,亦示項羽無東意……八月,漢王用韓信之計,從故道還,襲雍王章邯。邯迎擊漢陳倉,雍兵敗,…

解釋:正確的寫法應該是“暗渡陳倉”,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亦比喻暗中進行活動。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為通向漢中的交通孔道。

成語故事:秦末項羽滅了秦以後,自封西楚霸王,背叛誰先攻入咸陽的人為王的約定,劉邦極為不滿,領兵進入四川,沿途燒了巴蜀的棧道,封為漢王,劉邦得到韓信的幫助,明裡在修棧道,背地繞道輕取項羽的大將章邯,進而取得中原為王

2樓:匿名使用者

1.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2.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亦比喻暗中進行活動。

圖窮匕見的古文,要古文不要譯文!謝謝大家

3樓:匿名使用者

《荊軻刺秦王》抄

荊軻奉樊於期頭函,bai而秦武du陽奉地圖匣,zhi以次進。至陛下,秦武陽色變振恐,群臣怪之,荊dao軻顧笑武陽,前為謝曰:“北蠻夷之鄙人,未嘗見天子,故振懾,願大王少假借之,使畢使於前。

”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

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因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揕之。未至身,秦王驚,自引而起,絕袖。拔劍,劍長,操其室。時恐急,劍堅,故不可立拔。

4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珂曰:“起,取武陽所持圖。”珂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圖窮匕見的故事,不要古文,看不懂

5樓:潮潮

戰國末期,秦國實力強盛,攻滅了韓、趙兩國後,又向燕國進軍。為此,燕太子丹決定派人去行刺秦王,以期扭轉局勢。 太子丹物色到一位勇士,名叫荊軻。他擅長劍術,是行刺秦王的最好人選。

為了使荊軻能接近秦王,特地為他準備了兩樣秦王急於想獲得的東西:一是從秦國叛逃到燕國的將領樊於期的頭顱,二是燕國督亢地區(今河北涿縣東)的地圖,表示燕國願將這塊地方獻給秦國。這兩樣東西分別放在匣子裡。

行刺秦王的匕首,就放在卷著的地圖的最裡面。

荊軻拿來地圖之後捧著,開啟地圖,地圖全部後露出了匕首。於是荊軻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著匕首刺秦王。沒有刺到,秦王非常吃驚,聳身站了起來,掙斷衣袖。

拔劍,但劍太長,於是拿起劍鞘。當時非常危急,劍插得太緊,沒辦法抽出來。

就在這緊張的時刻,秦王的侍臣突然將醫袋抽打荊軻,並提醒秦王把劍推到背後拔出。秦王頓時醒悟過來,迅速拔出劍來,一劍砍斷了荊軻的左腿。荊軻倒地後,將匕首投向秦王。

結果未中,被擁上來的衛兵殺死。

擴充套件資料:

圖窮匕的意思:原意是指地圖全都開啟時,預先卷在地圖裡的匕首就露出來了。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出處:漢劉向《荊軻刺秦王》。

近義詞一、東窗事發 [ dōng chuāng shì fā ]

【解釋】:比喻陰謀已敗露。

【出自】:元·孔文卿《東窗事犯》第二折:“吾乃地藏神,化為呆行者,在靈隱寺中,洩漏秦太師東窗事犯。”

【譯文】:於是地藏神,變成愚蠢行為的,在靈隱寺中,洩漏秦太師東窗事犯。

二、真相大白 [ zhēn xiàng dà bái ]

【解釋】:大白:徹底弄清楚。真實情況完全弄明白了。

【出自】:《花城》2023年第1期:“要是能把他的瘋病治好了,就可以真相大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末年,燕國太子丹物色荊軻與秦舞陽去行刺秦王嬴政,他把樊於期的人頭及燕國的地圖讓荊軻他們進獻給秦王,秦王十分高興。荊軻燕國地圖,露出鋒利的匕首,立即抓住匕首行刺秦王,秦王拔劍抵抗,衛兵乘機上前殺了荊軻。

7樓:來自夾溪河心花怒放的卡嘉莉

李寧可能行不知道了在幹嘛?

求下面的歷史人物 知道多少寫多少 急!! 暗渡陳倉 一鼓作氣 木牛流馬 圖窮匕見 以人為鏡 紙上談兵

8樓:刃中刃

1廉頗,藺相如 2劉備,諸葛亮 3張良 4項羽 5馬援 6 班超 7藺相如 8孫子兵法 史記都有記載 9孔子

我一個個找的 給我吧

9樓:逍遙居士逸一

暗渡陳倉 一鼓作氣 木牛流馬 圖窮匕見 以人為鏡 紙上談兵韓信 曹劌 諸葛亮 荊軻 李世民 趙括負荊請罪 三顧茅廬 孺子可教 四面楚歌 老當益壯廉頗 劉備 張良 項羽 馬援

投筆從戎 完璧歸趙 破釜沉舟 韋編三絕班超 藺相如 項羽 孔子

10樓:迪士尼的微笑

負荊請罪 三顧茅廬 孺子可教 四面楚歌 老當益壯 投筆從戎 完璧歸趙 破釜沉舟 韋編三絕 1·廉頗 2·劉備 3·張良 4·項羽 5·馬援 6·班超 7·藺相如 8·項羽 9·孔子

暗渡陳倉 一鼓作氣 木牛流馬 圖窮匕見 以人為鏡 紙上談兵

1·韓信 2·曹劌 3·諸葛亮 4·荊軻 5·唐太宗 6·趙括

11樓:安徽學友教育

負荊請罪 廉頗 藺相如

三顧茅廬 諸葛亮

暗渡陳倉 韓信

一鼓作氣 曹劌

木牛流馬 諸葛亮

圖窮匕見 荊軻

以人為鏡 李世民

紙上談兵 趙括

四面楚歌 項羽

投筆從戎 班固

完璧歸趙 藺相如

破釜沉舟 項羽

韋編三絕 孔子

孺子可教 張良

老當益壯 馬援

12樓:匿名使用者

暗渡陳倉 韓信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擊章邯

一鼓作氣 曹劌 一鼓作氣敗齊軍

木牛流馬 諸葛亮 木牛流馬運軍糧

圖窮匕見 荊軻 圖窮匕見刺秦王

以人為鏡 李世民 以人為鏡悼魏徵

紙上談兵 趙括 紙上談兵趙軍40萬被活埋

負荊請罪 廉頗 負荊請罪藺相如

三顧茅廬 劉備 三顧茅廬請諸葛亮

孺子可教 張良 孺子可教遇仙人

四面楚歌 項羽 四面楚歌別虞姬

老當益壯 馬援 老當益壯立戰功

投筆從戎 班超 投筆從戎殺匈奴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和氏璧離秦歸趙

破釜沉舟 項羽 破釜沉舟勝秦軍

韋編三絕 孔子 韋編三絕讀易經

文言文120個實詞順口溜

13樓:招承後昭

操挾天子令諸侯:

“由”始黃河南北,傍依臨近疆域、聽從依順者,參與追趕者,含曹氏堂房親戚趨之若鶩,“自”此曹氏合縱盟約成立。星夜間積聚“殆”(差不多)百萬,然奔襲千里“人困馬乏”於赤壁兵敗,後擇“危險”重重之華容道“無功而返”。

文言文翻譯!急,文言文翻譯!急

有次吳起出門遇到 乙個 老朋友,就 把他叫住 約他一起 吃飯。老朋友說 好的 吳起說 那我就 等你 來了才開始 吃。老朋友到了太陽下山還沒有來,吳起 一直 不吃 堅持 等他。第二天一早,吳起就 叫人去找老朋友。老朋友來了,吳起 才跟他一起吃飯。吳起之所以不吃而等著,是不讓自己食言。他守信到了這種地步...

急文言文的翻譯急,《松》文言文翻譯 急

故老能言五代時bai事du者,雲馮相道 和相凝同在中zhi書,一日dao,和問馮曰 公專靴新屬 買,其直幾何?馮舉左足示和曰 九百。和性褊急,遽回顧小吏雲 吾靴何得用一千八百?因詬責久之。馮徐舉其右足曰 此亦九百。於是哄堂大笑。時謂宰相如此,何以鎮服百僚。歸田録 能夠講述五代時事的年老閱歷多的人說,...

文言文高手進啊 急 文言文問題 急啊

先父曾經說過,同鄉的前輩左忠毅公在京城一帶擔任主考。一天,風雪交加氣候寒冷,他 帶著幾個騎馬的衛士,打扮成平民出去訪察,進入一座古廟,廊下小屋裡乙個書生伏在書桌上睡著了,他的文章剛寫成草稿。左公看完了,就脫下貂皮袍子蓋在書生身上,又給他掩上門。他 問廟裡的和尚,才知書生叫史可法。到考試時,官吏喊到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