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神話的文言文翻譯,有什麼神話的文言文及譯文?

2021-03-20 12:59:37 字數 2633 閱讀 6154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羿1、蜂門2者,善服射者也。王良3、造父4者,善服馭者也;聰明君子者,善服人者也。人服而勢從之,人不服而勢去之,故王者已於服人矣。

故人主欲得善射,射遠中微,則莫若羿、蜂門矣;欲得善馭,及速致遠,則莫若王良、造父矣;欲得調壹天下,制秦、楚,則莫若聰明君子矣。其用知甚簡,其為事不勞,而功名致大,甚易處而綦可樂也,故明君以為寶,而愚者以為難。

【註釋】1.羿:古人名,傳說是中國夏代有窮國的君主,善於射箭。

亦稱「后羿」、「夷羿」。《左傳》:「羿猶不悛,將歸自田,家眾殺而亨之。

」《論語·憲問》:「羿善射,奡蕩舟,俱不得其死然。」《孟子·離婁下》:

「逢蒙學射於羿,盡羿之道。」《荀子·儒效》:「羿者,天下之善射者也,無弓矢,則無所見其巧。

」2.蜂門:即逢門,又稱逢蒙、蜂蒙,傳說是后羿的徒弟,也善於射箭。

3.王良:春秋戰國時期晉國的善御者。《孟子·滕文公下》:「昔者趙簡子使王良與嬖奚乘,終日而不獲一禽。」

4.造父:西周時期周穆王的車伕,傳說最善於駕馭馬車。

【譯文】后羿、逢蒙,是很善於射箭的人。王良、造父,是很善於駕車的人。聰明的君子,是很善於使人們服從的人。

人們服從了而權勢就隨之而來,人們不服從而權勢就會隨之而去,所以稱王者已經是使人服從的人了。所以領導人想要善於射箭,射得很遠又能射中微小的目標,那就不如尋找后羿、逢蒙之類的人。想要善於駕車,跑得很快又能很遠,那就不如尋找王良、造父之類的人。

想要協調統一天下,制約秦國、楚國,那就不如尋找聰明的君子。這樣運用智慧型就很簡單,做事也不勞累,而且功效名譽可以達到很大,這樣就容易處理事務又極其輕鬆快樂。所以明白的君主以此為寶,而愚蠢的人卻以為這很艱難。

【說明】本節緊接上節,論述的還是領****佳行為方式,這就是領導者與管理者的具體區別。領導人不必有專門的技能,但可以役使有專門技能的人,有專門技能的人可以成為領導人、管理者,但也可能只是被管理的人。作為乙個領導人,是不是非要有專門的技能呢?

荀子認為不必,因為領導人的領導職責,關鍵就是引領、引導、協調、組織、控制、指揮和激勵,他所缺少的專門技能,可以由其他被管理者來補充,這樣就會形成乙個有效的管理體系。現代「美國有人對不同層次的管理者所需的這三種能力的構成作了調查,結論是:對於高層次管理者來說,綜合分析能力(見識)佔47%,人事組織能力(人情)佔35%,專業技術能力(技術)佔18%。

低層次管理者與此相反,綜合分析能力佔18%,而專業技術能力佔47%,人事組織能力佔35%。中層次管理者的三種能力比較均衡,綜合分析能力佔31%,專業技術能力佔27%,其中人事組織能力最重要,佔42%(引自孫軍主編《管理學》,機械工業出版社2003第一版)。」這就說明,領導人的職責,從古到今,技能都不是佔主要的。

當然,這並不是說要領導人、管理者不懂技術,要外行來領導內行,而是說,領導人、管理者應該懂得該項技術的原理,至於技術的具體枝節,當然也就不是領導人的責任了。

有什麼神話的文言文及譯文?

中國的神話故事,其中兩個神話故事的文言文並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神話

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嫦娥奔月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后羿射日

吳剛伐桂

十日並出

共工祝融之戰

共工怒觸不周山

黃帝蚩尤之戰

黃帝戰刑天

刑天舞幹鏚

伏羲八卦

參商二宿不相見

常羲生十二個月亮

羲和生十日

女英娥皇與湘妃竹

西王母與不死藥

哪吒腦海

鯀竊息壤

大禹治水

涂山氏生啟

劈山救母

傅說化星

八仙過海

呂洞賓三戲白牡丹

張果老倒騎毛驢

狗咬呂洞賓

牛郎織女

白蛇傳愚公移山

大鬧天宮

孟姜女玄鳥降世,天而生商

華胥氏踩雷神腳印有感而孕

伏羲畫卦

神農嘗百草

龍生九子各有所好

倉頡造字

后羿射巴蛇

燧人氏鑽木取火

周穆王八駿

彭祖八百歲

董永與七仙女

2、原文及翻譯

后羿神話原文

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

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

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禽封豨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

後日射日翻譯

到堯的時候,十個太陽同時公升起,焦莊稼,殺死草木,而百姓沒有飯吃。

猰貐、鑿齒、九嬰、大風、野豬、修蛇,都是百姓的禍害。

堯就派后羿殺鑿齒在疇華的野外,殺死九嬰在兇水上,箭射大風在青丘的河邊,上射十個太陽而下殺死猰貐,在洞庭湖邊斬斷修蛇,在桑林擒獲了封豨。全國人民都很高興,推舉堯為天子。」

夸父追日原文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夸父追日翻譯

夸父與太陽競跑,到了晚上;渴,想要喝水,就在黃河與渭河裡喝水,黃河與渭河的水不夠他喝,他就到北方大湖裡喝水。還未走到,就在路上口渴而死。他丟下的拐杖,變作了一片桃林。

有什麼神話的文言文及譯文,關於古代神話故事的文言文有哪些?

其實仔細去看山海經,你發現她的文言文描述得非常深奧 關於古代神話故事的文言文有哪些?1 盤古開天闢地 出自 三五曆紀 2 女媧補天 出自 淮南子 3,刑天 出自 山海經 4,夸父逐日 出自 山海經 5,共工怒觸不周山 出自 淮南子 6,后羿射日 出自 淮南子 7,精衛填海 出自 山海經 盤古開天闢地...

文言文翻譯有什麼技巧嗎,文言文翻譯有哪些技巧?

要學好文言文,就要多做這方面的題目或者多看一些文 信 達 雅 信,準確.達,暢達 雅,優美生動 文言文翻譯有哪些技巧?1 原則 文言文 抄翻譯要求準確達意,bai 必須遵循以 du直譯為主,意譯為輔 的zhi原則,詞語在句子中的意dao思,不可以隨意地更換。省略現象應該作補充,特殊句式的翻譯也要按照...

文言文翻譯問題,文言文翻譯的問題

我的回答簡單明瞭 1 不屑 1 動詞,不值得,不願意 認為不值得 輕視。例 不屑一顧 不屑一提 不屑跟他計較 2 形容詞,形容輕蔑 輕視。例 臉上露出一副不屑的神情。這裡是 乞丐 不願意接受 的意思。2 其 作代詞指的物件不確定性別時,一般用 他 們 或 他 們 的 表示。不屑接受 其作為文言文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