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2021-09-15 07:11:52 字數 1813 閱讀 5641

1樓:我是大角度

一、稠組詞有稠密、稠糊、沸稠、稠疊、繁稠、稠眾、稠綴、稠濃、稠迭、稠鬧、稠度、稠庶、星稠、稠濁、稠穣、稀稠、稠適、密稠、稠穰、濃稠、稠稠、稠人、稠黏、稠林、稠夥、稠穊、稠掩掩、稠緊緊等。

二、基本釋義

1、多而密:人稠地窄。

2、濃:稠粥。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稠,多也。從禾,周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稠,數量多。字形採用“禾”作邊旁,採用“周”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稠密

[chóu mì]

多而密:人煙稠密。枝葉稠密。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九:“忘了這兒是槍彈稠密的陣地。”

2、濃稠

[nóng chóu]

原義指液體的密度大、濃度高,粘稠。與“淡”相反。為聯合片語,濃與稠意思相近。形容液體密度大。

3、增稠劑

[zēng chóu jì]

是一種食品新增劑,主要用於改善和增加食品的粘稠度,保持流態食品、膠凍食品的色、香、味和穩定性,改善食品物理性狀,並能使食品有潤滑適口的感覺。

4、稠度

[chóu dù]

衡量一種材料(如潤滑脂、紙漿等)的固態或流動性的程度。

5、剪下增稠

[jiǎn qiē zēng chóu]

常見的流體如水、石油等,在溫度、氣壓等外界因素不變的情況下,粘度不隨剪下速率變化而變化,這種流體稱為牛頓流體。

2樓:仙人掌

稠密、粘稠、

黏稠、稠度、

稠油、稠人廣眾、

稠木、稠濁、

稠人廣坐、

人稠物穰、

稀稠、人煙稠密、

稠人、稠濃、

稠糊、稠雲、

稠人廣座、

稠餳、稠稠、

稠穰、稠疊、

稠黏、稠綴、

稠林、稠緊緊、

稠鬧、沸稠、

稠呼呼、

密密稠稠、

密稠、稠心眼兒、

稠穣、稠縟、

稠夥、稠掩掩、

稠直、星稠、

稠穊、稠夥、

稠適稠咕嘟、

稠膏蕈、

稠雜、稠涎、

稠沓、稠迭

3樓:九辭l暮雨

稠的組詞有:稠密、濃稠、沸稠、密綢、綢鬧、綢眾、稠糊……還有哦!

4樓:卯芮波

“稠”字在開頭的詞語

稠沓,稠眾,稠庶 稠餳 稠涎 稠油 稠雲 稠雜 稠直 稠綴 稠縟 稠濁 稠迭 稠適 稠木 稠度 稠糊 稠夥 稠林 稠密 稠穊 稠人 稠鬧 稠黏 稠濃 稠穰 稠膏蕈 稠緊緊 稠掩掩 稠呼呼 稠咕嘟 稠迭連綿 稠人廣座 稠心眼兒 稠人廣坐 稠人廣眾 稠環化合物。“稠”字在中間的詞語

人煙稠密 人稠物穰 “稠”字在結尾的詞語

繁稠 沸稠 密稠 黏稠 稀稠 星稠 粘稠 密密稠稠 地狹人稠城。

5樓:匿名使用者

857857857857857857857857857

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6樓:北坡

嗯啊、啊哈、啊喲、啊唷、啊達、啊捏、麼啊、啾啊、啊叼、啊哥哩

7樓:

行啊、好啊、不錯啊、可以啊、漂亮啊、神奇啊

啊呀、 啊啖 啊哈、 麼阿 嗯阿 啊喲、 啾阿 啊捏

8樓:匿名使用者

啊的組詞 :

啊呀、麼啊、

啊哈、啊唷、

啊喲、啾啊、

嗯啊、啊捏

賠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包公賠情 賠償bai du 賠了夫人又折兵 索賠zhi 賠本 賠罪 賠錢dao 專 賠笑 賠款 賠禮 賠錢貨 賠不是 通賠 賠小屬心 退賠 賠情 倒賠 包賠 賠嫁 賠補 賠累 賠帳 賠墊 賠貼 賠賬 賠房 賠還 賠錯 賠送 貼賠 賠損 賠身下氣 賠貱 賠贈 賠填 賠銀 填賠 賠樁 追賠 賠贓 啊的組...

幸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一 幸字的組詞有榮幸 不幸 幸福 幸運 幸虧 幸而 僥倖 幸甚 欣幸 有幸 幸臣 佞幸 天幸 巡幸等。二 幸字的基本釋義 1 幸福。2 高興 欣幸。3 希望 幸勿推辭。4 意外地得到成功或免去災害 倖存。倖免。5 古指得到封建帝王的寵愛 得幸。幸臣。6 指封建帝王到某地去 辛卯,帝 漢文帝 幸太原。...

帆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帆組詞。利用風力使船前進的布篷 船。檣。板。詳細釋義。動 張帆行駛。不枉故人書,無因帆江水。韓愈 除官赴闕 名 掛在船桅上利用風力使船前進的布篷。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又如 揚帆 帆力 帆受風時的推動力 帆勢 帆篷張掛之勢 帆楫 船帆和槳 靠帆推進的船舶。兩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