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創業想我入股,我有點疑惑

2021-09-14 17:16:10 字數 2266 閱讀 1259

1樓:匿名使用者

投資方原打算在前兩年投入300萬研發產品,如果算上後期的維護和市場推廣,估計投資方在這個公司的投資預算大概在500萬人民幣左右。好了,那麼樓主一不打算實際出資佔有股份,二沒有現成的產品折算成現金入股(x產品產權不是你的,y產品不是這個行業的產品),也就是說你現在只能以技術入股,即所謂的乾股。

乾股意味著你沒有實際的投入,也無需承擔任何風險,隨時都可以撤退,而且乾股獲得的股份實際上是對你未來創業期投入的預先支付,激勵你在未來創業期發揮其應得股份的作用的,而不意味著你加入公司的第一天,就應該拿到這麼多股份。記住一點:你應該佔多少股份,取決於你付出了什麼,而不是你預期對公司發揮多大作用。

人家實際注資幾百萬,就該佔有多少股份,而你乾股入股的方式,人家就算只給你10%,也是合情合理。

雖然樓主口口聲聲說不想再打工,只想有自己的事業云云。但我不得不打擊你一下,無論最終你在這家公司拿到多少股份,即使你最終拿到自己期望的25%,也不意味著這個公司是你的事業。實際上由於你乾股的身份、加上你完全對運作公司,市場推廣、公司財務等方面一無所知,因此你在公司的地位是被動的,實際身份介於股東和打工者之間的形態,你以後會發現,就算你是股東,你實際出資的那個大股東仍然是你的老闆,這一點無法改變,除非你也出資一二百萬。

至於薪水方面,你期望稅後25萬年薪,就一下暴露了自己抱定打工的心態,而不是創業心態。這個年薪在上海算很高了,現在即便外企都不見得能夠給到你這個數字,更不要說創業公司,沒有一家會給你這個數字。既然你是創業,就要記住一點:

創業是要冒很大風險的,你拿這麼高工資,一點收入的損失都沒有,完全沒有風險?就算你一分股份都不佔,你也不吃虧阿,我看前面說到,好像你現在也無法立刻找到這麼高的收入吧?想要在創業公司獲得高收入,要靠你對公司業績貢獻特別大,而公司盈利情況非常好,那麼年終獎你可以一下拿到十幾萬。

任何公司的ceo/cto的年收入主要都是靠業績激勵的獎金,而不是靠工資獲得的,如果公司還在投入期,根本不賺錢,你作為股東為什麼不能和公司共患難呢?

我也不瞭解你的合作方,因此不清楚人家會怎麼想。如果換了是我的話,我投資500萬成立這樣一家公司,我給你開的條件,年薪方面我只能給到稅後10-15萬,股份在10-20%之間,如果年薪要得高,股份就相應的低一些,反之依然。另外我會要求你做到兩點:

你需要實際出資10萬現金入股,購買5%的股份,剩下的股份也不是一次性給予的,會分三年36個月,做滿一個月,獲得一個月的,幹滿三年,並且盡職完成自己的工作,才能拿到所有的股份,如果幹不滿36個月,幹幾個月就拿幾個月的股份。

你們現在的情況並不是大家都白手創業,而是有資本進來的,那就是資本說話,你乾股的身份其實就是給資本打工。

trovsky 2008-05-13看了robbin的這篇文章感觸很深。我現在正好面臨著類似的情況,所以體會的到不是簡簡單單的能用邏輯推出來的。具體能得到多少錢就是看1.

你的投入 2.公司對你的依賴程度 3.公司股東對你的信任度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位置,低半拍,給自己留些餘地。

當老闆不容易,他們承擔的風險和他們手裡的資源都比我們多。所以提高自己的認識,搞清楚每個細節,這樣才能在一個模糊的環境中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回報。

如果長遠看,其中,得到股東們的信任最不容易。如果股東們都是不錯的老大,那麼取得長久的合作是最重要的。

程式設計師創業很不容易,我們把大部分時間放到了學習上,離社會遠了,摸著瞎過河,吃了不少虧。

我很想聯絡一下那些走過來的朋友,他們是先行者,如果能幫助我們一下,我們會收益很大。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風險的投資是沒有利潤的,像這樣的例子誰都說不好,就是走過來的人也不一定有把握,如果你的資金充裕可以投進去,如果您害怕或者是信心不足,可以少投資。凡事要三思而行。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朋友工資很少活下來,要麼是有韌性有決心,要不然就是準備坑騙啦別人的錢為自己帶計劃買單,至於具體計劃不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合夥的買賣 真的不好做 !我是切身體驗 、寧願不做 也不要去合夥 只會勞民傷財 還傷時間!

5樓:北雪封塵

兩個字,看人。

如果你朋友工資很少活下來,要麼是有韌性有決心,要不然就是準備坑騙啦別人的錢為自己帶計劃買單,至於具體計劃不重要。

6樓:匿名使用者

1、股東多了就會容易打架,最好不要超過3個人,不管到時候是虧了還是賺了,發展了還是倒閉了,人很難心齊。

2、不熟的東西不要沾。投資了以後不再是朋友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就不止是朋友),很多麻煩的問題就來了。

3、如果你不能控制公司的業務的話,你會相信能盈利嗎?一個小公司,這樣做好的可能性有多大?

用我有好多願望我想,我想,我想造句

1 我有好多願望我想當醫生,我想攻克眾多的醫學難題,我想救助許多生病的人。2 我有好多願望我想當老師,我想培養出有用的人才,我想為教育事業奉獻我的全部力量。3 我有好多願望我想當科學家,我想研究天空的奧秘,我想探索海洋的深度。4 我有好多願望我想當考古學界,我想研究化石,我想研究很多很多的文物。5 ...

我要離職,但是公司有我的入股錢,半截辭職不能退,我怎么辦

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歸還其入股的錢。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 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原勞動局 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 仲裁申請書2份 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 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 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 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 提交材料後,5...

有首歌,歌詞「我不想,我不想,我不想長大」女士唱的,老歌,求歌名

不想長大 s.h.e組合唱的 不想長大 s.h.e 謝謝 祝您愉快!s h e 的 不想長大 望採納 s.h.e的不想長大 she 不想長大 有首老歌 歌詞大概是 曲名 感謝來 歌手 周爽自 周爽歌曲集春雨絲絲淋濕著感受 離家已經有好幾個春秋 青石小巷永遠是望不到頭 那裡住著我的親戚和朋友 歲月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