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技術主要有哪些,3d列印技術是什麼

2021-09-13 21:23:07 字數 4630 閱讀 6504

1樓:

3dp技術:採用3dp技術的3d印表機使用標準噴墨列印技術,通過將液態鏈結體鋪放在粉末薄層上, 以列印橫截面資料的方式逐層建立各部件,建立三維實體模型,採用這種技術列印成型的樣品模型與實際產品具有同樣的色彩,還可以將彩色分析結果直接描繪在模 型上,模型樣品所傳遞的資訊較大。

fdm熔融層積成型技術:fdm熔融層積成型技術是將絲狀的熱熔性材料加熱融化,同時三維噴頭在計算 機的控制下,根據截面輪廓資訊,將材料選擇性地塗敷在工作台上,快速冷卻後形成一層截面。一層成型完成後,機器工作台下降乙個高度(即分層厚度)再成型下 一層,直至形成整個實體造型。

其成型材料種類多,成型件強度高、精度較高,主要適用於成型小塑料件。

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以光敏樹脂為原料,通過計算機控制雷射按零件的各分 層截面資訊在液態的光敏樹脂表面進行逐點掃瞄,被掃瞄區域的樹脂薄層產生光聚合反應而固化,形成零件的乙個薄層。一層固化完成後,工作台下移乙個層厚的距 離,然後在原先固化好的樹脂表面再敷上一層新的液態樹脂,直至得到三維實體模型。

該方法成型速度快,自動化程度高,可成形任意複雜形狀,尺寸精度高,主要 應用於複雜、高精度的精細工件快速成型。

sls選區雷射燒結技術:sls選區雷射燒結技術是通過預先在工作台上鋪一層粉末材料(金屬粉末或非 金屬粉末),然後讓雷射在計算機控制下按照介面輪廓資訊對實心部分粉末進行燒結,然後不斷迴圈,層層堆積成型。該方法製造工藝簡單,材料選擇範圍廣,成本 較低,成型速度快,主要應用於鑄造業直接製作快速模具。

dlp雷射成型技術:dlp雷射成型技術和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比較相似,不過它是使用高解析度的 數字光處理器(dlp)投影儀來固化液態光聚合物,逐層的進行光固化,由於每層固化時通過幻燈片似的片狀固化,因此速度比同型別的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 速度更快。該技術成型精度高,在材料屬性、細節和表面光潔度方面可匹敵注塑成型的耐用塑料部件。

2樓:酒釀飯糰

3d列印技術可用於機械、醫療、航空航天、建築、食品等多個領域。

3d列印技術是什麼

3樓:人間不值得

3d列印技術出現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實際上是利用光固化和紙層疊等技術的最新快速成型裝置。它與普通列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印表機內裝有液體或粉末等「列印材料」,與電腦連線後,通過電腦控制把「列印材料」一層層疊加起來,最終把計算機上的藍圖變成實物。這列印技術稱為3d立體列印技術。

「3d列印」其實不像聽起來那麼神秘,就是應用計算機軟體設計或實物三維掃瞄,把獲取的資料匯入特定的快速成型裝置(俗稱3d印表機),通過新增式構造法逐層「列印」出產品。這個過程其實就是將實際物體沿某一座標軸進行分層處理,將三維物體進行虛擬化的切片,得到無數個二維介面,由此形成每層截面的二維資料。然後再按照特定成形方法和技術每次只加工乙個截面,並將多個截面自動疊加,這一過程反覆進行,直到所有的截面加工完畢生成3d實體原型。

打個比方,3d列印就像蓋房子,一層層往上壘「磚」砌「牆」,只不過用的不是方磚水泥,而是工程塑料、粉末、尼龍、光敏樹脂,甚至是金屬、陶瓷等不同材料。3d列印技術目前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包括文物複製、醫療器械、建築、教育、航空航天、文化創意等。該技術代表了未來製造業向資訊化、智慧型化發展的方向。

4樓:百度使用者

確切的說,3d列印是一種以金屬或者塑料等粘合劑作為列印材料,以數字模型為基礎進行逐層列印的一種技術。通過電腦與3d印表機連線起來便可以將繪製的圖紙列印出模型的一種手段。如今這一技術在多個領域得到應用,人們用它來製造服裝、建築模型、汽車、巧克力甜品等。

3d列印技術的優點 3d列印與傳統的通過模具生產有很大的不同,3d列印最大的優點是無需機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就能直接從計算機圖形資料中生成任何形狀的零件,從而極大地縮短產品的研製週期,提高生產率和降低生產成本。同時,3d列印還能夠列印出一些傳統生產技術無法製造出的外型,同時,3d列印技術還能夠簡化整個生產流程,具有快速有效的特點。 3d列印技術的運用領域 目前,3d列印主要運用於傳統製造業、醫療行業、文物保護行業、建築設計行業和配件飾品行業,而且在這些行業中已經運用的比較廣泛,在醫療行業中,3d列印還可以為器官移植患者量身打造所需器官,當然,列印人體器官需要特殊的高分子材料,才能做到不對人體排異!

5樓:諾瓦3d印表機

3d列印技術是快速成型技術的一種,它利用計算機三維建模軟體來設計3d模型,所用材料一般為離散型的塑料、陶瓷或者金屬粉末等。製造物體的方式與傳統的整體加工的方式不同,是通過按照層數堆疊列印的方式來進行製造。3d列印技術由於這個特性,也被稱作「增材製造」技術。

這樣的製造方式在加工過程中幾乎不產生任何廢料,對於原材料有著很高的利用率。

3d列印技術作為一種新興的快速製造技術,在很多生產製造領域都有廣泛應用。機務維修是民用航空領域保障飛行安全的重要措施,隨著我國民航快速發展,機務維修領域受到民航業的高度關注。在漢斯出版社《機械工程與技術》期刊中,作者對如何將3d列印技術應用於機務維修領域的問題進行了一下**。

歐美發達國家很早就將目光鎖定在3d列印技術行業。美、英、德等國的3d列印技術已經可以被應用方面到實際的生產製造領域。上述幾個發達國家也是首先將3d列印技術應用於高精尖製造領域。

在民航領域,3d列印技術已經得到了國外航空公司的廣泛關注。波音、空客、通用電氣等全球領先的航空製造企業都將3d列印技術列入企業的戰略性發展計畫。

我國的3d列印技術起步較晚,但是也在航空領域取得了輝煌的成果。成飛與沈飛在殲擊機的研製過程中融入了3d列印技術,利用該項技術製造的鈦合金復合零部件大幅度的減輕了飛機結構重量。在民航領域,中商飛設計製造的國產大飛機c919在設計過程中也大量採用了3d列印技術製造的鈦合金技術部件。

隨著我國民航業不斷發展,隨之機務維修領域暴露出的問題也越來越多,例如人力資源與人員培養問題、製造企業缺少核心技術、航空公司航材管理的問題。這些問題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我國機務維修領域的高效發展,利用3d列印技術可以有效解決機務維修領域目前階段存在的部分問題。因為3d列印技術解決航空發動機維修中零備件採購,可以術提公升航空發動機維修中零部件再製造能力,還可以在高壓渦輪葉片維修中的應用,在零部件製造的應用,在機務維修人員培訓方面的應用等等領域上的應用。

儘管,有關3d列印行業在機務維修領域可應用的行業標準不明確,我國的相關適航審定法律法規也對這方面的規定不全面,這導致了3d列印技術在機務維修領域得不到大範圍的應用。同時,因為3d列印技術還沒有完全實現產業化,3d列印的成本、價效比問題也一直困擾著各個公司。這些問題無疑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3d列印在機務維修領域的發展。

相信隨著3d列印技術和機務維修領域的不斷發展,我國的適航審定方面的法規將會更加完善,利用3d列印技術製造的各種零部件以及維修技術也會完全應用到機務維修領域,帶動機務維修領域更加快速的發展。

6樓:amsky愛司凱

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普通印表機可以列印電腦設計的平面物品,而所謂的3d印表機與普通印表機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只是列印材料有些不同,普通印表機的列印材料是墨水和紙張,而3d印表機內裝有金屬、陶瓷、塑料、砂等不同的「列印材料」,是實實在在的原材料,印表機與電腦連線後,通過電腦控制可以把「列印材料」一層層疊加起來,最終把計算機上的藍圖變成實物。通俗地說,3d印表機是可以「列印」出真實的3d物體的一種裝置,比如列印乙個機械人、列印玩具車,列印各種模型,甚至是食物等等。之所以通俗地稱其為「印表機」是參照了普通印表機的技術原理,因為分層加工的過程與噴墨列印十分相似。

這項列印技術稱為3d立體列印技術。

7樓:smile灬微光丶

3d列印技術屬於快速成型技術。

快速成型或快速成形是一種快速生成模型或者零件的製造技術。在計算機控制與管理下,依靠已有的cad資料,採用材料精確堆積的方式,即由點堆積成面,由面堆積成三維,最終生成實體。依靠此技術可以生成非常複雜的實體,而且成型的過程中無需模具的輔助。

3d列印主要是乙個不斷新增的過程,在計算機控制下層疊原材料。3d列印的內容可以**於三維模型或其他電子資料,其列印出的三維物體可以擁有任何形狀和幾何特徵。

3d列印過去其常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特別是一些**值應用(比如髖關節或牙齒,或一些飛機零部件)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列印而成的零部件,意味著「3d列印」這項技術的普及。

擴充套件資料

3d列印技術出現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實際上是利用光固化和紙層疊等技術的最新快速成型裝置。

它與普通列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印表機內裝有液體或粉末等「列印材料」,與電腦連線後,通過電腦控制把「列印材料」一層層疊加起來,最終把計算機上的藍圖變成實物。這種列印技術稱為3d立體列印技術。

3d列印模型可以使用計算機輔助設計軟體包或三維掃瞄器生成。手動蒐集製作3d影象所需的幾何資料過程同雕塑等造型藝術類似。通過3d掃瞄,可以生成關於真實物體的形狀、外表等的電子資料並進行分析。

以3d掃瞄得到的資料為基礎,就可以生成被掃瞄物體的三維計算機模型。

無論使用哪種3d建模軟體,生成的3d模型(通常為.skp、.dae、.3ds或其它格式)都需要轉換成.stl或.obj這類印表機可以讀取的格式。

8樓:匿名使用者

3d印表機的列印速度都不快,要看你的成品大小了。列印乙個口哨的話,大概需要20分鐘吧,簡單的口哨。如果列印乙個存錢罐,顧及24小時能列印完成就不錯了。

3d印表機的原理是通過一層一層的材料的堆疊,實現整體的物體效果,所以在列印前需要製作支撐和相關的切片,使得印表機可以清楚地知道列印的過程。

聯想也在研發3d列印產品,jd上有15w和16w,**很便宜,入門級產品,可以給學校和孩子做一些入門級別的課程,提高學生們對於高新技術的興趣,是個不錯的選擇。

3d列印,可以在哪些領域有應用,3D列印技術可以應用在哪些領域?

可以普及,只是現在使用面還不夠廣,應用領域比較多,目前主要教育,醫療,製造 模具 藝術,用的多點 深圳同創三維 專注大尺寸3d印表機 3d列印技術可以應用在哪些領域?3d列印技術的應用領域 部分3d列印技術具體的應用案例 1 航空航天 鷹眼警用無人機結構件 火箭離子推進器篩網 太空飛行器晶元散熱器 ...

3D列印活動,3D列印 活動

3d列印通常是採用數字技術材料印表機來實現的。常在模具製造 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後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列印而成的零部件。該技術在珠寶 鞋類 工業設計 建築 工程和施工 aec 汽車,航空航天 牙科和醫療產業 教育 地理資訊系統 土木工程 槍枝以及其他領域都有所應用...

3D列印技術和什麼專業有關,3D列印技術哪個學校有這個專業

這個好像與機械專業有關係,不妨包括機械學院,到後期分小專業了可以進一步了解。我是做3d列印的,關鍵看你做哪方面的,3d列印也分很多種,學習個3維軟體吧 3d列印技術哪個學校有這個專業?3d列印技術還不成熟,大學還沒有這樣的專業。和3d列印相關的是快速成型技術。相關專業 機械工程,電子工程,材料學,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