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楞嚴經》為什麼是最低法門,是佛法基礎

2021-09-13 18:35:58 字數 917 閱讀 1723

1樓:魯小鳳

談不上最低或者最基礎之法門。

佛陀所說法,皆是應機而說,因材施教這和孔子的教育類似,亦是佛家平等性智的體現 。大致上佛陀**有五個時間階斷,稱為五時。

1、華嚴時,說了二十多年華嚴部,但是小乘人聽不懂。

2、於是改說阿含經,稱為阿含時,為的是幫助小乘人。

3、方等時,說的是楞伽、維摩等經,為的是讓二乘,舍小乘,追求大乘。

4、般若時。這個為了讓小乘人更能清楚 明白。

5、法華涅槃時,謂佛見鈍根眾生,機漸純熟,故說法華經、涅槃經。

法華經,楞嚴經,算是第五個時代所說,針對的是更廣泛的人。

當然還有很多人說,開悟的楞嚴,楞嚴經可見多麼重要。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說法華楞嚴是最低法門,也可以說是最高法門,說高說低都是方便,怎麼都能說圓融。說是最高法門,是因為法華楞嚴是五時八教中的法華涅槃時,是圓教法門,藏通別圓,圓教是最究竟的,是唯實無權的。實就是真實了義,權就是方便引導,所以說法華楞嚴是最高法門。

說是最低法門呢,也對,是各個法門的基礎,因為不明心見性,不能成就,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這兩部經就是讓人開悟的,讓人明心見性的。《楞嚴經》裡說,“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就是不明心見性,修的再精進,也只能繼續六道輪迴。

《華嚴經》裡也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也是強調明心見性的重要,《六祖壇經》裡也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處處都強調了這個意思。所以你明心見性了,再去修無量的法門,就是悟後進修,沒有不成就的,所以說法華楞嚴是最低法門了。

圓教的開悟很不得了的,你看剛才《壇經》裡說的,真明心見性了,就已經是佛了,禪宗也講見性成佛,不過這裡的佛一般指的是圓教的菩薩,這個悟後起修的起點可就高了,種種法門的進修只是進一步提升和圓滿,所以法華楞嚴太好太重要了。

楞嚴經誰看過,怎麼樣,說楞嚴經是開悟的,為什麼我看不懂!是不是悟性太低了!

楞嚴經看懂了。佛說的一切法你都會了。有人認真讀過 楞嚴經 嗎?我認為 如 道德經 莊子 等的思想,是把道指給大家看,你自己去悟,有多大悟性,就有多大收穫。其小無內,其大無邊 所以難於理解。而如 金剛經 等則是釋佛苦口婆心將道掰碎了揉爛了,做熟了,然後弄到不燙不涼,送到眾生嘴邊,可見釋佛的良苦用心,真...

湛江為什麼是粵西中心城市?為什麼是粵西的經濟中心

理智的選擇,絕對不是湛江為中心城市,因為湛江離陽江隔茂名,只有 茂名 為中心,湛江丶陽江為兩江 以茂名帶動兩江平衡流動方可平衡發展粵西。湛江港是中國十大港口之一,且近臨海南省 廣西省,地理優勢十分特顯,所以能成為粵西的經濟中心是理所當然的。湛江做為茂名是靠油頁資源才產生的城市,產業單一,把靠近珠三角...

為什麼說跑步是效率最低的健身方式

跑步是一種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相比,跑步卻是健身效率最低的方法。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加速的,加速的代謝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人體的能量是通過身體內的糖 蛋白質和脂肪分解代謝得來的。在運動量不大時,比如慢跑情況下,機體能量的 主要 於糖的有氧代謝。當我們從事的運動非常劇烈,或者是急速爆發,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