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為什麼是粵西中心城市?為什麼是粵西的經濟中心

2021-06-25 14:10:00 字數 3848 閱讀 3860

1樓:善靈楓

理智的選擇,絕對不是湛江為中心城市,因為湛江離陽江隔茂名,只有《茂名》為中心,湛江丶陽江為兩江;以茂名帶動兩江平衡流動方可平衡發展粵西。

2樓:力英毅

湛江港是中國十大港口之一,且近臨海南省、廣西省,地理優勢十分特顯,所以能成為粵西的經濟中心是理所當然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湛江做為茂名是靠油頁資源才產生的城市, 產業單一, 把靠近珠三角做為優勢是依靠別人給自己定位,沒有底氣,要說靠近珠三角,雲浮/清遠/河源不比你更靠近珠三角?單純比樓房高矮更是落伍的觀念, 再說這裡說的是"城市",不是比郊縣,

4樓:匿名使用者

湛江地區包含茂名市和湛江市,湛江先是沿海開放城市,儘管經濟比茂名差點,湛江市大陸的最南端,裡北部灣,海南都比較近,粵西地區怎麼靠不到珠三角去,所以成立區域經濟的話,湛江為中心輻射周圍比較好點,湛江的交通比茂名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湛江是三線城市,茂名是四線城市

粵西包括哪些城市?

6樓:奮鬥

粵西包括的城市有吳川,化州,高州,湛江,茂名。

1、吳川,廣東省轄縣級市,由湛江市代管。位於廣東省西南部、湛江市東北部,東接茂名市茂南區,北接化州市,西接湛江市坡頭區,南瀕南海。吳川濱江臨海、水系發達、日照充足、資源豐富,是中國南海之濱的具有江海文化特色的宜居城市。

2、化州市,廣東省茂名市代管的縣級市,位於廣東省西南部,鑑江中游,化州是中國著名的南菜北運基地之一,有「中國化橘紅之鄉」的美譽。

3、高州,廣東省轄縣級市,中國北部灣城市群重要中小城市,廣東省山區經濟強縣,廣東省教育強縣、廣東省縣域醫療中心 ,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實力長期位居廣東縣域前列。

4、湛江是粵西和北部灣城市群中心城市、位於廣東省西南部,中國大陸最南端雷州半島,粵桂瓊三省區交匯處,東瀕南海,南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省相望,西臨北部灣,背靠大西南,東北與茂名市相連。

5、茂名位於廣東省西部,東接陽江市,南鄰南海,西連湛江市,北與廣西省玉林市交界。北高南低,由東北向西南傾斜,屬於熱帶、**帶過渡地帶,**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區。

7樓:匿名使用者

粵西,位於廣東省西部,是廣東省西部地區的簡稱。包括湛江、茂名、陽江三個地級市。

湛江:赤坎區、霞山區、坡頭區、麻章區、廉江市、雷州市、吳川市、遂溪縣、徐聞縣

茂名

:茂南區、電白區、高州市、化州市、信宜市

陽江:江城區、陽東區、陽春市、陽西縣

3個地級市,以及所屬18個縣市區都屬於廣東省粵西地區。

最新的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明確標識廣東粵西地區為湛江、茂名、陽江三市。

江門市已經不屬於粵西地區,屬於珠三角城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一員。由於歷史原因,珠三角九市中以有部分城市劃分為粵西地區,享受省粵西和珠三角雙重政策支援。所以不少人認為江門、肇慶屬於粵西,實際上根據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和珠三角城市劃分,這兩個城市範圍內已經全部納入珠三角城市範圍。

不再屬於粵西地區。

廣東省珠三角城市共有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九個城市。

珠三角九市包含香港和澳門組成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

8樓:潘彥

廣東省西部地區包括湛江、陽江、茂名三個地級市,國土面積63916.4平方公里,佔全省的17.99%;人口2498.54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21.29%。在廣東省經濟飛速發展的同時,佔全省近五分之一國土面積、五分之一人口的西部地區的工業總產值僅佔全省的7.02%、gdp僅佔全省的11.53%。廣東省要率先在全國實現現代化,加快西部區域經濟的發展已迫在眉睫。

那麼,粵西地區採取何種區域開發模式,才能促進區域經濟增長、縮小與珠江三角洲的差異,這已經成為我們必須認真思考的乙個重要課題。

還有更多資料

9樓:譜尼一定還存在

粵西包括:湛江,茂名,雲浮,陽江

10樓:匿名使用者

粵西包括哪些城市有:湛江、茂名、陽江、雲浮。

粵南:珠海、中山、江門、深圳、東莞、惠山;

粵北:韶關、連州、東昌;

粵西:湛江、茂名、陽江、雲浮;

粵東:梅州、揭陽、潮州、汕頭、汕尾;

粵中:廣州、佛山、清遠;

11樓:黎民百姓

巾幗英雄第一人,冼英

粵東、粵西、珠三角包括哪些城市?

12樓:靠名真tm難起

1、粵東地區,是廣東省東部地區,狹義上指潮汕地區的汕頭、潮州、揭陽(含下轄縣級普寧市)3市,即潮汕三市,廣義上包括梅州市、汕尾市共5市。

2、粵西,位於漢地南部,是廣東省西部地區的簡稱。 包括湛江、茂名、陽江三個地級市。地形以山地丘陵、台地、平原為主,其中湛江屬平原與台地。

3、珠江三角洲,位於中國廣東省中南部、珠江入海口處,漢族地區南部。珠江三角洲既是地理區域,也是經濟區域,但範圍略不同。

狹義上的珠三角經濟區包括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門、肇慶,新規劃擴容汕尾(深汕特別合作區)、陽江、清遠、雲浮、河源5個城市,共14個城市所形成的珠三角城市群,大珠三角還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

13樓:烊是千璽的烊

粵東:狹義上指潮汕地區的汕頭、潮州、揭陽(含下轄縣級普寧市)3市,即潮汕三市,廣義上包括梅州市、汕尾市共5市。

粵西:包括湛江、茂名、陽江三個地級市。

珠三角:包括廣州、深圳 、珠海、佛山、東莞、惠州、中山、江門、肇慶等9個主要城市,新規劃擴容汕尾、陽江、清遠、雲浮、河源、 5個城市,共14個城市所形成的珠三角城市群。

14樓:hakkas絲毫

粵東:地級:汕頭

(6區)、潮州、揭陽、汕尾;河源、梅州。

縣級:(汕頭)南澳;(潮州)饒平、潮安;(揭陽)普寧、揭東、揭西、惠來;

(汕尾)陸豐、海豐、陸河;(河源)東源、和平、龍川、紫金、連平;

(梅州)興寧、梅縣、平遠、蕉嶺、大埔、豐順、五華;(惠州)龍門。

----------------------------------

粵西:地級:湛江(4區)、茂名(2區)、陽江、雲浮。

縣級:(陽江)陽春、陽東、陽西;(湛江)雷州、廉江、吳川、遂溪、徐聞;(茂名)信宜、高州、化州、電白;(雲浮)羅定、新興、鬱南、雲安。

----------------------------------

珠三角:

地級:廣州(10區)、深圳(6區)、珠海(3區)、佛山(5區)、江門(3區)、中山、東莞、惠州(2區)、肇慶(2區);

縣級:(廣州)增城、從化;(江門)鶴山、颱山、開平、恩平;(肇慶)四會、高要、(惠州)惠東、博羅。

15樓:高樓居士

粵東指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陽、汕頭六個市

包括湛江、陽江、茂名三個地級市,國土面積63916.4平方公里,佔全省的17.99%;人口2498.54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21.29%。

珠江三角洲地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中山、東莞和惠州市的惠城區、惠陽、惠東、博羅,及肇慶市的瑞州區、鼎湖區、高要、四會等地。全區面積佔全省總面積的23.4%,人口佔全省總人口的31.

4%(2023年)。

16樓:黎兆添

巾幗英雄第一人,冼英,

青島入選國家中心城市對濟南會產生什麼影響

關於濟南市城市總體規劃的批覆 明確濟南的城市定位 環渤海地區南翼的中心城市!相比年初對青島的批覆,此次批覆,濟南的城市定位變成了 山東省省會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環渤海地區南翼的中心城市 省會城市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濟南歷屆規劃中不變的定位,毫無爭議 但這一次 的批覆中,刪掉了哪些表述呢?在上報給國家...

為什麼深圳是一線城市,深圳為什麼是一線城市

自從鄧爺爺畫了乙個圈之後,深圳的經濟 政治 科技 人才等等各方面的發展水平都上公升到了乙個引領的位置,這樣的城市能不成為以一線城市嗎?首先,深圳的經濟能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去過深圳或沒去過深圳的人都是有所聽聞的,作為經濟特區,它真的完全擁有了獨特的優勢,具體的資料就不必詳細說了。我總覺得要看乙個座...

為什麼城市打雷就是不停電,為什麼城市打雷都是沒有停電

大城市打雷一般 不會停電,但大城市不打雷有時也會停電。大城市一般不會因為打雷停電,因為有避雷系統,除非打雷特別兇 但大城市不打雷有時也會停電,因為供電緊張。大城市打雷一般不會停電,但大城市不打雷有時也會停電。大城市一般不會因為打雷停電,因為有避雷系統,除非打雷特別兇 但大城市不打雷有時也會停電,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