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權益堡法為什麼是經濟法而不是民商法

2021-09-02 18:55:29 字數 884 閱讀 6159

1樓:101劉辰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是為了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經濟秩序穩定,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而制定的,不是為了民商經濟的。

1、《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是維權的有力**,《保**》的頒佈實施,催生和強化了消費者的權利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標誌著我國以消費者為主體的市場經濟向法制化、民主化邁出了一大步。

2、《保**》規定了消費者享有安全權、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獲賠權、結社權、獲知權、尊重權、監督權等,9項權利。我國公民作為消費者應該擁有的權利,第一次在國家法律中做了系統規定。

3、隨著《保**》的貫徹實施,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知曉並注重維護自己應有的合法權益,《保**》也因此成為知名度最高的法律之一。

4、《消費者權益保**》的基本原則是指貫穿了該法的內容及整個調整過程的總的指導思想或總的指導方針,是國家處理有關消費者問題,對相關社會關係進行法律調整的基本準則。

5、是貫穿於消費者權益保護立法、司法以及消費活動的每一個環節,反映市場經濟條件下,國家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根本宗旨。

2樓:城堡

因為經濟法是國家從整體經濟發展的角度,對具有社會公共性的經濟活動進行干預,管理和調控的法律規範的總稱,而消費者權益保**是國家為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經濟秩序,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制定的一部法律。

民商法的特點是調整平等主體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消費者權益保**不是調整平等主體之間的關係,是國家巨集觀調控經濟活動的法律。

消費者權益保**的法律屬性是什麼?

3樓:楊郭

消費者權益保**屬於民法商法部門,因為它是對私權利設定的自救途徑。

知假買假者是否可按消費者權益堡法第49條

知假買假 者是可以按 消費者權益保 第49條獲得雙倍賠償的,且消費者權益保 並沒有嗎明確規定知假買假屬於違法行為。根據 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關於消費者權益糾紛案件的裁判指引 第一條 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以 打假 為目的購買 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屬於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 中所稱的 消費者 ...

有關於 消費者權益法 或其他法律

賣假貨的行為,屬於刑法上規定的銷售假冒偽劣產品的違法行為。其處罰標準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一百四十條中規定了 生產者 銷售者在產品中摻雜 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銷售金額五萬元以上不滿二十萬元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銷售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罰...

商標法第7條什麼意思,誠實守信是只對消費者嗎

誠實,即忠誠老抄實,就是忠於事物的本來bai面貌,du不隱瞞自己的真實思想 不掩飾zhi自己的真實感情,不說謊,dao不作假,不為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欺瞞別人。守信,就是講信用,講信譽,信守承諾,忠實於自己承擔的義務,答應了別人的事一定要去做。具體要求 一 忠誠。如在所屬企業1 誠實勞動 2 關心企業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