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塔》中「這是巨大的悲劇,王道士只是這場悲劇中錯步向

2021-09-13 18:33:54 字數 1027 閱讀 856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智商的野心家輕易指揮無知的王道士,達其目的,形成悲劇。是誰錯?組合的錯。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看「道士塔」時強烈的感受到中國人的無恥與無奈!前者是指那些自栩風雅實是敗

類的文官,後者是那為討生活的無知道士。另外那些外國人你能說什 呢?先人之所為?後代的有識之士又能如何?

但是第二次再看「道士塔」時卻認為代表了中國社會中的幾個層級:窮苦卑微的王道士為了生活而將先人的文化結晶分批**代表了芸芸眾生的無知與無奈,**的禮品與故做高雅的玩賞並不代表著他對文化藝術的重視,講好聽的是「附庸風雅」,講難聽的卻是以這些東西做為「公升官發財」與「加官晉爵」的老本。至於外國人隨著列強的入侵而發現此一寶藏,利用了中國人的貧困與無知輕易的大量的將這些無價的藝術寶藏運回其所在的國家加以研究,進而讚嘆中華文化的偉大,而這些寶藏或許也意外的獲得妥善的儲存,不至於成為**們的玩物而至於「飛灰湮滅」。

所以這種結果可說是中華民族的不幸,但也可說

是中華民族以致於全世界的幸運,讓這批無價的寶藏能夠為世人所認識與儲存。第三類則是則是作者本身與那些與會卻啞口無言的後世中國學者,他們參加這場國際性的研討會而主題卻是本屬自己土地上的東西啊,再面對外國人讚嘆偉大,其內心的感受應該是很複雜的呀!

最後吾等認為無論這事兒是真是假,不但說出當時暨現時的中國,對於今日的台灣而言未嘗不是相當貼切的乙個比喻。表面上台灣的經濟水準是優於昔日,教育水準也顯著的提高,但文化價值觀念卻並未完全隨之提公升,在昔日所謂的強人政治下所打造的表象能否經由開放後的民主真正予以落實暨改善,仍有待觀察??不過在文物儲存的工作上來看,如何?

從樣板到真正落實於民間仍是一條很長的路要走,更因為台灣歷史上的特殊性使得這一方面的工作特別不易進行,住民的短視近利與相關工作者的過於理想性忽視所有權人的利益,事使得此一工作的推行更為不易。再加上民主政治並未常態的發展,除非有利可圖,否

則如王道士者眾,縱使**不是狗官,也是無能為力呀!更何況傳統的價值觀念中除了無形的觀念是守舊與保守外,物質上的除舊布新確是窮困的大眾所追求的啊

《道士塔》讀後感

余秋雨的《道士塔》中對最後一段的理解

從結構抄上,專家走過道士塔既和首段對道士塔的描寫相呼應,又扣題目。從內容上,既深化了文章的主旨又增加了文章的歷史厚重感和深刻的現實思考。具體來說 1日本專家誠懇的發言沒有激起中國專家們過多的激動,因為敦煌文化本應該在中國,現在才得到世界的承認,一方面要感謝中國學者的努力研究另一方面也是一種屈辱,是對...

浮士德中的悲劇是哪,浮士德中的五個悲劇是哪五個?

分別為以下五個階段 知識的悲劇 愛情的悲劇 政治的悲劇 藝術的悲劇 事業的悲劇 求對浮士德的五個悲劇的分析 浮土德 中五個悲劇 浮士德 的五個悲劇 第一是知識悲劇。寫浮士德在陰暗的書齋裡鑽研枯燥的書本,一無所得,感到厭倦,便同魔鬼訂約,走出書齋,投身社會實踐。知識悲劇否定了陳腐的書本知識和脫離現實的...

機箱的中塔和全塔有什麼區別,中塔 全塔 普通機箱的區別是什麼?

區別 普通機箱,只能放matx主機板和一個標準電源,僅有1 2個光碟機位 中塔機箱at,x主機板甚至是eatx主機板和一個標準電源,擁有3 4個光碟機位 全塔機箱,可以在主機板上下的位置都安放一個電源,一共放兩個電源擁有4個以上的光碟機位。全塔,中塔,普通,說的就是它們的個頭。全塔的硬體空間要比中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