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文學史中描寫命運悲劇的作品有哪些

2021-03-04 08:53:45 字數 4981 閱讀 8927

1樓:愛巧克力呦

歐里庇得斯的《特洛伊婦女》《美狄亞》 莎士比亞 《奧瑟羅》《麥克白》《李爾王》

2樓:匿名使用者

悲慘世界。浮士德。傲慢與偏見

中國古典十大悲劇和世界十大悲劇分別是什麼及其簡要內容

3樓:_西瓜分你一半

中國古典十大悲劇:

1.《竇娥冤》——關漢卿

《竇娥冤》是元代戲曲家關漢卿創作的雜劇,刊行於明萬曆十年(2023年)。

該劇講述弱小寡婦竇娥,在無賴陷害、昏官毒打下,屈打成招,成為殺人**,被判斬首示眾。臨刑前,滿腔悲憤的竇娥許下三樁誓願: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

果然,竇娥冤屈感天動地,三樁誓願一一實現。

2.《漢宮秋》——馬致遠

《漢宮秋》是元代文學家馬致遠創作的雜劇。

該劇講述漢元帝派毛延壽去民間挑選宮女,毛延壽藉機收**賂,中飽私囊。王昭君因不肯向毛延壽行賄,被毛延壽畫醜,因而被打入冷宮。

後漢元帝巡視後宮偶然得見王昭君,遂加以寵愛,並封為明妃。毛延壽自知罪責難逃,投奔匈奴,並獻昭君美圖於呼韓邪單于,致使呼韓邪單于向元帝索要昭君為妻,不從則兵戎相見。

漢朝文武百官畏懼匈奴,勸元帝忍痛割愛,以美人換取和平。元帝無奈,只得讓昭君出塞,並親自到灞橋送別。漢元帝回宮後,心情無比悲痛。而昭君不捨故國,在漢蕃交界的黑龍江投水而死。

3.《趙氏孤兒》——紀君祥

《趙氏孤兒》)是元代紀君祥創作的雜劇,全劇五折一楔子。

該劇講述春秋時晉國上卿趙盾遭到大將軍屠岸賈的誣陷,全家三百餘口被殺。為斬草除根,屠岸賈下令在全國範圍內搜捕趙氏孤兒趙武。趙家門客程嬰與老臣公孫杵臼定計,救出趙武。

為救護趙武,先後有晉公主、韓厥、公孫杵臼獻出生命。

二十年後,趙武由程嬰撫養長大,盡知冤情,稟明國君,親自拿住屠岸賈並處以極刑,終於為全家報仇。

4.《琵琶記》——高則誠

《琵琶記》是元末戲曲作家高明創作的一部南戲,是中國古代戲曲中的一部經典名著,被譽為「傳奇之祖」。

講述了一位書生蔡伯喈在與趙五娘婚後想過幸福生活,其父蔡公不從。伯喈被逼趕考狀元後又被要求與丞相女兒結婚,雖不允,但牛丞相不從而依之。當官後家裡遇到飢荒,其父母雙亡,他並不知曉。

他想念父母,欲辭官回家,朝廷卻不允。趙五娘一路行乞進京尋夫,最後終於找到,並團圓收場。

5.《精忠旗》——馮夢龍

《精忠旗》寫南宋民族英雄岳飛被**賊秦檜謀害的故事,是我國古典戲曲中比較優秀的悲劇作品。

講述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飛被**賊秦檜謀害,岳珂為岳飛之後,忠心愛國,並立志替先祖翻案雪恥,後取得證據可替岳飛翻案,但為顧全先皇顏面,終以鮮血毀證物。此舉感動在任皇帝下旨恢復岳家名聲,岳珂繼祖志顯孝,名留青史。

6.《嬌紅記》——孟稱舜

《嬌紅記》是明代孟稱舜創作傳奇(戲劇)。

該劇講述書生申純訪母舅王文瑞,與文瑞之女嬌娘一見鐘情,詩札酬和,密約成歡。申父遣媒向王家提親,為文瑞拒絕。

後申生科考連報佳音,文瑞乃許申生與嬌娘婚事。巨宦帥節鎮之子欲娶嬌娘,文瑞竟將嬌娘改許帥公子。申生與嬌娘痛訣。

嬌娘不久病亡。申生自縊,被救,又絕食而死。申、王二家遂將二人合葬,二人之魂化鴛鴦雙飛冢上。

7.《清忠譜》——李玉

《清忠譜》是清代李玉創作的傳奇(戲劇),刊行於清順治十七年(1660)。

該劇寫明朝末年東林黨反對魏忠賢等閹黨殘暴統治的鬥爭,魏忠賢把持朝政,橫行獨斷。一方面拉攏官僚政客認作義子,使他們到處建立「生祠」和神像,樹立自己的威信;一方面放縱黨徒**人民,造成整個社會的恐怖。

東林黨人魏廓團、周順昌憤慨不平,指責時政,結果**下獄。蘇州市民顏佩韋等五人,基於義憤,聚眾**,搗毀西察院,最後都被處死。周順昌等東林黨人也被刑而死。

至崇禎當朝,重新起用東林黨人,才擊敗魏黨,使正氣得以伸張。

8.《長生殿》——洪昇

《長生殿》是清初劇作家洪昇創作的傳奇(戲劇),共二卷。該劇定稿於康熙二十七年(2023年)。

前半部分寫唐明皇、楊貴妃,長生殿盟誓,安史亂起,馬嵬之變,楊貴妃命殞黃沙的經過。

後半部分大都採自野史傳聞,寫安史亂後玄宗思念貴妃,派人上天入地,到處尋覓她的靈魂;楊貴妃也深深想念唐明皇,並為自己生前的罪愆懺悔。他們的精誠感動了上天。在織女星等的幫助下,終於在月宮中團圓。

9.《桃花扇》——孔尚任

《桃花扇》是清代文學家孔尚任創作的傳奇劇本,於清康熙三十八年(2023年)六月完稿,康熙四十七年(2023年)刊成初版。

《桃花扇》所寫的是明代末年發生在南京的故事。全劇以侯方域、李香君的悲歡離合為主線,展現了明末南京的社會現實。同時也揭露了弘光政權衰亡的原因,歌頌了對國家忠貞不渝的民族英雄和底層百姓,展現了明朝遺民的亡國之痛。

10.《雷峰塔》——方成培

《雷峰塔》是清代方成培創作的傳奇(戲劇),於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刻板刊行。

《雷峰塔》共三十四出,寫乙個修煉千年的白蛇精因留戀塵世生活而化作美女,來到杭州與男子許宣結成夫妻。她一心追求愛情和幸福,並無半點害人之心,但卻遭到一些社會力量和神權力量的**,最後終於被法海禪師鎮壓在雷峰塔下。

世界古典十大悲劇:

普羅公尺修斯(古希臘·埃斯庫羅斯)

主要講了普羅公尺修斯這位人類偉大的朋友為了幫助人類過上溫暖、幸福的生活,不惜承受眾神之父宙斯的殘忍懲罰,將火種送給了人類的故事。表達了人們對天神普羅公尺修斯英雄行為的讚頌、欽佩、感激之情。

故事的的重點是普羅公尺修斯將火種帶給人類,教會人類學會用火生活以及他忍受著宙斯的百般折磨,始終堅強不屈兩個部分內容。文章故事性強,語言生動感人。

2.俄狄浦斯王(古希臘·索福克勒斯)

《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臘作家索福克勒斯創作的劇本,約西元前431年演出。《俄狄浦斯王》戲劇,取材於希臘神話傳說中關於俄狄浦斯殺父娶母的故事,展示了富有典型意義的希臘悲劇衝突——人跟命運的衝突。

俄狄浦斯智慧型超群,熱愛邦國,大公無私。在命運面前,他不是俯首帖耳或苦苦哀求,而是奮起抗爭,設法逃離「神示」的預言。

繼而,他猜破女妖的謎語,為民除了害。最後,為了解救人民的瘟疫災難,他不顧一切地追查殺害前王的**,一旦真相大白,又勇於承擔責任,主動請求將他放逐。

3.美狄亞(古希臘·歐里匹得斯)

美狄亞是希臘神話中的女性,科爾喀斯國王埃厄忒斯的女兒,與阿耳戈號的英雄伊阿宋一見鐘情,並用魔力幫助伊阿宋取得金羊毛,雙雙乘船私奔。伊阿宋回國後,移情別戀,美狄亞極度悲憤,由愛生恨,殺死自己與伊阿宋所生的兩個孩子,毒死伊阿宋的新歡,逃往雅典。

4.奧賽羅(英國·莎士比亞)

《奧賽羅(othello)》是威廉·莎士比亞創作的四大悲劇之一,大約於2023年所寫作的。這齣戲最早於2023年11月1日在倫敦的whitehall palace首演。

作品中奧賽羅是威尼斯公國一員勇將。他與元老的女兒苔絲狄夢娜相愛。因為兩人年紀相差太多,婚事未被准許,兩人只好私下成婚。

奧賽羅手下有乙個陰險的旗官伊阿古,一心想除掉奧賽羅。他先是向元老告密,不料卻促成了兩人的婚事。他又挑撥奧賽羅與苔絲狄夢娜的感情,說另一名副將凱西奧與苔絲狄夢娜關係不同尋常,並偽造了所謂定情信物等。

奧賽羅信以為真,在憤怒中掐死了自己的妻子。當他得知真相後,悔恨之餘拔劍自刎,倒在了苔絲狄夢娜身邊。

5.萬尼亞舅舅(**·契訶夫)

《萬尼亞舅舅》是**劇作家契訶夫創作的四幕鄉村生活即景戲劇作品。

故事發生在俄羅斯的乙個農莊。

農莊主人、退休教授謝列勃裡雅科夫帶著年輕貌美的第二任妻子葉蓮娜回到鄉下居住,葉蓮娜的到來也激起了農莊管理者萬尼亞舅舅和鄉村醫生阿斯特洛夫內心的漣漪。

視教授為偶像的萬尼亞舅舅二十五年來勤勤懇懇經營農莊,供養著教授妹夫,也將自己的青春與理想 都寄託於教授身上,不料到頭來他發現教授不過是自私自利的一介庸才,怒火中燒的萬尼亞舅舅險些開槍殺死教授。

6.大雷雨(**·奧斯特洛夫斯基)

《大雷雨》(the thunderstorm),是**劇作家a.n.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代表作。5幕悲劇。寫於2023年,正值**反農奴制鬥爭處於高潮時期。

故事的女主人公卡傑林娜天真善良,但自從嫁給卡巴諾夫之後臉上便失去了笑容,因為婆婆整天對她進行辱罵,還在兒子面前數落她。卡巴諾夫對凶神惡煞般的母親唯命是從,滿足於在酒杯中尋找慰藉。孤苦無援的卡傑林娜常常獨自跑到伏爾加河畔痛哭。

在河邊,她遇到了同樣常受到長輩無理謾罵的青年鮑里斯,兩人同病相憐,從互相安慰發展到相親相愛。由於畏懼上帝的懲罰,卡傑林娜主動向婆婆與丈夫坦白,換來的是一頓毒打。當鮑里斯也拒絕幫助她時,卡傑林娜剩下的只有投河一條出路。

7.陰謀和愛情(德國·席勒)

《陰謀與愛情》是德國十八世紀傑出戲劇家席勒的著名劇作。

故事講述平民琴師的女兒露伊絲和宰相的兒子深深相愛,然而,這段愛情在等級森嚴的社會和勾心鬥角的宮廷陰謀下,最終以二人死去的悲劇告終。

8.哀格蒙特(德國·歌德)

《哀格蒙特》取材於16世紀尼德蘭人民反抗西班牙的鬥爭歷史。

該劇的主人公哀格蒙特伯爵是十六世紀荷蘭民族革命的統帥,他是奮起反抗西班牙異族統治和壓迫、為爭取民族獨立而鬥爭的民族英雄和領袖之一。由於西班牙派駐荷蘭的總督背信棄義,他**人獄並被處以死刑,全劇以悲劇結尾。

9.安德洛瑪刻(法國·拉辛)

《安德洛瑪刻》是古典主義悲劇的代表讓·拉辛創作的作品。

該劇講述了安德洛瑪的感情和理性是統一的。她懷念赫克托耳,要為亡夫守節。她愛她的兒子,要為赫克托耳保全遺孤。她的感情是強烈的,無可非議的。同時,她有高度的理性。

在她苦苦哀求感動不了皮洛斯的鐵石心腸,眼看自己的兒子將要死在希臘人刀下時,她決心犧牲自己的貞操,保全兒子的生命。她答應和皮洛斯結婚,要求他宣誓後把她的兒子作為自己的兒子,幫助他重建特洛伊城。她決心在皮洛斯宣誓後自殺,從而保全兒子,也保全自己的貞操。

10.熙德(法國·高乃依)

《熙德》,是法國第一部古典主義名劇,取材於西班牙史。

故事中唐羅狄克與施曼娜相愛,這對情人的父親,卻因國王選太子師傅一事而爭吵起來,話不投機時,施曼娜父親乾脆打了對方一記耳光。

唐羅狄克的父親跑回家中,向兒子說明了經過。兒子心中頓時矛盾起來,父仇不可不報,但對方又是愛人的父親,要父親還是要愛人?終於他找到了施曼娜的父親,並在決鬥中殺死了愛人的父親。

自己的父親竟被愛人所殺,施曼娜心中也萬分矛盾。她下決心要向國王請求處死唐羅狄克,正當她打定主意時,唐羅狄克手裡拿著劍請求施曼娜殺死他。

最後,唐羅狄克在阻擊摩爾人的戰鬥中立了功,施曼娜也因深愛唐羅狄克而原諒了他。

外國文學史中著名的四大吝嗇鬼,外國文學史中著名的四大吝嗇鬼

1 莎士比亞筆下的夏洛克 2 巴爾扎克筆下的葛朗臺 3 莫里哀筆下的阿巴貢 4 果戈理筆下的潑留希金 死魂靈 中的潑留希金,慳吝人 中的阿巴貢,歐也妮 葛朗臺 中的葛朗臺,威尼斯商人 中的夏洛克。潑留希金,阿巴貢,夏洛克,葛朗臺。世界文學史上著名的四大吝嗇鬼是 葛朗臺 潑留希金 阿巴公 夏洛克 外國...

外國文學史中那兩位作家有比較性,外國文學史中那兩位作家有比較性

奧爾德斯 赫胥黎與託 亨 赫胥黎。美妙的新世界和反烏托邦 爺孫倆的爭鬥。19世紀以前的 雨果和羅曼羅蘭或雨果與莎士比亞 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托爾斯泰 怎麼看待外國文學中的性描寫 查泰來夫人的情人 失樂園 類的外國文學作品,裡面的男女 情節 的描寫,語言唯美,情節細膩真實,有身臨其境的感覺,給人以美好的享...

外國文學作品的人物簡介,外國文學作品中的人物簡介和內容介紹?

丹麥19世紀童話作家,世界文學童話創始人。1805年4月2日生於丹麥菲英島歐登塞的貧民區。父親是個窮鞋匠,曾志願服役,抗擊拿破崙 波拿巴的侵略,退伍後於1816年病故。當洗衣工的母親不久即改嫁。安徒生從小就為貧困所折磨,先後在幾家店鋪裡做學徒,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少年時代即對舞台發生興趣,幻想當一名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