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ADP與能量

2021-09-13 17:25:48 字數 1149 閱讀 7175

1樓:喵喵得嘅

不同的生物體,adp形成atp的能量**不同。

對於動物來說,adp轉變成atp所需的能量主要來自「呼吸作用」這一途徑。

對於綠色植物來說,adp轉變成atp所需的能量除了來自「呼吸作用」這一途徑,還可以來自「光合作用」。

但動物有點特殊的地方,就是在動物進行激烈運動的時候,一下子消耗了大量的atp,呼吸作用提供的能量不能滿足adp及時轉變成atp,這時候體內的磷酸肌酸就會分解釋放出一部分能量供給adp轉變成atp。

你問的題目裡的「細胞呼吸」包括了動物和植物的呼吸作用,但還是不全對的,因為綠色植物可以通過光合作用來獲得能量。動物也可以通過磷酸肌酸途徑獲得能量。

2樓:皮以蓮鏡甲

atp轉化為adp和pi時斷開的是離腺苷的高能磷酸鍵,你在學化學時也應知道,在化學反應中鍵的斷開是吸收出能量的,新鍵的形成是放出能量的,所以你才問它為什麼會放出能量的吧。

這裡在酶作用下使鍵斷裂的時候是需要一點能量的,但這點能量相對與斷開的高能磷酸鍵所釋放出的儲存於鍵裡的能量是很小的,所以整體來看atp轉化成adp過程是放出能量的。

3樓:

adp:二磷酸腺苷

結構簡式:a—p~p

「~」表示高能磷酸鍵,「—」表示低能磷酸鍵,是atp(a—p~p~p)分解釋放能量後的主要產物之一,當人體或動物體內發生atp供能不能滿座需要的時候a—p~p發生斷鍵,形成amp(一磷酸腺苷,結構簡式:a—p)並釋放能量,當adp也不能滿足人體的能量需求的時候amp開始斷鍵釋能量。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問的應該是atp與能量的關係吧:)

生物的atp是一種物質,全名叫三磷酸腺苷。

(atp)adenosine tri—phosphate ,adenosine是腺苷,tri是三的意思,phosphate是磷酸鹽。

atp是能量的「貨幣單位」,樓主可以這樣理解:atp這種物質,是能量的載體,這個能量是一種化學能,存在atp分子的化學鍵當中。

生物所有的能量都要通過atp供給。生成atp的主要場所是在細胞的基質與線粒體中。adp和p(磷酸分子)是形成atp的原材料。

atp結構簡式可寫為:a—p~p~p

adp是atp的乙個高能磷酸鍵斷裂形成的產物。結構簡式是:a—p~p,比atp少了乙個~p。

ADP與ATP轉化示意圖,ATP與ADP是怎麼進行轉換的

atp比adp多一根高能磷酸鍵和乙個磷酸基團。atp 腺嘌呤核苷三磷酸 是一種不穩定的高能化合物,由1分子腺嘌呤,1分子核糖和3分子磷酸組成,adp由一分子腺苷與兩個相連的磷酸根組成的化合物,在生物體內通常為atp水解失去乙個磷酸根,即斷裂乙個高能磷酸鍵,並釋放能量後的產物。兩者轉化關係 adp p...

高中生物能量傳遞計算問題,高中生物能量傳遞

首先你要 copy明白有幾條食物鏈,看圖應該是2條 1綠色植物 蟬 螳螂 黃雀 2綠色植物 蟬 黃雀 題目告訴了你黃雀的同化量蟬和螳螂各一半,那麼你可以設黃雀體重增加為x,有兩條食物鏈則最後的黃雀分別增加x 2,要使黃雀增加最多則要按比例1 5計算,最少就按1 10計算。第一條鏈 綠色植物 蟬 螳螂...

高中生物能量流動題

因為 4 問中有說丙的能量來自乙和甲,且各佔一半,所以要乘1 2,道理和為什麼10g能量要分別 3 4 和1 4 一樣。熟悉書本,加一到兩本輔導書去學習.先背後理解。能量通過食物鏈和食物網逐級傳遞,太陽能是所有生命活動的能量 它通過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進入生態系統,然後從綠色植物轉移到各種消費者 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