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組織紀律建設的制度化水平

2021-09-13 13:35:51 字數 4336 閱讀 98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著眼於思想武裝經常化,健全和落實學習教育機制

緊緊抓住提高黨員幹部思想素質教育這一根本,深入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活動。建立健全以黨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為龍頭,機關黨委為陣地的學習教育機制,並利用這一機制推動思想理論武裝,做到年初有學習教育計畫、季度有理論培訓及檢查情況通報、月份有學習教育小結講評,重大學習教育活動有專題部署。

一是加強公正執法教育。公正執法是檢察機關的靈魂,通過進行這項教育,使黨員幹部進一步端正執法觀念,轉變執法作風,增強公僕意識。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特別是在青年幹警中加強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培訓, 以「以案析理」活動和作風建設年活動為載體,深入開展統一執法思想教育,嚴格規範執法實踐活動。

二是加強艱苦奮鬥教育。對於檢察機關來說,艱苦奮鬥是保證公正執法、廉潔自律的法寶。我們要用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進行傳統教育,發現和樹立艱苦奮鬥的典型,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導向作用。

三是加強檢察職業道德教育。把機關作風建設與開展職業道德教育結合起來,把幹警是否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職業紀律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活動成果,衡量素質高低的重要標準,進一步促進檢察機關作風的轉變,樹立當代檢察官的新風尚、新形象。

二、著眼於組織建設制度化,健全和落實支部工作機制

把紀律作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年」活動的重點,進一步健全和落實黨支部各項工作制度,促進作風建設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一是黨支部書記例會制度。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支部書記聯席會議,把機關作風建設作為聯席會議的重要內容,聽取匯報、重點講評,對機關作風存在的不良傾向進行集體會診,研究提出有效措施,切實糾正存在問題。二是「三會一課」制度。

把紀律作風建設擺到「三會一課」的突出位置,充分認識機關作風建設規律,從履行機關黨建工作職責出發,以高度負責精神和求真務實作風抓好機關作風建設,切實加強對機關黨員幹警隊伍的教育、管理和監督。三是民主評議黨員制度。認真開好半年一次的黨支部組織生活會,搞好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堅持開門納諫,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深入查擺和剖析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學風、領導作風、幹部生活作風和執法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其原因教訓。

通過開展積極健康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達到交流思想、增進團結、找準問題、相互提高的目的。四是思想工作網路制度。進一步完善檢察長談心制度,疏通院領導與機關黨員幹警思想交流渠道。

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認真落實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定期召開思想形勢分析會議,了解掌握機關黨員幹警隊伍思想作風、執法作風、生活作風等情況,針對存在問題,研究解決辦法,及時做好經常性思想工作。深入開展群眾性思想互助活動,黨組書記、成員和中層幹部與幹警結對子,及時了解幹警的所思、所想、所為,努力把思想工作做到幹警的心坎上,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三、著眼於目標管理科學化,健全和落實評價激勵機制

把隊伍紀律作風建設納入建立「先進科(室)」考核評比的重要內容,不斷改進和完善評價激勵辦法,做到目標細化、科學評價、有效激勵,不斷增強黨員幹警抓好紀律作風建設的主動性和責任感。

一是細化作風建設目標。做到「五個結合」:即政治教育與道德規範相結合,嚴肅認真地改進思想作風;素質考試與業績考核相結合,理論聯絡實際地改進學風;法紀強制與職責約束相結合,積極努力地改進工作作風;宗旨教育與制度規範相結合,切實有效地改進領導作風;從嚴治檢與從優待檢相結合,求真務實地改進幹警生活作風。

二是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把紀律作風建設細化為年度目標,納入建立活動評比內容,制定年度「文明科(室)」考核辦法和評比細則,把自評、處室互評、分管領導評價、機關支部考評四者相結合,突出工作實績和作風建設分值比例。同時,實行黨員幹警年度工作述職和民主測評制度,接受幹部群眾的監督和評議。

三是建立有效激勵機制。依據考核評價結果,對黨員幹警實行獎優罰劣,做到獎懲嚴明。對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給予重獎;對實績突出、考核優秀的要給予獎勵和表彰,並優先提拔使用;對實績不明顯或不稱職的視情況分別給予誡勉、待崗或轉任;對發生違法違紀問題的要進行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遷就。

通過科學評價、有效激勵和賞罰分明,努力營造機關紀律作風建設的良好氛圍。

四、著眼於領導責任具體化,健全和落實齊抓共管機制

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的是幹部。」加強隊伍紀律作風建設,關鍵在於黨組重視、領導帶頭和責任落實。

首先,黨組要高度重視。要把紀律作風建設納入黨風廉政建設和黨建工作責任制的內容,明確黨組書記為第一責任人,牢固樹立紀律作風建設的主體意識和黨組成員抓作風建設的責任意識,做到思想上重視、行動上體現、示範上引導,責任上落實,確保機關作風建設領導到位、措施不松、力度不減。其次,領導要率先垂範。

紀律作風建設能否取得實效,不僅取決於黨組的重視程度,而且取決於領導幹部的親力親為和表率作用。我們要像抓檢察業務工作那樣,積極主動地抓好紀律作風建設各項工作,做到帶頭端正執法思想,帶頭轉變執法觀念,帶頭改進領導作風,經常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形成「好班長帶好班子、好班子帶好隊伍、好隊伍出優政績」的效應。再次,責任要確保落實。

要把紀律作風建設與班子建設、隊伍建設、效能建設以及加強機關內部管理等有機結合起來,把紀律作風建設責任目標分解落實到部門及其負責人,形成黨組書記親自抓、黨組成員分工抓、效能部門專門抓、支部科室具體抓的齊抓共管紀律作風建設的責任體系。機關支部或科室要認真履行職責,狠抓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切實加強對幹警特別是黨員幹警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努力建設特色機關、表率機關。

五、要提高執行力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域性性、長期性和穩定性。組織部門長期以來之所以能夠得到黨和人民的充分信任和廣泛認可,其中重要的一條原因就在於堅持不懈地抓制度建設,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律己。如果沒有完善、科學、合理的制度,我們的工作就會失效、形象就會受損、隊伍就會渙散。

所以,抓好組織部門的制度建設,特別是提高自身建設的制度化水平十分重要而緊迫。

「正人必先正己」,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必須堅持從嚴治部、從嚴律己、從嚴帶隊伍,做到這三個「從嚴」的基礎和關鍵就是要建立並執行好有關自身建設的各項制度。這幾年,組織系統著力加強自身建設,連續開展了以公道正派為主題的「樹組工幹部形象」活動、「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通過開展活動普遍取得了豐富的制度成果並積極運用到實踐當中,極大地促進和提高了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的水平。

組織部門的自身建設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構建加強自身建設的制度體系同樣是乙個隨著形勢任務、隊伍狀況發展變化,逐步深化、完善和提高的過程。這就要求各級組織部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一原則,在做好技術層面工作的基礎上,深化政策層面的研究,逐步完善組織部門議事決策、內部執行、隊伍建設、廉潔自律等制度機制建設,推進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的科學化、民主化和規範化。

要不斷把加強自身建設的創新舉措和成功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使自身建設的制度更加具有時代特色、更加適應組織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更加符合新時期組工幹部隊伍建設的特點和規律。

進一步加強實質性制度和程式性制度建設,強化制度的剛性要求,切實做到「有制度就按制度辦」,防止制度「空轉」。一方面,積極探索建立科學、管用的制度,不搞「大而全」,避免制度過於寬泛,力求「少而精」。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抓好制度的落實,對每一項制度抓落實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

上級組織部門在抓好本部門制度執行的同時,還要督促下一級部門貫徹執行好制度,做到一級帶一級,切實把制度堅持好、落實好。

組織部門是做人的工作的,自身更要落實好以人為本的要求。抓好組織部門自身建設不僅關係到提高組織工作的水平,還涉及到培養和打造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素質過硬,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組工幹部隊伍的重大問題。所以,組織部門自身建設既要把組工幹部作為管理監督的主體,又要作為服務關愛的主體,更加關注人與事業的共同發展,充分體現和滿足組工幹部成長、發展的需要,注重從制度層面為組工幹部的合理訴求提供有效保障和政策支援。

結合實際,逐步建立完善組工幹部教育培訓、談心談話、幫扶關愛等配套制度,特別要在組織部門內部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完善競爭上崗、輪崗交流等制度,激發幹部隊伍活力,積極營造人才健康成長、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

制度建設是乙個帶有根本性、全面性和長期性的問題。在新的歷史時期,黨的組織工作必須帶頭增強法制觀念,變權力導向為規則導向,堅持依法行事。要從過去過分依賴從意識形態上調整黨內關係,轉變到主動依靠制度規範來調整黨內關係,從經常受領導意志左右的人治狀態,轉變到建立以適應黨的長治久安需要,以及在黨的整體意志基礎上形成的、經過黨內法定程式制定的共同行為規範為核心的黨內執行機制上來。

要破除程式就是封閉,保密就是神秘,習慣於「暗箱操作」的思維定勢,進一步增強組織工作的透明度和開放度,通過一定的方式,將組織工作的內容,過程和結果公諸於眾,聽取社會各界的批評、意見和建議,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讓社會各界監督、評價和參與組織部門的自身建設,增強社會的公信力。要堅持以法制的眼光和觀點來分析思考組織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堅持按照組織工作制度和有關法律法規辦事,做到合理合法、有根有據。要從組織工作執行機制上著眼,從組織工作方式、方法上入手,切實加強組織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建設,盡快建立健全與我們的實際和組織工作的發展相適應的工作制度。

加快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大力推行考察預告、差額考察、任前公示和公開選拔、競爭上崗等制度,通過社會各界的評價和參與,落實群眾對幹部選拔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推進幹部工作的制度化、民主化、科學化。要大力推行入黨公示,創新工作方法,大力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通過制度創新和機制創新,使組織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如何加強執政黨自身建設 思想 組織 作用 制度及反腐倡廉建設

一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二 堅持以人為本 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三 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四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五 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六 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七...

如何加強商業銀行的內控制度建設,如何加強商業銀行內部管理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榮豔 加強銀行內控制度建設 提綱一 內控缺失的成因 一 法人治理結構不健全,內部組織架構尚不合理 二 對內控制度重要性的認識存在偏差 三 對管理者缺乏有效的監督制約 四 資訊渠道不暢 五 部分內控制度的建立相對滯後二 完善和強化農業銀行內控的必要性 一 完善農業銀行內控管理是保障金...

如何提高工程建設的技術和管理措施

一 落實主體責任 嚴格落實建設 勘察 設計 施工和監理各參建主體的質量責任,嚴格落實人員特別是五方主體專案負責人的質量終身責任。強化建設單位對工程建設各階段的質量管理責任。督促工程參建各方嚴格執行工程建設相關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強化對專案的質量管理,積極開展工程質量管理標準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