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工程建設的技術和管理措施

2021-03-04 06:47:01 字數 1953 閱讀 9041

1樓:林依然

(一)落實主體責任

嚴格落實建設、勘察、設計、施工和監理各參建主體的質量責任,嚴格落實人員特別是五方主體專案負責人的質量終身責任。強化建設單位對工程建設各階段的質量管理責任。督促工程參建各方嚴格執行工程建設相關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強化對專案的質量管理,積極開展工程質量管理標準化活動,深入開展住宅工程質量常見問題專項治理,提高工程質量管理水平。

完善工程質量事故和質量問題調查處理機制,加大違法違規案件**力度,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逐步形成工程質量社會共治的局面。

(二)提高從業人員素質

從業人員的素質、技能水平是影響工程質量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要倡導「建築工匠」精神,落實企業培訓主體責任,形成重技能、重技術、重教育的良好氛圍。堅持「先培訓,後從業」的原則,引導施工企業採取工學結合、校企合作、師傅帶徒弟等方式,加強職業道德規範和技能培訓,提公升工人素質和技能水平。

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建築工人職業技能培訓,發揮職業院校、培訓機構專業優勢,採用校企聯合、建立實訓基地等方式,培育更多合格的產業工人。其次,要健全技能鑑定體系,制訂統一的建築業職業技能鑑定標準,加強職業技能鑑定機構建設和規範化管理。最後,要推行建築用工實名制管理,逐步實現建築工人的身份資訊、培訓情況、職業技能、用工資訊等資訊的互聯共享。

(三)推動技術創新

大力推進建築產業現代化,加快推動裝配式建築結構體系、建築部品技術體系進一步完善。加快裝配式建築設計、構配件生產、施工等標準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建築資訊模型(bim)、基於網路協同等資訊化技術在工程設計、施工和運營維護中的開發應用,提高投資、建設、運營維護全過程綜合效益。

建立技術研究應用與標準制訂有效銜接的機制,完善以工法和專有技術成果、試點示範工程為抓手的技術轉移與推廣機制,促進建築科技成果轉化,加快先進適用技術的推廣應用。積極推動以防治質量通病、提高工程質量、節能環保為特徵的實用建造技術應用。推動建築領域國際技術交流合作。

(四)強化工程監理

提高監理服務的標準化、規範化水平,督促監理單位按照涵蓋專案監理的組織機構、質量控制、安全監督、合同和資料管理等主要內容的監理服務標準體系,以工程專案質量監督為核心,以監理人員到崗履職為重點,提公升服務水平。建設單位應在委託合同中明確法律法規賦予監理單位的開工審核權、工程款支付認定權、進場材料把關權、隱蔽工程驗收權等監督工程質量的權責,保障和配合監理單位依法對施工質量、建設工期和資金使用實施監督。強化對監理單位和總監理工程師履職情況的監督檢查。

改革監理制度,加快研究相關配套政策,推進工程監理服務主體和服務模式多元化,引導**部門、保險機構等主體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委託監理單位開展質量巡查或質量監督等工作。推動工程監理企業向工程建設全過程諮詢服務方向發展。

(五)充分發揮工程質量監督機構作用

加強工程質量監督機構建設,改革完善質量監督執法檢查機制,創新工程質量監管方式,突出質量監管工作重點,實行差別化監管,加大日常巡查、飛行檢查和隨機抽查力度。加大對質量事故、質量問題的查處力度,及時公開監督執法情況,**質量事故、質量問題。進一步健全質量信用資訊管理制度,將監督執法情況作為責任主體信用評價重要內容之一,督促參建主體履行質量責任,提公升工程質量水平。

推進工程質量監管工作標準化、規範化、資訊化建設,提公升監管機構及人員能力,提高監管效能。鼓勵通過**購買社會服務等方式,緩解監督力量不足的問題。

(六)完善工程風控機制

探索實行工程質量責任保險,有效進行風險轉移,促進技術發展。鼓勵大型公共建築、地鐵等按市場化原則向保險公司投保重大工程保險。對結構體型複雜、技術難度大、突破標準規範、工程風險高的工程專案,積極引入保險等市場手段,參與工程管理。

進一步完善工程風險的評估、防控、規避、轉移機制,降低工程風險概率,減少事故災難損失,保障相關人員、企業的生命財產安全,維護業主、使用者的權益。

(七)加強行業自律

建立有效的社會監督機制,充分發揮協會在規範行業秩序、建立行業從業人員行為準則、促進企業誠信經營等方面的行業自律作用,提高協會在促進行業技術進步、提公升行業管理水平、反映企業和從業人員訴求、提出政策建議等方面的服務能力。倡導企業加強自律,共同維護市場秩序。

如何做好提高工程質量的工作

建設專案現場施工質量的現場管理,重在提高施工效率,確保施工質量,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加強建設專案現場施工質量管理 1 做好施工準備工作階段質量管理 這是保證施工現場質量的前提。在工程開工前,根據建設專案的施工圖紙 建設地點 自然條件和技術經濟指標向主管工程部門和工程管理人員進行交底並明確該工程的質量要...

簡述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的過程和內容

風險管理過程包括前中後三個步驟,即前期制定風險計畫,要識別專案潛在的可能發生的風險事項或因素,並列出風險發生處理或預防的措施 對專案目標 質量 成本 進度 有影響的因素都可作為風險 中期的風險檢查,按照前期的風險計畫進行檢查,檢查哪些風險已發生,哪些風險又轉移了,或者專案進展過程中又出現了什麼新風險...

如何提高公路工程機械裝置管理的淺見

公路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是以保證公路工程專案建成以後以及施工過程中以安全為目的的標準化 科學化的管理。而公路施工過程的安全管理尤其重要,其基本任務是發現 分析和控制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危險 有害因素,建立安全管理系統。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於年月日起正式實施。為了配合這部法律的貫徹落實,於年月日針對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