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都有什麼故事

2021-05-02 06:42:34 字數 4641 閱讀 5860

1樓:dreamlikesky雨

都江堰主要歷史故事:

1、司馬遷考察都江堰

漢武帝元鼎六年(西元前111年),司馬遷奉命出使西南時,實地考察了都江堰。他在《史記·河渠書》中記載了李冰建立都江堰的功績。後人在其西瞻蜀之岷山及離堆處建西瞻亭、西瞻堂以示紀念。

2、諸葛亮設兵護堰

蜀漢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諸葛亮北征,以都江堰為農業之根本、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徵集兵丁1200人加以守護,並設專職堰官進行經常性的管理維護,開以後歷代設專職水利**管理都江堰之先河。

3、張陵傳道青城山

東漢順帝時(公元126~144年),張陵從洛陽越秦嶺到鶴鳴山修道,漢安二年(公元143年)七月一日,率**來青城山結茅傳道。張陵在青城一帶山區傳道13年,漢桓帝永壽二年(公元156年)在青城山羽化,葬第三混元頂。青城山成為天師道的發祥地,常道觀被稱為「仙都眾奧之妙,福地會昌之域,張天師羽化處焉」。

歷代龍虎山的天師多來青城山朝拜祖庭,為漢天師張陵掃墓。 在天師洞旁有一顆古銀杏樹,要七八個大漢才能把它圍住,在四川省乃至全國的極其罕見,據說這個古銀杏樹是張陵親手種的。

4、馬可·波羅遊歷都江堰

元世祖至元年間(公元1264~2023年),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從陝西漢中騎馬,行20餘日抵成都,遊覽了都江堰。後在其《馬可˙波羅遊記》一書中說:「都江水系,川流甚急,川中多魚,船舶往來甚眾,運載商貨,往來上下游。

」5、李希霍芬考察都江堰

清同治年間(公元1862~2023年),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richthofen 1833-1905)來都江堰考察,以行家的眼光,盛讚都江堰灌溉方法之完美世界各地無與倫比。曾於2023年在《李希霍芬男爵書簡》中設專章介紹都江堰。李希霍芬是把都江堰詳細介紹給世界的第一人。

2023年,李希霍芬稱讚「都江堰灌溉方法之完善,世界各地無與倫比」。

拓展資料:

1、都江堰: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約西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鱉靈開鑿的基礎上組織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魚嘴、飛沙堰、寶瓶口等部分組成,兩千多年來一直發揮著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國",至今灌區已達30餘縣市、面積近千萬畝,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凝聚著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勤勞、勇敢、智慧型的結晶。

2樓:阿沾

1、司馬遷考察都江堰

漢武帝元鼎六年(西元前111年),司馬遷奉命出使西南時,實地考察了都江堰。他在《史記·河渠書》中記載了李冰建立都江堰的功績。後人在其西瞻蜀之岷山及離堆處建西瞻亭、西瞻堂以示紀念。

2、諸葛亮設兵護堰

蜀漢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諸葛亮北征,以都江堰為農業之根本、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徵集兵丁1200人加以守護,並設專職堰官進行經常性的管理維護,開以後歷代設專職水利**管理都江堰之先河。

3、李二郎降惡龍傳說

傳說,古時的岷江中惡龍為害,李冰的兒子二郎帶領海山七聖去降龍。一場鬥惡下來,七聖和獵狗哮天犬全部戰死,惡龍也身負重傷向南逃去。二郎追到青城山,不見了惡龍的蹤影,坐在一塊大石頭上休息,遇到一位老婆婆。

老婆婆知道他是李冰的兒子,為了促住惡龍來到此地,就對他熱情接待,燒好了麵條請他吃飽肚子。不久,化作人形的惡龍也來到老婆婆的家,向老婆婆乞求食物充飢。

老婆婆一眼就看出這是一條惡龍,也煮了一鍋麵條讓它吃,誰知,麵條到了惡龍的肚子裡,都變成了帶鐵鉤的鏈條,將惡龍從肚子裡鎖起來,使它不得不束手就擒。至今,青城山下還有李二郎坐過的」屁股印「,和惡龍打滾的「滾龍槽」這兩處遺跡。

4、馬可·波羅遊歷都江堰

元世祖至元年間(公元1264~2023年),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從陝西漢中騎馬,行20餘日抵成都,遊覽了都江堰。後在其《馬可˙波羅遊記》一書中說:「都江水系,川流甚急,川中多魚,船舶往來甚眾,運載商貨,往來上下游。

」5、李希霍芬考察都江堰

清同治年間(公元1862~2023年),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richthofen 1833-1905)來都江堰考察,以行家的眼光,盛讚都江堰灌溉方法之完美世界各地無與倫比。

曾於2023年在《李希霍芬男爵書簡》中設專章介紹都江堰。李希霍芬是把都江堰詳細介紹給世界的第一人。2023年,李希霍芬稱讚「都江堰灌溉方法之完善,世界各地無與倫比」。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約西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鱉靈開鑿的基礎上組織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魚嘴、飛沙堰、寶瓶口等部分組成,兩千多年來一直發揮著防洪灌溉的作用。

使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國",至今灌區已達30餘縣市、面積近千萬畝,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凝聚著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勤勞、勇敢、智慧型的結晶。

都江堰風景區主要有伏龍觀、二王廟、安瀾索橋、玉壘關、離堆公園、玉壘山公園、玉女峰、靈巖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2023年8月13日,加拿大薩斯**召開的國際灌排委員會第69屆國際執行理事會,執理會全體會議上公布了2023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其中中國的都江堰等4個專案全部申報成功。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原灌縣)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距成都市區約50公里,距離青城山風景區20公里。

都江堰市屬中**帶季風濕潤氣候區,年均氣溫15.2℃,年均降水量近1200公釐,年均無霜期280天。這裡四季分明,夏無酷暑,最熱的7、8月份平均氣溫為24℃左右,平均最高氣溫僅28℃。

冬無嚴寒,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為4.6℃,平均最低氣溫在1℃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1.二郎神修了都江堰

都江堰二王廟,供奉著名垂千古的秦朝蜀郡守李冰和他的兒子李二郎。傳說為了馴服岷江氾濫的洪水,李冰父子在岷江上修建起一座福蔭萬代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成都平原由此成為「天府之國」。

按理說,在二王廟享受人間香火的李冰和李二郎一定就是都江堰的修築者了?然而,在所有的史料中,對於都江堰的修築者,幾乎全部含含糊糊,隱約其詞。在傳說和史書中,蜀王、郡守、獵人,都成了都江堰的修築者;從西元前10世紀至西元前3世紀,關於都江堰修築的傳言竟然從未停止過。

種種謎團籠罩著都江堰。在四川的民間傳說中,也有兩個人據說是修建了都江堰的,其中的一位竟然與古蜀第一任先王蠶叢長得極其相似。

二郎修建了都江堰?

都江堰二王廟供奉的李二郎塑像,頂盔戴甲,粉面無須,手執三尖兩刃刀。這個造型,跟民間**《西遊記》、《封神演義》中描繪的二郎神形象並無太大差別,是乙個威風八面的神仙模樣。

除了李二郎,歷史上被稱為二郎神的人其實很多。諸如兩晉時期斬殺漢水蛟龍的襄陽太守鄧遐,鬥神斬蛟、為民除害的許遜,隋朝斬水蛟平定水患的嘉州(今樂山市)太守趙昱等等。不難發現,他們其實有乙個共性:

即都是斬蛟治水,贏得了百姓的愛戴,慢慢神化,成了二郎神。歷史上的二郎神,是乙個跟水頗有關係的神靈。

二郎神的原型雖然不少,不過,歷代文人墨客在都江堰二王廟題的匾額、楹聯,卻無一例外地把二郎神當作李冰之子李二郎來讚頌。蜀人降妖鎮宅、整治水患、節令賽會,也喜歡把李二郎請來,其他大神大仙反被冷落在一邊。李二郎在蜀如此受歡迎,據說也是因為二郎擒龍治水的故事。

據傳說岷江裡住著一條孽龍,經常有事沒事翻來滾去。它這一滾,老百姓卻苦不堪言,一時間地無收成,民不聊生;它還故意和人們唱反調,春天,百姓要插秧,它不肯給水;秋天,穀子快黃了,它又興風作浪。

當時,梅山(神話裡經常提到梅山,中國很多地方也都有叫梅山的,據說是神仙和妖怪居住的地方)上有七個獵人,尤其是排行老二的二郎本領最高。聽說孽龍作亂,他們就下山擒龍。在灌縣(今都江堰市),看到孽龍正在水中休息,七個獵人二話沒說,跳進岷江,與孽龍搏鬥起來。

雙方惡戰了七天七夜,也沒分出勝負。到了第八天,二郎的六個兄弟全部戰死,孽龍也筋疲力盡,負了重傷。二郎把孽龍拖到灌縣,想一刀宰了它,老百姓說:

「龍雖然壞,卻還是殺不得,殺了以後怎麼種莊稼呢?」於是,二郎拿了條鐵鎖鏈,鎖在孽龍身上,把它拖到玉壘山,讓它打了個滾,滾出一條水道,叫寶瓶口;最後把孽龍丟進寶瓶口上方的伏龍潭裡,讓它向寶瓶口吐水。為了防止孽龍再次作亂,老百姓還在寶瓶口下方修了一座鎖龍橋。

這樣,都江堰的雛形其實就出現了。也就是這樣,歷史上第乙個都江堰修築者的本出現了,蜀人都說,二郎修建了都江堰。

二郎神是蠶叢的後代?

蜀人供奉的二郎神塑像,雙目縱立,高鼻樑,鷹鉤鼻,額頭上還有只眼睛;兵器叫三尖兩刃刀。人長得奇怪,兵器也很獨特。很顯然,人是不能長成這個模樣的。

不過,卻誰也說不清楚他為何是如此怪模樣。

2023年,青銅大立人、縱目面具和縱目人頭像相繼在三星堆遺址出土,它們的雙目高高凸出眼眶,額頭上還留著乙個方孔。這些縱目的臉,據說塑造的是蜀王蠶叢。因為揚雄在《蜀王本紀》中就說,「有蜀候蠶叢,其目縱,始稱王」。

除了青銅器,三星堆還出土過一些玉璋,其中一些很特別,是三尖兩刃的。

青銅大立人出土後,考古學家都覺得奇怪:為什麼二郎神塑像跟蠶叢會有這麼多相似之處呢?他們的眼睛,都是縱目的,額頭上還有第三隻眼睛;他們都是鷹鉤鼻;二郎神的兵器,在中國古代神話中是絕無僅有的,偏偏三星堆出土的玉璋跟它幾乎一模一樣。

這些只是巧合,還是另有隱情?難道修建都江堰從蠶叢王時代就開始了嗎?

都江堰到成都怎麼坐車,成都到都江堰怎麼坐車

1 可以坐汽車,從都江堰到成都坐汽車的話需要1.5個小時,早上06 00第一班車,下午17 30最後一班車 2 可以坐火車,從都江堰坐火車到成都需要20分鐘,07 05最早一班列車發車,最晚一班列車是22 16發車。擴充套件資料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界文化遺產 ...

都江堰有什麼職高

都江堰只有一所職業高中,就是都江堰市職業中學,國重,分兩個校區,現在上海援建方已把板房拆除,正在修建新的教學樓和學生住宿樓,今年下半年,它將以全新的面貌展現在人們眼前,說是全國最漂亮的中學校園,每個學生每月還享受國家資助金150,一年總共有1500,多數學生學費全免。畢業後學校推薦就業。都江堰市職業...

都江堰讀初中哪所學校好,都江堰最好的初中

我以前就是聚源中學的,其實還是可以,至少當年是排的上號的,就是不曉得現在咋樣了 都江堰最好的初中 都江堰市錦堰中學,這個學校真的很好,特別是第2016屆的老師們,真的很負責,而且學校生活也不錯,活動也多,就是伙食和學校場地不太好,但值得你去 這都是要靠個人的,老師再好自己不努力等於0。我個人認為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