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一般是指的什麼,一般交通事故的定義是什麼?

2021-09-13 08:52:07 字數 4743 閱讀 6202

1樓:法律快車

一般事故,是指一次造成重傷1至2人,或者輕傷3人以上,或者財產損失不足3萬元的事故。

根據交警部門出具的交通事故認定書進行責任劃分,確定賠償比例。如果對認定書有異議,可於三日內申請複核。

一般交通事故的賠償專案如下:

1、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的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

2、受害人因傷致殘的賠償專案除第1項外還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

一般交通事故是怎麼處理的

1.受理報案。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接到當事人或其他人的報案之後,按照管轄範圍予以立案。

2.現場處理。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受理案件後,立即派員趕赴現場,搶救傷者和財產,勘查現場,收集證據。

3.責任認定。在查清交通事故事實的基礎上,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根據事故當事人的違章行為與交通事故的因果關係、作用大小等,對當事人的交通事故責任作出認定。

4.裁決處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應依據有關規定,對肇事責任人予以警告、罰款、吊扣、吊銷駕駛證或拘留的處罰。

5.損害賠償調解。對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及經濟損失的賠償,按照有關規定和賠償標準,根據事故責任劃分相應的賠償比例,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召集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

雙方同意達成協議,由事故調解人員製作併發給損害賠償調解書。

6.向法院起訴。如雙方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調解無效,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終止調解,併發給調解終結書,由當事雙方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2樓:九州天極之光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條的規定,所謂“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

一、車輛。“車輛”,是指機動車和非機動車。

(一)“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

(二)“非機動車”, 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 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

二、道路。“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通行的地方,包括廣場、公共停車場等用於公眾通行的場所。

三、過錯或者意外。交通事故當事人主觀上因為“過錯或者意外”而產生。道路交通安全法將交通事故的原因規定為過錯(包括故意和過失,而不是僅僅指過失)和意外,確認機動車在道路上的執行是一種高度危險作業,道路交通事故的責任問題原則上應該按照我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二十三條的規定處理:

從事高空、高壓、易燃、易爆、劇毒、放射性、高速運輸工具等對周圍環境有高度危險的作業造成他人損害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如果能夠證明損害是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不承擔民事責任。 道路交通事故侵害了事故當事人的人身健康權及造成其 財產損害, 情節嚴重的構成犯罪,應受到刑法的制裁。 而大量的交通事故尚未構成犯罪, 只能用民法中的侵權責任來調整。

1、 過錯責任原則。 民法通則第106條第2款規定: “公民、法人由於過錯侵害國家的、集體的財產,侵害他人財產、人身的 ,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 這一規定, 就是我國侵權行為法的 過錯責任原則。過錯責任原是,是以過錯作為價值判斷標準,判斷行為人對其造成的損害應否承擔侵權責任的歸責原則。一般的侵害人身權案件,應當由主觀上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

主觀上的過錯是損害賠償責任構成的基本要件之一,缺少這一要件,即使加害人造成了損害事實,並且加害人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有因果關係,也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過錯責任原則是我國侵權行為法通用的一般歸責原是,佔據著主導的地位,調整著絕大多數侵權損害賠償法律關係。過錯責任原則要求把過錯作為承擔賠償責任的基礎,而不是把過錯作為確定賠償範圍的根據。

因此,過錯的程度對確定賠償範圍一般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把行為人的過錯程度作為確定賠償範圍的依據,則不能使受害人的損失完全得到補償或者使受害人形成不當的收入,因而不利於保護公民的合法權益。正是由於過錯責任原則的這種地位和作用,才使侵損害賠償責任具有補償受害人損失和和懲罰加害人違法行為這樣的雙重性質。

過錯責任原則是侵權民事責任的最基本的歸責原則。

2、 推定過錯責任。 推定過錯責任是指依照事實和法律推定責任人為他人的行為和為人的行為之外的事實所致損害受害人,具有某種過錯而所負的賠償責任。 推定過錯責任具有如下特徵:

第一,它免除了原告就被告的過錯舉證的責任。原告只需證明被告的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具有因果關係,而不必證明被告在實施侵權行為時是否具有過錯。

第二,推定過錯責任採取舉證責任倒置的辦法。由被告就其行為過錯作出反證,即在因果關係的基礎上,首先推定被告對損害的發生具有過錯,然後由行為人提出反證,證明自己沒有過錯,並且抗辯事由符合法律規定,如果提出的反證不能成立則確定被告具有過錯。

第三,被告與致害人或致害物相分離。在一般侵權行為中,被告與致害人是同一人,當致害的是物或其他事物的時候,這種物或事物也與被告有直接的關係。而推定過錯責任的前提是被告並非致害人,與致害物並無直接的關係,被告並無致害他人的直接過錯。

第四,被告為致害人或致害物承擔責任須以它們之間特定的關係為前提,被告與致害人之間通常表現為隸屬、監護、**等身份關係,在被告與致害物之間則表現所有、佔有、管理等方面的關係。

第五、過錯的推定,應以法律規定為前提,若沒有法律明文規定,則不應適用推定過錯責任原則去推定。

4、 造成了損害事實。 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了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損害事實。如果沒有造成損害,或者某種行為可能會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並沒有成為客觀事實,就談上交通事故責任。

一般交通事故的定義是什麼?

3樓:華律網

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交通事故不僅是由不特定的人員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規造成的;也可以是由於**、颱風、山洪、雷擊等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造成。按照我國相關法律的規定,道路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的行駛途中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

構成交通事故應當具備下列要素:(1)必須是車輛造成的。車輛包括機動車和非機動車,沒有車輛就不能構成交通事故。

(2)是在道路上發生的。(3)在運動中發生。是指車輛在行駛或停放過程中發生的事件,若車輛處於完全停止狀態,行人主動去碰撞車輛或乘車人上下車的過程中發生的擠、摔、**的事故,則不屬於交通事故;(4)有事態發生。

是指有碰撞、碾壓、刮擦、翻車、墜車、**、失火等其中的一種現象發生;(5)造成事態的原因是人為的。(6)必須有損害後果的發生。損害後果僅指直接的損害後果,且是物質損失,包括人身**和財產損失;(7)當事人心理狀態是過失或有其他意外因素。

4樓:高勇律師團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條的規定,所謂“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

一、車輛。“車輛”,是指機動車和非機動車。   (一)“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

  (二)“非機動車”, 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 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

二、道路。“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通行的地方,包括廣場、公共停車場等用於公眾通行的場所。

三、過錯或者意外。交通事故當事人主觀上因為“過錯或者意外”而產生。道路交通安全法將交通事故的原因規定為過錯(包括故意和過失,而不是僅僅指過 失)和意外,確認機動車在道路上的執行是一種高度危險作業,道路交通事故的責任問題原則上應該按照我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二十三條的規定處理:

從事高空、高 壓、易燃、易爆、劇毒、放射性、高速運輸工具等對周圍環境有高度危險的作業造成他人損害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如果能夠證明損害是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不承 擔民事責任。 道路交通事故侵害了事故當事人的人身健康權及造成其 財產損害, 情節嚴重的構成犯罪,應受到刑法的制裁。 而大量的交通事故尚未構成犯罪, 只能用民法中的侵權責任來調整。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交通事故”是指什麼? 30

5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定義,道路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

與原實行的《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中的道路交通事故定義相比,《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定義擴大了道路交通事故的範圍,交通事故不僅是由特定的人員違反交通管理法規造成的,也可以是由於意外造成的。如**、颱風、山洪、雷擊等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造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1、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2、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3、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爭議,當事人可以請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當事人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生效後不履行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6樓:守護

《道路交通安全法》對交通事故的定義為:車輛在道路上有過錯或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財產損失的事件。也就是說,構成交通事故要有4個要件:即車輛、道路上、交通違法行為或過錯、損害後果。

交通事故一般受傷人多久能評殘,交通事故後多久可以做傷殘鑑定

交通事故傷殘評定必須等傷者 後才可以評定的。交通事故傷殘傷殘鑑定是在客觀檢驗的基礎上,評價確定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傷殘程度的過程。傷殘等級從一級到十級。各有不同的標準。具體可以參考 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傷殘評定標準 一般來說出院就可以去評,但是如果有鋼板的話,那麼就要取了鋼板過三個月到六個月才能去!...

交通事故扣車要扣多長時間,一般交通事故要扣車多少天?

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二十八條因收集證據的需要,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扣留事故車輛及機動車行駛證,並開具行政強制措施憑證。扣留的車輛及機動車行駛證應當妥善保管。第四十四條檢驗 鑑定結論確定之日起五日內,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通知當事人領取扣留的事故車輛 機動車行駛證以及扣押的物品。回答檢驗 鑑定...

一般交通事故處理的期限是多長時間

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 第四十六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經過勘驗 檢查現場的交通事故應當自勘查現場之日起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交通肇事逃逸的,在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後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對需要進行檢驗 鑑定的,應當在檢驗 鑑定或者重新檢驗 鑑定結果確定後五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除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