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給一般沒有犯罪戴手銬是什麼罪

2021-07-08 09:11:51 字數 2075 閱讀 521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警察使用警械有嚴格的規定。對於犯罪嫌疑人可以使用約束性警械。

《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條例》第八條 人民警察依法執行下列任務,遇有違法犯罪分子可能脫 逃、行 凶、自 殺、自傷或者有其他危險行為的,可以使用手 銬、腳 鐐、警 繩等約束性警械:

(一)抓獲違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

(二)執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審訊、拘傳、強制傳喚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2樓:四哥有法說

警察違法使用警械的,一般會受到行政處分。如果情節嚴重的,根據情況不同,可能涉嫌構成刑訊逼供罪、暴力取證罪等。

相關法律規定:

《警察法》第四十九條人民警察違反規定使用**、警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給予行政處分。

《刑法》第二百四十七條 【刑訊逼供罪、暴力取證罪】司法工作人員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行刑訊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證人證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警察有沒有權利給未犯罪的人上手銬

3樓:

我是打工的莫明其妙被派出所上了手銬帶走,這算傷害我人權嗎

為什麼警察抓人,那些犯人帶著手銬卻要把手銬用衣服包著啊?

4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人未經獲罪之前,此時應稱他們叫“犯罪嫌疑人”,而不是犯人。執法人員允許用衣物遮擋手銬是為了維護犯罪嫌疑人的人格尊嚴,反應了司法制度倡導以人為本、寬嚴相濟的政策,也是尊重人權的一種體現。

在規章制度面前,執法者應當嚴刑峻法,但在實際執法過程中,法律嚴肅嚴謹的背後,也並不缺乏柔情和溫暖。但執法中的“柔性”也並不代表法律剛性的消減,相反,也彰顯了法律的權威和以人為本。在執法和司法活動中,既考慮到法律原本的嚴謹、嚴肅性,又尊重人的尊嚴,對當事人及其親屬等相關人員的現實情況有所照顧,這才是文明社會中的理性執法、文明執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人未經審判不能認定為有罪,此時應稱他們叫“犯罪嫌疑人”,而不是犯人。

用衣服包手銬是為了維護他們的人格尊嚴,反應了咱們國家司法制度倡導以人為本、寬嚴相濟的政策,也是尊重人權的一種體現。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條例》

第八條 人民警察依法執行下列任務,遇有違法犯罪分子可能脫逃、**、自殺、自傷或者有其他危險行為的,可以使用手銬、腳鐐、警繩等約束性警械:

1、抓獲違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

2、執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審訊、拘傳、強制傳喚的;

3、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規定使用警械,不得故意造**身傷害。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十二條 未經人民法院依法判決,對任何人都不得確定有罪。

第七十八條 逮捕的許可權劃分 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必須經過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人民法院決定,由公安機關執行。

第九十一條 逮捕的程式 公安機關逮捕人的時候,必須出示逮捕證。 逮捕後,應當立即將被逮捕人送看守所羈押。除無法通知的以外,應當在逮捕後二十四小時以內,通知被逮捕人的家屬。

第九十三條 逮捕後的必要性審查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後,人民檢察院仍應當對羈押的必要性進行審查。對不需要繼續羈押的,應當建議予以釋放或者變更強制措施。有關機關應當在十日以內將處理情況通知人民檢察院。

6樓:匿名使用者

那些人只是嫌疑人,沒有經過法庭判決都不能算是罪犯。所以剛抓的嫌犯要用頭套保護隱私,手銬要擋住,不讓人看到以為是真的罪犯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警察會帶手銬腳銬鐵球頭套。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擋一下,不讓別人看見,以防引起群眾的圍觀。

9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不影響嫌疑人的形象

10樓:

出去時,為了給犯人面子

什麼是違法犯罪,一般違法與犯罪的區別是什麼

違法 指國家機關 企業事業組織 社會團體或公民,因違反法律的規定,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違法 是指特定主體實施了與現行法相衝突的行為,引起相應的損害事實,法律對之進行否定性評價的狀態。這是是作為產生法律責任的原因之一的違法。違法,是指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

一般給佛菩薩獻花有什麼講究嗎一般給佛菩薩獻花有

供養花很好阿!供花將來果報會很漂亮。沒有什麼講究的,供花很好。一般給佛菩薩獻花有什麼講究嗎 香花供佛,也可以用薰香的紙花代替。不要用塑料花,否則寺廟在撤供後,塑料花不好處理。供花供果我們就要注意不能有帶刺的。玫瑰花有刺,凡是帶刺的,或者是氣味很難聞的 惡劣的,這個都是代表惡業,我們不能用這些花果來供...

給去世的爺爺上香一般是什麼時候

任何時候都可以,想爺爺了,隨時都行。給爺爺上香時,可以為爺爺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他可以得到非常大的利益。發音 na mo a mi tuo fo 親人去世了上香的時候香斷了 沒什麼事的,不需要神神叨叨 自己嚇自己。看香的原理就是 一些居心叵測的算命先生 所謂的大師巫師 神棍神婆以及假僧人 假道士,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