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康熙,乾隆皇帝有漢人血統嗎,清朝皇帝有漢族血統嗎

2021-03-27 20:51:57 字數 5073 閱讀 7101

1樓:

原來是血統情結在作怪 無論是「避暑山莊說」,還是「調包說」,裡面有同乙個耐人尋味的「女主角」很值得探尋一番,那就是傳說故事裡面的乾隆生母,一概被否認為《玉牒》記載的格格鈕祜祿氏,而是南方出生的漢族女子。「避暑山莊說」中是一位江南能工巧匠的女兒,長得很醜、地位很卑下,但畢竟這一位「卑下」的女人生出來的兒子,是與滿族人皇帝的結晶,在這個故事中的乾隆皇帝弘曆身上,流淌著一半漢人的血、一半滿人的血,這還算是比較中庸的。而在「調包說」裡,乾隆生母則是一位身份很高貴的漢族母親,所不同的是,到了這個故事裡,弘曆身上已經沒有半滴滿人的血了,一位所謂的滿族人的皇帝,身上卻百分之百地流淌著漢人的血液,而且這個局面還是滿族人自己造成的。

這一招真是夠狠的了。 很明顯,這些故事夾雜著「血統論」的觀念,那麼,「避暑山莊說」也好,「調包說」也好,其實便是中國傳統的血統情結在作怪。 當滿州人推翻了明朝漢人皇帝的第一把交椅,漢族人在感情上就已經接受不了了,當然要想方設法發洩心中的怨憤,明的、暗的、正義的、下三流的,似乎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

仔細地找一遍,這些傳說故事其實在滿洲皇帝順治一上台,就已開始編造運作。有書載,順治皇帝是清太宗妃子與關東一位叫王皋的獵人私通而生下來的;雍正皇帝則是康熙在微服私訪時看中了乙個衛姓胖子的小老婆,就強行征入宮中為妃,殊不知這位衛妾已經身懷六甲,以後產下的胤禛是衛氏藏在肚子裡帶進宮去的。這樣一來,滿族人的皇室是早已被漢人悄悄的革了命,而且在雍正帝時,便已經是完全的漢人天下了,到乾隆這一代,無非是進一步地鞏固江山罷了,國家政權的更替在這裡無意中形成了一種特殊形式的「禪讓制」,真是好不讓人痛快。

《中國宗法制論略》有言:自秦始皇贏政以呂不韋的血統冒充帝胄起,宗法制下如此這般的血統笑話,宮延裡和民間扮演頻仍。後宮收民間嬰兒冒充龍種,富家妻妾裝假大肚皮以人家的孩子冒充血胤的事司空見慣。

血緣關係還是平衡心理的精神勝利法的**,民間傳說乾隆皇帝是雍正將自己的女兒和浙江海寧陳家的兒子掉了包,據說連乾隆本人後來也知道了這個秘密,因此他臨幸江南曾四次到海寧陳家的安瀾園去巡視,給陳家題了「愛日堂」、「春暉堂」等匾額,暗寓「誰知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拳拳思母之意云云。原來這滿族人的清朝天下,早已是漢族人的兒子在主宰了。血統論竟是撫慰民族創傷的良藥。

再回過頭去查查傳說中那些御賜「愛日堂」、「春暉堂」、「雙清草堂」的匾額,發覺原來「愛日堂」匾是乾隆的爺爺康熙皇帝給陳元龍題的。「春暉堂」不是陳元龍家的匾額,而是陳元龍的侄兒陳邦彥堂上的,陳邦彥父親很早就過世了,其母黃夫人含辛茹苦把邦彥撫養**,陳邦彥為報答母親之恩,遂擬此堂名。康熙帝於五十四年(2023年)予以御題。

「雙清草堂」則是陳元龍的書房雅號,因書房前有兩株羅漢松而得名。匾上的字是陳元龍的堂兄、著名書法家陳奕禧給寫的。至於乾隆詩句、無字碑等只不過是杯弓蛇影罷了。

建造海神廟更是無稽之談,海神廟的主要建築至今屹立在城裡,是雍正八年(2023年)建造的。而乾隆之穿著漢人的服裝、帶著漢人的帽子,那更是不足為奇了,至今故宮藏著許多乾隆著漢衣冠的傳世畫像。 因此,細細推敲起來,「乾隆皇帝是海寧陳閣老的兒子」雖然被傳得家喻戶曉,但對有著真正民族氣節的漢人而言,卻是多麼卑瑣陰暗的政治笑話,簡直是把漢民族的臉也快丟盡了

2樓:香水

清康熙,乾隆皇帝有漢人血統. 康熙生母是漢人

清朝皇帝有漢族血統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清朝帝王帶有漢人血統的第一位皇帝竟然是「千古一帝」康熙,這個小夥伴們肯定也是沒有想到。康熙的生母佟佳氏原是姓佟,為漢人**之女。佟佳也是康熙之後才封的,為其母族抬旗。

所以康熙有著純正的1/2的漢人血統,而這1/2的漢人血統也是讓康熙對於漢人極其寬容。對於漢族人的文化接納程度也是最高的。

康熙是清朝歷史上的第四位皇帝,所以清朝之後的八位皇帝也是或多或少的都帶有一點漢人的血統。而這八位皇帝之中,也唯有嘉慶帝漢人血統十分純正。嘉慶帝的生母是令妃,魏佳氏,乾隆帝妃嬪,嘉慶帝生母,而令妃原是漢人名魏氏。

魏佳氏是之後嘉慶帝為她晉封的,以示對於令妃的尊重。所以嘉慶帝也是有著十分純正的漢人血統,而且嘉慶帝可能是漢人血統最純正的清朝帝王了。

畢竟乾隆也有漢人血統,而令妃也是漢人。所以可見當少數民族建立王朝的時候,乙個大民族是不會被完全消滅掉的,甚至可能會去同化那個少數民族。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他有三種血統,祖母是蒙古族,父親是滿族,母親是漢族

康熙的媽媽佟佳氏是漢人 父親順治是滿,蒙混血人 因為順治的媽媽孝莊是蒙古人,博爾濟吉特 順治的爸爸皇太極是滿人,真真正正的愛新覺羅人。 所以康熙是只有四分之一的愛新覺羅氏的血統。 康熙身上有三種血統、有三種文化、有三種品格,康熙的三種血統,他父親是滿族人,他祖母是蒙古人,他母親是漢人,所以康熙身上有滿洲人、蒙古人、漢族人的三種血統。

5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的親生父母都是明代

建州女真人,所以先認為努爾哈赤是100%的滿族血統。皇太極的生母是葉赫那拉氏,名孟古哲哲,也算100%滿洲血統,所以皇太極也是100%滿族血統。

順治皇帝福臨是皇太極的兒子,他的生母就是大名鼎鼎的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名布木布泰,是蒙古科爾沁部(在今通遼)貝勒博爾濟吉特·布和之次女,100%的蒙古血統。所以結合後,順治皇帝就擁有50%的滿族血統,50%的蒙古血統。

康熙皇帝玄燁的生母孝康章皇后是漢八旗人,雖然漢八旗一般不說自己是漢人,但從血緣上看漢八旗就是漢人。康熙生母的祖父佟養正本是明朝的漢人,姓佟,後來投奔努爾哈赤被編進漢八旗,後又改姓為佟佳氏。所以康熙皇帝擁有50%的漢族血統,25%的滿族血統,25%的蒙古血統。

雍正生母孝恭仁皇后,烏雅氏,滿洲正黃旗人,100%滿族血統。中和後,雍正皇帝就是62.5%的滿族血統,25%的漢族血統,12.5%的蒙古血統。

乾隆生母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人,100%滿洲血統,中和後,他擁有81.25%滿族血統, 12.5%漢族血統,6.25%蒙古血統。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清朝皇帝有滿、漢、蒙古的血統。

7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皇帝最重要的血統組成是**血統 即便有漢血統 也是不值一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一點都沒有。

清朝皇帝一定不會娶漢族女為妻。

這是他們皇室的規定。

9樓:淡夢冷軒

除了皇太極,其他的基本都是混血

10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的媽媽佟佳氏是漢人 父親順治是滿,蒙混血人 因為順治的媽媽孝莊是蒙古人,博爾濟吉特 順治的爸爸皇太極是滿人,真真正正的愛新覺羅人。 所以康熙是只有四分之一的愛新覺羅氏的血統。 康熙身上有三種血統、有三種文化、有三種品格,康熙的三種血統,他父親是滿族人,他祖母是蒙古人,他母親是漢人,所以康熙身上有滿洲人、蒙古人、漢族人的三種血統。

清的時候有皇帝有漢人血統的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皇帝。

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2023年-2023年3月20日),漢族,本姓佟,原屬正藍旗漢軍,康熙時抬旗入鑲黃旗滿洲,改佟佳氏。

清朝很多皇帝都有很多漢族妃子的,不過漢族皇后就這乙個,剩下都是滿族和蒙古族的。

12樓:

清康熙,乾隆皇帝有漢人血統.康熙生母是漢人

我想知道清朝到底有沒有漢族血統的皇帝

13樓:易亭

除了**上的那種史書上沒有記載的可能 ,沒有漢族血統的皇帝 都是滿族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全都是愛新覺羅氏

15樓:華夏炎黃華夏

清朝怎麼會有漢族皇帝?清朝的皇帝都姓愛新覺羅,我漢族有這個姓嗎?

況且還有 滿漢之分 ,雙方不能通婚

清朝皇帝都是純正的滿族血統嗎?乾隆到底是不是漢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四十九年炎夏,康熙帝照例要進行一次「木蘭秋彌」第一隊領隊是四皇子胤禎。突然,乙隻梅花鹿出現在眼前,胤禎射死梅花鹿後,侍衛那全給胤禎取鹿血喝,胤禎漲得難受,總想找個「妞兒」玩玩。那全便找來宮女金桂。

不久,這件事被隆科多和康熙帝發現了,胤禎好不容易將金桂弄回府中,但金桂此時懷上了胤禎的種。但懷了十乙個月也沒出生。胤禎為斬草除根,將那全殺死,把金桂帶進一間馬棚。

第十二個月,金桂在馬棚裡生了乙個大白胖小子,這就是乾隆帝弘曆。胤禎生母德妃疼孫子,因為弘曆如果說是金桂生的,將來封爵就要吃虧。於是,她想了乙個主意:

讓鈕鈷祿氏去養。這樣,皇家玉牒上就名正言順的寫道: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胤禎之子弘曆為鈕鈷祿氏生於雍和宮。

至於誰的母親是漢人,我想有三位清朝皇帝:康熙、嘉慶、乾隆。嘉慶母親是從漢八旗被抬入滿八旗的。

17樓:藍獅無敵

胡扯嘛,如果乾隆是漢人,雍正還會傳位給乾隆嗎?乾隆的母親也不會是漢人,如果真是漢人,乾隆繼位可能性就沒有了,畢竟清朝統治者對皇室血統看的是非常重,不允許皇位繼承人有漢人血統!

18樓:昭晨一家

「乾隆是漢人」的說法也只是在影視作品上有提及,而真相誰也不知道,再言,這一方面,並沒有任何考古學家發現任何的有用的線索,所以乾隆很有可能是純正的滿族血統。

19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的母親是蒙古人,康熙的母親是漢人,雍正的母親是蒙古人,乾隆的母親是漢人!

至於乾隆有沒有被掉包,我想可能性應該不大吧!

康熙朝晚期,九皇子爭奪嫡位,雍親王俯是家規最嚴的,同時雍親王有許多監管的渠道。這樣的環境應該不好掉包吧。

而且是康熙晚年時,為了給清朝培養好的統治者,據說在乾隆9歲的時候就跟他皇爺爺——也就是康熙——學習了。這時候應該也不容易掉包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屬於歷史,現在無從考證。反正乾隆與江南陳家有關係。順治的母親是蒙古族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皇帝不都是純正的滿族血統,康熙的媽媽就是漢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是雍正的兒子,而雍正是他爸爸而生,而他的祖宗都是滿族人,那麼當然他也是滿族的人了!~~~~

23樓:七劍之顛

歷史就是這樣,現在也無從考證了。我覺得應該是漢人。

24樓:大·槐·樹

這個事傳說的可能性大一點點!

乾隆皇帝的全稱是什麼,乾隆皇帝全稱?

清高宗,愛新覺羅 弘曆 你知道了還問什麼 我只能補充乙個愛新覺羅弘曆了 雖然你也知道 乾隆皇帝的全稱是什麼?乾隆的全名是什麼 乾隆清高宗乾隆 1711年9月25日子時 1799年2月7日 姓愛新覺羅,諱弘曆,是雍正帝第四子。生於康熙五十年,卒於嘉慶四年,終年89歲,葬於河北裕陵 今河北省遵化縣西北 ...

乾隆皇帝有多少個兒子,乾隆皇帝共有幾個兒子 各叫什麼

乾隆皇帝共有17個兒子,具體介紹如下 1 皇長子,永璜 1728 1750 2 皇次子,永璉 1730 1738 3 皇三子,永璋 1735 1760 4 皇四子,永珹 1739 1777 5 皇五子,永琪 1741 1766 6 皇六子,永瑢 1743 1790 7 皇七子,永琮 1746 174...

乾隆皇帝為何要給多爾袞平反

體現以孝治天下和仁政,再者多爾袞已經死了多年,已經沒有政治能量了。所以才平反。乾隆為何要否定,自己曾祖父順治,給親緣關係較遠的多爾袞平反 乾隆經過充分調查了解,證明多爾袞對大清的創立建立了卓著功勳。還考慮到為了使滿洲貴族和八旗將領之間能摒 除成 見,使過去支援過多爾袞的人能消 除怨 氣,團結一致為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