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創立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當時的時代背景如何

2021-09-12 11:48:30 字數 4799 閱讀 7182

1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孔子把“仁”作為最高的道德原則、道德標準和道德境界。仁也是孔子社會政治、倫理道德的最高理想和標準。

它產生於一個禮崩樂壞的春秋戰國時期。春秋戰國時期,中國社會處於奴隸制崩潰封建制確立時期,歷史經歷著劃時代的變革,周王室衰微,諸侯坐大,維護奴隸主宗法等級制度的“周禮”遭到極大破壞,諸侯爭霸,社會處於動盪之中。這時候代表各階級利益的知識分子異常活躍,成為一支重要的社會力量,他們紛紛登上歷史舞臺,著書立說,提出解決社會現實問題的辦法,形成了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

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儒家、法家、道家,他們各自為新興的地主階級設計了一套結束割據,實現統一的治國方案,為秦漢以後的封建社會治國思想的選擇奠定了基礎。孔子在總結、概括和繼承了夏、商、週三代尊尊親親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創立儒家學說,形成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孔子提出“仁”,具有古典人道主義的性質:

主張“禮”,維護周禮這是孔子政治思想中的保守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克己復禮。當時不就是百家爭鳴、戰火四起麼,沒人把周當回事了

在清代以前,儒家思想的發展經歷四個階段,請問每個階段的核心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先秦儒學

孔子是創始人,思想核心是“仁”“禮”

背景:1.社會變革,宗法分封制走向崩潰,封建制度興起2.諸侯爭霸,戰亂頻繁,人們生活困苦

3.生產力發展

孟子是奠基人,思想核心是“仁政”

苟子是集大成者,主張禮法並施

2.漢代的新儒學,

是董仲舒依據《公羊春秋》融合陰陽家黃老之學,法家思想、形成的新的思想體系。基礎是天人感應。

有利於**集權和打擊割據勢力。從而確立了儒學在傳統文化中的主流地位。

3、宋明理學。

代表人物是程顥、程頤、朱熹。核心是理。

心學的代表人物是陸九淵、王守仁。

4、明清之際的新儒學

代表人物是李贄、黃宗羲、王夫之、顧炎武。

核心有工商皆本、經世致用等。

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的核心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理論的核心是“仁”,他認為仁就是要愛人,要求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愛護,融洽相處;實現‘仁’要做到待人寬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體現仁的制度或行為的準則是“克己復禮”。

5樓:高原來客

就是仁和禮。什麼是仁,仁是倫理範疇,一是仁者愛人,二是克己復禮為仁;仁的最終目的是克己復禮,也就是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的行為符合周禮的規範,禮屬於政治範疇,這樣的結合,就行成了中國封建社會的倫理政治。

6樓:

核心是仁,其目的是和諧人際關係,在政治上是德治,在社會規範上是尚禮,在教育上是有教無類

7樓:手機使用者

仁,即仁者愛人,還強調要克己復禮,一種中庸思想,這些主要為統治階級服務

孔子創立了什麼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什麼

8樓:對方考慮看過

孔子創立了儒家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仁義。

儒家學派是先秦諸子中對後世影響最為廣泛和深遠的一個學派,由春秋末孔子首創。孔子的言論經門人整理為《論語》,是研究孔子思想的主要依據。儒家學說以"仁"為中心,提倡"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崇尚"禮樂"、"仁義",倡導"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政治上主張實行"仁政"、"德治",重視倫理道德教育。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也是維護封建君主**統治的理論基礎。儒家思想、君主**制度構成了中國古代政治史的兩大主體內容。

9樓:初級提問者

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創始人,儒家的思想核心就是“仁”,所謂“仁者,愛人”,強調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關愛,強調和諧

10樓:合肥程律師

披著柔媚的春光,讓略帶甜意的風,從身邊掠過.就會領悟到春的氣息裡,其實包含著一種最令人感動的柔情.也會覺得大自然就是一位奇特的母親

11樓:shine小兵哥

創立了儒家學派,核心思想是克己復禮,仁者愛人

孔子創立的儒家思想在什麼時候開始成為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之後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武帝時期成為中心

14樓:魯豐奇

孔子復要其**做君子儒不做制小人儒,

充分說bai明孔子沒有創立儒家思想。du否則無法解zhi釋他對**的訓導。dao

述而不作,也已說明他是不創造的。

其實,孔子少貧而賤,不過從尸祝開始熱愛葬禮儀活動,逐漸走入魯國上流社會。可惜好景不長,四處打工無果,又歸魯國潛心研究學問罷了。

至於詩書禮易諸經,那是更古人的傳承而已。包括其前其後人們都是依此研習罷了。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15樓:nbp90t柯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看姜鵬如何解釋的,聽完長見識了!

16樓:狗比人忠

儒家思想

核心是仁義禮智聖德性論“五行”思想。就社會而言,是德道思想,即博愛、厚生,公平、正義,誠實、守信,革故、鼎新,文明、和諧,民主、法治等,它是我們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基石。思想體系分別有:

仁、義、禮、智、信,創始人是我們所熟知的孔子。

儒家思想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從事喪葬行業的司儀,後來以此為基礎逐漸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體系,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影響深遠。它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

17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中庸之道”。

儒家思想主旨是仁義,捨生取義,以仁孝治國,講的是入世,儒家指由孔子(春秋時期魯國人)創立的後來逐步發展以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從創立到現在大約有兩千五百多年。儒家重人的自身修養,要與身邊的人建立一種和諧的關係。

儒家的核心思想:

修身養性,齊家治國。中庸之道,中庸不是無所作為,而是把握陰陽的大智慧,尤其講變通,中是整全的,但我們無法同時掌握整全的,所以中就變成了合理。當它大才合理的時候,這個中就代表大,當它小才合理的時候,這個中就代表小,當它極端才合理的時候,中就代表極端。

中庸之道,就是如何找到這個合理點,達到以虛控實的目的。仁義禮只是安人法,將心比心平衡的方法。還有經權之道。

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逐步發展為以尊卑等級的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儒家的學說簡稱儒學,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儒家學派對中國,東亞乃至全世界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儒家基本上堅持“親親”、“尊尊”的立法原則,維護“禮治”,提倡“德治”,重視“人治”。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思想。

儒家的“禮治”主義的根本含義為“異”,即使貴賤、尊卑、長幼各有其特殊的行為規範。只有貴賤、尊卑、長幼、親疏各有其禮,才能達到儒家心目中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的理想社會。國家的治亂,取決於等級秩序的穩定與否。

儒家的“禮”也是一種法的形式。它是以維護宗法等級製為核心,如違反了“禮”的規範,就要受到“刑”的懲罰。

儒家的“德治”主義就是主張以道德去感化教育人。儒家認為,無論人性善惡,都可以用道德去感化教育人。這種教化方式,是一種心理上的改造,使人心良善,知道恥辱而無奸邪之心。

這是最徹底、根本和積極的辦法,斷非法律制裁所能辦到。

儒家的“人治”主義,就是重視人的特殊化,重視人可能的道德發展,重視人的同情心,把人當作可以變化並可以有很複雜的選擇主動性和有倫理天性的“人”來管理統治的思想。從這一角度看,“德治”主義和“人治”主義有很大的聯絡。“德治”強調教化的程式,而“人治”則偏重德化者本身,是一種賢人政治。

由於儒家相信“人格”有絕大的感召力,所以在此基礎上便發展為“為政在人”、“有治人,無治法”等極端的“人治”主義。

18樓:華夏精神

孔子生於周代末期,祖上是周朝貴族,所以一直在試圖恢復周朝禮制,但,周朝的禮制其實是奴隸制,我就想問,要是孔子祖上在周朝是奴隸,孔大聖人還會推行禮制麼?

:所以孔子這個人是極其自私的,殺少正卯完全是羨慕嫉妒恨,至於沒記載,是孔子的門徒搞的鬼,許多歷史文獻都被儒家的人篡改過,不符合儒家思想的他們都改。

:儒家是這樣子的,分三派,1.完全不知道儒家是什麼,就會兩句不亦樂乎的。

2.捧著孔子對自己有利,於是就捧著孔子。3.

看穿孔子虛偽外表的,即使相隔兩千年,我都能感覺到孔子的自私虛偽,誤國誤民,殺少正卯五條罪狀用在孔子身上再合適不過。

:很多對孔子崇拜不已的,說禮制多好多好的,我就問一句,你知道禮制本質上就是奴隸制不?周朝是有奴隸的,禮制是為了區分奴隸平民貴族而設立的,哪個階層該用哪個階層的禮。

:平民和奴隸有平民奴隸的禮,不可逾越,奴隸生出來的後代還是奴隸,貴族的後代還是貴族,這就是你們崇拜的禮制,

:孔子生不逢時,祖上雖然是貴族,但到孔子手上已經是周朝末期,群雄並起,大樹將傾,孔子的貴族身份要沒了,孔子急了,孔子四處遊說,四處吃閉門羹。孔子開始辦學,網羅信徒。

孔子游說復辟不成辦學還挺成功,信徒個個把孔子當王林大師一樣崇拜,只是孔子的學說有很大問題。

:孔子以自己貴族家族高人一等,對於窮人毫無益處,對於道家的無為而治更是無法理解,對於諸侯的不待見很是納悶,於是孔子建立起自己的學說帝國,論語尚書四書五經,浩浩蕩蕩幾百萬條大道理,後人開始盲目跟風,以孔子為聖人,帝王為了更好奴役百姓,學者為了討好帝王,官僚為了名正言順地掠奪。

:而窮人平民們問:“我為什麼窮?為什麼是奴隸?”皇帝說:“孔子說你活該!。”

儒家學派的思想核心是什麼,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儒家思想內容豐富,從個體來講有仁 義 禮 智 信 恕 忠 孝 悌等德目。仁 仁愛。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它是孔子社會政治 倫理道德的最高理想和標準,也反映他的哲學觀點,對後世影響亦甚深遠。仁以處人,有序和諧 是孔子思想的原發點,是儒家思想核心之核心。陳志歲 載敬堂集 仁體現在教育思想和實踐上是 有...

儒家思想仁是何物,儒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樓主這個問題,兩千年來沒有標準答案。究竟 仁 是什麼?老夫子自己也沒有給過一個明確的定義,韓愈曾經試 釋過 博愛之謂仁 只是怎麼都有點讓人想起墨子的 兼愛 說,而且儒家從來不提倡 博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很明顯的由己及人,儒家的愛是分層次的,分親疏的。所以 博愛之謂仁 是不準確的。...

為什麼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中國主流思想現在

接受好的,剔除舊的。從施教的內容看,中國古代的社會教育完全是基於華夏民族在特定生活環境中長期形成的價值觀 習慣 慣例 行為規範和準則等文化要素之上而進行的。儒家學派吸收這些文化要素並上公升到系統的理論高度。孔子生於周代末期,祖上是周朝貴族,所以一直在試圖恢復周朝禮制,但,周朝的禮制其實是奴隸制,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