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成為正統思想的原因是什麼

2022-12-18 11:15:04 字數 3842 閱讀 4864

1樓:笑面西毒小歐陽

諸子百家只有儒墨道法四家有政治主張,墨家主張皇帝選舉產生,這個直接被否定了。秦用法家思想二世而亡,漢初用道家無為而治,被匈奴各種欺負,所以就該試試儒家了,試了試,不錯,就用下去了,一用就是兩千年。

儒家思想為什麼能成為正統思想

2樓:初級提問者

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儒學成為官方正統思想。

董仲舒其人:

漢代儒家的代版表人物權。他把諸子百家中道家、法家和陰陽五行家的一些思想糅 合到儒家思想中,形成了新的儒學體系。漢武帝在位期間,董仲舒曾三次參加對策,闡發他的儒學思想。

2、董仲舒的思想主張:

(1)為適應漢武帝加強**集權的需要,提出「春秋大一統」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提出不在儒家六經範圍之內的各家學術都應罷黜。

漢武帝起用很多儒學家參與國家大政。儒家學說成為**選拔人才、任官授爵的標準。士人紛紛研習儒家經典,儒學得以大興。

2、儒學教育狀況:

(1)儒家經典成為國家規定的教科書。設立專事研究和傳播五經的教官,稱為「博士」.自此,教育為儒家所壟斷。

(2)興辦太學,儒家五經博士負責教授,學完經考試合格後即可到**任官。太學的興辦,打破了以往由貴族官僚世代為官的陳規,使非貴族官僚家庭的子弟也可憑太學資格做官;同時也大大提高了儒學的地位。

(3)在全國各郡縣設立學校,初步建立了地方教育系統。儒學於各郡縣得到推廣,在民間開始處於獨尊的地位。

3、結果:儒家思想成為歷代統治者推崇的正統思想,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

3樓:繼潤

因為儒家思想符bai

合統治者的需du求。zhi

儒家思想,是先秦諸dao

子百家學說之一。儒版家思想也權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逐步發展為以尊卑等級的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儒家學派對中國,東亞乃至全世界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儒學」、「儒家」、「儒教」這些概念要分清。儒學作為一種學說,儒家作為乙個階層,儒教作為一種信仰,三者相同也不同需要區分開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作為正統是乙個變化的過程,先秦時期儒家只是諸子百家之一,比雜家或回。

者**家之類的相對答完備,但儒法之爭和儒墨之爭中,儒家並沒有體現出比其他哲學思想更特別的地方,儒家作為正統是在漢朝董仲舒之後才確立起來的,而在之後各代都略有變化,並不是一概而論的,總體來說,很多人認為儒家作為治國的正統思想之後,是儒家忠恕的外皮,而內在卻是法家的法術勢,李宗吾在《厚黑學》裡說,乙個死孔子,一手拿著官爵,一手拿著鋼刀,那個敢不稱萬世師表。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就是說,儒家的思想,包括孔孟在內,有表面上緩和階級矛盾的作用,所以作為正統思想是易於被人們接受的,也可以使統治階級免於詬病,而實際上是怎麼樣,個人就有個人的看法了。

儒家思想被確立為正統思想的因素是什麼?

5樓:張為臻老師

儒家思想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以此為基礎逐漸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體系,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影響深遠。它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

儒家學派之前,古代社會貴族和士通過「師」與「儒」接受傳統的六德(智、信、聖、仁、義、忠),六行(孝、友、睦、姻、任,恤)、六藝(禮、樂、射、御、書、數)的社會化教育。從施教的內容看,中國古代的社會教育完全是基於華夏民族在特定生活環境中長期形成的價值觀、習慣、慣例、行為規範和準則等文化要素之上而進行的。儒家學派吸收這些文化要素並上公升到系統的理論高度。

中國文明史經歷了夏、商、周的近2023年之後,春秋末期思想家孔子所創立。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在總結、概括和繼承了夏、商、周三代尊尊親親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形成的乙個完整的思想體系。——常識文學篇。

儒家思想在漢武帝時期成為正統思想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6樓:卞秋梵澤

符合當時統治者的利益 儒家思想本來就是屬於封建思想 家長說什麼都是對的 長輩是不能指責的 把人分為 三六九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這敗家子想要有為而治,在任期間吧文景之治 開創的良好局面全部打破了,中國歷史上皇帝們的 第乙個罪己詔 就是漢武帝 年老時期寫的。(這老頭最後才想明白 有為的最高境界是無為,可惜明白晚了。

而漢武帝他爸爸 爺爺 太爺爺 的政策是道家的休養生息政策,**少做或不做達到「無為而治」

8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本人鍾愛儒家思想,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9樓:網友

儒家提出的春秋大一統適合漢武帝的思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1、在完成中國政治上的大一統的時候,開始對思想進行控制,達到思想上的大一統。在漢朝到漢武帝時期,黃老學說,法家學說,陰陽學說等都存在,對統治者的思想控制是不利的,所以進行思想控制,加強**集權,就要控制思想。

2、儒術和其他學說的不同:作為**政權,在完成了國家疆域、政治體制統一的基本任務之後,接下來,就應該輪到在意識形態的建構方面做好文章了。如何在百家思想中選擇與確立出帝國的主導意識形態,以便有效地統。

一、重整人群民眾的精神世界,似乎已成為當務之急。鑑於前朝秦亡的慘痛教訓,刑名法家肯定已不可用,至少也不能作為旗幟來標榜;主張無為而治的黃老道學,在思想本質上是極端的自由主義或無**主義,顯然與帝國****在政治、經濟、文化、思想領域實施統一治理的路向相牴觸、相悖逆,根本不利於社會倫常秩序的建立。

3、漢武帝的個人喜好也是關鍵的。儒家學說能成為統治思想,重要的關鍵也在於統治者的需要和愛好。漢武帝本人好大喜功,認為自己是無上的,對確立自己權威的事情,他肯定是會接受的。

4、還有就是政治上的實際操作者。在獨尊儒術之前,很多政治家都已經開始將儒術的有為而治開始進行和實施,如衛綰、竇嬰、田蚡、公孫弘、趙綰,等等。(引用) 瘋子_轋 2014-10-11

11樓:程式猿德春天

儒家思想與當時的君權至上的的思想相合,儒家思想也在一定程度上維護了統治者的地位,所以對於有利於自己的思想,統治者肯定會被接納並廣泛推廣,所以儒家思想會發展為正統思想。

儒家思想為什麼會成為正統思想

12樓:瑰國黑騎

儒家思想是讓老百姓聽話的奴性思想,核心是忠君啊,我是皇帝我也推崇。

漢武帝時儒家思想成為正統思想的原因

13樓:白鷺丹楓

漢武帝時,儒家思想成為正統思想,有其歷史的、政治的、文化教育政策的及其思想自身的諸多原因。

1、在漢武帝之前,儒家思想經歷了「春秋時期應運而生──戰國後期蔚然大宗──秦朝時候遭受打擊──西漢初年逐漸復甦」的歷程,隨著董仲舒的新儒學體系的形成,它具備了成為正統思想的歷史可能性。

2、漢武帝時代,一方面國力日盛,「無為而治」的統治思想已經不適應時代需要,另一方面,社會也潛伏著危機。而新儒學恰恰適應了漢武帝的政治需要,漢武帝遂採納了董仲舒的建議,推行了三項重要政策。

其一,起用很多儒學家參與國家大政,儒家學說成為**選拔人才、任官授爵的標準,儒學因此大興。

其二,將儒家經典確立為國家規定的教科書,並且興辦太學,自此,儒家壟斷了教育,儒學地位大大提高。

其三,初步建立地方教育系統,使儒學在各郡縣得到推廣,在民間也逐漸獲得了獨尊地位。

可以說,漢武帝的文化體制改革為儒家思想上公升到獨尊地位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14樓:註冊笑笑

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有利於統治者的統治,鞏固**政權。

15樓:劉小——丫

由於儒家思想符合漢武帝的統治思想。

16樓:在天涯

天地軍親師,維護統治階級的利益!

杜甫的儒家思想,杜甫說儒家思想是怎樣在其作品中體現

杜甫出生在乙個世代 奉儒守官 的具有悠久傳統的官僚世家,家庭給予杜甫正統的儒家文化教養和務必要在仕途上有所作為的雄心。所以杜甫稱做官是他們家族的 素業 世代相襲的職業,他的各種文化教養以及以後的種種行為都是在為追求仕途事業和為官行道相聯絡。如他在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中寫道 自謂頗挺出,立登要路津...

儒家思想仁是何物,儒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樓主這個問題,兩千年來沒有標準答案。究竟 仁 是什麼?老夫子自己也沒有給過一個明確的定義,韓愈曾經試 釋過 博愛之謂仁 只是怎麼都有點讓人想起墨子的 兼愛 說,而且儒家從來不提倡 博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很明顯的由己及人,儒家的愛是分層次的,分親疏的。所以 博愛之謂仁 是不準確的。...

儒家思想的主要觀點是什麼儒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儒家基本上堅持 親親 尊尊 的立法原則,維護 禮治 提倡 德治 重視 人治 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思想。1.儒家的 禮治 主義 儒家的 禮治 主義的根本含義為 異 即使貴賤 尊卑 長幼各有其特殊的行為規範。只有貴賤 尊卑 長幼 親疏各有其禮,才能達到儒家心目中君君 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