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城邦和雅典政治制度的基本特點各是什麼

2021-03-04 08:29:03 字數 5283 閱讀 7851

1樓:證道之聲

希臘城邦 poleis;city-states of ancient greece西元前8~前4世紀古代希臘的城市國家。

當時數百個城邦並存,出現過許多城邦聯盟。 古代希臘最強大的的城邦中,雅典第一,斯巴達第二。所謂城邦,就是乙個國家,它以城市為中心,周圍是鄉鎮。

西方文明的搖籃」主要是指古希臘文明中的代表——以雅典為代表的民主政治。因為我們知道,現在西方國家實行的政體是以三權分立為基本原則的資產階級代議制政體,以「民主」、「自由」為核心的人權思想是西方國家意識形態中的指導思想。而在古希臘文明中,除了雅典的民主政治之外,還存在有以斯巴達為代表的寡頭政治(就是權力集中在極少部分人手中),很顯然,寡頭政治並不可能成為西方文明的搖籃。

在上述前提之下,作為「西方文明的搖籃」的古希臘政治制度的特點可以概括為八個字,即:「公民主權,輪番而治」。

雅典民主政治的五大特徵各是什麼,及詳細?

2樓:匿名使用者

(1)主權在民:公民大會是最高的國家 權力機構;陪審法庭是屬於全體公民 的;雅典政治向全體公民開放。 (2)輪番而治:

公民內部每個人都是平 等的,人人有權參政議政。在運作方 式上,最能體現這一原則的是抽籤選 舉,即國家公職人員的選舉用抽籤方 式決定。 (3)權力制約:

議事會這一具有立法、 行政和司法職能的權力機構,受到公 民大會,也受到由人民直接廣泛參與 的陪審法庭的制約。 (4)法律至上:雅典嚴格實行法治,在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雅典人視憲法為 最高法律,神聖不可侵犯。 (5)公民意識:關心雅典、參與政治、 輪番執政,是雅典人心目中神聖的 事。

城邦至上、政治為本,成為雅典 人的共識。

3樓:匿名使用者

1.實行直接民主。所有公民都享有充分的民主權利,最高權力機構是公民大會,凡20歲以上的男性公民都有權參加,享有平等的立法權、選舉權和監督權。

在公民大會上,公民對城邦大事的議案自由發言或辯論,最後採取投票或舉手的方式,按「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作出決議。這種直接民主促進了「公民-城邦」的一體化,使城邦具有強固的凝聚力。

2.主權在民,輪番為治。前者體現在:

公民大會對國家事務擁有最高決策和管理權,選舉****、決定戰和、制定和修改法律、決定財政開支,包攬了一切政事。後者與之相輔相成:公民輪流擔任公職,管理國家事務。

公民擁有輪流任職的機會,每年6個公民中就有1人擔任公職。公職均由選舉產生,任期一年;已任過公職者,在其他公民尚未任職前不得連續任職。這就為公民創造了廣泛的參政機會,避免了因長期任職形成權力集中的流弊。

3.崇尚法治,禁絕人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

**必須依法行事,一旦觸犯法律,就要受到懲處。伯利克裡在首席將軍任上就曾被控瀆職,受到審判,並被處以罰金。法律不可隨意更改,如果新法有害於民主或城邦,任何公民都可依「不法申述權」控告提案人,若控告成立,提案人要被處以罰金,甚至有生命之虞。

為禁絕人治,實行「陶片放逐法」: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對企圖**者實行放逐。客觀上起到了防止**、保衛民主的作用。

4.許可權交叉,互相制約。以許可權交叉為特色:

公民大會立法、陪審法庭司法、五百人會議行政,三者互相制約。與近代的三權分立不同:三者雖有分工,但不是平行關係,而是行政、司法在立法機關監督下的分權。

行政、司法都要對立法機關負責,但又不是一元政治,沒有權力至高無上的機構,即使公民大會的決議,有的還要經陪審法庭的審議和批准。五百人會議主要是行政,但又擁有一定的立法和司法權。陪審法庭的主要職能是司法,但也擁有一定的立法權。

這就有效地防範了個人**和**。

然而,由剝削階級本性所決定,雅典民主政治的範圍是殘缺不全的。雅典民主政治的侷限性表現在:

1.是男性公民的民主。它促成了雅典政治、經濟和文化的高度繁盛,也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權利和發展。

它是偉大文明的催化劑,又是建立在剝削、壓迫非雅典公民的基礎上,維護社會不公的暴力機器。

2.是小國寡民的民主。管理者需要德才兼備,有民眾威望,但抽籤選舉、輪流坐莊的參政方式,意味著素質低下的人也享有同等的參政權。

「陶片放逐法」就是一種極端民主,導致無**主義放縱,個別野心家打著民主旗號蠱惑民眾,使民主淪為個人爭權奪利的工具。

3.是奴隸主特權民主。由於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所以實質上是奴隸主階級對於奴隸、非公民實行**的工具。

決定了它有著巨大的狹隘性:大多數奴隸喪失自由,不享有公民權,因而不能參預政治活動。

4.是範圍狹小的民主。即使是自由民內部的民主,也在一定程度上徒有其表。

在伯利克裡時代,享有權利的公民總數約3~3.5萬人,而公民大會的出席人數通常不超過3千人。農民和手工業者為了謀生,常常不能出席約10天一次的公民大會,因而體現自己意志、影響**決策的能力大為減弱。

奴隸主上層壟斷著十將軍職位,操縱國內外政策。十將軍職位可連選連任,導致將軍控制**的局面。

5.對外霸權削弱了民主。希波戰爭後,利用與其他希臘城邦建立的提洛同盟及在同盟中的領導地位,控制和剝削同盟各邦;控制同盟的金庫,向盟邦收取貢款。

伯羅奔尼撒戰爭中的財政支出,有相當一部分就依賴這筆貢款。推行軍事移民,向盟邦領取份地。

作者簡介:曹中原,湖南常德市三中歷史教師。在《歷史教學》《中史參》《歷史教學問題》《中國考試》《考試》《考試報》等報刊發表教輔文章一百餘萬字;在《人民教育》《中國教育報》等報刊發表教育**一百餘篇。

參與編寫歷史教學社七卷本《新編中國史話》;被雲南教育報刊社特聘為歷史學科專家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平民政體。

公民之間是和諧的,其利益大體一致。組成城邦的公民,不論他們的出身、地位和職務有多麼不同,從某種意義上講都是同類人。公民們有相當同質的特徵,財產大致平等,語言、教育、文化、種族背景大致相近。

除奴隸、外族人和婦女以外,由全體公民直接管理國家。公民人數較少,避免了公民之間異質成分出現,便於公民了解城邦公共事務及相互了解。

第二、權力制約。

公民以集會方式直接決定有關法律和政策的事務。城邦的每個自由人都是公民,公共事務由他們選舉出來的執政官主持,由全體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議直接民主表決的方式決定城邦的重大事務。亞里斯多德已經提到一切政體都有三個要素:

議事機能、行政機能、審判機能。

第三、法律至上。

雅典政制嚴格實行法治,絕禁人治。伯里克利說,「在私人生活中,我們是自由和寬恕的。但在公家事務中,我們遵守法律。

這是因為這種精神深使我們信服。」每個**任職以前,要宣誓:他們將公正地和依法地從政,絕不以他們的職務接受禮物,如果接受任何東西,他們就要立一尊金像,遺臭萬年。

第四、公民意識。

公民的參與並不侷限於集會,還包括積極參與城市的管理。每個公民可以通過抽籤,擔任一定的官職。可以通過公民大會、法庭等機構,親自參加國家大事的管理。

民主制,使雅典獲得了空前繁榮。每個雅典人皆以生活在團結和諧的雅典而自豪。

雅典民主共和制度無疑是歷史上的乙個偉大的創造,它對後世所起的重大影響奠定了它的歷史地位。然而,雅典的民主制遠不是完美的。它包含了本身的弱點,雖然,這些弱點在當時是無法克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主權在民

2,輪番而治

6樓:儒雅的僕從

不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古希臘政治特點是什麼

7樓:鶴髮童顏

1、許多不同的政治制度都有在此地區獲得實踐和發展。

2、政治制度在廣泛的時間上獲得了豐富多彩的發展。僅就政體來分古希臘就經歷了貴族制、民主制、寡頭制和僭主制的演變。

3、希臘化時代政治思想被**政體所取代,君主通常以神權或半神權作為號召。

4、古希臘的民主政治制度是古代人類對直接民主制度最早的嘗試之一,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8樓:貞觀之風

1、城邦制度

在地中海希臘半島獨特的地理環境中,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西元前8~6世紀,希臘出現了約兩百多個奴隸制小國,史稱「城邦,小國寡民是城邦的突出特徵。

城邦一般包括市區和周邊的農村地區。在古希臘人心目中,「城邦」意味著同一血緣人群的共同團體、共同地域和政治經濟的絕對獨立。

2、雅典城邦的民主政治

最高權力屬於公民大會,與原始社會的軍事民主制有關,這是東方所沒有的,可以選舉**、判決等等,公民大會的權威高於任何個人。

公民有選舉和被選舉權,但是邊區居民、外邦人、農奴、婦女都沒有公民權。公民只是所有人中的百分之幾。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希臘的政治制度

1、城邦制度

在地中海希臘半島獨特的地理環境中,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西元前8~6世紀,希臘出現了約兩百多個奴隸制小國,史稱「城邦」或「城市國家」。小國寡民是城邦的突出特徵。城邦一般包括市區和周邊的農村地區。

在古希臘人心目中,「城邦」意味著同一血緣人群的共同團體、共同地域和政治經濟的絕對獨立。希臘城邦的政體型別多樣,大致分為民主制、貴族制和君主制、寡頭制、僭頭制等。其中,雅典和斯巴達是最著名的城邦。

斯巴達實行貴族制,雅典以民主制著稱。希臘城邦實行的公民政治,使城邦公民享有較充分的政治權利。尤

其是雅典的民主制為後世提供了寶貴的借鑑經驗。

2、雅典城邦的民主政治

(1)民主制的確立:君主制—貴族制—梭倫改革—顆里斯提尼改革,最終確立民主制。

(2)基本特點:人民主權與輪番而治。

(3)評價:一方面指出雅典民主政治是小國寡民的希臘城邦的產物,有其時代的侷限,所採用的公民直接參政、輪流坐莊的形式所導致的結果也並非總是公正的,雅典的民主統治仍是為奴隸主階級服務的;另一方面則要指出雅典民主政治的價值和意義就在於:它為後世提供了乙個最值得參照的政體形式,為人類文明中的政治組織形式的完善指出了一條道路。

雅典的民主在當時有很大的進步性。所以,雅典的民主制度是不愧於希臘地區奴隸制民主制度的典範的。

3、希臘城邦獨具特點:①獨立。不依附於任何政治勢力,有自己的法律體系、**、法庭等等。

這些城邦即使是結盟也沒有乙個最高權威,是互不統屬的。②直接民主。最高權力屬於公民大會,與原始社會的軍事民主制有關,這是東方所沒有的,可以選舉**、判決等等,公民大會的權威高於任何個人。

③公民。公民有選舉和被選舉權,但是邊區居民、外邦人、農奴、婦女都沒有公民權。公民只是所有人中的百分之幾。

④義務官制。沒有官薪,全憑自願服務。根據公民大會選出的一般是臨時的職務,服務完後就完了,只有少數固定官職。

後來採取了公務津貼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民參與政治的積極性。⑤法制。國家要根據法律來治理,有嚴格的司法系統。

往往開國者是最重要的立法者。公民之間的矛盾鬥爭往往有在法律中先解決的傳統,在迫不得已時才採用武裝對抗。

雅典是古希臘的主要城邦,是民主政治思想的產生地。雅典的民主政治是歷史上最狹隘也是最充實的民主政治。最狹隘,是指享受民主權利的人數太少;最充實,是指全體公民在立法及治理公眾事務上有直接與平等的權利

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區別

一 根本政 copy 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bai我國的根本政治du制度,是我國人民民zhi主政權的組織形式,是根據馬克dao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結合我國的國情建立起來的,是同我國工人階級領導的 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相適應的。二 基本政治制度 1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

1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什麼

一 根本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國人民民主政權的組織形式,是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結合我國的國情建立起來的,是同我國工人階級領導的 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相適應的。它是我國人民管理自己國家的組織形式,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二 基本政治制度 1 ...

歸屬與古代雅典相比,秦朝的政治制度有什麼特點

君主 和人民主權2 西元前6世紀,梭倫改革,按財產多寡劃分社會等級,打擊氏族制度殘餘,為雅典民主制度奠定了基礎.西元前6世紀末,克里斯提尼改革,用地域部落取代血緣部落打破了血緣關係,確立起雅典民主政治.主要特徵是小國寡民,各邦長期獨立自治.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是人民主權和輪番而治.雅典民主政治存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