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化學的難題有哪些方面

2021-09-12 04:44:43 字數 2758 閱讀 6838

1樓:_菩提樹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化學實驗是人們研究和認識物質及其變化規律的一種重要的科學方法。在初中化學的學習中,化學實驗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初三一學年中共有82個演示實驗和10個分組實驗。這些實驗能激發我們的學習興趣,幫助我們形成化學概念,獲得化學知識,培養觀察、思維和動手實驗等能力,還有助於我們理解和鞏固所學的化學知識,培養我們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在看老師演示實驗或者我們動手做實驗時,我們要仔細觀察實驗現象,包括反應前——反應中——反應後的現象,養成良好的實驗習慣。觀察中還要積極地思考,用所學過的知識進行分析判斷,認真做好實驗記錄,如實填寫實驗報告。

例如:在觀察銅、鋅分別投入稀硫酸中的現象時,要想為什麼會看到鋅放在稀硫酸中會產生氣體,而銅放在稀硫酸中卻無氣體產生呢?通過思考,把感性知識昇華,就會獲得較深的認識:

鋅的活動性比氫強,能將氫從酸中置換出來,而銅沒有氫活潑,故不能置換酸中的氫。

靈活記憶

初中化學知識點多,涉及面廣,易學難記,如元素符號、化合價、化學式、金屬活動性順序表等。同學們普遍反映化學課「學得會,記不住」。

針對這種狀況,我們可以在學習中改進記憶方法,加強記憶方面的訓練,提高記憶效果。學習化學是需要適當的記憶的,元素符號是需要記憶的,但不等於死記硬背,需要記憶的元素符號有20多個,可以分散記憶,先記幾個常見的如:氫h,氧o,碳c,氯cl,鈉na,鎂mg,鋁al,氦he,氖ne,硫s,其餘的以後學到了再背。

化合價是正確書寫化學式的基礎,必須掌握。開始學習化合價時對最常用的元素化合價可以用「**人」的形式或順口溜的形式背,如:一價鉀、鈉、氫和銀,二價鈣、鎂、銅、鋇、鋅,鐵,鋁三價氯負一,氧、硫負二要記清。

但是,光是死背是不行的,要在平時的學習中多應用,在用中加深理解、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才能記得更牢、才能靈活運用。

書寫化學式時,應該依據化合價,以及數學規律來書寫。在學習「水的電解」實驗時,正極產生氧氣,負極產生氫氣,對於這個實驗現象同學們總是混淆,我們就用諧音「父親」來記憶「負氫」。在學習「氫氣還原氧化銅」實驗時,我們用「氫氣早出晚歸,酒精燈遲到早退」來記憶實驗的操作順序。

此外還可用圖表記憶、對比記憶、數字記憶、規律記憶、濃縮記憶、聯想記憶等方法,把枯燥的化學知識趣味化,這樣就能記得清,記得牢。

聯絡生活

化學與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我們要從身邊熟悉的現象入手,及時發現問題、**,加深對化學知識在生活中應用的認識。

如學習二氧化碳時,我們可上網查詢有關「溫室效應」的有關知識,學習酸的通性、ph值時,我們可以完成一些家庭小實驗:用ph試紙測定肥皂水、食醋、礦泉水、洗髮劑等液體的ph值,判斷各種液體的酸鹼性。再如,根據生活中有些不法商人利用化學知識進行非法活動,學會打假識假的經驗和常識,如用自來水冒充純淨水,用硫磺漂**耳,用工業酒精兌制假酒,用洗衣粉和面炸油條油餅等事實,親身體驗到生活離不開化學,化學源於生活。

加強計算

初中化學計算題一直是教學中的難點,中考中化學計算只佔百分之十,但是屬於得分率較低的部分。初中化學計算包括元素質量比的計算、化學式的計算、溶解度的計算、質量百分比濃度的計算和根據化學方程式的計算等。

由於計算題的綜合度比較大,在解題時或概念不清,或不能寫出正確的化學方程式,或式量算錯,或比例式列錯,或在進行溶液計算時,公式記錯以及數學計算本身的問題,在不同的步驟與階段,發生不同的差錯,因而使計算題得分率較低。

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學習中要做到仔細審題,透徹理解概念,找準關係,格式規範,強化計算,一題多解,舉一反三。對於做錯的題目一定要訂正,要真正搞懂。要注意解題格式規範:

步驟清晰,過程簡捷,答案準確。

解題的一般步驟為:一設(設未知數);二寫(寫出化學方程式中相關關係);三找(找出關係量);四列(列出算式);五求(求解結果);六答(回答解中問題);七驗(驗算解法是否合理,答案是否正確)。

學會歸納

在學習乙個單元、乙個章節後對所學的知識進行整理使知識系統化。例如,在學習《緒言》部分(九年制義務教育課本化學)後,可整理一下常見的物理變化有哪些,常見的化學變化有哪些,物理性質包括哪些,化學性質有哪些(侷限於課文中)。

在學習化學式前可把前面學習過的化學符號整理一下,以利於學習化學式的書寫。在學習原子結構的初步知識後,可整理一下,原子有那些微粒構成,各有什麼特性。在學習元素化合物知識時,由於初中化學共介紹了五種混合物、四種單質、十六種化合物,同學會感到量多面廣,難以掌握。

我們在學習時要把這些分散雜亂的知識進行分類歸納,找出其中內在的聯絡和規律,形成知識網路。要會根據自己的思考、理解,進行概括和總結。同時要通過知識的反覆運用,在頭腦中形成合理的認知結構。

2樓:匿名使用者

⒈除去氯化鉀中含有的少量硫酸鉀,加入試劑的最佳順序是( ) a caci2溶液→k2co3溶液→鹽酸 b ba(no3)2溶液→k2co3溶液→鹽酸 c baci2溶液→k2co3溶液→鹽酸 d baci2溶液→naco3溶液→鹽酸

⒉有四瓶失去標籤的溶液,它們的溶質分別是:①硝酸鋇②硝酸銀③氯化鈉④氯化銅。 不用其它試劑就可以將它們加以鑑別,則鑑別出來的先後順序可能是( ) a ④②③① b ①③②④ c ④①②③ d ②③①④ ⒊經測定,由甲醛(ch2o)醋酸(ch3cooh)和丙酮(ch3coch3)組成的混合物中,氫元素的質量分數為x%,則起混合物中氧元素的質量分數是( )a 0.

5x% b 1-1.5x% c 2x% d 1-7x% ⒋100mlna2co3溶液中含溶質ag,若加入含caci2的質量分數為10%的溶液bg,則溶液恰好顯中性。⑴求a與b的比值若 ⑵若改用其它試劑,為使反應後的溶液也恰好顯中性,則應從溶質的質量分數均為10%的氫氧化鋇溶液或鹽酸中選用哪種試劑?

它的質量是bg的多少倍?

初三化學品用途,初三化學 有什麼內容

ch4 甲烷,這個是沼氣和液化氣的主要成分。hcl 這是鹽酸,可以用於廁所除臭等,也是製造氯氣和氫氣的原料之一。fe 鐵,鐵鍋,支架,汽車等,很多現代用品都是鐵做的,更確切點,是鐵合金,但主要成分是鐵。h2so4 硫酸,電瓶用,也用於工業催化劑,脫水用的很好產品。naoh 氫氧化鈉又名苛性鈉,在許多...

初三化學重點難點有哪些,初三畢業中考中化學部分的重難點是哪些呢?

內容來自使用者 陳改林 必知 初中化學重點難點2012 常見物質的化學式 單質氫氣 h2 氦氣 he 氧氣 o2 氮氣 n2 碳 石墨 金剛石 c 氖氣 ne 鈉 na 矽 si 鋁 al 鎂 mg 硫 s 氯氣 cl2 鉀 k 氬氣 ar 紅磷 白磷 p 鈦 ti 鐵 fe 銅 cu 鋅 zn 汞...

關於初三化學的復分解反應,初三化學50個復分解反應方程式

一 回答問題之前,先把前提條件說一說 初三學到的酸,不外乎一些無機酸,例外的只有醋酸。常溫下,這些酸均是液態的,酸一定可溶於水。初三學到的無機鹼,常溫下沒有液態的 氨水除外 都是固態結晶體,鹼並不一定溶於水。二 酸鹼反應生成鹽和水是不可逆反應,是必然的,是個放熱反應,釋放能量 放熱後物質更穩定。無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