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推拿真的能退燒嗎 是什麼原理

2021-09-10 20:56:03 字數 2579 閱讀 9743

1樓:科學闢謠

謠言:最管用退燒方法,不管燒多狠,1個動作就搞定!寶寶發燒時,內關、心經、小天心各推拿100次,可以快速退燒。

闢謠:小兒發熱是一種常見的兒科及急診科臨床症狀,有人提出在小兒發燒期間,給小兒採取推拿的方法有利於退燒,那麼小兒推拿退燒有用嗎?最近網上甚至流傳著“最管用退燒方法,不管燒多狠,1個動作就搞定!

寶寶發燒時,內關、心經、小天心各推拿100次,可以快速退燒。”的說法,但這種說法有科學依據嗎?

說到退燒,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發熱。

什麼是發熱?

正常小兒腋表體溫為36℃~37℃(肛表測得的體溫比口表高約0.3℃,口表測得的體溫比腋表高約0.4℃),腋表如超過37.

4℃可認為是發熱。醫學上將體溫在37.5~38.

0℃稱為低熱,體溫在38.1~39.0℃稱為中等熱,體溫在39.

1~40.0℃稱為高熱,體溫在40℃以上稱為超高熱。

推拿能夠輔助退燒,但不管燒多狠,推拿都能搞定是不科學的。

小兒推拿作為一種中國特色的**,在長期的實踐中證實能夠輔助退燒,也因其操作方便、無針、無藥,無創傷等優點得到了廣泛的傳播。但是燒多狠,推拿都能搞定嗎?這種說法顯然是不科學的。第

一、小兒發燒只是一種症狀,推拿只是能夠輔助降溫,但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引起發熱的原因,而臨床上認為當患兒體溫持續超過38.5℃,且出現不舒服的感覺,應懷疑存在感染的可能性,要及時就醫判斷是否需要抗感染**,以免耽誤病情,引起肺炎、重症感染等危害患兒健康。第

二、目前普遍主張當體溫超過38.5℃時,需要積極採取退熱措施,包括藥物和非藥物兩方面。但僅僅用推拿患兒是否能夠短時間減低溫度,能降低到什麼程度,目前並沒有進一步的研究。

而由於兒童大腦發育還不成熟,體溫調節能力差,經常會出現高熱,如果降溫不及時、有效就會造成抽風、驚厥甚至顱內感染等,導致大腦不可逆的損傷,嚴重威脅患兒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對於高熱,安全有效的方法是依靠藥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如果腋下溫度超過38.

5℃,且患兒煩躁不安時,應及時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給患兒服用退燒藥。

總而言之,小兒推拿對退燒是有幫助的,但是小兒推拿僅僅是一種退燒的方法,並不能從根本上**小兒發熱,而且對於出現高熱,安全有效的方法是依靠藥物降溫**。

面對小兒發熱,家長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我們應當瞭解發熱對小孩的影響是雙方面的。一方面,一定程度的發熱可以增強寶寶對疾病的抵抗力;另一方面體溫如果過高會對小孩造成傷害。

其次,發熱時,家長要勤給孩子測體溫,如果體溫在38.5℃以下,且患者精神、活動可以,未出現明顯不舒服,可以採取非藥物降溫,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可以通過多飲水,降低室溫(夏季),脫去過多的衣服,確保患兒處於涼爽(但不寒冷)通風環境中,不主張傳統的在發熱時應用冷、溫水或酒精擦浴的降溫方法,研究證明這種方法違反了生理機制。冷、溫水擦浴有可能加重肺炎和其他疾病,酒精擦浴則可經**吸收,使嬰兒產生酒精中毒症狀。

第三,若孩子體溫在38.5℃以上,可以口服退熱藥物,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服用對乙醯氨基酚、布洛芬等,具體劑量參照各種藥物的參考劑量。在使用降溫退熱藥物時,不可過頻,以免引起低體溫或其他不良反應,一般24小時內退熱藥物的應用不超過4次。

使用退熱藥物後一定注意要給孩子多多補充水分,並及時換洗內衣。

第四,家長應仔細觀察孩子的病情,假如孩子出現了全身**溫度潮溼冰冷、顏色發青、四肢顫抖、精神差、活動差、拒絕吃飯、身上出皮疹等任何一種異常表現時,就應立即帶孩子去醫院就診。

希望家長能夠正確認識和處理小兒發熱,更好的呵護小孩的健康成長。

參考文獻

[1]王藝,萬朝敏.中國0至5歲兒童**不明的急性發熱診斷處理指南(標準版)[j].中國循證兒科雜誌,2008,(6).

[2]劉曉紅.小兒急性發熱的診治思路[j].中國臨床醫生雜誌,2017,45(3):1-6.

闢謠專家:

山西醫科大學 趙一靜博士

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創作專委會青年學組組長 北京大學醫學部 吳一波博士

複核專家:

中華醫學會 唐芹研究員

2樓:母嬰前沿

中醫推拿是基於中醫經絡理論的外**法,而小兒稚陰稚陽體質特點使得小兒更易對外界的刺激作出反應,所以中醫小兒推拿相比普通推拿,對於內科疾病的療效更顯著。

小兒推拿手法繁複,不同流派也有不同的見解。目前有個別幾個手法,其取得療效的原理是已知的,比如推拿**小兒高熱,原理就是物理降溫,但通過手法又更好的引導了這個過程。

我是做小兒推拿,小孩高燒經過推拿以後很多容易反覆,大家有沒有其他的好辦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幹過兩年小兒推拿,發燒是比較麻煩的。發燒的原因先找到,大概就幾點:1.

積食,便祕 2.感冒 3.病毒感染等 發燒會反覆,大概2-4個小時會反覆幾次。

正邪鬥爭的正常現象。遇到這種情況,一天得推拿多次,一次肯定不行,而且得配合物理降溫,一般1-2天就退燒了。病毒感染的比較麻煩,病程長一點。

再多查查資料吧。

請問給小孩做推拿靠譜嗎,小兒推拿靠譜嗎?原理是什麼?有人給自己的小孩做過嗎

去正規的機構給小孩做推拿是靠譜的 小兒推拿具有一定作用,通過推拿一些特定穴位和經絡,調和陰陽 提高小兒自身免疫力,可達到抗病治病的效果。小兒推拿作用於手部,可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達到溫通效果 作用於頭面部,可達到舒筋活絡 調和陰陽的效果 作用於腹部,可達到健脾和胃 調節陰陽,提高免疫力的效果。小兒推...

小兒退燒的經典食療方是什麼?

寶寶發燒大人最是著急的時候,這裡要和家長說不要太著急,發燒是身體啟動了自身免疫系統,利用身體內部的高溫來殺滅入侵身體內部的病毒。孩子發燒會大量消耗我們身體裡面的能量和營養物質,我們一定要及時將物質補充上來,否則會導致孩子身體內部的電解質不能保持平衡,就像熱水壺沒放水就插電,會把孩子的身體燒出問題。當...

刮痧是什麼原理?痧是什麼,刮痧是什麼原理?真的有用嗎?

砭石刮痧是以中醫經絡腧穴理論為指導,通過特製的刮痧器具和相應的手法,在體表進行反覆的刮動和摩擦,使 區域性出現紅色粟粒狀的 出痧 變化,從而達到活血透痧的目的。刮痧是將粘著在血管壁的瘀血清除到血管外,然後再經血液重新吸收入血管,經過全身的迴圈,將刮出的廢物從尿液排出。刮痧是用刮痧工具沿身體的經絡或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