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籍號與學號是一樣的嗎,小學的學號和學籍號一樣嗎?是不是一個?

2021-09-10 06:10:52 字數 3200 閱讀 6219

1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一、學籍號

2023年1月21日,教育部通過全國中小學生學籍資訊管理系統為全國中小學生髮放了正式學籍號,目前,各地正在抓緊落實。該系統於2023年1月10日全國聯網試執行。

二、學號

學號是指學校為每一位學生分配的一個編號,為方便對學生的管理,一般每個人的學號不會重複,號碼中一般會包含年份,班級等資訊。

簡單來說學籍號是國家教育部給你編寫的一個號碼,是終身有效的, 學號只是你所在學校給你編寫的號碼,升學之後這個學號就沒有用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的。

學籍號由16位構成,其中各位的意義為:

省市位(2位)+區縣(2位)+學校類別(1位)+學校(3位)+學生類別(1位)+屆別(2位)+班(2位)+學生號(2位) +校驗位(1位)。

( 教委定義省市位和校驗位。 )

*省市位(2位):北京市為:01

*區縣編號(2位): 注:由於今年北京撤縣改區,區縣**隨之改變

*學校類別(1位): 0=小學; 1=初中; 2=小學、初中並存學校(九年一貫制); 3=小學、初中、高中並存學校; 4=完中; 5=普高; 6=職高; 7=職普高並存學校。

*學校(3位):編碼由各區縣編制定義。注:這三位是學校編碼的最後三位,即學校自編**。

*學生類別(1位): 0=小學生; 1=初中生; 2=普高學生; 3=職高學生。

*屆別(2位): 按入學年度後兩位加學年制年度計算,為學生應畢業年度的後兩位。

*班(2位),學號(2位): 編碼由各學校編制。

學號則是你在所讀學校給予你的、區別於別的學生的編號。

小學時的學籍號和初中的學籍號是一樣的嗎?

3樓:mm夢分開走

從2023年,教育部就已經開始關注建立全國統一的學籍的問題,2023年的時候開始在全國部署,要求全國的中小學生所有的學校能夠為孩子們建立一個學籍的資訊管理系統。到了2023年,全國初步建成管理系統。

2023年9月1日起,全國中小學學生學籍資訊管理系統建成投用,每名中小學生都將擁有一個終身使用的學籍編碼,該系統學生的學籍檔案基本資訊實行一次採集,對學生進行全國統一編碼,實現每名學生編碼全國唯一,終身使用,對學生進行電子身份管理。

全國中小學學生學籍資訊管理系統內容包括全國中小學學生(義務教育學生和普通高中學生)學籍資訊管理模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管理模組、校車管理模組。

4樓:亦如

不一樣,根據學籍號的組成方式可以看的出來。

學籍號由16位構成,其中各位的意義為:

省市位(2位)+區縣(2位)+學校類別(1位)+學校(3位)+學生類別(1位)+屆別(2位)+班(2位)+學生號(2位) +校驗位(1位)。

教委定義省市位和校驗位。

省市位(2位):北京市為:01

區縣編號(2位): 注:由於北京撤縣改區,區縣**隨之改變

學校類別(1位):0=小學; 1=初中; 2=小學、初中並存學校(九年一貫制); 3=小學、初中、高中並存學校; 4=完中; 5=普高; 6=職高; 7=職普高並存學校。

學校(3位):編碼由各區縣編制定義。注:這三位是學校編碼的最後三位,即學校自編**。

學生類別(1位):0=小學生,1=初中生,2=普高學生,3=職高學生,4=小學生(借讀生),5=初中生(借讀生),6=高中生(借讀生)。

7=小學生(按北京市戶口對待借讀生),8=初中生(按北京市戶口對待借讀生),9=高中生(按北京市戶口對待借讀生)。

屆別(2位):按入學年度後兩位加學年制年度計算,為學生應畢業年度的後兩位。

班(2位)、學號(2位): 編碼由各學校編制。

每個階段畢業後,都會在新學校重新辦理。

擴充套件資料

學籍號的種類

學籍號是學籍資訊的核心要素。學籍號以學生居民身份證號為基礎生成,一人一號,伴隨學生整個學習生涯,原則上終身不變。學籍號分為“g”字頭正式學籍號、“l”字頭臨時學籍號以及“j”字頭學籍號三種。

較為常見的是“g”字頭正式學籍號和“l”字頭臨時學籍號。

“g”字頭正式學籍號:具有“l”字頭臨時學籍號的學生經過全國查重和與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進行比對,通過後分配“g”字頭正式學籍號,每年春季學期開學後,通過學籍系統下發。“g”字頭正式學籍號為“g+身份證號”,但學生身份證號發生變化等特殊情況下,二者可不相同。

“l”字頭臨時學籍號:學生首次註冊學籍後,分配“l”字頭的臨時學籍號。“l”字頭學籍號按照身份證號編碼規則生成,與身份證號相似,但與身份證號不具有對應關係。

“l”字頭臨時學籍號是學生獲得正式學籍號前辦理各項業務的依據,在辦理有關業務時與正式學籍號效力相同。各地各校在辦理有關業務時應對持有臨時學籍號的學生一視同仁。

“j”字頭學籍號是為暫無公民身份證號或原公民身份證號不可用的學生設計的。編碼規則與身份證號相同。學生獲得身份證號後,可以申請將學籍號更改為“g”字頭正式學籍號,但保留原來的記錄。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時的學籍號和初中的是不同的,小學時的作為小學畢業的標緻而已,實質意義不大。初中的學籍則關係到中考以及能否重讀,可以在學校檔案中查出學籍,也可在教育局直接調學習資料查詢學籍。一般學籍是在臨近中考學生才得知學籍號碼。

希望說的能幫到李同學。

小學的學號和學籍號一樣嗎?是不是一個?

6樓:汲典東方亦竹

一般不是,學籍號是全市(或全縣)統一的,學號是本校編排的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7樓:奮鬥之心

不一樣,學籍號則是按所在縣、所在鎮、所在學校、**再加學生的順序號合成的。

8樓:舒王涵

不是的。學號是copy學校、班級裡的學bai科老師為了方便,給學生定du的,他可以隨著zhi班級學生的增加與減少而dao更改。學籍號是市或縣教育局統一給學生學生編制的,他一般在孩子小學階段是不變的,而且如果孩子要轉學,他的學籍號好像也要帶到新的學校去的。

9樓:於

不是吧!學號應該是所在班級或者學校編的,學籍號則是所在地區全部學生統一編成的

10樓:黃體華

學號和學籍號不是一個,學籍號好象中考報考的時候要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12316545646

12樓:三文魚芝士卷

據我所知也是不一樣的

小學時的學籍號和初中的學籍號是一樣的嗎

是的,編碼由各學校編制。學籍號是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檔案 京教基 2000 062號 的要求編排,目前cmis系統和學生卡系統用學籍號唯一標識一名學生。學籍號長度 16位。2000年,見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檔案 關於印發建立北京市中小學管理資訊系統和電子學籍ic卡管理系統實施辦法的通知,檔案號 京教基 ...

學籍號一般是幾位數了?大專的學籍號幾位數

19位,身份證前根據學籍情況加乙個字母。學籍號目前是cmis系統和學生卡系統用學籍號標識一名學生。學籍號長度 16位。學籍號字元 0至9數字。19位,身份證前根據學籍情況加乙個字母。大專的學籍號幾位數 大專的學籍號長度為16位,字元是開頭1位字母和0至9的數字。學籍號是學籍資訊的核心要素。學籍號以學...

本科工商管理學與經濟學有學的一樣的地方嗎

工商管理專業培養具備管理 經濟 法律與企業管理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企 事業單位及 部門從事管理以及教學 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主要課程 經濟學 工商管理 管理學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管理資訊系統 統計學 會計學 財務管理 市場營銷 經濟法 運營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企業戰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