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語中他動詞和自動詞有什麼區別

2021-09-10 03:08:34 字數 2510 閱讀 3822

1樓:職場大搜尋

相信很多同學提起韓語中的自動詞、他動詞、使動詞和被動詞都矇圈了吧?啥跟啥啊?好像有些相似性,但又不太一樣呢?

尤其是學被動和使動用法的時候,更是對被動詞和使動詞的用法一頭霧水,今天就跟教學君一起來捋一捋吧!

1. 使動詞:動作主體指使他人做某種動作叫做使動,具有使動意義的詞叫做使動詞。

例如:엄마가 아이에게 밥을 먹인다. 媽媽給孩子餵飯。

在這個例子中,「먹이다」是使動詞,表示主語「엄마」指使或讓「아이」吃飯的使動含義。

使動詞是由「謂詞(動詞、形容詞)詞幹+使動形字尾」的方式構成的,常用的使動形字尾和使動詞如下:

2. 被動詞:主體受他人的影響而進行某種動作或行為叫被動,具有被動意義的動詞叫做被動詞。

比如:동생이 어머니에게 업히었다. 弟弟被媽媽揹著。

在上面的例子中,업히다是被動詞,表示主語「동생」受「어머니」的影響所進行的「被揹著」的行為,即主語是謂語動作的承受者。

被動詞由「動詞詞幹+被動形字尾」的方式構成,常用的被動形字尾和被動詞如下:

3. 自動詞:動作只涉及行為主體(主語)而不涉及到其他物件的動詞,即自動詞不需要帶賓語,可以理解為前面接的是「主語+主格助詞가/이或補助詞은/는」。

例如:나는 가겠다. 我要去。

在上面的例句中,動詞「가다」只和主語「나」發生關係,不牽涉到其他物件,所以是自動詞。

由於自動詞很多,我們就不舉例啦!只是上個圖,說一下自動詞的分類:

4. 他動詞:動作不僅涉及行為主體(主語),也涉及到賓語的動詞,即他動詞必須要帶賓語,可以理解為前面接的是「賓語+賓格助詞을/를」。

例如:학생들은 책을 읽는다. 學生們讀書。

在上面的例句中,動詞「읽다」不僅涉及主語「학생들」,也與賓語「책」發生關係,所以是他動詞。

由於他動詞也很多,所以我們也不舉例啦!也只是上個圖,說一下他動詞的分類:

通過上面兩張圖,相信很多同學都看出來了:

被動詞 ⊊ 自動詞,使動詞 ⊊ 他動詞

說明:⊊ 數學符號,讀作「真包含於」。如果a⊊b,則表示集合a包含於集合b,但集合a不完全等於集合b。(哈哈哈補數學知識去!)

怎麼樣?是不是縷清這幾種詞了呢~ 其實他們的關係並不重要,用得多了也就自然而然熟悉他們的用法了,所以在熟悉理論知識的基礎上還是要多多練習!

2樓:騰禮巴綾

一、自動詞和他動詞

動詞根據其行動性質的特點,可分為他動詞和自動詞。

他動詞:動詞所表示的動作必須涉及到某種物件的,叫他動詞.

他動詞在句子裡一定要有直接賓語。

아이가밥을

먹는다,孩子吃飯。

在這裡「먹(吃)」的行動者是「아이(孩子)」,「밥(飯)」是「먹는다」行動涉及的物件。只有有了「밥」才能完整地實現「먹는다」的行為。下面例句中的動詞都是他動詞。쓰다–

나는글을쓴다.

我寫字。짓다–

노동자들이

집을짓는다.

工人們蓋房子。업다–

언니가동생을

업는다.

姐姐背小弟弟。

這些動詞還有:

파다(挖),고치다(修理),맞다(挨打),꿔다(折),가두다(禁閉),덮다(蓋),쌓다(堆),묻다(埋),들다(舉),안다(抱),신다(穿[鞋]),몰다(趕),심다(種植)……等等。

自動詞:動詞所表示的動作不涉及其他物件的,叫做自動詞.

학생이간다.

學生走去。

在這裡「간다(走)」的行動並不涉及到另乙個物件。下面例中的動詞,都是自動詞。

웃다–아이가

웃는다孩子笑。

날다–새가

난다鳥飛。

오다–눈이

온다下雪。

뛰다–말이

뛰다馬跑。

這種自動詞還有:

서다(站),옮다(感染),숨다(躲藏),

식다(涼),눕다(躺臥)……等等。

一些動詞是具有他動詞和自動詞的兩種性質。

如:아이가

논다孩子玩。(自)

중요한역할을

논다起重要的作用。(他)

비가그지다

雨停。(自)

기계가그지다

停止唱哥。(他)

기계가돈다

機器轉動。(自)

길을돈다

繞路。(他)

바위가뭄직인다

動彈。(自)

바위를움직인다

推動岩石。(他)

3樓:

他動必須涉及到某種物件,自動的話就不必涉及其他物件。

比如像부르다的話就必須要某種東西或人來發聲才能實現的,屬於他動。

但也有例外,比如 눈이 오다也有名詞,但是是自動。

簡單一點記憶的話就是記住 一般在句子中「을 \를」後面的動詞都是他動詞,而「가\ 이」後面的是自動詞。 노래를 부르다他動

사람이 되다自動

4樓:怎麼都得用文庫

就是英語裡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的區別

看後面接不接賓語

如: 我睡覺了 (자다 自動詞)

我吃了炸雞(먹다 他動詞)

日語成對動詞是段為他動詞還是自動詞?為什麼止是他動止

我是自學日語的。我可以告訴你,沒有規律。你只需要知道什麼時候,說什麼就可以了。拿打招呼來說 早上 只需要知道 是早上用的打招呼方式平時 晚上 我們需要知道他們是什麼意思嗎?根本不需要知道。動詞也是這個道理。用記憶學語言,是學不會的 你這個問題就像為什麼有的門是拉開有的門是推開一樣,沒有為什麼設計就這...

韓語和日語有什麼區別,韓語 和 日語 的 區別如何

太籠統了,不好說啊 對日語不太了解,說一點皮毛。1 日語的母音比南韓語少很多,並且發音與漢語類似。2 日語子音沒有緊音,韓語有5個緊音。3 日語有促音,韓語沒有。4 日語沒有入音 音節末尾的收音 韓語有。5 日語是音節文字,字母連讀不產生音變 這個不太確信,希望日語專業人士糾正 韓語是字母文字,連讀...

「動詞不定式做主語」和「動名詞做主語」有什麼區別?

不定式 to do形式 和動名詞 動詞ing形式 做主語的區別。動詞不定式做主語表示的動作含有將來的含義。動名詞做主語只是強調動作。tofinish thehomework willtakehim hours.finishing thehomework tookhim hours.不定式和動名詞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