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化學反應的化學平衡常數的數量級是多少

2021-09-10 01:21:56 字數 1974 閱讀 8103

1樓:匿名使用者

引入化學平衡常數(常用字母k表示)來量化可逆反應的平衡點。

k有2種計算方法。

1 經驗平衡常數(簡單版)

可逆反應:aa + bb  cc + dd達到平衡後,密閉容器中各物質的摩爾濃度是[a]、[b、[c]、[d],反應中各物質的反應比例係數分別是a、b、c、d。

這時k可以有上述資料計算出來:

[c]^c · [d]^d

---------------- = k

[a]^a · [b]^b

*例如:碘單質的氫化:h2(g) + i2(g)  2hi(g)(g表示反應物為氣體)

k = [hi]^2 / 。

2標準平衡常數

由於事實上,一個混合體系中各種物質的濃度是非常難以測得的,所以上述計算實際中難以運用,只作為入門學者輔助理解的案例。

化學平衡點事實上是由物質本身的性質決定的,更確切地說是反應能量決定的。化學反應總是趨向於減少反應物的內能。

燃燒反應就是典型例子:通過燃燒,燃料把自身儲存的內能釋放出去,自己達到了穩定狀態。可逆反應也一樣,正逆反應能量釋放速度一樣時,反應就平衡了。

因此,我們需要用吉布斯自由能的變化量 δg 算出反應物內能的吸收、釋放量,然後藉助範特霍夫等溫式將 δg 與 k 聯絡起來,從而算出更一般的 k。

擴資資料

溫度一定時,一個化學反應的平衡常數是一個定值:

溫度一定時 一個化學反應的平衡常數是一個定值,前提是,“一個化學反應”始終不變。2 so2 + o2 = 2 so3。

把它寫成 so2 + 1/2 o2 = so3,這就不是同一個反應了,計量數變了化學平衡常數也就變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數量級都有,一般把大於10的六次方認為不可逆反應。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平衡常數,是指在一定溫度下,可逆反應無論從正反應開始,還是從逆反應開始,也不管反應物起始濃度大小,最後都達到平衡,這時各生成物濃度的化學計量數次冪的乘積與各反應物濃度的化學計量數次冪的乘積的比值是個常數,用k表示,這個常數叫化學平衡常數。

化學平衡常數表示式與化學方程式的書寫方式有關。同一個化學反應,由於書寫的方式不同,各反應物、生成物的化學計量數不同,平衡常數就不同。但是這些平衡常數可以相互換算。

高中化學中,化學反應平衡常數k的單位是?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在高中平衡常數k的單位是不要求的,它與平衡常數的表示式有關,為(mol/l)的n次方,要看式子的寫法。如(mol/l)2/mol/l=mol/l

5樓:匿名使用者

平衡常數的單位

平衡常數有標準平衡常數和非標準平衡常數之分,前者的量綱為一,後者的量綱取決於平衡常數的表示式。

根據標準熱力學函式算得的平衡常數是標準平衡常數,記作k�,又稱之為熱力學平衡常數;用平衡時生成物對反應物的壓力商或濃度商表示的平衡常數是經驗平衡常數(kp或kc),或稱作非標準平衡常數。中學教材中涉及的平衡常數是經驗平衡常數。

大家知道,一些重要的熱力學函式,如u、h、f、g等的絕對值是無法確定的。為了計算它們的相對大小,需要統一規定一個狀態作為比較的標準,這樣才不致引起混亂。所謂標準狀態是指在溫度t和標準壓力 (101 325 pa)下物質的特定狀態,簡稱標準態。

熱力學資料表中的標準態,國際上都已有明確規定。

對於反應物計量係數之和等於生成物計量係數之和的反應,其經驗平衡常數是無量綱的純數,與壓力、濃度所用的單位無關,而且也等於標準平衡常數之值。

對於反應物計量係數之和不等於生成物計量係數之和的反應,則其經驗平衡常數是有量綱的量,其數值就與壓力、濃度所用的單位有關。也只有當壓力、濃度的單位與熱力學資料表中對應標準態的單位相同時,所計算的經驗平衡常數數值才能與標準平衡常數數值相同。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由方程式決定,不同方程式單位也不同,你把k的表示式寫出來再把單位化簡就行了。

為什麼化學平衡常數越大,表示正相反應進

因為化學平衡常數等於生成物冪之積比反應物冪之積,化學平衡常數越大,表示生成物越多,反應物越少,故正向進行程度越大。平衡常數越大,表示化學反應速率越大嗎?平衡常數和化學反應 速率無關。平衡常數數值的大小是反應進行程度的標誌。它能很好地表示出反應進行的完全程度。乙個反應的k值越大,說明平衡時生成物的濃度...

公升高同樣溫度,一般化學反應速率增大倍數較多的是活化能較大的還是活化能較小的反應

我認為是活化能較小的反應反應速率增大的倍數大,準確原因不好解釋。憑直覺判斷,理論推理需要查閱資料。教育科學理工學科 2.7 10 4 2.7乘以10的4次方 0.27乘以10五次方!理工學科是什麼 理工學科是指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理工,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 化學 生物 工程 天文 數學及前面六大...

有關化學平衡的疑問,求答疑,乙個有關化學平衡的疑問,求答疑

1.氧氣濃度增加,平衡向正方向移動,所以二氧化硫的轉化率提高。2.雖然平衡向正方向移動,但反應平衡移動是很小的,加進去的氧氣只有很少的一部分發生反應,所以氧氣的轉化率降低。2so2 o2 2so32 1 2在上述可逆反應中,假設有2mol 的so2,要想把它完全轉化為so3 加o2 1 mol,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