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室存放的藥品一般分幾種,化學實驗室存放的藥品一般分幾種

2021-05-05 10:44:35 字數 1568 閱讀 6251

1樓:冬雪

藥品的存放:

1、一般固體藥品放在廣口瓶中,液體藥品放在細口瓶中(少量的液體藥品可放在滴瓶中)。

2、見光易分解的藥品需儲存在棕色試劑瓶中:如硝酸,次氯酸等。

3、與空氣反應容易變質的藥品須密封儲存:如:氫氧化鈉,氯化亞鐵等。

4、試劑擺放時氧化劑與還原劑分開,酸與鹼分開。

分類拓展:

1.酸類實驗室常用的三大強酸(鹽酸、硫酸和硝酸)都有很強的腐蝕性,儲存和使用時要特別注意安全。

(1)濃鹽酸:容易揮發,應密封存放在陰涼處。

(2)濃硫酸:易吸水,會腐蝕橡膠塞,因此應密封儲存在具有玻璃塞的細口瓶裡。

(3)濃硝酸:易揮發,見光易分解,硝酸具有強腐蝕性,不能使用橡膠塞,應密封儲存在具有玻璃塞的棕色細口瓶內,並且放在陰涼處。

2.鹼類

(1)燒鹼(氫氧化鈉):易吸收水蒸氣而潮解;吸收二氧化碳發生化學變化:2naoh+co2=na2co3+ h2o,所以要密封儲存。

若把氫氧化鈉溶液儲存在玻璃瓶中,燒鹼易腐蝕玻璃,一定要選用橡膠塞而不是玻璃塞,以免瓶塞跟瓶體黏在一起,不便開啟。

(2)熟石灰(氧氧化鈣):易吸收二氧化碳而變質,要密封儲存在塑料瓶中。ca(oh)2+co2=caco3↓ +h2o。

(3)鹼石灰(氧化鈣與氫氧化鈉的混合物):可以作乾燥劑,要密封儲存,理由同上。

(4)石灰水:易吸收空氣巾的二氧化碳,常出現渾濁現象,所以要密封儲存、一般情況下現使用現配製,不宜長時間存放。

(5)氨水:易揮發、易分解,密封儲存在棕色試劑瓶中.且置於陰涼處。

3.鹽類

(1)硝酸銀:見光、受熱易分解,應密封於棕色瓶內或用黑紙包裹,置於陰涼處儲存。

(2)碳酸氫銨同體:見光、受熱易分解,密封儲存十陰涼處,且不能與鹼性物質混放,以免遇鹼性物質放出氨氣而失效

(3)無水氯化鈣:易吸水而潮解,應密封儲存,以免失效。

(4)高錳酸鉀:是強氧化劑,應與易燃物(炭粉、硫黃、磷、酒精)分開存放。

4.單質

(1)白磷:白磷易被空氣巾的氧氣氧化,且著火點低,易自燃,所以把白磷儲存盛水的廣口瓶裡(切割時.也應在水中進行),而紅磷、硫黃、鎂粉等易燃物應遠離火種,置於陰涼通風處。

(2)鉀、鈣、鈉的活動性很強,不能跟空氣、水接觸,所以要儲存在煤油中,以免跟空氣、水接觸而燃燒,甚至**。

(3)碘:受熱時易昇華,必須儲存在棕色瓶中,且存放存陰涼處。

5.其他類

(1)雙氧水(過氧化氫):受熱易分解,密封儲存且置十陰涼處。

(2)生石灰(氧化鈣):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二氧化碳而變質,所以要密封儲存在塑料瓶中。如果把生石灰長期暴露在空氣中,最終會轉化為碳酸鈣

cao+h2o==ca(oh)2; ca(oh)2+co2==caco3↓+h2o。

(3)有機溶劑(如酒精、乙醚等):易燃燒,單獨存放.密封儲存於陰涼處。

2樓:君_權神授

這個問的有點太寬泛了 我盡量答

按狀態有固體 液體 氣體

固體又可分為顆粒狀 粉末狀 塊狀

液體有易揮發的 易見光分解的 有毒的 不穩定(如易吸水,或與co2反應)

氣體一般情況下是現用現配 但也會提前配製

實驗室製取氫氣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實驗室制氫氣方程式

zn h2so4 znso4 h2 一般不用鐵,反應太慢。也不用mg,反應太快。不用鹽酸,因為鹽酸易揮發,產生雜質氣體hcl你這麼多問題,就全部了吧,謝謝配合!zn h2so4 znso4 h2 而且不能用濃硫酸。不用鹽酸,因為鹽酸易揮發。至於固體,鐵和鎂都不適合。鐵,反應太慢 鎂,反應太快。實驗室...

化學實驗室裝蒸餾水的瓶子叫什麼,化學在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裝置

蒸餾水瓶,我們平常也叫純水瓶,但是好像沒有這種叫法 的尺子不見了來,怎麼辦,要是現源在去買肯定來不及,更何bai況du我又沒帶錢,更不要說zhi回家拿了.怎麼辦呀 dao她聽完以後說 原來是這麼回事呀,這好辦,交給我吧.她說完回到自己座位上,把一把嶄新的尺子 啪 得一聲掰成了兩半,我當時就愣了,傻傻...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的化學方程式,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的化學方程式

二氧化碳的實驗室制法。1 藥品 稀鹽酸和大理石 或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3 2 條件 常溫。3 原理 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注意 1 製取co2不能用稀硫酸與大理石 或石灰石 反應,因為反應caco3 h2so4 caso4 h2o co2 生成的caso4微溶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