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施用化學肥料

2021-09-10 01:16:36 字數 1209 閱讀 8845

1樓:強顏歡笑丶逰

化學肥料具有營養成分含量高,單位面積用量少,便於運輸,便於施用,增產效果好,肥效快,施入土壤後能迅速被吸收利用。但是,它的養分種類單一,養分濃度高,溶解度大,如直接接觸種子或根系,容易造成燒種子、燒苗、施用方法不當容易發生肥害,施用時必須注意。現介紹幾種常用化學肥料施用方法:

一、碳酸氫銨宜深施:由於碳酸氫銨很不穩定,最容易分解為氨氣而揮發,且溫度越高,揮發損失就越大,所以不宜在溫室大棚內使用,也不能撒施於表土,應進行溝施或穴施。

二、尿素施後不宜立即澆水:尿素施入土壤後,會很快轉為醯銨,很易隨水流失,因而施用後不宜馬上澆水,也不要在大雨前施用。尿素可作為根外追肥施用,能有效地防止作物中、後期因植株缺氮出現早衰現象發生,但要注意避免發生肥害燒苗。

尿素還要忌作種肥。

三、硫酸銨忌長期使用:硫酸銨屬生理性酸性化肥,若在地里長期施用,會增加土壤酸性,破壞土壤團粒結構,使土壤板結而降低理化效能,不利於培肥地力。

四、硝態氮化肥勿在稻田和菜地施用:硝酸銨、硝酸鈉等硝態氮化肥施入稻田後易產生反硝化作用而損失氮素。硝態氮肥料施入菜地後,會使蔬菜硝酸鹽含量成倍增加,並能在人體內還原成亞硝酸鹽,對人體危害極大。

五、含氯化肥忌施於鹽鹼地和忌氯作物上:氯化銨、氯化鉀等含氯化肥施入土壤中分解後日積月累會導致土壤酸化,在鹽鹼地上使用,會加重鹽害。對忌氯作物如薯類、西瓜、葡萄等施用含氯化肥,可使其產品澱粉和糖分下降,影響產品的產量和質量。

六、磷肥不宜分散施用:由於磷肥的活動性小而難以被作物吸收。因而在施用磷肥時,應作基肥施用,並較集中施於播種溝或窩內,最好是與有機渣肥混合堆漚一段時間再施用。

七、鉀肥不宜在作物生長後期追施:由於農作物下部莖葉中的鉀元素,能轉移到頂部細嫩部分再利用。因而鉀肥應提前在作物苗期或進入生殖生長初期追施,或一次性作為基肥施用。

2樓:農人秉天呀

怎麼科學合理的使用化學肥料、需注意哪些問題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尿素用後不宜立即澆水。

(2)碳酸氫銨不宜施在土壤表面。

(3)碳酸氫銨不宜在溫室和大棚內施用。

(4)銨態氮化肥勿與鹼性肥料混施。

(5)硝態氮化肥勿在稻田施用。

(6)硫酸銨不宜長期施用。

(7)磷肥不宜分散施用。

(8)鉀肥不宜在作物後期施用。

(9)含氯化肥忌長期單獨施用,並避免在忌氯作物施用。

(10)含氮複合肥不宜大量用於豆科作物。

化學肥料在農業生產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關係著農業生產是否豐收

1 化氧化裝置中設定熱交換器,把不同溫度之間的氣體進行熱交換,可預熱反應氣體,餘熱利用可起到充分利用能源的目的 故答案為 利用餘熱,節約能源 2 鹼液吸收法 no no2 2naoh 2nano2 h2o,nh3還原法 8nh3 6no2 催化劑 7n2 12h2o,分析可知鹼液吸收法消耗大量的氫氧...

對花生如何施用微量元素肥料?

根據花生需肥特點。合理選用各種肥料配合施用,可提高花生產量和改善品質。花生施肥應以有機肥為主,無機肥料為輔。有機肥養分全,能增加土壤團粒結構,改善土壤理化性質,並有益於根瘤菌活動,增加氮素 有機與化學肥料配合施用可減少無機肥料的流失和固定。在施肥時期上應以基肥為主,適當追肥。在施足基肥的情況下,應根...

如何正確磷肥施用,應該注意哪些要點

1 根據土壤供磷能力,掌握合理的磷肥用量。土壤有效磷的含量是決定磷肥肥效的主要因素。一般土壤有效磷 p2o5 小於5毫克 千克時,為嚴重缺磷,氮 磷肥施用比例應為1 1左右 有效磷 p2o5 含量在5 10毫克 千克時,為缺磷,氮 磷肥施用比例在1 0.5左右 有效磷 p2o5 含量在10 15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