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的故事(要求簡短的),狐假虎威的故事(要求簡短的50字)

2021-09-09 09:07:28 字數 5721 閱讀 3210

1樓:假面

在森林裡一隻老虎抓住了一隻狐狸,就要吃了狐狸,這時狡猾的狐狸編出一個謊言說自己是天帝派題來當百獸之王的,老虎不信,狐狸說你跟我到處走走吧,看看其它動物怕不怕自己,果然其它動物都嚇跑了。這個故事比喻依仗別人權勢欺壓人。

這是一則成語故事,出自我國的古典名著《戰國策》。講了一隻狐狸借老虎的威風嚇跑了森林中的百獸,告訴我們生活中有些人就像狐狸那樣,藉著別人的力量嚇唬人,其實他們自己根本就沒有什麼本事。

2樓:blackpink_羅捷

在森林裡一隻老虎抓住了一隻狐狸,就要吃了它,這時狡猾的狐狸編出一個謊言說它是天帝派題來當百獸之王的,老虎不信,狐狸說你跟我到處走走吧,看看其它動物怕不怕我,果然其它動物都嚇跑了。這個故事比喻依仗別人權勢欺壓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

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之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

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4樓:歐曼安

老狐吃虎!一章一一一一一二乛~

5樓:

虎口拔牙狐狸虎口拔牙

6樓:檢一

55855555566655555

7樓:白色念舊

反覆無常臥槽臥槽擦擦擦

狐假虎威的故事100字 5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一隻老虎餓了,四處尋找食物。碰巧抓到一隻狐狸,準備了一頓豐盛的飯。狐狸對老虎說:

“你不敢吃我。我是上天派來的,上天立我為百獸之王。如果你吃了我,你會違抗命令的。

”老虎半信半疑地聽著狐狸的話,但是它的肚子又餓又叫,不知道該怎麼辦。

看到老虎遲疑,狐狸說:“你認為我的話是假的嗎?那就讓我走吧,你跟著我,看看那些動物看到我的樣子到底害怕不害怕。

”老虎覺得很有道理,一路跟著狐狸走。當動物們看到老虎時,害怕的到處逃跑。老虎不知道所有的動物逃跑的原因是害怕自己,還認為這些動物真的害怕狐狸。

9樓:哆啦a夢沒鈴鐺

凶猛的老虎每天都要捕吃其它動物。一天,老虎抓到了一隻狡猾的狐狸,狐狸騙它說自己是天帝任命來管理所有的野獸的,誰見了它都要逃命。老虎決定跟著狐狸去看看。

森林裡大小動物們看見狐狸後面張牙舞爪的老虎,都嚇得四處奔逃。

這是一則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說的是狐狸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口。後來都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狡猾的狐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別人。

引申意思說明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絕不會有好的下場。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現人們用它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又嘲諷了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昏庸之人。

擴充套件資料

狐假虎威出處

《戰國策·楚策一》

虎得狐,狐曰:子勿敢食我,天帝使我長百獸,子若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百獸見我敢有不走者?

虎以為然,遂與之偕行,獸見皆走,虎不知獸之畏己,以為畏狐也。

白話釋義:

老虎碰到了一隻狐狸一把捉住。狡猾的狐狸看見自己無法逃脫就耍了一個花招。它一本正經地斥責老虎說:

“你怎麼敢吃我?我是天帝任命來管理所有的野獸的,你要吃了我,就是違抗天帝的命。你要是不信,就跟在我後面走趟,看看是不是所有的野獸見了我都趕快逃命。

”老虎有幾分相信了,決定跟著狐狸去看看。森林裡大小的野獸們,看見狐裡大搖大擺走過來,後面跟看只張牙舞爪的老虎,都嚇得要命,四處奔逃。老虎看著,不知道野獸們怕得是自己,以為真是被狐狸的威懾嚇跑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林中之王——老虎以為聰明的狐狸才是真正的林中之王,便每天恭恭敬敬地去看狐狸,昨天狐狸生病了,老虎探望以後沒說什麼就走了,到了今天老虎沒來,貪婪**的大壞狼知道了,便說:“老虎故意不來探望大王。”老虎恰好走過,聽見了大壞狼的壞話,心生一計,老虎走到狐狸面前,狐狸吼道:

“你今天怎麼這麼晚來?”老虎回答道:“我昨天一直在尋找**病的藥。

”“什麼藥”狐狸轉怒為喜。“就是把狼皮剝下,乘熱裹上,這樣病就會好。”於是,狐狸把狼的皮剝下,裹在身上,病果然好了。

11樓:我這是我最

這樣子啊、、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湖人隊今日起生效、在美國紐約及新澤西州紐瓦克市、在美國紐約及新澤西州紐瓦克市、在美國、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國際機場一號出口開闢為我自己的人生目標是讓、我想說來到,

12樓:cx伯爵

【狐假虎威的故事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翻譯成現代文大意是說:有一天老虎找食物mixi,抓到了狐狸。狐狸就說了“混小子你怎嗎敢吃我!

我是上天任命的百獸的頭,你吃我就是不給上天面子。你小子如果不信我說的,我走前面,你跟在後面,看看百獸見了我那個敢不跑?”老虎覺得說的有道理,就跟著他走,百獸看見了都跑了。

老虎不知道百獸怕的是自己,還以為怕的是狐狸哪。

[ 寓意 ]

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13樓:bb自己愛

動物們剛剛推選老虎做森林之王,狐狸有些不服氣,因為他認為老虎不如讓聰明。為了抖抖自己的威風,他每天都跟在老虎後面拍馬屁,並且經常欺負別的動物,動物們敢怒不敢言,於是他的膽子越來越大。一天它竟然命令大象當他的坐騎,當狐狸走近的時候,大象突然用鼻子捲起狐狸,把他遠遠地扔了出去,重重地摔在地上;狐狸以後再不敢欺負動物們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以李肛的事蹟就可以寫出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泫一1一八一廣場站:?這樣一直以來我們自己做?甘肅天水師範學院的第一?:咋那麼不.甘肅的拉卜楞寺了嗎……咋

狐假虎威的主要內容

16樓:穆子澈想我

主要內容:老虎在森林中尋找食物,捉到一隻狐狸。狐狸騙老虎,並假借老虎的威風嚇走了小動物們。

故事內容:

在茂密的森林裡,有一隻老虎正在尋找食物。一隻狐狸從老虎身邊竄過。老虎撲過去,把狐狸逮住了。

狐狸眼珠子骨碌碌一轉,扯著嗓子問老虎:“你敢吃我?”“為什麼不敢?

”老虎一愣。

“老天爺派我來管你們百獸,你吃了我,就是違抗了老天爺的命令。我看你有多大的膽子!”老虎被矇住了,鬆開了爪子。

狐狸搖了搖尾巴,說:“我帶你到百獸面前走一趟,讓你看看我的威風。”

老虎跟著狐狸朝森林深處走去。狐狸神氣活現,搖頭擺尾;老虎半信半疑,東張西望。森林裡的野豬啦,小鹿啦,兔子啦,看見狐狸大搖大擺地走過來,跟往常很不一樣,都很納悶。

再往狐狸身後一看,呀,一隻大老虎!大大小小的野獸嚇得撒腿就跑。

老虎信以為真。其實他受騙了。原來,狐狸是藉著老虎的威風把百獸嚇跑的。

成語啟示

這是一則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說的是狐狸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口。後來都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狡猾的狐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別人。

但是,狡詐的手法絕不能使狐狸改變虛弱的本質。

把戲一旦被戳穿,它非但會受到群獸的圍攻,還將被受騙的老虎吞吃。引申說明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絕不會有好的下場。

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現人們用它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又嘲諷了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昏庸之人。

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能逞雄一時,而其本質卻是最虛弱不過,不堪一擊的。

17樓:浪浪的百鳥衣

有一天,一隻老虎正在深山老林裡轉悠,突然發現了一隻狐狸,便迅速抓住了它,心想今天的午餐又可以美美地享受一頓了。狐狸生性狡猾,它知道今天被老虎逮住以後,前景一定不妙,於是就編出一個謊言,對老虎說:“我是天帝派到山林中來當百獸之王的,你要是吃了我,天帝是不會饒恕你的。

”老虎對狐狸的話將信將疑,便問:“你當百獸之王,有何證據?”狐狸趕緊說:

“你如果不相信我的話,可以隨我到山林中去走一走,我讓你親眼看看百獸對我的樣子。”老虎想這倒也是個辦法,於是就讓狐狸在前面帶路,自己尾隨其後,一道向山林的深處走去。

森林中的野兔、山羊、花鹿、黑熊等各種獸類遠遠地看見老虎來了,一個個都嚇得魂飛魄散,紛紛奪路逃命。轉了一圈之後,狐狸洋洋得意地對老虎說道:“現在你該看到了吧?

森林中的百獸,有誰敢不怕我?”

老虎並不知道百獸害怕的正是它自己,反而因此相信了狐狸的謊言。狐狸不僅躲過了被吃的厄運,而且還在百獸面前大抖了一回威風。

出處:先秦·佚名《戰國策·楚策一》

釋義:假:借。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詞性:貶義詞

背景:春秋戰國時代,奚恤是楚國的大將,戰功赫赫,似的別國不敢來犯。有一日,楚宣王問朝中大臣:

我聽說北方諸侯不敢來犯,是怕我們的大將奚恤。 當時,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楚宣王敘述了狐假虎威的故事。

北方諸侯害怕昭奚恤,其實是害怕大王的軍隊,這就像群獸害怕老虎一樣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老虎在森林中尋找食物,捉到一隻狐狸。狐狸騙老虎,並假借老虎的威風嚇走了小動物們。

19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代,當楚國最強盛的時候,楚宣王曾經問了當時北方各國,都懼怕他的手下大將昭奚恤,而感到奇怪。因此他便問朝中大臣,這究竟是為什麼。當時,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敘述了下面這段“狐假虎威”的故事:

從前在某個山洞中有一隻老虎,因為肚子餓了,便跑到外面尋覓食物。當他走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時,忽然看到前面有隻狐狸正在散步。它覺得這正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便一躍身撲過去,毫不費力的將他擒過來。

可是當它張開嘴巴,正準備把那隻狐狸吃進肚子裡的時候,狡猾的狐狸突然說話了:‘哼!你不要以為自己是百獸之王,便敢將我吞食掉;你要知道,天帝已經命令我為王中之王,無論誰吃了我,都將遭到天帝極嚴厲的制裁與懲罰。

’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半信半疑,可是,當它斜過頭去,看到狐狸那副傲慢鎮定的樣子,心裡不覺一驚。原先那股囂張的氣焰和盛氣凌人的態勢,竟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大半。雖然如此,它心中仍然在想:

我因為是百獸之王,所以天底下任何野獸見了我都會害怕。而它,竟然是奉天帝之命來統治我們的!這時,狐狸見老虎遲疑著不敢吃它,知道它對自己的那一番說詞已經有幾分相信了,於是便更加神氣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後指著老虎的鼻子說:

‘怎麼,難道你不相信我說的話嗎?那麼你現在就跟我來,走在我後面,看看所有野獸見了我,是不是都嚇的魂不附體,抱頭鼠竄。’老虎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便照著去做了。

於是,狐狸就大模大樣的在前面開路,而老虎則小心翼翼的在後面跟著。它們沒走多久,就隱約看見森林的深處,有許多小動物正在那兒爭相覓食,但是當它們發現走在狐狸後面的老虎時,不禁大驚失色,四散狂奔。這時,狐狸很得意的掉過頭去看看老虎。

老虎目睹這種情形,不禁也有一些心驚膽戰,但它並不知道野獸怕的是自己,而以為他們真是怕狐狸呢!狡狐之計是得逞了,可是他的威勢完全是因為假借老虎,才能憑著一時有利的形勢去威脅群獸而那可憐的老虎被人愚弄了,自己還不自知呢!因此,北方人民 之所以畏懼昭奚恤,完全是因為 大王的兵權掌握在他的手裡,那也就是說,他們畏懼的其實是大王的權勢呀!

狐假虎威的成語,狐假虎威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和狐假虎威寓意相同的成語故事有 1 驢蒙虎皮 仗勢欺人。2 恃勢凌人 狗仗人勢。3 欺人太甚 以勢壓人。4 裝腔作勢 狐虎之威。願我的答案令您滿意。龍潭虎穴 狼心狗肺 虎踞龍盤 狼吞虎嚥 鳩佔鵲巢 羊質虎皮 狗仗人勢 與虎謀皮等等。狐假虎威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釋義 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 ...

求虎假虎威的成語故事?謝謝,類似狐假虎威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驢蒙虎皮 仗勢欺人 恃勢凌人 狗仗人勢 欺人太甚 以勢壓人 裝腔作勢 狐虎之威 狗仗人勢虎頭虎尾。狐假虎威守株待兔 井底之蛙 亡羊補牢 驢蒙虎皮守株待兔 井底之蛙 亡羊補牢 虎頭虎尾 狐假虎威。掩耳盜鈴,守株待兔,揠苗助長 守株待兔 井底之蛙 亡羊補牢 驢蒙虎皮 狗仗歧路 亡羊人勢 掩耳盜鈴 狼心狗...

像狐假虎威這樣的成語有哪些,和狐假虎威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龍潭虎穴 狼心狗肺 虎踞龍盤 狼吞虎嚥 鳩佔鵲巢 羊質虎皮 狗仗人勢 像狐假虎威這樣的成語有哪些 和狐假虎威意思相近的成語有仗勢欺人 欺人太甚 狗仗人勢 有恃無恐 趨炎附勢。1 仗勢欺人 解釋 仗 憑藉,依靠。依仗某種權勢欺壓人。出自 許多人發展了官僚主義的作風,仗勢欺人,用強迫命令的方法去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