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狐假虎威》的意思是什麼,文言文狐假虎威寓意

2022-01-06 08:48:35 字數 5240 閱讀 8405

1樓:峰峰

寓意: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1、原文: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

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2、譯文:

老虎尋找各種野獸吃掉他們,抓到(乙隻)狐狸。狐狸說:「您不敢吃我!

天帝派遣我來做各種野獸的首領,現在你吃掉我,是違背天帝的命令。你認為我的(話)不誠實,我在你前面行走,你跟隨在我後面,**各種野獸看見我有敢不逃跑的嗎?」老虎認為(狐狸的話)是有道理的,所以就和它(一起)走。

野獸看見它們都逃跑了。老虎不知道野獸是害怕自己而逃跑的,認為(它們)是害怕狐狸。

3、近義詞:仗勢欺人、狗仗人勢、狐虎之威、攀高結貴、拾人牙慧

4、反義詞:獨步天下、獨擅勝場

5、成語例舉:

(1)、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債主,狐假虎威,需索不休。——明·馮夢龍《警世通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

(2)、果然府中來借,怎好不借?只怕被別人狐假虎威的誆的去,這個卻保不得他。——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

(3)、謂己功名,難居物下;曾不知狐假虎威,地憑霧積。——北齊·魏收《為后魏孝靜帝伐元神和等詔》

(4)、你只會拽耙扶犂,抱甕澆畦,萬言策誰人做的?你待要狐假虎威!——元·馬致遠《薦福碑》第四折

( 5 )、十七八個 宋 家人,大人孩子,都有點狐假虎威,現出一派揚眉吐氣的神態。——曲波《橋隆飆》九

2樓:小貓妖

老虎尋找各種野獸吃掉他們,抓到(乙隻)狐狸。狐狸說:「您不敢吃我!

天帝派遣我來做各種野獸的首領,現在你吃掉我,是違背天帝的命令。你認為我的(話)不誠實,我在你前面行走,你跟隨在我後面,**各種野獸看見我有敢不逃跑的嗎?」老虎認為(狐狸的話)是有道理的,所以就和它(一起)走。

野獸看見它們都逃跑了。老虎不知道野獸是害怕自己而逃跑的,認為(它們)是害怕狐狸

文言文狐假虎威寓意

3樓:116貝貝愛

寓意: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藉以比喻依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原文: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白話譯文:

老虎尋找各種野獸吃掉他們,抓到乙隻狐狸。狐狸說:「您不敢吃我!天帝派遣我來做各種野獸的首領,現在你吃掉我,是違背天帝的命令。

你認為我的話不誠實,我在你前面行走,你跟隨在我後面,**各種野獸看見我有敢不逃跑的嗎?」老虎認為狐狸的話是有道理的,所以就和它一起走。野獸看見它們都逃跑了。

老虎不知道野獸是害怕自己而逃跑的,認為它們是害怕狐狸。

狐假虎威) 假:假借,憑藉。狐狸假借老虎的威風去嚇唬其它野獸。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去欺壓別人。

此文出自戰國·劉向《戰國策·楚策一》

寫作背景:

《戰國策》是彙編而成的歷史著作,作者不明,非一時一人之作。其中所包含的資料,主要出於戰國時代,包括策士的著作和史臣的記載,匯集成書當在秦統一以後。原來的書名不確定,西漢劉向考訂整理後,定名為《戰國策》。

《戰國策》的思想內容比較複雜,主體上體現了縱橫家的思想傾向,同時也反映出了戰國時期思想活躍,文化多元的歷史特點。《戰國策》的政治觀比較進步,最突出的是體現了重視人才的政治思想。

《戰國策》一書是遊說辭總集,幾乎所有縱橫家謀士的言行都在此書。有三大特點:一智謀細,二虛實間,三文辭妙。

《戰國策》一書對司馬遷的《史記》的紀傳體的形成,具有很大影響。《史記》有九十卷的史料直接取自於《戰國策》的史料。但《戰國策》許多記載並不可靠,司馬遷在《蘇秦傳》後曰「世言蘇秦多異,異時事有類之者皆附之蘇秦」。

作者簡介:

劉向(約西元前77年—西元前6年),原名劉更生,字子政,西漢末年經學家、目錄學家、文學家。沛縣(今屬江蘇)人。漢皇族楚元王劉交四世孫。宣帝時,為諫大夫。元帝時,任宗正。

劉向採集舜禹以致漢代史實,分類編撰而成的一部書,原書三十卷,今存十卷,由北宋曾鞏校訂,記載了相傳是宋玉對楚王問的話,列舉了楚國流行歌曲《下里巴人》、《陽阿》、《薤露》等,說是「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4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狐假虎威》的寓意是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絕不會有好的下場。

現人們用狐假虎威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又嘲諷了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昏庸之人。

狐假虎威的反義詞:

獨擅勝場

拼音:dú shàn shèng chǎng釋義:擅的意思是獨攬;勝場的意思是取勝的場地。形容技藝高超。

出處:漢·張衡《東京賦》:「秦政利觜長距,終得勝場。」意思是利喙長距的秦國以天下為大場,和其它六國像鬥雞一樣,終於勝利了一場。

5樓:快快回答快拿分

寓意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現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藉著別人的勢力,或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就是狐假虎威。

6樓:匿名使用者

「 假 『是 』假借『 的意思

諷刺兩種人:1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

2 某些有權勢的糊塗人,做事不動腦筋,被別人利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要冷靜思考 沒拉

文言文《狐假虎威》解釋

8樓:李懿沁

狐假虎威》

原文: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譯文:老虎尋找各種野獸吃掉他們,抓到(乙隻)狐狸。狐狸說:

「您不敢吃我!天帝派遣我來做各種野獸的首領,現在你吃掉我,是違背天帝的命令。你認為我的(話)不誠實,我在你前面行走,你跟隨在我後面,**各種野獸看見我有敢不逃跑的嗎?

」老虎認為(狐狸的話)是有道理的,所以就和它(一起)走。野獸看見它們都逃跑了。老虎不知道野獸是害怕自己而逃跑的,認為(它們)是害怕狐狸。

生動形象地比喻借別人的威勢嚇唬別人

9樓:嘉大乘映

成語:狐假虎威

拼音:hú

jiǎhǔ

wēi搜尋關鍵字:hjhw

成語解釋: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成語出處:

《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舉例說明:

果然府中來借,怎好不借?只怕被別人狐假虎威的誆的去,這個卻保不得他。(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戰國時代,當楚國最強盛的時候,楚宣王曾為了當時北方各國,都懼怕他的手下大將昭奚恤,而感到奇怪。因此他便問朝中大臣,這究竟是為什麼。

當時,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敘述了下面這段故事:

「從前在某個山洞中有乙隻老虎,因為肚子餓了,便跑到外面尋覓食物。當他走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時,忽然看到前面有只狐狸正在散步。他覺得這正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便一躍身撲過去,毫不費力的將他擒過來。

可是當它張開嘴巴,正準備把那只狐狸吃進肚子裡的時候,狡黠的狐狸突然說話了:

『哼!你不要以為自己是百獸之王,便敢將我吞食掉;你要知道,天地已經命令我為王中之王,無論誰吃了我,都將遭到天地極嚴厲的制裁與懲罰。』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半信半疑,可是,當它斜過頭去,看到狐狸那副傲慢鎮定的樣子,心裡不覺一驚。

原先那股囂張的氣焰和盛氣凌人的態勢,竟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大半。雖然如此,他心中仍然在想:我因為是百獸之王,所以天底下任何野獸見了我都會害怕。

而他,竟然是奉天帝之命來統治我們的!

這時,狐狸見老虎遲疑著不敢吃它,知道他對自己的那一番說詞已經有幾分相信了,於是便更加神氣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後指著老虎的鼻子說:『怎麼,難道你不相信我說的話嗎?那麼你現在就跟我來,走在我後面,看看所有野獸見了我,是不是都嚇的魂不附體,抱

頭鼠竄。』老虎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便照著去做了。

於是,狐狸就大模大樣的在前面開路,而老虎則小心翼翼的在後面跟著。他們走沒多久,就隱約看見森林的深處,有許多小動物正在那兒爭相覓食,但是當它們發現走在狐狸後面的老虎時,不禁大驚失色,狂奔四散。

這時,狐狸很得意的掉過頭去看看老虎。老虎目睹這種情形,不禁也有一些心驚膽戰,但他並不知到野獸怕的是自己,而以為他們真是怕狐狸呢!

狡狐之計是得逞了,可是他的威勢完全是因為假借老虎,才能平著一時有利的形勢去威脅群獸而那可憐的老虎被人愚弄了,自己還不自知呢!

因此,北方人民之所以畏懼昭奚恤,完全是因為大王的兵全掌握在他的手裡,那也就是說,他們畏懼的其實是大王的權勢呀!」

從上面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

《小古文》狐假虎威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譯文:

荊宣王問群臣說:「我聽說北方地區的諸侯都懼怕昭奚恤,果真是這樣嗎?」群臣沒有能回答上來的。

江一回答說:「老虎尋找各種野獸來吃。捉到乙隻狐狸,狐狸對老虎說:

『你不該吃我,上天派我做百獸的首領,如果你吃掉我,就違背了上天的命令。

你如果不相信我說的話,我在前面走,你跟在我的後面,看看群獸見了我,有哪乙個敢不逃跑的呢?』老虎信以為真,於是就和狐狸同行,群獸見了老虎,都紛紛逃跑,老虎不知道群獸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卻以為是害怕狐狸。

現在大王的國土方圓五千里,大軍百萬,卻由昭奚恤獨攬大權。所以,北方諸侯害怕昭奚恤,其實是害怕大王的軍隊,這就像群獸害怕老虎一樣啊。」

狐假虎威出自戰國時期《戰國策·楚策一》

原文如下:

荊宣王問群臣曰:「吾聞北方之畏昭奚恤,果誠何如?」群臣莫對。

江一對曰:「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之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今王之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而專屬於昭奚恤。故北方之畏昭奚恤也,其實畏王之甲也,猶如百獸之畏虎也。

狐假虎威文言文中故的意思,文言文《狐假虎威》的意思是什麼

虎求百獸而食之。狐曰子無敢食我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故 所以 狐假虎威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意思是狐狸借助老虎的威風嚇退百獸。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凡是藉...

狐假虎威是什麼意思,狐假虎威的意思是什麼

狐 狐狸。假 借助。虎 老虎。威 威嚇。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嚇唬其它野獸。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 恐嚇人。原文 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之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譯文 狐狸對老虎說 你不該...

這句文言文是什麼意思啊,文言文裡的 袁 是什麼意思

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 說 shui 向 進言 孟子說 向位高顯貴的人說話,要藐視他,全文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堂高數仞,榱題 數尺,我得志,弗為也。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般樂飲酒,驅騁田獵,後車千乘,我得志,弗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為也 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